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在化學實驗中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

2021-08-10 23:59:43 字數 1051 閱讀 1516

1樓:遊戲尖端設計

一、要培養學生進行有目的觀察

觀察是一種有目的、有計劃的感知活動。實驗時,許多學生往往被某些新奇的現象所吸引而忘乎所以,常常出現無目的、無要求、無方法、漫不經心的觀察,而放過了實驗目的所要求觀察的主要內容,對於已經觀察到的現象,也往往不能完整地描述出它的特點,當然更談不上進一步根據實驗現象去思維和形成教學目的所要求的化學概念了。

例如:鐵絲在氧氣中的燃燒,學生對其耀眼的強光、火星四射有很濃厚的興趣,而對燃燒後的產物卻不注意。這樣,由於沒有觀察到黑色固體物質的生成,也就無法準確地描述實驗現象。

因此,教師在實驗過程中首先明確實驗目的,制訂好觀察目標。如做製取氧氣實驗時,可制訂如下觀察目標:1、使用哪些儀器?

如何組裝?2、藥品的顏色、狀態、氣味如何?3、實驗如何進行操作?

包括:(1)、如何檢查氣密性?怎樣加混合物加熱?

(2)、如何檢驗生成的氣體?如何拆除儀器?4、產物的顏色、狀態、氣味、溶解度如何等。

這樣,由於觀察目的明確、目標具體,學生的觀察活動就會有的放矢的進行,既提高了觀察的效果,克服了觀察的盲目性,又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

二、要引導學生進行全面且有主次的觀察

所謂「全面觀察」是指對物質及其變化的過程和結果,以及實現物質變化所使用的儀器、裝置等都要進行觀察。「有主次地觀察」是要根據實驗目的要求和實驗內容,分清實驗的主要現象和次要現象。在實驗教學中只有注意引導學生進行全面且有主次地觀察,才能既觀察到明顯的現象,又不遺漏觀察次要現象,既能觀察到明顯的現象又能迅速地發現不易發現或容易消失的現象。

2樓:

有時候不要想那麼多,自然而然就得到鍛鍊了。

如何在化學實驗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理化生是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這決定了理化生實驗在理化生教學中佔有重要位置,然而,由於長期以來受到「應試教育」思想的影響,,這使許多中學理化生教師對實驗教學不重視,猶其是對學生實驗操作能力不重視,許多實驗根本就不演示或不安排學生動

如何提高學生的化學實驗能力

如何在實驗中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在科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其實如果科學課上比較重,動手過程的話,那樣有利於小學生科學素養的培養,o培養自己的動手能力的同時,也能夠提高科學素養 在科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小學科學課作為對小學生進行科學啟蒙教育的一門重要的基礎學科,對培養學生的科學志趣和創新精神,學科學 用科學的能力,對學生...

在語文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說話能力

小語教學大綱對小學生的說話訓練提出了要求,即 培養學生能當眾簡短的發言 能有條理地講述見聞。而這些只有靠加強說的訓練才能實現。學生在校內校外乃至家庭生活的眾多場合中,與他人交流思想 傳遞資訊,其主要渠道都是靠說話,要提高學生寫的能力也必須發展學生說的能力。現在的小學生都是二十一世紀的建設人才,到那時...

怎樣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

把每一步都想通,可以舉一反三地做同一型別的題目。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品質 一 做出來不如講出來,聽得懂不如說得通。做10道題,不如講一道題。孩子做完家庭作業後,家長不妨鼓勵孩子開口講解一下數學作業中的難題,我也在群裡會經常發一些比較好的訓練題,您也可以鼓勵去想一想說一說,如果講得好,家長還可進行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