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鏡頭,一樣的光圈和一樣的焦距。全幅機的景深會比半幅機的淺嗎

2021-08-13 16:20:45 字數 1755 閱讀 7716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一樣的鏡頭,一樣的光圈和一樣的焦距。全幅機的景深會比半幅機大些。

在d90上,使用18-105與使用28-75的效果不一樣。death  xyz第三條說的對。

補充回答:

景深的概念**於「焦深」,即:任何鏡頭在底片處聚焦時都會產生一個前後區域。因為我們使用的不是理想鏡頭,成像時物體所成的像的畫素點不是一個點,而是一個圓圈---叫做彌散圈(或者叫做分散圈),這個彌散圈的直徑小於一定範圍時,就稱作聚焦成功,或者叫做實像。

我們都知道,物體所成的實像是一個平面,叫做焦平面。由於彌散圈的存在,所以焦平面不是唯一的平面,而是一個區域,即:焦平面是有「厚度」的。

這個厚度就是焦深,焦深在鏡頭另一側所對應的被攝物體區域就是景深,給我們所拍**帶來的效果就是前後虛化的景深效果。

必須承認,當同樣鏡頭拍照同距離物體時,兩個相機(一個是全畫幅、一個是半幅),所獲得的焦深確實是一樣的,給人產生景深一樣的錯覺。但是當半幅相機的**,與全幅相機**放在一起時,半幅相機**的彌散圈也一起被放大了。所以相同鏡頭在不同(畫幅)相機上,景深是不一樣的。

再次補充回答:

看到大家討論很激烈,感到了問題所在。其實大家回答的都很好,只是因為前提條件沒有統一。

當全畫幅與aps畫幅使用同一個鏡頭時,就會出現如下現象(用樓主的**說明):

當全畫幅與aps畫幅相機使用同一個鏡頭時,由於底片大小的不同,aps拍下的只是全畫幅的一部分。這時的景深確實是一樣的。但是景深的對比,不能將一張**的一部分與另一張的全部去對比,應當將兩張**的全部有效畫面進行對比。

如下圖:

可見,當全畫幅與aps畫幅相機使用同一個鏡頭時,兩張**同樣大小去對比,前者視角大、景深大,後者視角小、景深小(虛化效果更明顯)。再結合以上所述的「彌散圈」原理,問題的結果就清楚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全畫幅還是半畫幅的機,景深都是一樣的。在拍攝中有一句話叫做「光圈越大,景深越淺」,也就是說景深的深淺是取決於光圈的大小。至於焦距,焦距越長的鏡頭虛化效果越好,但與景深無關。

我也用d90,屬於dx也就是俗稱的半幅機。鏡頭安裝到d90上面,需要乘以1.5倍的係數。

你上面的問題中儘管套頭是dx鏡頭,但裝載d90上面也要乘以1.5倍的係數的。這個係數是指半幅機與全幅機的倍率,說白了就是cmos的大小倍率。

那麼也就是說,肯定還是套頭拍的遠。

3樓:

1.景深和光圈大小、焦距、對焦距離有關係,如果你在同樣的距離拍攝,全幅和半幅景深一樣,但是視覺不一樣,如果要保持相同的視角,半幅機需要離開更遠的距離,對焦距離變大,景深變深;

2.18-105是dx畫幅的;

3.裝在半幅機上dx頭和fx頭都要進行換算,18-105變成27-157,28-75變成42-113,對比騰龍的頭焦段是變小了,並且日常使用的話廣角端不夠(指在半幅機上)。

4樓:當年的舍瓦

居然還有說不一樣的! 真服了,請把虛化和景深的概念搞清楚再來。

景深只和光圈有關,在同樣光圈下,半幅和全幅獲得的景深必須是一樣的!站在同一地點,同一焦距同一光圈下,獲得的虛化效果也是一樣!

記住不一樣的只是視角的大小,半幅要縮小1.5倍。

但想要和全幅獲得一樣的畫面,半幅攝影師要往後走一點,所以距離一遠就要影響虛化,虛化程度也要相應變小。

但切記,景深是不變的!

由於d90是半幅機身,所以18-105也要換算,等效27-157.5騰龍28-75,等效42-112.5

所以焦段重複,畫質提升不了多少,完全沒有必要。

歡迎追問

書名一樣,版次一樣,年號不一樣的書籍內容一樣嗎 因為是考研書籍,比較擔心

年號不一樣抄,版次和書名都襲會一樣?我只見bai過年號不同 版本一樣的書。年du號不同,肯定印zhi刷的次dao數不同,內容略有不同。但版本相同的書內容絕大部分會相同。除非是兩本書名相同,作者不同,內容不同的書才會版次一樣,年號不一樣 書名一樣,譯者不一樣有什麼區別 對於不同翻譯版本也是有些區別的!...

一樣的難題,一樣的難題

我建議你要繼續下去哦!愛上一個人不是那麼簡單容易的 它是那麼的挑剔 所以當你愛上一個人的時候最好不要放棄。不過換個話說 這如果是終身的事的話 還要從理性的方面上考慮 如以後怎麼樣啊有沒有其他什麼不穩定因素等等 象你這樣的如果這樣就別放棄更好,她對你也有好感嘛 所以先交往再說,她現在一定是有什麼事不能...

一樣身高的男人骨骼是一樣粗嗎,一樣身高的男人骨骼是一樣粗嗎為什麼

決對不會一樣的.每個人骨骼發育都跟自己的腦垂體分泌有關.還有先天的原因,比如遺傳,飲食.後天的體育鍛煉等有關.不一樣,先天因素,後天生長都有關係 一樣身高的男人骨骼是一樣粗嗎 為什麼 一樣身高的人,不管男人還是女人,骨骼一樣粗的很少,因為每個人的遺傳基因都不一樣,後天的營養也不一樣,所以骨骼也就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