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的路肩和緊急停車帶是一回事嗎

2021-08-09 20:10:53 字數 1287 閱讀 4676

1樓:要永遠疼我哦

緊急停車帶、應急車道和路肩不是一回事

所謂「緊急停車帶」,顧名思義是為「緊急情況」而備用的。在本市二環路、三環路設定緊急停車帶,就是為了保證環路交通暢通,減少事故車、故障車的干擾而設計的。那麼,緊急情況有哪些呢?

根據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2023年9月18日釋出的《關於對二環路三環路實行交通管制的通告》規定,下列三種情形屬於緊急情況,允許機動車在「緊急停車帶」停車。1.發生交通事故後,按規定允許自行處理的。

2.行駛中發生故障的。3.

交警示意機動車立即停車的。除上述三種情形外,其它的一般情況,就不允許在「緊急停車帶」停車了,當然,極特殊情況仍然例外,如駕駛員突發緊急病症等。

應急車道主要在城市環線、快速路及高速路兩側施劃, 專門供工程救險、消防救援、醫療救護或民警執行緊急公務等處理應急事務的車輛使用,任何社會車輛禁止駛入或者以各種理由在車道內停留。

如果確實遇到故障等無法解決的問題,應將車停在緊急停靠帶內,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在車後方150米處擺放警告標誌,夜間、雨、霧等天氣還應當同時開啟示廓燈、尾燈和後霧燈;其他人員一定要撤到安全

應急車道

區域內,必要時及時撥打高速公路報警**,請求援助。

特別注意

一是遇有前方交通堵塞等情形時,禁止在緊急停車帶內停靠、排隊;

二是在高速公路越江橋樑上禁止檢修車輛。駕駛人車輛發生故障需停車排除時,未立即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並將故障車輛移到不妨礙交通的地方停放的;車輛發生故障或者事故後難以移動時,未按規定使用燈光並設定警告標誌的,可以對駕駛人處以二百元罰款。

路肩指的是位於車行道外緣至路基邊緣,具有一定寬度的帶狀部分(包括硬路肩與保護性路肩),為保持車行道的功能和臨時停車使用,並作為路面的橫向支承。

路肩是位於行車道外緣至路基邊緣、具有一定寬度的帶狀結構部分,包括硬路肩和土路肩。路肩的主要作用有:

①保護行車道等主要結構的穩定;

路肩②為發生機械故障或遇到緊急情況的車輛需要臨時停車提供位置;

③提供側向餘寬,有利於安全,增加舒適感;

④可供行人、自行車通行;

⑤為設定路上設施提供位置;

⑥作為養護操作的工作場地;

⑦在不損壞公路構造的前提下,也可作為埋設地下設施的位置;

⑧改善挖方路段的彎道視距,增進交通安全;

⑨使雨水能夠在遠離行車道的位置排放,減少行車道雨水滲透,減少路面損壞。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高速公路上的緊急停車帶都是在應露肩上的

3樓:芒柔諫珠雨

靠右邊的慢車道

可以緊急停車

在高速公路緊急停車帶上臨時停車需要交罰款嗎

一 高速應急車道可以臨時停車嗎。1 高速應急車道不可以臨時停車。但如果是特殊情況,如汽車出現故障,這種情況是可以臨時停車的。但如果是非緊急情況下,在高速公路應急車道上停車或行駛,則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 法規關於道路通行規定,會扣6分,並處以下罰款。2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

高速公路緊急電話和救援電話有何區別

高速公路緊急 和救援 主要從 類別 構成和撥打方式來區分。一 類別的版區別 高速權公路緊急 是一個實體,是在高速公路上安裝的實體 救援 是一個號碼,是全國高速公路報警救援 號碼12122,在緊急高速公路事故報警時使用。二 構成的區別 三 撥打方式的區別 由於擔心在高速公路的行動通訊訊號不好,因此才在...

中國最長的高速公路,中國最長的高速公路是哪條?

同三高速公路也稱010國道 或 國道010線 g010線 始於黑龍江省同江市,終點為海南省的三亞市,全長5700千米。是國家規劃建設的 五縱七橫 主幹線中最長的一條,是唯一一條貫通中國沿海地區的高速公路。根據交通部最新規劃,同三高速公路的主要路段瀋陽至海口段改為瀋海高速公路,編號g15。原編號g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