管理科學是幹什麼的

2021-08-04 22:22:17 字數 6150 閱讀 3498

1樓:課文與閱讀

管理科學是研究管理問題的學科。是數學、社會科學與經濟學等學科相互滲透並在它們的邊緣上發展起來的新學科,因此它既有理工類學科的屬性,也有社會學科的屬性。

一、定義

從廣義上來說,所謂管理科學是指,以科學方法應用為基礎的各種管理決策理論和方法的統稱。主要內容包括:運籌學、統計學、資訊科學、系統科學、控制論、行為科學等。

二、特點

1、力求減少決策的個人藝術成分。依靠建立一套決策程式和數學模型以增加決策的科學性。他們將眾多方案中的各種變數或因素加以數量化,利用數學工具建立數量模型研究各變數和因素之間的相互關係,尋求一個用數量表示的最優化答案。

決策的過程就是建立和運用數學模型的過程。

2、各種可行的方案均是以經濟效果作為評價的依據。例如成本、總收入和投資利潤率等。

3、廣泛地使用電子計算機。現代企業管理中影響某一事務的因素錯綜複雜,建立模型後,計算任務極為繁重,依靠傳統的計算方法獲得結果往往需要若干年時間,致使計算結果無法用於企業管理。電子計算機的出現大大提高了運算的速度,使數學模型應用於企業和組織成為可能。

三、方法

①運籌學,包括線性規劃,非線性規劃,整數規劃,動態規劃,目標規劃,大型規劃,排隊論,庫存論,網路分析等。

②生產計劃和管理。

③質量管理。

④決策分析。

⑤計算機**。

⑥經濟控制論。

⑦行為科學。

⑧管理資訊系統等。

2樓:丁香娛

管理學 研究管理規律、**管理方法、建構管理模式、取得最大管理效益的學科。

定義管理學研究管理規律、**管理方法、建構管理模式、取得最大管理效益的學科。 [1]

釋義管理學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是適應現代社會化大生產的需要產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通過合理的組織和配置人、財、物等因素,提高生產力的水平。

[2]

管理是指在特定的環境下,管理者通過執行計劃、組織、領導、控制等職能,整合組織的各項資源,實現組織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 [3] 它有三層含義:

(1) 管理是一種有意識,有目的的活動,它服務並服從於組織目標。 [3]

(2)管理是一個連續進行的活動過程,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就是管理者執行計劃組織領導控制等職能的過程。由於這一系列職能之間是相互關聯的,從而使得管理過程體現為一個連續進行的活動過程。 [3]

(3)管理活動是在一定的環境中進行的,在開放的條件下,任何組織都處於千變萬化的環境之中,複雜的環境成為決定組織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因素。 [3]

歷史發展

工廠管理

古典管理階段

工廠管理理論基於科學管理, 以生產管理為主, 旨在提高工廠的生產效率。科學管理以經濟人為物件, 遵循效率至上的原則, 強調工廠應該以制度管理來代替傳統的經驗管理, 而工人則應當以科學的方法取代過去已經習慣了的工作方式。這種效率觀被愛默森提升為以組織手段來提高效率, 又被庫克進一步推廣, 在非工業組織中傳播效率主義。

[4]

隨著統計方法、數量模型以及計算機的應用或普及, 以生產為核心的管理理論開始向著管理科學的方向發展, 產生了決策理論、運營管理、系統理論和控制理論。 [5] 這些理論的形成, 為管理學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決策理論與過程理論之間存在很多重合的觀點 , 兩者的結合又為組織決策提供了理論依據;運營管理把管理的內容從生產管理擴充套件到商業管理; 而系統論與控制論作為分析工具促進了管理學的整體發展。

[4]

在把工人的個人效率轉化為組織效率的過程中, 法約爾的組織管理理論和韋伯的行政組織理論對科學管理理論進行了補充, 從而形成了古典組織理論。法約爾關於管理原則的觀點被厄威克歸納為八項原則, 關於管理職能的原則被古利克進一步發展為( 計劃、組織、人事、指揮、協調、報告、預算) 七職能論。韋伯提出的科層制也一直被認為是一種必不少的組織形式 。

[4]

組織管理

當代管理階段

梅奧的霍桑實驗可以說是管理史上的一個分水嶺。梅奧在社會人假設的基礎上認為, 對金錢的需要只是工人想要滿足的需要的一部分, 工人的大部分需要是情感慰藉、安全、和諧、歸屬 。既然人是一種社會人,並且在正式組織內部還存在著非正式組織, 那麼, 管理就必須著眼於社會和人的技能, 在正式群體的經濟需要與非正式群體的社會需要之間達成平衡, 而且應該關注人際關係。

於是, 人際關係學說應運而生。 [4]

但人際關係學說出現了一種極端的觀點, 即把人際關係看成是目的, 而不是手段。根據這種觀點, 只要建立和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生產率的提高便是自然而然的事。這種極端的人際關係觀混淆了管理的起點與目的,為了還原管理學的邏輯起點, 由人際關係學說發展而來的行為科學理論沿著個體和群體兩個層次對人性進行了深入**。

馬斯洛把人看成是心智成熟的自我實現人, 麥格雷戈的超y理論對經濟人和社會人的觀點進行了初步的融合, 赫茲伯格的雙因素理論、斯金納的強化理論、弗魯姆的期望理論等對人的心理活動過程進行了剖析。在群體層次, 盧因的群體動力學理論對非正式組織的團體行為進行了分析。除此以外, 坦南鮑姆的領導行為連續體理論、利克特的領導四系統模型等對領導行為及領導型別進行了**。

[4]

在人際關係學說、行為科學理論的發展過程中, 有關組織、群體和個體間衝突的研究也獲得了快速發展。衝突研究和行為研究的融合促成了現代組織管理理論的雛形, 在此基礎上建立起來的組織理論又把人際關係學說涵蓋其中。 [6] 福列特關於衝突的建設性論述把組織看作是一種協作系統, 並據此認為組織管理不應該只重視人際關係的構建, 更應該注重員工間的合作狀態;而且, 這種協作應該是一個連續的過程。

在此基礎上, 福列特又提出了參與式管理。受梅奧、福列特等人的影響, 巴納德將社會系統觀點引入了正式組織研究, 並且對權力和權威進行了全新的詮釋, 把組織看作一種社會系統, 而不是韋伯所說的科層制。在組織管理的具體方式上, 阿吉里斯的個性管理、麥格雷戈的人性管理、利克特的群體互動及適應行為研究、湯普森針對組織的系統研究方法都對傳統的過程理論進行了補充和擴充套件, 而德魯克注重實踐的管理思想尤其是在如何整體提高組織效率的問題上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德魯克的《管理的實踐》一書的出版標誌著管理學正式進入了現代管理理論發展階段, 特別是德魯克所提出的目標管理理論已經包含了後現代管理思想的參與式管理和自我控制。 [4]

組織間管理

現代管理階段

在組織管理理論日趨成熟之時, 學者們注意到: 雖然管理學已經建立在社會人的人性假設之上, 但員工卻被侷限在單個組織中, 並被作為組織人來看待。隨著知識經濟的不斷髮展, 人已成為知識的載體, 知識管理變得尤為重要, 知識和技能成了管理的核心問題。

[7] 在後現代哲學的影響下, 管理學也向著後現代發展, 企業員工不只是簡單的被管理者, 更應該是自我管理者。面對複雜的組織情境, 任何一種管理模式都不具有所謂的普遍適用性, 這就要求管理**用不同的社會歷史因子來考察在不同語境下比較有效的管理方式。 [8] 人被看成是符號動物, 管理學也開始強調人的非理性, 而否認人的理性, 從而形成了後現代管理理論 。

企業文化理論把人視為文化人。這一階段的管理理論拋棄了傳統人性的理性觀, 主張通過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來提高組織效率。因而, 人性得到了充分的解放, 每個人都應該成為自己的主宰, 並且謀求自身的全面發展。

[4]

在後現代時期, 單一組織研究正逐漸被商業生態系統研究所取代, 網路打破了原有組織的空間範疇, 迫使學者重新界定組織的邊界 。於是, 網路理論成為解釋組織間關係的一種代表性理論 , 一些複雜的組織也相應被稱為網路組織 。在新的競爭環境下, 企業本身就是多元關係的集合 , 並且又嵌入在龐大的網路之中。

組織間關係能夠幫助企業突破自身疆界的束縛, 不斷與外部組織和環境進行互動, 並且從外部獲取自己所缺乏的資源, 相對低成本地構建自己的競爭優勢。學術界和企業界也越來越重視組織間關係管理問題。摩根和亨特曾提出過網路組織管理的五個基本條件, 它們分別是選擇合適的戰略合作伙伴並維持良好的夥伴關係、建立合作伙伴間的科學的信用管理體系、建立有效的衝突管理系統、培育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以及形成統一的價值觀和共同目標。

而甘拉迪則認為, 企業在選擇合作伙伴以及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時, 應該遵循相容性、能力和承諾三個原則, 即所謂的3c原則。在具體**組織間關係的研究中, 學者們從資源基礎觀、知識基礎觀、社會邏輯觀和學習理論四個視角對組織間關係進行了**。 [9] 此外, 學者們還總結了基於市場的管理控制模式、科層制管理控制模式和以信任為基礎的控制模式, 分別從市場交易、合同條款和社會關係三個方面來建構組織間管理控制系統。

[4]

發展趨勢

現代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導致管理科學發生了深刻的變革,使管理在功能、組織、方法和理念上產生根本性變化,從而使管理學研究呈現以下發展趨勢:

第一,管理學在科學體系中的地位將進一步提高。因為人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管理不僅是決定一國的生產力發展水平不可缺少的要素,而且是現代生產力的首要構成要素。管理學的教育將會更加普遍,管理學的重要作用將會體現得更加充分。

[10]

第二,管理學發展的理論化、哲學化趨勢。縱觀管理的發展史,由管理活動而管理學,由管理學而管理學原理,由管理學原理而管理哲學,這表明了人類對管理認識深化的歷程,也正是管理理論發展的總趨勢。管理學的理論化趨勢,表現在對各類管理之共同規律性的認識和總結,並對這些規律進行了一般性的概括與抽象。

管理學的哲學化趨勢,表現在從哲學的高度,對管理進行了最高層次的考察與解釋,把管理與哲學溝通,終使一般管理學得以完整地建立。 [10]

第三,新的管理學分支的發展將更加迅速。管理學發展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管理學分支的發展。由於社會經濟活動正在面臨巨大的結構變革,進入21世紀的世界經濟將會發生質的變化。

管理工作將會要解決許多全新的課題,如知識經濟時代對知識資本的管理,資訊共享的體系的建設與管理,人力資本管理的創新,新型的組織結構,如學習型組織、戰略聯盟、虛擬企業等新型組織形式的管理,在更為複雜的社會經濟環境中對組織適應性的管理等,都將形成一些新興的管理學分支,繁榮年輕的管理學。管理學發展的今天已經呈現出這樣一些趨勢。 [10]

第四,管理學將更多地與經濟學、心理學、社會學、數學等緊密地結合。管理學本身就是一門綜合性的學科。其發展除了管理實踐的創新的不斷推動之外,另一個重要的推動力就是其他相近學科的發展,其中經濟學、心理學、社會學、數學等學科發展的最新成果都在管理學研究中得到了運用。

今天,這些與管理學密切相關的學科發展十分迅速。由此可以**,未來的管理學在管理方法上將更多地借鑑這些學科發展的成果,表現出與這些學科發展更緊密結合的特徵來。 [10]

第五,管理學研究將更加突出以人為本的特色。在知識經濟時代,決定企業、國家前途和命運的將越來越取決於人才的數量和質量,因此研究如何充分地開發人的智力和體力,將成為管理學更為重要的任務。特別是將人作為一種知識的載體的研究將更為突出。

[10]

第六,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更加緊密。管理學發展最強大的推動力是管理的實踐。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社會組織結構的變化和管理活動的創新,將會為管理學的發展提供更多的研究物件和案例,也將會在此基礎上形成新的管理學理論。

另外,人們為了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避免管理中的失誤,將更多地把管理置於科學理論的指導之下。管理理論越來越多地被人們所重視,不僅僅是科學的研究會吸引更多的理論工作者的興趣,而是管理工作者將更加重視管理理論的作用,更加自覺地在管理理論的指導下開展管理工作。由此不難推知,管理學與管理實踐的結合將更加緊密。

[10]

基本職能

計劃計劃工作表現為確立目標和明確達到目標的必要步驟之過程,包括估量機會、建立目標、制定實現目標的戰略方案、形成協調各種資源和活動的具體行動方案等。 簡單地說計劃工作就是要解決兩個基本問題: 第一是幹什麼,第二是怎麼幹。

組織等其他一切工作都要圍繞著計劃所確定的目標和方案,所以說計劃是管理的首要職能。 [11]

組織組織工作是為了有效地實現計劃所確定的目標而在組織中進行部門劃分、權利分配和工作協調的過程。它是計劃工作的自然延伸,包括組織結構的設計、組織關係的確立、人員的配置以及組織的變革等。 [11]

領導領導工作就是管理者利用職權和威信施展影響,指導和激勵各類人員努力去實現目標的過程。當管理者激勵他的下屬、指導下屬的行動、選擇最有效的溝通途徑或解決組織成員間的爭紛時,他就是在從事領導工作。 領導職能有兩個要點:

·一是努力搞好組織的工作; ·二是努力滿足組織成員的個人需要。 領導工作的核心和難點是調動組織成員的積極性,它需要領導者運用科學的激勵理論和合適的領導方式。 [11]

控制控制工作包括確立控制目標、衡量實際業績、進行差異分析、採取糾偏措施等。它也是管理活動中的一個不可忽視的職能。 上述四大職能是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其中計劃是管理的首要職能,是組織、領導和控制職能的依據;組織、領導和控制職能是有效管理的重要環節和必要手段,是計劃及其目標得以實現的保障,只有統一協調這四個方面,使之形成前後關聯、連續一致的管理活動整體過程,才能保證管理工作的順利進行和組織目標的完滿實現。

[11]

關於管理科學與工程

我個人認為,信管這些專業通通屬於資訊管理系不是很合適,這也就是為什麼高校信管本科招生時居然不區分文科理科生的原因。我們學信管的,身邊有學文的,也有學理的,很有趣的一個現象。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這個專業,是理科專業,我個人認為。因為我自己是學這個專業的,其中要學計算機,經濟學和管理學,基礎課程涵蓋數學類...

管理科學與工程考研

管理科學與工程考研初試為國家統考科目,複試一般由學校自主命題,舉例如下。上海財經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2015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 碼 120100 研究方向 01管理科學與工程 考試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論 201英語一 303數學三 817管理資訊系統或818運籌學 複試科目 複試參考書 複試...

有沒有哪位管理科學與工程類(工程管理 專案管理)的研究生前輩現身說法一下?正準備考研,還沒定好是不

你好copy,我現在是重慶大學的管理bai科學與工程的碩士生,我的本科專du 業也zhi是有建築背景的工程管理dao專業 主修土建施工和工程造價。本科同學畢業後除考研的和考公務員的基本都在從事造價工作。其實我們這方面的研究生就業還是很好的,而且還有證什麼的可以考,比如二建,現在一年只掛證就近2萬。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