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化肥,有哪些元素,常見的化肥有哪些?

2021-08-14 07:19:20 字數 5165 閱讀 5612

1樓:

【尿素】

尿素,又稱碳醯胺(carbamide),是一種白色晶體。最簡單的有機化合物之一也是目前含氮量最高的氮肥。作為一種中性肥料,尿素適用於各種土壤和植物。

【碳銨】

用作氮肥,適用於各種土壤,可同時提供作物生長所需的銨態氮和二氧化碳,但含氮量低、易結塊。

【複合肥】

複合肥具有養分含量高、副成分少且物理性狀好等優點,對於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進作物的高產穩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水溶肥】

與傳統肥料相比,新陸水溶肥料具有明顯的優勢,它是一種速效性肥料,水溶性好、無殘渣,可以完全溶解於水中,能被作物的根系和葉面直接吸收利用。採用水肥同施,以水帶肥,實現了水肥一體化,它的有效吸收率高出普通化肥一倍多,達到80%-90%;而且肥效快,可解決高產作物快速生長期的營養需求。

【葉面肥】

葉面施肥是植物吸收營養成分的一種補充,來彌補根系吸收養分的不足,葉面施肥不能代替土壤施肥,市場有有高階葉面肥、超濃縮葉面肥、複合型葉面肥、調節型葉面肥、營養型葉面肥等多種類。

【衝施肥】

衝施肥又叫水衝肥,它是一種追肥的方式。實際就是把固體的速效化肥溶於水中並以水帶肥的方式施肥。衝施肥通常用水溶性化肥,主要是氮肥和鉀肥,二者的水溶性強,通過肥水結合,讓可溶性的氮鉀養分滲入土壤中,再為作物根系吸收。

2樓:召喚熊靈

你好,僅供參考哦! 作物必需的營養元素有16種,除碳氫氧是從空氣中吸收,其餘均不同程度地需要施肥來滿足作物正常生長的需要。按照作物對養分需求量的多少分為大量元素肥料,包括氮肥、磷肥和鉀肥;中量元素肥料,包括鈣、鎂、硫肥;微量元素肥料,包括鋅、硼、錳、鉬、鐵、銅肥;此外,還有一些有益元素肥料如含矽物料、稀土元素等。

目前,市場經銷的肥料以氮磷鉀肥為主,並且每種肥料也有許多品種。主要氮肥品種有;尿素、碳酸氫銨(碳銨)、氯化銨、硫酸銨、硝酸銨、硝酸鈣,還有氨水、石灰氮等也屬於氮肥,但目前已較少使用。硝酸鈣既是氮肥,也可作鈣肥用。

主要磷肥品種有過磷酸鈣(普鈣)、重過磷酸鈣(重鈣,也稱雙料、三料過磷酸鈣)、鈣鎂磷肥,此外,磷礦粉、鋼渣磷肥、脫氟磷肥、骨粉也是磷肥,但目前用量很少,市場也少見。主要鉀肥品種有硫酸鉀、氯化鉀、鹽湖鉀肥、窯灰鉀肥和草木灰。其中硫酸鉀和氯化鉀成分較純,我國市場上流通的大多為進口肥料,鹽湖鉀肥產自我國青海省,主要成分是化鉀,窯灰鉀肥和草木灰成分很複雜,市場上流通量較前三種鉀肥少。

微量元素肥料品種也較多,最常用的硼肥為硼砂,鋅肥為硫酸鋅,錳肥為硫酸錳,鉬肥為鉬酸銨,銅肥為硫酸銅,鐵肥為硫酸亞鐵及一些有機態鐵絡合物隨著農化研究的深入,復混肥料應用越來越廣泛。復混肥是同時含有氮、磷、鉀中兩種或兩種以上成分的肥料,按照製造方法分為兩類,複合肥料和混合肥料。最常見的複合肥是磷酸氫二銨(磷銨),此外還有尿素磷銨、硝酸磷銨、硫磷酸銨、硝酸磷肥、磷酸二銨、硝酸鉀等。

複合肥使用時需調整養分比例以適應不同作物和土壤的要求。混配肥料,它是將幾種單質肥料按作物和土壤等條件靈活地配製成不同規格,用機械混合的方法制取的,目前市場上**的專用肥多屬這類肥料。 另外,目前市場上推廣的各種液體肥料和噴施肥料,也是各種營養元素肥料的混合以及氨基酸等一些有機成分,對提高作物產量和品質也有一定的效果。

3樓:風辰平

是普通肥料嗎,含有哪些元素

【尿素】 尿素,又稱碳醯胺(carbamide),是一種白色晶體。最簡單的有機化合物之一也是目前含氮量最高的氮肥。作為一種中性肥料,尿素適用於各種土壤和植物。

【碳銨】 用作氮肥,適用於各種土壤,可同時提供作物生長所需的銨態氮和二氧化碳,但含氮量低、易結塊。 【複合肥】 複合肥具有養分含量高、副成分少且物理性狀好等優點,對於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進作物的高產穩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水溶肥】 與傳統肥料相比,新陸水溶肥料具有明顯的優勢,它是一種速效性肥料,水溶性好、無殘渣,可以完全溶解於水中,能被作物的根系和葉面直接吸收利用。

採用水肥同施,以水帶肥,實現了水肥一體化,它的有效吸收率高出普通化肥一倍多,達到80%-90%;而且肥效快,可解決高產作物快速生長期的營養需求。 【葉面肥】 葉面施肥是植物吸收營養成分的一種補充,來彌補根系吸收養分的不足,葉面施肥不能代替土壤施肥,市場有有高階葉面肥、超濃縮葉面肥、複合型葉面肥、調節型葉面肥、營養型葉面肥等多種類

4樓:自然奇蹟綠康有機肥

有機肥我們老百姓經常叫它「天然肥料」或者「全營養肥料」也就是說,有機肥裡幾乎含有植物生長所需的各種元素。

有機肥的肥料成分是以有機質狀態存在的,有生物體有機物質自然轉化形成的肥料,由於它具有分解緩慢,肥效持久等特性,是植物最理想的基本肥料,使用的時候多以基肥方式施入土壤中。

它不但能釋放肥效,還能促使土壤團粒化,改善土質通氣及保水保肥的能力,讓土壤變得更加肥沃。

常見的化肥有哪些?

5樓:**雞取

一、生理酸性肥料

在化學肥料的水溶液中牧草吸收肥料的陽離子過多,剩餘的陰離子生成相應的酸類,使溶液變酸,大多數的銨鹽和鉀鹽都屬於這類肥料。

二、生理鹼性肥料

如果牧草吸收利用的陰離子比吸收利用的陽離子快時,土壤溶液中陽離子過剩,生成相應的鹼性化合物,使溶液變成鹼性,如硝酸鈣、硝酸鎂等都屬於鹼性肥料。

三、生理中性肥料

牧草吸收陰離子與吸收陽離子的速度大致相等土壤溶液呈中性反應,如硝酸鉀、硝酸銨、尿素等。根據養分的成分可將化學肥料分為:氮肥、磷肥、鉀肥、複合肥、微量元素等。

根據用途可將化學肥料分為:基肥和追肥。

6樓:歐陽明珠眼鏡

您好!常見的化肥有:

尿素--co(nh2)2

碳酸氫銨--nh4hco3

硫酸銨--(nh4)2so4

氯化銨--nh4cl

硝酸銨--nh4no3

磷酸二銨--(nh4)2hpo4

磷酸一銨--nh4h2po4

硫酸鉀--k2so4

氯化鉀--kcl

硝酸鉀--kno3

7樓:手機使用者

氮肥,磷肥,複合肥,碳銨。常見就這麼多吧!!碳銨貴點!!

化肥的種類有哪些

8樓:暮夏淺眠

1、按肥效快慢分類

(1)速效肥料

這種化肥施入土壤後,隨即溶解於土壤溶液中而被作物吸收,見效很快。大部分的氮肥品種,磷肥中的普通過磷酸鈣等、鉀肥中的硫酸鉀、氯化鉀都是速效化肥。速效化肥一般用做追肥,也可用作基肥。

(2)緩效肥料

也稱長效肥料、緩釋肥料,這些肥料養分所呈的化合物或物理狀態,能在一段時間內緩慢釋放,供植物持續吸收和利用,即這些養分施入土壤後,難以立即為土壤溶液所溶解,要經過短時的轉化,才能溶解,才能見到肥效,但肥效比較持久,肥料中養分的釋放完全由自然因素決定,

並未加以人為控制,如鈣鎂磷肥、鋼渣磷肥、磷礦粉、磷酸二鈣、脫氟磷肥、磷酸銨鎂、偏磷酸鈣等,一些有機化合物有脲醛、亞丁烯基二脲、亞異丁基二脲、草醯胺、三聚氰胺等,還有一些含新增劑(如硝化抑制劑、脲酶抑制等)或加包膜肥料,前者如長效尿素,

後者如包硫尿素都列為緩效肥料,其中長效碳酸氫銨是在碳酸氫銨生產系統內加入氨穩定劑,使肥效期由30-45天延長到90-110天,氮利用率又25%提高到35%。緩效肥料常作為基肥使用。

(3)控釋肥料

控釋肥料屬於緩效肥料,是指肥料的養分釋放速率、數量和時間是由人為設計的,是一類專用型肥料,其養分釋放動力得到控制,使其與作物生長期內養分需求相匹配。如蔬菜50天、稻穀100天,香蕉300天等和各生育段(苗期、發育期、成熟期)需配與的養分是不相同的。

控制養分釋放的因素一般受土壤的溼度、溫度、酸鹼度等影響。控制釋放的手段最易行的是包膜方法,可以選擇不同的包膜材料,包膜厚度以及薄膜的開孔率來達到釋放速率的控制。

2、按酸鹼性質分類

(1)酸性化學肥料

酸性化肥又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化學酸性,它的水溶液呈酸性反應,如普通過磷酸鈣,另一種是生理酸性,它在水溶液中呈中性,但施入土壤後,一部分被作物吸收,另一部分遺留在土壤中,呈酸性,如氯化銨、硫酸銨、硫酸鉀等。

(2)鹼性化學肥料

鹼性化肥分為兩種,一種是化學鹼性,它的水溶液呈鹼性反應,如液氨、氨水等。另一種是生理鹼性,它的水溶液呈中性,但施入土壤後,未被作物吸收的一部分遺留在土壤中呈鹼性,如硝酸鈉,硝酸鈣等。

(3)中性化學肥料 中性化肥的水溶液既非酸性,也非鹼性,施入土壤後也不呈酸性或鹼性。因此可適用於任何土壤,如尿素。

3、按所含養分種類多少分類

(1)單元化學肥料 指只含氮、磷、鉀三種主要養分之一者,也稱單質化肥,如硫酸銨只含氮素,普通過磷酸鈣只含磷素,硫酸鉀只含鉀素。

(2)多元化學肥料 指化肥中含有三種主要養分的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如磷酸銨含有氮和磷。

(3)完全化學肥料 指化肥中含有作物生長髮育所需的多種養分。

4、按形態分類

(1)固體化肥 在工廠中製成結晶狀、顆粒狀或粉末狀的固體形態的化肥,這在包裝、運輸和施用方面很適合我國的農業技術水平。

(2)液體化肥

在工廠中製成液體形態的化肥,如液氨、氨水、溶液肥料以及膠體肥料等,既可根際土施,也可葉面施肥,它的生產成本較低,但需要相應的貯存和施用機具,適用於機械化的農田。特別是可持續農業發展,適合我國節水農業的要求。

(3)氣體肥料

作物在生育盛期和成熟期,特別是設施農業(如日光溫室、塑料大棚等),由於室棚內空間密閉,二氧化碳得不到補充,有阻作物光合作用,因而除設有溫度、溼度的自控調節設施外,還有二氧化碳自動發生器,以及時補充二氧化碳。

如每茬平均補充5次,可使作物普遍增產50%,高者可達200%。我國塑料大棚喜用碳酸氫銨,除供氮肥外,還可補充二氧化碳。

5、按起主要作用分類

(1)直接化學肥料 指直接作為作物養分**的化肥,如氮肥、磷肥、鉀肥及微肥等。

(2)間接化學肥料 指首先以改善土壤物理、化學和生理性質為主要目的的肥料,如石膏、石灰、細菌肥料等。

(3)激素化學肥料 指那些對作物生長有刺激作用的化肥,如腐植酸類肥料。

6、按施肥時間分類

(1)基肥 指為滿足農作物整個生育時期對養分的要求,在播種前或定植前施入的肥料,也稱底肥。

(2)追肥 指為滿足作物不同生育時期對養分的特殊要求,以補充基肥不足而施用的肥料。

(3)種肥

指為滿足作物苗期對養分的要求,在播種時與種子同時混播或撒入的肥料。在定植時採取沾秧根的方式,所用的肥料也為種肥。

7、按需要量和使用量分類

(1)主要養分化肥 如氮肥、磷肥、鉀肥。

(2)次要養分化肥 如含鈣、鎂、硫元素的肥料。

(3)微量養分化肥 如硼肥、鋅肥、銅肥、鐵肥、鉬肥等。

(4)超微量肥料 如稀土肥料。

有賣化肥的朋友嗎,零售做化肥銷售的利潤怎麼樣呢

你說的是冬儲尿素,就是在淡季 秋冬季 尿素價低時多進貨,在來年旺季 春季 尿素價高時賣出,冬儲尿素需要的資金較大,也有風險,一般情況下都會帶來不錯的收益,但今年是個例外,受金融危機的影響,今年搞冬儲尿素的都賠錢了!樓上的說賣化肥可年賺百萬,太誇張了,做化肥生意年賺100萬的有,但人數比例在1 以下。...

比較的常見的蔬菜有哪些,常見的蔬菜有哪些?

現在的蔬菜一年四季都會有,比較常見的比如西紅柿,辣椒,番茄,芸豆,扁豆,花菜,黃瓜,等等。現在基本上都是大棚蔬菜,如果不想吃太多大棚蔬菜的話,冬季可以選擇白菜,青蘿蔔,胡蘿蔔,土豆山藥等都非常好。常見的蔬菜有哪些?常見的蔬菜有黃瓜 捲心菜 冬瓜 萊椒 山藥 絲瓜 生菜 西蘭花 白菜 空心菜 西紅柿 ...

常見烏龜的種類有哪些,常見的烏龜品種有哪些

海龜 大多數的海龜生存在比較淺的沿海水域 海灣 瀉湖 珊瑚礁和流入大海的河口。由於人們的誤捕濫殺,海龜的生存受到極大的威脅,海龜科包括綠海龜 平田綠海龜 玳瑁 紅蠵龜 大西洋麗海龜 太平洋麗海龜6種,稜皮龜科包括稜皮龜1種。所有的海龜都被列為瀕危動物。中國海產龜類有綠海龜 玳瑁 蠵龜 麗龜和稜皮龜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