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價值觀是什麼意思,西方的普世價值觀是什麼意思?

2023-03-08 11:00:12 字數 1364 閱讀 5106

1樓:縱橫豎屏

普世(適)價值觀,顧名思義,就是普遍適用的價值觀。它超越民族、種族、國界和信仰,是全人類共同擁有的價值觀,是衡量是非善惡的最低尺度,或者說是人類道德的共同底線。

具體的說,普世價值觀由三個基本要件組成:公平、正義、自由。

公平不是指物質財富的絕對平均,他是指競爭機會的均衡和基本人權的對等,簡單說就是不能有特權,就是在規則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正義就是事實真相,就是人的行為和事物的最終結果,必須符合邏輯、合乎道德規範。更通俗的說,正義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澄清事實,還原真相,懲惡揚善,就是維護正義。

自由有兩層含義,一是指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意志;二是指我們每個人,必須要學會約束自己的行為以及承擔必要的責任,以便不妨礙他人的自由意志和固有權利,不違背公平正義的大原則。

2樓:匿名使用者

普世價值觀是一種世界觀。在哲學上,普世價值指一些有限的、所有人類都認同的觀念集合在一 起。這種價值觀的根本在於對人性的思考。

普世價值觀認為,我們要真正地認識到人類的根本屬性,尊重人性的自然規律,然後採用理性思考的方式,建立起人和人、國家和國家相處的辦法。普世價值不分地域,超越宗教、國家、民族。任何一個自詡文明社會的人類,只要本於良知與理性皆認同之價值、理念。

簡言之,普世價值就是人類創造的、千百年來經過沉澱揚棄而昇華的、全世界普遍適用的、造福於人類社會的、最好的價值。普世價值大體指人權天賦,生來自由,民主權力一類的東西。它們的本質、意義和重要性應該是超越人的意識形態和觀念鬥爭的,應該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自然的非人為定義的真理。

西方的普世價值觀是什麼意思?

3樓:雲曉寒

普世價值觀包括但不限於: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等。國家有義務捍衛國民與專生俱來的權利,如生存的屬權利、免於恐懼的權利、生育的權利、知的權利、免於匱乏的權利、思想的自由、表達的自由。

普世價值觀未必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但確實是目前人類文明的重要成果。

目前世界話語權掌控在西方人手中,他們現在將西方價值觀等同於普世價值觀進行宣揚。需要進行甄別。

4樓:藍拓愛女

建立在「民主」和「自由」的神賦予權力的假設上的。

5樓:皖南舊事人

就是這個世界上普遍擁有的價值觀,比如民主自由人權。

什麼是普世價值

普世價值什麼意思,美國的普世價值具體指什麼?

普適 世 價值 已經存在的,並不具有廣泛爭議的公共秩序以及風俗習慣。普世價值 是英文 universal value 的意譯,其實譯為 普適價值 更為準確。在哲學等人文科學上,普適價值 英語 universal value 泛指那些不分領域,超越宗教 國家 民族,出於人類的良知與理性之價值觀念。普世...

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什麼意思

世界觀需要觀世界,人生觀需要觀人生,價值觀 什麼是價值觀?世界觀,是人們對世界的基本看法和觀點。世界觀具有實踐性,人的世界觀是不斷更新 不斷完善 不斷優化的。世界觀的基本問題是意識和物質 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根據對這兩個問題的解答,可將它劃分為兩種根本對立的世界觀型別,即唯心主義世界觀和唯物主義世...

職業價值觀是什麼意思,什麼是職業價值取向

職業價值觀職業價值觀是指人生目標和人生態度在職業選擇方面的具體表現,也就是一個人對職業的認識和態度以及他對職業目標的追求和嚮往。職業價值觀bai又稱為工作價值du觀或擇zhi 業觀,在西方被稱為 work values 外國學dao者一般用專 work values 指在職人員的職屬業價值觀,也指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