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質產業發展對農業生產有哪些影響

2021-08-04 22:21:15 字數 4380 閱讀 753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決定》指出,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要按照建設生態文明的要求,發展節約型農業、迴圈農業、生態農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積極培育以非糧油作物為原料的生物質產業,推進農林副產品和廢棄物能源化、資源化利用。推廣節能減排技術,加強農村工業、生活汙染和農業面源汙染防治。

在國家《生物產業發展「十一五」規劃》中指出,發展生物產業是建設現代農業、發展農村經濟和增加農民收入的迫切需要。在當前人口壓力日益嚴重、可耕土地資源十分緊張的形勢下,保障糧食安全、實現農業持續穩定發展,需要依靠生物技術科研成果,大力發展生物育種、生物農藥、生物肥料,加快土壤的生物修復與治理,實現優質、高產和功能化、綠色化的農業生產目標,推進傳統農業向生態農業、節水農業、現代農業轉變。

2樓:匿名使用者

在農業生產過程中,存在多種自然風險和市場風險。遵循自然規律和經濟規律,按照以防為主、防治並舉的原則,採取綜合措施,進一步防範和減輕農業風險,既有利於建立農民收入穩步增長的長效機制,也有利於糧食安全、食品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態安全,還有利於保護城鄉廣大農產品消費者的利益,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戰略意義。

「涼夏」對農業生產有哪些影響?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7月份是bai秋收作物的旺盛生長季節du,此時

zhi大部分作物處於營養生長dao

向生殖生長過渡版

階段或已進入生殖生長權階段。而對於全國大部分地區來說,此時正是一年中的最熱月份,正處在盛夏高溫時期,但有的年份部分地區7月的氣溫明顯偏低,出現「涼夏」。「涼夏」對農業生產的影響有:

(1)使一些喜溫作物生長髮育緩慢,後期遭受低溫危害,結實率降低,對產量造成較大影響。

(2)「涼夏」如果出現在農作物的生殖生長階段,就會產生障礙型冷害,影響作物穗和花的發育,從而造成減產。

(3)「涼夏」還會造成作物的混合型冷害,在作物的生育前期遇低溫,使生育和抽穗延遲,後期抽穗開花期又遇低溫,使得產生癟粒空殼而造成減產。這種現象在中高緯度地區最為明顯,且造成的危害較大。

(4)「涼夏」如果出現在黃河流域和長江中下游棉區,會使棉花結桃率下降,伏桃和秋桃的數量較少,影響棉花產量和品質。

遇到「涼夏」、作物發育期延遲的年份應採取噴灑生長激素等有效措施,促進農作物儘快早熟,將損失減少到最低。

風對農業生產有什麼影響?

4樓:易書科技

風是農業生產

抄的環境因素之一。bai

適度的風速du對改善農田環境條件起著

zhi重要作用。近地dao層的熱量交換、農田蒸散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氧氣等輸送過程隨著風速的增大而加快或加強。風可傳播植物花粉、種子,幫助植物授粉和繁殖。

中國盛行季風,對作物生長有利。不過,風對農業也會產生消極作用,它能傳播病原體,蔓延植物病害。強颱風時,甚至會嚴重危及到生命安全和國家財產。

防禦風害的有效方法有:多采用培育矮化、抗倒伏、耐摩擦的抗風品種;營造防風林;設定風障等。風能是分佈廣泛、用之不竭的能源。

新疆的氣候特點對農業生產的影響有哪

5樓:植物網

新疆光照充足,但降水少,農產品植物白天光合作用劇烈,有利於著色,晝夜溫差大,晚上氣溫很低,使農作物呼吸作用減弱。降低了瓜果積累的糖分消耗。

主要注意灌溉問題,因為氣候比較乾旱,水分容易迅速蒸發,如無對應措施,植物很容易枯死。

溫度和降水量對農業生產有哪些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氣溫對農業生產的影響:

(1)影響農作物的種類,例如椰子、天然橡膠等農作物對熱量的要求高,只能種植在熱帶;西溫涼的甜菜只能種植在中溫帶;

(2)影響農作物的熟制,我國東北平原高溫季節短,農作物只能一年一熟。我國珠江三角洲熱量充足,水稻可以一年三熟;

(3)影響農作物是播種季節,例如我國的**帶和暖溫帶冬季氣溫不會很低,小麥能夠越冬。這些地區可以種植冬小麥。三江平原地區冬季寒冷,只能種植春小麥;

降水對農業生產的影響:

(1)影響農作物的種類,例如水稻對水的需求量大,要種植在水源豐富的地區,降水較少的地區種植耐旱的小麥和棉花;

(2)影響農業生產的型別,例如我國西北地區降水少,可以利用草原發展畜牧業;我國東部降水較多,可以發展種植業;

(3)影響耕地型別,例如我國南方地區降水多,耕地以水田為主;北方地區降水較少,耕地以旱地為主。

7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不同,熱量不同,作物熟制不同,東北一年一熟,南方一年三熟;

降水量不同,耕地型別不同,北方以旱地為主,南方以水田為主,作物種類也不相同。

8樓:鄭州科瑞耐火材料****

1、氣候變暖,會由於生長期延長而使得作物的產量提高。但氣候變暖後,如果沒有新的適應技術,主要作物的生長期會普遍縮短,這會對物質積累和籽粒產量有負作用。同時,熱量資源增加對作物生長髮育的影響很大程度上受降水變化的制約,如果降水不能相應增加,會對農作物的生長產生不利影響。

2、氣候變化對作物品質的影響。co2濃度的升高,會導致農作物品質下降。這樣人類人均需求的糧食量可能要增加,才能滿足自身的營養。

3、氣候變化對農業氣象災害的影響。對農業影響最大的是極端氣候條件,比如干旱、風暴、熱浪、霜凍等,氣候變化對這些氣候災害發生的頻率和強度的影響情況尚知之甚少。這些方面的影響程度尚難確切估計。

4、氣候變化對作物病蟲害的影響。據統計,我國農業產值因病蟲害造成的損失大約為農業總產值的20%~25%。氣候變暖會使農業病蟲害的分佈區發生變化。

低溫往往限制某些病蟲害的分佈範圍,氣溫升高後,這些病蟲害的分佈區可能擴大,從而影響農作物生長。同時溫室效應還使一些病蟲害的生長季節延長,使害蟲的繁殖代數增加,一年中危害時間延長,作物受害可能加重。

5、氣候變化對化肥、農藥使用的影響。肥效對環境溫度的變化十分敏感,尤其是氮肥,溫度增高1℃,能被植物直接吸收利用的速效氮釋放量將增加約4%,釋放期將縮短3.6天。

因此,要想保持原有肥效,每次的施肥量將增加4%左右。

氣候變暖也將改變農藥的施用。隨著氣候變暖,作物生長季延長,昆蟲在春、夏、秋三季繁衍的代數將增加,而冬溫較高也有利於幼蟲安全越冬,各種病蟲害出現的範圍擴大,加劇病蟲害的流行和雜草蔓延,這意味著這些地區將不得不施用大量的農藥和除草劑。

6、氣候變化對主要農作物產量的影響。對產量的影響可能主要來自於極端氣候事件頻率的變化。同時,增溫直接影響光合作用速率和呼吸速率這兩個決定作物生產率的主要過程。

大氣中co2濃度倍增後,溫度升高、作物原有品種發育速度加快和生育期縮短是產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7、氣候變化對農業影響的不確定性分析。農業生產是典型的自然與社會因素共同作用的過程,因此最終的影響評價應從這兩個方面同時考慮,因為相同的自然變化過程會在不同經濟水平的社會產生不同結果。對於我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來說,考慮社會經濟因素對氣候變化適應能力的影響十分重要。

9樓:永遠的周鋒

溫度和降水量一方面決定了農作物的型別,一方面決定了產量。

10樓:恭蕊臧婷

.降水量跟

溫度、氣壓等基本氣候要素是緊密相關的.舉個例子,熱帶沙漠氣候的溫度高吧,但是由於它沒什麼蒸發量,所以降水量就特別小.溫度低降水多的典型是地中海氣候,一年降水最多的時候是冬季,而它的氣溫卻是相對較低的.

這主要是因為在夏季它受副熱帶高氣壓的影響.

溫涼的氣候,乾旱的氣候對農業生產有什麼影響

11樓:匿名使用者

發展農業的型別bai不同。du

氣候溫涼,典型代表是歐zhi洲的溫帶dao海洋氣候,全年溫和多版雨,晴天少,權不適合農業生長,而多汁牧草生長茂盛,故畜牧業發達。

而乾旱的氣候,對農業制約較大,多發展節水農業或特色農業。而且,乾旱的氣候容易灌溉方式不當,造成土壤鹽鹼化。

12樓:高職單招網

溫帶大陸性氣候有利: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不利:降水不足,乾旱是典型特徵在氣候溫涼潮溼的地方,小麥的澱粉含量增加,而蛋白質含量卻降低.可見,溫帶大陸性氣候對農業很有利.

乾旱對農業生產有哪些危害

13樓:植物網

春旱會影響到春天播種的時期,如冬小麥的越冬返青,造成種子萌發困難,出土困版難,直接造成缺苗斷

權壟現象。夏旱的發生發展會嚴重影響到農作物的抽穗、盛花和授粉過程,甚至會影響到作物不能正常的灌漿和成熟,最終作物的果實飽滿程度,是作物減產。農作物在生長過發育的每一個階段對水分的需求和乾旱的靈敏程度和敏感性不盡相同,當乾旱的時期恰巧出現在農作物的水分臨界上就會對作物造成嚴重的影響。

例如,小賣、玉米、水稻等農作物的水分臨界值一般出現在其盛花期和授粉期。如果幹旱出現在農作物的抽穗期就會嚴重影響到植物的小花分化,使植株的穗粒減少。玉米的水分臨界值主要發生在頂花抽穗時期,這個時期正好處於夏末秋初時期,發生乾旱的機率很大,一旦發生乾旱就會影響到雄花的正常生長髮育。

微生物在農業中有哪些作用,微生物在農業生產中的應用?

生物技術涉及自然科學許多學科,但是,到目前為止,它幾乎都離不開結構最簡單,繁殖最迅速,功能最多樣的微生物。有的是用微生物個體的全部或一部分做材料 有的是直接應用天然微生物的某種功能 有的是通過遺傳工程的手段建造出人工的微生物 還有的是採用了長期積累的應用微生物的技術和經驗。由此可見。微生物與人類關係...

河套平原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哪些限制性自然因素並說明進行改造的

1 水源 2 季風水田農業或者商品穀物農業夏季高溫多雨,水熱條件好 3 包頭鋼鐵企業 寶山鋼鐵企業 區位優勢條件 接近原料 鐵 燃料 煤 產地 市場廣闊 交通便利 4 自然條件 氣候乾旱 異常 地表植被稀少,冬春季節多大風天氣 河套平原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哪些限制性自然因素並說明進行改造的方式及可能引發...

農業機械在農業生產中的重要性有哪些

一 能夠有效提升農業生產力與競爭力 農業是我國的基礎產業,也是一個支柱型產業,農業的生產力與競爭力直接關係著國家經濟發展的穩定性與永續性。近些年來,隨著工商業的飛速發展,農業遭受到了比較大的擠壓,加上傳統農業的生產力較低,經濟效益較低,也使很多農民放棄了土地,投入到了城市建設與工商業之中,導致農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