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塞中哪一句詩表現出駐守邊疆戰士的豪情

2021-08-10 16:15:06 字數 6207 閱讀 9231

1樓:匿名使用者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岑參北風捲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猶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涼州詞》——王之渙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出塞》——王昌齡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從軍行》——王昌齡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關山月》——李白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塞下曲六首(選一)》——李白***山雪,無花只有寒。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

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涼州詞》——(唐)王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古從軍行》——李頎白日登山望烽火,黃昏飲馬傍交河。行人刁斗風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

野營萬里無城郭,雨雪紛紛連大漠。胡雁哀鳴夜夜飛,胡兒眼淚雙雙落。聞道玉門猶被遮,應將性命逐輕車。

年年戰骨埋荒外,空見蒲萄入漢家。《望薊門》——祖詠燕臺一望客心驚,笳鼓喧喧漢將營。萬里寒光生積雪,三邊曙色動危旌。

沙場烽火連胡月,海畔雲山擁薊城。少小雖非投筆吏,**還欲請長纓。《前出塞九首(選一)》——杜甫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

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殺人亦有限,列國自有疆。苟能制侵陵,豈在多殺傷。

《軍城早秋》——嚴武昨夜秋風入漢關,朔雲邊月滿西山。更催飛將追驕虜,莫遣沙場匹馬還。《夜上受降城聞笛》——李益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

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徵人怨》——柳中庸歲歲金河復玉關,朝朝馬策與刀環。三春白雪歸青冢,萬里黃河繞黑山。

《雁門太守行》——李賀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胭脂凝夜紫。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

報君**臺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隴西行》——陳陶誓掃匈奴不顧身,五千貂錦喪胡塵。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

《己亥歲》——曹鬆澤國江山入戰圖,生民何計樂樵蘇。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燕歌行》漢家煙塵在東北,漢將辭家破殘賊。

男兒本自重橫行,天子非常賜顏色。從金伐鼓下榆關,旌旆逶迤碣石間。校尉羽書飛瀚海,單于獵火照狼山。

山川蕭條極邊上,胡騎憑陵雜風雨。戰士軍前半生死,美人帳下猶歌舞。《營州歌》——高適營州少年厭原野,狐裘蒙茸獵城下。

虜酒千鐘不醉人,胡兒十歲能騎馬。

2樓:匿名使用者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描寫邊疆戰士的詩句有哪些 10

3樓:文文加油

《涼州詞》——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出 塞》——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從軍行》——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4樓:勤奮的天雲

破 陣 子

辛棄疾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

八百里分麾下灸,五十弦翻塞外聲。

沙場點秋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

了卻君王天下事,嬴得生前身後名。

可憐白髮生!

涼州詞[唐]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王昌齡《從軍行》

大漠風塵日色昏,紅旗半卷出轅門。

前軍夜戰洮河北,已報生擒吐谷渾。

盧綸 塞下曲

月黑雁飛高,

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

大雪滿弓刀。

5樓:一輛跑車法拉利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野營萬里無城郭,雨雪紛紛連大漠黃沙百戰穿金甲, 不破樓蘭終不還。

6樓:匿名使用者

出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註釋]

1.出塞:是唐代詩人寫邊塞生活的詩常用的題目。

2.秦時明月漢時關:即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關塞。意思是說,在漫長的邊防線上,一直沒有停止過戰爭。

3.但使:只要。

4.龍城飛將:指漢朝名將李廣。南侵的匈奴懼怕他,稱他為「飛將軍」。這裡泛指英勇善戰的將領。

5.胡馬:指侵擾內地的外族騎兵。

6.陰山:在今內蒙古自治區,古代常憑藉它來抵禦匈奴的南侵。

[簡析]

這是一首著名的邊塞詩,表現了詩人希望起任良將,早日平息邊塞戰事,使人民過著安定的生活。

詩人從寫景入手,首句勾勒出一幅冷月照邊關的蒼涼景象。「秦時明月漢時關」不能理解為秦時的明月漢代的關。這裡是秦、漢、關、月四字交錯使用,在修辭上叫「互文見義」,意思是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關。

詩人暗示,這裡的戰事自秦漢以來一直未間歇過,突出了時間的久遠。次句「萬里長征人未還」,「萬里」指邊塞和內地相距萬里,雖屬虛指,卻突出了空間遼闊。「人未還」使人聯想到戰爭給人帶來的災難,表達了詩人悲憤的情感。

怎樣才能解脫人民的困苦呢?詩人寄希望於有才能的將軍。「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只要鎮守龍城的飛將軍李廣還活著,就不會讓胡人的騎兵跨越過陰山。「龍城飛將」是指漢武帝的鎮守盧龍城的名將李廣,他英勇善戰,多次把匈奴打敗。「不教」,不允許,「教」字讀平聲;「胡馬」,這裡指代外族入侵的騎兵。

「度陰山」,跨過陰山。陰山是北方東西走向的大山脈,是漢代北方邊防的天然屏障。後兩句寫得含蓄、巧妙,讓人們在對往事的對比中,得出必要的結論。

這首詩被稱為唐人七絕的壓卷之作。悲壯而不淒涼,慷慨而不淺露,王詩《出塞》兩首,本詩是第一首。

王翰《涼州詞》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王翰,字子羽,唐代幷州晉陽(今山西太原)人,是當時名重一時的邊塞詩人。他的這首《涼州詞》,文采壯麗,風格遒勁,堪稱盛唐邊塞詩中的佳作,也是王翰詩作中的代表作品。

這首詩的前兩句言事,寫將軍戰罷歸營,設酒慶功。正欲開懷暢飲,琵琶絃音急促,催人出征。葡萄酒,夜光杯,琵琶聲,都有著濃郁的邊塞色彩和鮮明的軍旅生活特徵,詩人藉以渲染出塞外軍營的特有的情調,一開始就把讀者引入了塞外古戰場緊張而熱烈的氣氛中。

美酒、玉杯、琵琶催發,激起征戍將士的無限感慨。於是,詩的後兩句轉入言情:休笑戰士醉臥沙場,自古以來,遠赴邊庭征戰的能有幾人生還?

「 古來 」 句雖然用了誇張手法寫出邊陲戰爭的激烈殘酷,但詩的基調仍然是雄壯高昂的,它不僅表現出戰士開朗、達觀的性格,也抒發了他們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坦蕩胸懷。

古涼州靠近西域,風物情景與中原迥異。詩人在這首短詩中,抓住葡萄美酒、夜光杯和琵琶樂曲,給人以強烈的色彩感和地域感,有凝鍊的語言,豐富的想象,勾勒出一幅情深、味濃的邊塞風物畫卷。詩中的形象鮮明,格調豪壯,它沒有直接去描摩人物形象,然而在全詩所渲染的景物和氛圍中,一個有動作、有性格、內心世界十分豐富的邊塞健兒的形象已躍然紙上。

塞外景色單調,作者在平常的痛飲中蘊藉了壯美的豪情,悲涼的情調,隨著催發的琵琶聲一起激發出來,使天地光色都顯得十分壯闊。正是這種粗線條的畫面,一經點染便產生了震撼人心的力量。

盛唐邊塞詩是唐王朝頻繁進行邊塞戰爭的反映。當時不少著名的詩人都長於用七言詩體描繪塞外綺麗的風光和壯觀的戰爭場面,王翰卻善於擷取具有典型意義的片段景象,用極為簡約的絕句形式來表現同樣的題材。他撇開正面的戰爭描寫,由景入情,內容與形式十分諧調,別具風姿。

其中第二句 「 欲飲琵琶馬上催 」 ,打破了七言詩習用的音步,採用上二下五的句法,顯得頓挫有致,增強了詩的感染力。

王翰是位富於浪漫氣質的詩人,他豪放不羈,能歌善舞,多才多藝,曾因縱飲遊獵,擊鼓窮歡而被貶官。詩如其人,他的這首《涼州詞》以濃厚的浪漫氣息,詩化了西北邊陲的軍旅生活,表現了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它所取得的卓越的藝術成就和所表現的激昂慷慨的時代精神風貌,為唐詩藝術增添了異彩

7樓:星期十唔

關 山 月 李 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塞下曲【其一】 李 白

***山雪,無花只有寒。

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

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

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

前出塞【其一】 杜 甫

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

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

殺人亦有限,列國自有疆。

苟能制侵陵,豈在多殺傷。

塞 下 曲(二首) 盧 綸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

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8樓:匿名使用者

青海長去暗雪山

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

不破樓蘭終不還

9樓:匿名使用者

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10樓:以往的腳步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11樓:當你心止如水

去看王昌齡的詩,幾乎都是

12樓:匿名使用者

《涼州詞》——王之渙copy

bai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du楊柳,春風不度玉zhi門關.

《出 塞》——王昌齡dao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從軍行》——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描寫邊疆戰士的詩句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1、《出塞》

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2、《從軍行》

唐·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3、《關山月》

唐·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4、《塞下曲六首(選一)》

唐·李白

***山雪,無花只有寒。

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

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

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

5、《涼州詞》

唐·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6、《古從軍行》

唐·李頎

白日登山望烽火,黃昏飲馬傍交河。

行人刁斗風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

野營萬里無城郭,雨雪紛紛連大漠。

胡雁哀鳴夜夜飛,胡兒眼淚雙雙落。

聞道玉門猶被遮,應將性命逐輕車。

年年戰骨埋荒外,空見蒲萄入漢家。

7、《望薊門》

唐·祖詠

燕臺一望客心驚,笳鼓喧喧漢將營。

萬里寒光生積雪,三邊曙色動危旌。

沙場烽火連胡月,海畔雲山擁薊城。

少小雖非投筆吏,**還欲請長纓。

8、《前出塞九首(選一)》

唐·杜甫

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

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

殺人亦有限,列國自有疆。

苟能制侵陵,豈在多殺傷。

9、《軍城早秋》

唐·嚴武

昨夜秋風入漢關,朔雲邊月滿西山。

更催飛將追驕虜,莫遣沙場匹馬還。

10、《夜上受降城聞笛》

唐·李益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

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

《赤壁賦》中,哪兩句是用誇張的手法表現出簫聲的感染力之強

1 赤壁賦 中 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 兩句話,用誇張手法表現出簫聲感染力之強。2 原文簡介 赤壁賦 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上的名篇,赤壁賦 通篇以景來貫串,風 和 月 是主景,山 和 水 輔之,全文緊扣風 月來描寫與議論。以風 月之景開卷,又於文中反覆再現風 月形象。表現了作者的心靈由矛盾 悲傷轉而...

寫比喻句表現出不同的感情可愛的孩子們像一群 在樹林裡跑來跑去可惡的敵人們像一群 在樹林裡跑來去

可愛的孩子們像一群 小鹿 在樹林裡跑來跑去。可惡的敵人們像一群 惡狼 在樹林裡跑來跑去。最無奈的是 還沒點進來,就看見下邊說出我想要說的 袁洪 猿猴 梅山七怪之首,擁有七十二變 金剛不壞之身,法力高強,打殺過周營猛將楊任,最後楊戩依靠女媧至寶山河社稷圖才將其擒拿,以陸壓斬將飛刀將其殺之。後封神為 四...

用一句詩來形容夜市繁華的詩句是哪一句

夜看揚州市 夜市千燈照碧雲,高樓紅袖客紛紛。這句 形容繁華的詩詞有哪些?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爭道誰家。綠柳朱輪走鈿車。遊人日暮相將去,醒醉喧譁。路轉堤斜。直到城頭總是花。記得金鑾同唱第,春風上國繁華。如今薄宦老天涯。十年岐路,空負曲江花。聞說閬山通閬苑,樓高不見君家。孤城寒日等閒斜。離愁難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