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大盜,如何偷走國庫白銀,價值上千萬,氣壞嘉慶帝

2021-08-07 08:28:55 字數 2366 閱讀 3474

1樓:南國北丶

清朝有這麼一位大盜,他偷的不是一些簡單的民間財寶,他盯上了國庫的金銀財寶,甚至在三年內偷走價值上千萬的**。他是與幾位**勾結,讓人偽造出文書,之後再偽造出工部大印,再由這位大盜去領取。

這位清朝第一大盜的名字叫蔡永受,讓人吃驚的是他不是一個**,也不是一個地方的豪強,只是一個普通的百姓,而這件偷皇帝「錢包」的事情他就是主謀,那麼這件事起因是什麼呢?究竟哪來的想法呢?

事情緣起於嘉興十一年,這天,在工部擔任貼寫職務的宋允吉,來到蔡永受家裡喝酒吃飯,一同而來的還有各位鋪戶,這酒喝多了之後,蔡永受就說自己現在經濟情況實在太差,家裡都揭不開鍋了。這幾位鋪戶也開始吐槽說朝廷給的俸祿太少,自己都養不起家裡老小了。這時蔡永受就提出了一個大膽的想法。

就是從國庫中拿錢,這讓這幾位鋪戶蠢蠢欲動,蔡永受就開始安排,讓宋允吉去偽造文書,之後發給虞衡司,以工部的名義。之後勾結虞衡司的**,讓他們偽造出印章來。最後讓主角蔡永受去領取。

幾年下來,這幾位大盜倒是成功盜到了不少錢,當然最後的結果還是被抓到了,嘉慶帝非常生氣,將他們處以死刑,並且在市井之中。

2樓:匿名使用者

嘉慶十四年十二月,嘉慶帝在批閱奏章時,看到了刑部的一封奏摺後,龍顏大怒,原來皇帝的「錢包」被人偷了。根據刑部的奏報,有人居然在三年的時間內,從戶部銀庫、內務府銀庫中偷走69000兩**!更令嘉慶帝憤怒的是,三年間負責的**竟然毫無察覺,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是清朝的流通貨幣,有學者認為一兩**的購買力,大致相當於今天300-400元人民幣。也就是說6.9萬兩**放到現在,相當於兩千多萬元。

這位從清朝的國庫中偷走6.9萬兩**的人,絕對是清朝的第一大盜!此人名叫蔡永受,他既不是朝廷命官,也無任何背景,那麼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事情還得從嘉慶十一年說起,在工部擔任貼寫職務的宋允吉,以及工部鋪戶張清泰、商曾琪等人來到同樣是工部鋪戶的蔡永受家。幾個人在閒聊的時候,都說到了自家的生活比較拮据,日子過的有些清苦。這時候蔡永受提出了一個大膽的計劃,何不從國庫中弄些錢!

這幾個人雖然不是**,但都辦過官差,對各個衙門的辦事程式非常瞭解。比如某個衙門要領取物品,文書往往是由貼寫操作完成,然後蓋上各種印章,就可以領取了。於是幾個人合夥,由工部貼寫宋允吉偽造文書,以工部的名義發給虞衡司,然後勾結虞衡司的**,偽造工部大印,最後由蔡永受出面領取。

最初的時候,他們還不敢直接領取銀兩,只是領些緞匹、顏料之類的,然後到市場上變賣。到嘉慶十三年,蔡永受等人覺得領取物品,還要變換銀兩,過程實在太麻煩了,於是直接冒領內務府的苦銀。從嘉慶十三年到嘉慶十四年,蔡永受等人先後在廣儲司冒領7次,在顏料庫、緞匹庫冒領兩次。

三年間,蔡永受等人總共冒領14次,冒領**50000多兩,冒領緞匹、顏料價值19000餘兩,總計達69000多兩,摺合人民幣達兩千多萬元。在此期間,各部**不僅沒有發現,不少**還和蔡永受串通一氣,共同作案。到嘉慶十四年十二月,這些人再次到廣儲司冒領銀兩,被**發現印章存在問題,才揭開這場盜案!

嘉慶帝得到刑部的奏報後,十分生氣,下詔嚴厲斥責戶部、工部、內務府的各級**。到嘉慶十五年,案情徹底審清時,嘉慶帝做出了最後裁決,蔡永受等人被判處斬立決。行刑那天,嘉慶帝下令六部內務府的所有書吏全部前往菜市口,現場**死刑的執**況,為的就是殺雞儆猴。

事後嘉慶帝作出了一些補救措施,但是沒有根本解決國庫裡存在的問題,這個問題要到他的兒子道光帝在位時才爆發出來。原來清朝的國庫實際存銀與賬面嚴重不符,虧空竟然高達900多萬兩!

3樓:邱哥談文化

他是與幾位**勾結,讓人偽造出文書,之後再偽造出工部大印,再由這位大盜去領取。

4樓:金色米兔

呵呵,都是監守自盜而已,從上到下都在偷吃,然後爆發出來找人頂缸而已。

你沒看烏克蘭軍火庫炸了多少個了,我們糧倉失火多少次

5樓:

其實對於清朝說第一大道鎮,其實在那個時候呃防範率確實沒有像現在這麼好,以前的防範率都是比較慫的,而且還有內外勾結,其實現在也是有內外勾結,都是一樣都有腐敗的情況。

6樓:小貓不吃醋

**是清朝的流通貨幣,有學者認為一兩**的購買力,大致相當於今天300-400元人民幣。也就是說6.9萬兩**放到現在,相當於兩千多萬元。

這位從清朝的國庫中偷走6.9萬兩**的人,絕對是清朝的第一大盜!

7樓:微醺s啦

由工部貼寫宋允吉偽造文書,以工部的名義發給虞衡司,然後勾結虞衡司的**,偽造工部大印,最後由蔡永受出面領取。多次冒充,甚至和**串通一氣,一起作案。後發現印章有問題,才被揭穿。

8樓:

盜賊飛簷走壁,身手不凡,想方設法,醉倒門衛,長區直入,盜竊國庫**,真是肆無忌憚,氣壞嘉慶皇帝。

如何申請巴黎第一大學碩士,我想問巴黎第一大學研究生難申請麼?

輸入你的成績 雅思 gpa gre 等,馬上留學定位,看自己的成績能申請到國外什麼學校什麼專業。入學申請有什麼條件,可以使用留學志願參考系統https douban.group topic 105175883 看系統中有多少與你情況相似的學 生成功申請了這個學校或者那些專業,看看他們最低多少分就可以...

全球第一大產業

旅遊產業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產業 第一,旅遊產業成為世界第一大產業經歷了長期歷史發展過程 現代旅遊產業產生於19世紀,在20世紀得到前所未有的發展。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旅遊產業獲得了相對和平與穩定的發展環境,迅速成為一個新興產業。在1950年,全世界旅遊人數僅有2520萬人,旅遊收入約21億美元...

中國農業第一大省是哪個省,中國農業第一大省是?

說到農業大省,很多人會說是河南省,也有人說是黑龍江省。但是綜合各方面來說山東省才是我國農業第一大省。下面給大家來說說原因 首先農業並非只有糧食,而是包括農林牧副漁。河南省雖然是產糧大省,但是因為不靠海,漁業資源受限制。黑龍江地域廣大,但因為寒冷,糧食只能一年一熟。華北糧食一年兩熟,長江流域一年三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