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怎麼理解,價值觀的定義是什麼

2021-08-09 13:22:47 字數 6163 閱讀 9268

1樓:匿名使用者

價值觀是指一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義、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像這種對諸事物的看法和評價在心目中的主次、輕重的排列次序,就是價值觀體系。價值觀和價值觀體系是決定人的行為的心理基礎。

價值觀的特點

價值觀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和永續性。在特定的時間、地點、條件下,人們的價值觀總是相對穩定和持久的。比如,對某種事物的好壞總有一個看法和評價,在條件不變的情況下這種看法不會改變。

但是,隨著人們的經濟地位的改變,以及人生觀和世界觀的改變,這種價值觀也會隨之改變。這就是說價值觀也處於發展變化之中。

價值觀取決於人生觀和世界觀

價值觀取決於人生觀和世界觀。一個人的價值觀是從出生開始,在家庭和社會的影響下,逐步形成的。一個人所處的社會生產方式及其所處的經濟地位,對其價值觀的形成有決定性的影響。

當然,報刊、電視和廣播等宣傳的觀點以及父母、老師、朋友和公眾名人的觀點與行為,對一個人的價值觀也有不可忽視的

價值觀的影響效應

價值觀不僅影響個人的行為,還影響著群體行為和整個組織行為。在同一客觀條件下,對於同一個事物,由於人們的價值觀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行為。在同一個單位中,有人注重工作成就,有人看重金錢報酬,也有人重視地位權力,這就是因為他們的價值觀不同。

同一個規章制度,如果兩個人的價值觀相反,那麼就會採取完全相反的行為,將對組織目標的實現起著完全不同的作用。

價值觀的型別

1、理性價值觀 它是以知識和真理為中心的價值觀。具有理性價值的人把追求真理看的高於一切。

2、美的價值觀 它是以外形協調和勻稱為中心的價值觀,他們把美和協調看的比什麼都重要。

3、政治性價值觀 它是以權力地位為中心的價值觀,這一型別的人把權力和地位看的最有價值。

4、社會性價值觀 它是以群體和他人為中心的價值觀,把為群體、他人服務認為是最有價值的。

5、經濟性價值觀 它以有效和實惠為中心的價值觀。認為世界上的一切,實惠的就是最有價值的。

6、宗教性價值觀,它以信仰為中心的價值觀。認為信仰是人生最有價值的。

興 趣興趣的概念

興趣是對於事物特殊的認識傾向,它是一種心理活動,當發展成為愛好時,就成為一個人的較長久而相對穩定的行為傾向,影響著人們能力的發揮。

興趣和愛好是積極性的**,它是以認識和探索某種事物的需要為基礎,是推動人們認識事物、探求事物發展規律的一種動力。是人們在學習、工作等活動中最活躍的因素。有了對某項事物的興趣,就能在行為中產生極大的積極性。

興趣作為個體進行成就事業活動的基礎,是發揮和發展其創造能力的心理推動力之一,可以激發個體進行創造活動的內部動機,充分發揮潛能的作用,使其感知力敏銳,創造性思維活躍,想象豐富,從而提高事業成功的效率。同時興趣能激發個體強烈的創造熱情,增強克服困難的信心和決心。

興趣的作用

興趣的動力作用 興趣是推動人們進行求知活動和學習的重要的心理因素,它能使人集中精力,積極愉快地從事某種活動。凡是符合自己的興趣的活動,都容易提高人的積極性。

興趣的開發作用 興趣是開發潛能的鑰匙,一些學者曾經說過: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賴於興趣。研究表明,興趣比智力更能促進學生努力學習,提高學習成績。

強烈而穩定的興趣是從事活動、發展才能的重要保證。

興趣的培養

1、廣泛興趣的培養 具有廣泛興趣的人,就會經常注意多方面的新問題,並努力去鑽研這些問題,從而大大增加各方面的知識經驗。

2、穩定興趣的培養 在興趣愛好的基礎上,永續性和穩定性是至關重要的。興趣的持久和穩定可以推動深入鑽研問題,進行創造性活動。

3、好奇心的培養 有人認為,好奇性和求知慾是使一個人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在實際生活中,強烈好奇的人就能更多地學習和掌握各種知識,成功的概率也更大

態度態度是個體對客觀事物所持有的 一種持久而一致的心理和行為傾向

態度不是行為的本身,只是一種心理和行為的傾向。

態度必須有其物件。態度即是對什麼的態度,這個什麼物件可能是人 、工作、物等。

態度有一致性和永續性。

態度是由三種成分組成:

第一,認知成分,包括個人對人、工作和物的瞭解。

第二,情感成分,包括個人對人、工作、物的好惡、帶有感情的傾向。

第三、行為成分,包括個人對人、工作和物的實際反應或行動

態度有壓力,具有壓迫性。態度總是指向並傾注於某個物件,因此,態度給對方造成心理壓力

態度是可以改變的

1、個人對某種物件(人、工作或物)本無所謂愛好或討厭的不同態度,只是後來在家庭、學校或社會環境中經由直接的或間接的學習而得到的體驗,才對某人或某事產生了正向或負向的態度。

2、個人對某種物件已經有了好惡的態度,後來經由直接或間接學習改變了原有的態度。

2樓:匿名使用者

價值觀簡單的說就是價值取向。就是看什麼值與不值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價值觀嘛 簡單來說就是你對生活等各方面的認識、觀點。

我理解的是這樣~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你對事物的認知和理解。

5樓:歸鴻博門寶

1)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目的和人生意義的根本看法和態度。它決定一個人做人的標準,是把握人生方向、抉擇人生道路的指南。

(2)正確的人生觀是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是真正建立在歷史唯物主義基礎之上的科學的人生觀,是能真正實現個人與社會的有機統一,且最符合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的人生觀。

(3)在我國現階段,用正確的人生觀指導自己的人生實踐,要求我們在處理個人與他人的關係時,應當遵循「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原則。我們應該在自己的工作實踐中,積極認真,努力為社會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為人民、。為社會作貢獻;社會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豐富和發展,也為我們自身的完善和發展創造必要條件。

同時,我們也只有在為人民服務的過程中,通過為他人創造幸福,才能使自己得到真正的幸福,才能真正地實現人生價值。

這是正確的價值觀,這也是回答的摟主的答案。要是大家都把它當假話,那這就沒什麼意義。也正如當今的社會,拜金、享樂、自私這些價值觀充斥人心,正確的價值觀就如樓下所言成了假話空話。

接受了這麼多年的文化教育,至少我把它當真話,我也如是要求自己。不要把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放得太低。

當今中國社會中一些人的文化觀、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都比較混亂,畢竟改革開放引進來的除了菁華,還有思想的多元化,也就導致了思想的混亂。而當今如此之快的社會節奏,又有幾個人能思考什麼是正確的價值觀?

價值觀的定義是什麼?

6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價值觀(values)是一種處理事情判斷對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有益的事物才有正價值。對有益或有害的事物評判的標準就是一個人的價值觀。

世界價值觀調查,監控和分析:民主,對外國人和少數民族的寬容,對兩性平等的支援,宗教的作用和宗教的變化水平的支援,全球化的影響,對環境的態度,工作,家庭,政治,民族認同,文化,多樣性,不安全感和主觀幸福感。價值觀也可以說是一種深藏於內心的準繩,在面臨抉擇時的一項依據。

價值觀就是指人、動物、書、文化對客觀事物(包括人、事、物)的價值認識的排列,是動物就會有價值觀,就會有價值排列。反價值觀同樣存在。價值觀也是可變的。

不管你承認不承認,價值觀都存在著,它有最大價值、第二價值、第三價值、第四價值……一直排列下去,比如有人認為愛情比錢有價值,有人認為錢比愛情有價值。

價值觀是掌管你的行動和思想,和信念一起決定你的思想。你只想你認為有價值的和你相信的,想了才會做。你認為沒價值的和不相信的,你根本不會想更不會做。

你只會選擇你認為價值大的或價值靠前的。對於一件物品的價值大致區分為金錢價值、獨**值、紀念價值、體驗價值。從中個人可以衡量出來對於該物品的價值順位,而產生不同的物品價值觀。

7樓:_天之驕子

價值觀,是事物價值在個人思維中的觀念。一個抽象的東西。

是一個人對待事物價值的看法。

在更多的時候,價值觀源於出發點,決定一個人的心態以及一個人的野心。事物的存在必定要具有價值,因為有價值才會有人願意去為其付出,因為付出才知道價值的存在,因為知道價值的存在才會理解其內在的含義。這就是價值觀。

8樓:花開富貴吉祥鳥

價值觀就是在你心目中什麼樣!有句話叫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價值觀的含義?

9樓:匿名使用者

價值觀是基於人的一定的思維感官之上而作出的認知、理解、判斷或抉擇,也就是人認定事物、辯定是非的一種思維或取向,從而體現出人、事、物一定的價值或作用,在階級社會中,不同階級有不同的價值觀念,價值觀具有穩定性和永續性、歷史性與選擇性、主觀性的特點。

價值觀不是空洞的,它是一套組織行為的程式。在你面前,有很多事要做,做到多大程度,這都需要選擇。不是選擇做不做,而是選擇做些什麼,什麼時候做,按什麼順序做,做到多少算夠,最重要的,做了之後,預期得到什麼。

價值觀代表一個人對周圍事物的是非,善惡和重要性的評價。人們對各種事物的評價,如對自由、幸福、自尊、誠實、服從、平等等,在心中有輕重主次之分。這種主次的排列,構成了個人的價值體系。

價值觀和價值體系是決定人們期望、態度和行為的心理基礎。

在同一客觀條件下,具有不同價值觀的人會產生不同的行為。比如在同一環境,有的人對地位看得很重,有的人唯利是圖,有人看得較輕而注重工作成就,這就是因為價值觀不同所致。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這24個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建設目標,也是從價值目標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居於最高層次,對其他層次的價值理念具有統領作用。

10樓:暴走少女

價值觀是指一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義、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一方面表現為價值取向、價值追求,凝結為一定的價值目標。

另一方面表現為價值尺度和準則,成為人們判斷價值事物有無價值及價值大小的評價標準。個人的價值觀一旦確立,便具有相對穩定性。

但就社會和群體而言 ,由於人員更替和環境的變化,社會或群體的價值觀念又是不斷變化著的。傳統價值觀念會不斷地受到新價值觀的挑戰。

對諸事物的看法和評價在心目中的主次、輕重的排列次序,構成了價值觀體系。價值觀和價值觀體系是決定人的行為的心理基礎。

價值觀是基於人的一定的思維感官之上而作出的認知、理解、判斷或抉擇,也就是人認定事物、辯定是非的一種思維或取向,從而體現出人、事、物一定的價值或作用;在階級社會中,不同階級有不同的價值觀念。

任何一種思想在沒有被絕對的否認之前,那麼這種思想所形成的視角、背景、判斷以及它所述說的意義,都會有著一定程度上的客觀價值所在,而這種思想的價值則在於它所被認可的程度和意義。

就是人對於這種思想的理解感知,這是人性思維裡最簡單、也是最真實的評定所在,這也就評定出一種思想是否偉大,而這種思想又是否可以成為價值觀的由來。

擴充套件資料:

一、特點

1、穩定性和永續性

價值觀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和永續性。在特定的時間、地點、條件下,人們的價值觀總是相對穩定和持久的。比如,對某種人或事物的好壞總有一個看法和評價,在條件不變的情況下這種看法不會改變。

2、歷史性與選擇性

在不同時代、不同社會生活環境中形成的價值觀是不同的。一個人的價值觀是從出生開始,在家庭和社會的影響下,逐步形成的。

一個人所處的社會生產方式及其所處的經濟地位,對其價值觀的形成有決定性的影響。當然,報刊、電視和廣播等宣傳的觀點以及父母、老師、朋友和公眾名人的觀點與行為,對一個人的價值觀也有不可忽視的影響。

3、主觀性

指用以區分好與壞的標準,是根據個人內心的尺度進行衡量和評價的,這些標準都可以稱為價值觀。

二、作用

價值觀對人們自身行為的定向和調節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價值觀決定人的自我認識,它直接影響和決定一個人的理想、信念、生活目標和追求方向的性質。價值觀的作用大致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1、價值觀對動機有導向的作用,人們行為的動機受價值觀的支配和制約,價值觀對動機模式有重要影響,在同樣的客觀條件下,具有不同價值觀的人,其動機模式不同,產生的行為也不相同。

動機的目的方向受價值觀的支配,只有那些經過價值判斷被認為是可取的,才能轉換為行為的動機,並以此為目標引導人們的行為。

2、價值觀反映人們的認知和需求狀況,價值觀是人們對客觀世界及行為結果的評價和看法,因而,它從某個方面反映了人們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反映了人的主觀認知世界。

什麼是人生觀價值觀,什麼是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問題的根本看法。主要內容是對人生目的 意義的認識和對人生的態度,具體包括公私觀 義利觀 苦樂觀 榮辱觀 幸福觀和生死觀等。人生觀是人們在人生實踐和生活環境中逐步形成的。由於人們的社會實踐 生活境遇 文化素養和所受教育的不同,因而形成不同的人生觀。正確的人生觀指引人走人生的正道,用...

說說你的價值觀,說說你的價值觀?

享受生活 超越自我 做最好的自己 要快樂 在僅有的一次人生裡,生活永遠屬於自己!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時,每個人都揹著一個空簍子,然而每走一步都要從這個世界版撿一樣東西放進去,所以有了權越走越累的感覺。生活確實有太多的辛酸。畢竟人是不可能沒有感情的,不可能離開復雜的親情 友情 愛情的。但我們並不因為生...

人生最重要的價值觀是什麼人生的價值觀是什麼?

朋友,其實人生很簡單,只要你做好兩件事,你的人生定是有意義並完美的 我認為這兩件事最重要也必須存在的便是 責任 與 信念 我們生存在這個世間,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家人的責任,為他 她 們而盡我們的力量,使他 她 們快樂 幸福,則是我們最大的責任 而為了自己的夢想能夠實現,從而展現自我的價值,而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