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創始人是誰,武當派的最初創始者是誰?

2021-08-15 21:13:25 字數 6687 閱讀 3780

1樓:匿名使用者

張三丰張三丰(生卒不詳),名全一,號玄子,以其不修邊幅又號邋遢,南召縣人。元末明初著名道人。清乾隆十一年《南召縣誌》卷二中有這樣記載:

南召縣太山廟鄉口子河裡有「張三丰故里石碑」一通,碑後有其草菴遺址。2023年此處立「張三丰初居此地,而道成於天寶觀」石碑一通。(一說遼東懿州人)由於張三丰的神名噪起,明朝皇帝又給他三個賜號。

即明英宗賜他為「通微顯化真人」;明憲宗特封為「韜光尚志真仙」;明世宗贈封他為「清虛元妙真君」。史書記載張三丰龜形鶴背,大耳圓目,鬚髯如戟,寒來暑往僅一納衣,雨雪天氣蓑衣著身。 2023年,宗教界爆發了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佛道大辯論。

蒙古大汗蒙哥親臨主持,嵩山少林寺長老福裕和全真教高道張志敬分別率隊參加舌戰,結果道教遭到慘敗。從此,道教日漸衰沉。但一個世紀後,張三丰在武當山創立一個新的道派——三豐派,掀起了中國道教發展史上的最後一波,併成為武當武功的創立者。

2樓:天地為枰

是古代人把張三丰神話了,說他活了幾百年,後來成了仙。所以在宋朝又有一個張三丰出現。應為元朝的人。

3樓:

應該就是張三丰,有人傳說宋朝的和明朝的其實是一個人

而關於戒酒的問題,這是教中的信仰問題,佛教戒酒但是**教應該不戒吧,你只是用佛教來衡量所有的教派啦

4樓:

現在**大多寫張君寶。張君寶和張三丰是一人

5樓:

武當創始人是張三丰,其他的人那時候還沒創武當

6樓:來自飛水寨善於表達的張遼

五當是道教的,老祖宗是老子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張三丰,但是好多偶說了

武當派的最初創始者是誰?

8樓:小嫣老師

張三丰是武當派建立的鼻祖,據《武當拳術祕訣》載:「本武當三豐之要訣,為武當之正宗。」武當派始於張三丰在近年的諸種考證和研究之後也得到了專家界的逐步認同。

據考證,三豐派主張「守內、崇實、修性、健身」,並且形成了一種「順其自然、以靜制動、技進於道」的武功派別,有「陰陽說」、「五行說」和「太極說」等武當拳法的運用。

門派介紹

武當與少林派兩派在武俠**中均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一直都有「北崇少林,南尊武當」的說法,這兩派也常聯合起來主持武林正義。

兩者的不同除了分屬佛道兩種宗教信仰外,少林寺的地理位置是較明確的,武當派就只說是在武當山上,這或許是因為武當山上的知名道觀多,卻沒有像是少林寺這般將宗教與武學相結合的單位。

9樓:阿狸路路的城堡

武當派的最初創始者是張三丰。武當派興起於明代,由張三丰於湖北均縣武當山創立,故稱武當派、武當道。以供奉真武大帝為主神。

張三丰,遼東懿州人,名全一,又名君寶,號三豐,又號玄玄子。因衣裳褸褸,不修邊幅,人稱張邋遢。

相傳元時曾於河南鹿邑太清宮學道,熟讀經書,曾至陝西寶雞金臺觀學得養生延命之術,明洪武后又至湖北均縣武當山玉虛宮五邊樹結茅庵修煉,修煉內丹**,如武當內家拳、陰陽調息功、築基功等,是太極拳的創始人。

武當派的特點

1、以「真武大帝」為主神。「真武大帝」即「玄武大帝」,因避諱而改稱「真武」,為北方七宿即鬥、牛、女、虛、危、室、壁的合稱,以其形似龜蛇,故名「玄武」。其地位崇高,為我國古代所崇奉的北方之神,亦為道教所供奉,更為武當派崇拜。

2、重習三豐武當內家拳技。張三丰內家拳取道家以靜制動,融合道教內丹煉養、無為、虛靜、柔弱、自然於武術中,形成貴柔尚意的獨特風格,實為內丹氣功與武術的融合。

3、主張三教合一,以「道」為三教共同之源。認為道統生天地人物,含陰陽動靜之機,具造化玄微之妙,統無極,生太極,是萬物的根本、本始和主宰,並強調:儒離此道不成儒,佛離此道不成佛,仙離此道不成仙。

10樓:布吉島該叫啥

張三丰。

他是遼東懿州人,本名是張全一,一名君寶,號三豐,因為不修邊幅,又被稱為張邋遢。他天資聰敏,過目不忘,與人言談,專以道德、仁義、忠孝為本;

並無虛誕欺誑於人,因而修練成心與神通,神與道一,事事皆有先見之理的境地。平時行止不定,或穿山走石或鋪雲臥雪,所以人們視他為神仙中人。

該門派介紹:

武當與少林派兩派在武俠**中均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一直都有北崇少林,南尊武當的說法,這兩派也常聯合起來主持武林正義。

兩者的不同除了分屬佛道兩種宗教信仰外,少林寺的地理位置是較明確的,武當派就只說是在武當山上,這或許是因為武當山上的知名道觀多,卻沒有像是少林寺這般將宗教與武學相結合的單位。

按金庸的武俠**《倚天屠龍記》,張三丰為少林覺遠大師的徒弟、師徒因違犯少林不準擅自學武的禁令,被趕了出來,後來他根據少林**變通,且自創內家拳,自成一家,稱武當派。武當為內家之宗,在武林中與少林派齊名。

11樓:青春格林

張三丰。

武當派興起於明代,由張三丰於湖北均縣武當山創立,故稱武當派、武當道。以供奉真武大帝為主神。張三丰,遼東懿州人,名全一,又名君寶,號三豐,又號玄玄子。

因衣裳褸褸,不修邊幅,人稱張邋遢。

相傳元時曾於河南鹿邑太清宮學道,熟讀經書, 曾至陝西寶雞金臺觀學得養生延命之術, 明洪武后又至湖北均縣武當山玉虛宮五邊樹結茅庵修煉,修煉內丹**,如武當內家拳、內丹睡功、陰陽調息功、築基功等,是太極拳的創始人。

武當派的特點:

一、以「真武大帝」為主神。「真武大帝」即「玄武大帝」,因避諱而改稱「真武」,為北方七宿即鬥、牛、女、虛、危、室、壁的合稱,以其形似龜蛇,故名「玄武」。其地位崇高,為我國古代所崇奉的北方之神,亦為道教所供奉,更為武當派崇拜。

二、重習三豐武當內家拳技。張三丰內家拳取道家以靜制動,融合道教內丹煉養、無為、虛靜、柔弱、自然於武術中,形成貴柔尚意的獨特風格,實為內丹氣功與武術的融合。

三、主張三教合一,以「道」為三教共同之源。認為道統生天地人物,含陰陽動靜之機,具造化玄微之妙,統無極,生太極,是萬物的根本、本始和主宰,並強調:儒離此道不成儒,佛離此道不成佛,仙離此道不成仙。

12樓:凮起雲湧

武當派的最初創始者張三丰。

張三丰,武當山丹士,武當派道人、開創者,名通,又名彭俊、全

一、君寶、思廉、玄素、玄化、三仹、三峰,字君實、鉉

一、蹋仙、居寶、昆陽,號三豐子、玄玄子,世稱「隱仙」。

因其平時不修邊幅,又稱「張邋遢」;遼東懿州人、金末元初至明永樂時期顯世道教學者、思想家、丹道學家,中國道教武當派、三豐派開山祖師。

明代皇帝朱元璋、朱棣屢屢遣臣訪求張三丰,並大興武當山,敕建遇真宮拜候,終未如願。《二十四史》中,很少有道士不以被皇帝詔見為榮,而張三丰卻不忘初心,隱而不見,富貴尊榮不動其心。

張三丰的故事:

張三丰最恨某些道士,修了幾年道,學得了一丁半點祕術,便藉此去巴結權貴,換取榮華富貴。偏偏明朝中期的幾個皇帝都崇通道教。比如嘉靖皇帝,二十年不早朝,幾乎天天在宮中做醮事,給仙上章奏。

章奏用的文書有專門格式,稱為「青詞」。

嚴嵩等人青詞寫得好,深得皇上寵愛,高居相位,人稱「青詞宰相」。至於得寵的道士,有的竟然被封為三公。

因此,社會上一班阿諛奉承之徒,紛紛混進道士、方士隊伍,想走終南捷徑,撈取榮華富貴。張三丰對此十分憤慨,常常施術戲弄懲罰這群道門敗類。後人蒐集這類故事共有七個,稱做「七戲方士」。

13樓:牙牙的弟弟

張三丰。

張三丰(2023年——?),漢族,名君寶(又名全一),道號三豐。張三丰為武當派開山祖師,武林至尊、民族英雄、內拳始祖、太極始祖、武學泰斗、龍行書法始祖。

張三丰集各派絕學於一身,對抗元朝、打擊賊寇,在武林聲名顯赫。丹道上,完成煉虛合道修持,形神俱妙 。

正史記載宋理宗淳佑七年(2023年) 出生遼東,14歲考取文武狀元,18歲擔任博陵縣令,(2023年)辭官出家修道,拜火龍真人為師。

歷代統治者對張三丰尊崇有加,明、清很多皇帝都尋找他,希望得到他的真傳,朱元璋建立明朝,張三丰曾出手相助,助洪武奪取江山,朱元璋登基後多次派人尋找張三丰。

14樓:羅紫蝶晨

張三丰張三丰,本名通,字君寶,元季儒者、道士。善書畫,工詩詞,中統元年,曾舉茂才異等,任中山博陵令。自稱張天師後裔,為武當派開山祖師。

明英宗賜號「通微顯化真人」;明憲宗特封號為「韜光尚志真仙」;明世宗贈封他為「清虛元妙真君」。

中文名:張三丰

別名:君實,居寶,蹋仙,全一真人

民族:漢

出生地:遼東懿州(今遼寧阜新)

出生日期:2023年

逝世日期:2023年

主要成就:武當派創始人

代表作品:《大道論》《玄機直講》《玄要篇》

生平簡介

張三丰[1],元、明(一說金)著名道士,生卒年不詳,傳說生辰時間跨越南宋、蒙元和明朝三個朝代(名通,又名全一,字君實(亦作「君寶」),號玄玄子,經考證得字子衝南宋淳佑七年(2023年)生於蒙古帝國統治的遼東懿州(今遼寧省阜新市,位於阜新市與彰武縣交界處有其故居。)另有記載元定宗三年(2023年)生於遼東懿州望平縣(今黑張三丰山縣姜屯鎮)在蓮花湖畔亦有張真人故居。明成祖永樂年間大修武當山,專門為張三丰修建了「遇真宮」。

明英宗天順三年(2023年)封其為「通微顯化真人」。在各種張三丰的傳記或有關他的材料裡,還有全弌、玄玄、三仹、三峰、三豐遯老、通、玄

一、君實、居寶、昆陽、保和容忍三豐子、喇闥、邋遢張仙人、蹋仙等諸多名號。遊寶雞山中,有三山峰,挺秀倉潤可喜,因號三豐子。亦有因「豐」字和「豐」的簡體字同形而錯稱為「張三丰」。

他的生辰籍貫都有爭議,一般認為他是元朝末年、明朝初年的武當山道士。或作全一真人。據道教界推測,其活動時期約由元延佑(1314~1320)年間到明永樂十五年(1417)。

傳說其丰姿魁偉,大耳圓目,鬚髯如戟。無論寒暑,只一衲一蓑,一餐能食升斗,或數日一食,或數月不食,事能前知。遊止無恆。

居寶雞金臺觀時,曾死而復活,道徒稱其為「陽神出遊」。入明,自稱「大元遺老」。時隱時現,行蹤莫測。

洪武二十四年(1391)朝廷覓之不得。永樂年間,成祖遣使屢訪皆不遇。天順三年(2023年)詔封通微顯化真人。

張三丰認為古今僅正邪兩教,所謂儒、釋、道三教僅為創始人之不同,實則「牟尼、孔、老皆名曰道」,而「修己利人,其趨一也」,又稱「一陰一陽之謂道,修道者修此陰陽之道也,一陰一陽一性一命而已矣,《中庸》雲:修道之謂教。三教聖人皆本此道以立其教也」。

他還認為:「玄學以功德為體,金丹為用,而後可以成仙。」後人編有《張三丰先生全集》。

收入《道藏輯要》。據《古今太極拳譜及源流闡祕》李師融先生的考證,三豐卒年應在明代天順二年,即公元2023年,其壽為212歲。從諸多的資料分析,確是證實了張三丰的生卒考,確實是享年212歲。

也是非常罕見,歷史上少有的超長壽,所以令人刮目相視。至正初,張三丰返故里掃墓,年已過百歲。復入燕京,昔日故交皆已過世。

西山得遇邱道人相敘道,乃知邱為早年相遇之高士。別後復至秦蜀,又遊荊楚之吳越,僑寓金陵,傳道沈萬三。後仍入秦,居金臺觀。

至正十九年,張三丰離別金陵時預知沈萬三有發配邊疆之禍,遂叮囑曰:「東西王氣正旺,今後我們會在西南相會。」至正十九年九月二十日陽神出遊,**楊軌山以為羽化,置棺收殮,適陽神迴歸。

三豐念軌山樸實善良,遂攜其隱去。後二年,元朝數盡,明主未立,張三丰又結庵武當山。時已一百二十餘歲。

居武當搜奇攬勝,見遍山宮觀皆毀於兵火,乃言「此山異日必大興」。遂領道眾將各處宮觀廢墟一一清理,草創廟觀以延香火。時授高足有邱元清、盧秋雲、劉古泉、楊善澄、周真德、孫碧雲等。

張守清也得與三豐相交,結為道友。洪武十七年至十八年間,朱元璋兩度詔請三豐入京,皆避而不見。洪武二十三年,張三丰離開武當復作雲遊。

洪武二十五年,張三丰遁入雲南。這時,沈萬三因得罪朱元璋,遂被治罪全家發配雲南。在雲南恰遇張三丰,正應「日後當於西南會面」之說。

張三丰遂沈萬三天元服食大藥,夫妻得服遂白日飛昇。永樂初,朱棣又命侍讀學士胡廣詔訪三豐,豈料胡廣在武當與三豐遇而不識。永樂十年,成祖朱棣調集軍民工匠三十餘萬眾,經十年,建成八宮、二觀、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巖廟等龐大工程建築。

其時三豐混跡於民眾之中,朱棣派人屢訪不遇。據《張三丰外傳》的記載,說在2023年春,永樂帝特意驅車去拜望張三丰,三豐不在,有興而來,掃興而歸。永樂帝勃然大怒,於是命令一個叫胡廣的人去招尋張三丰,如招尋不到,則要處死胡廣。

永樂十四年,朱棣怒斥胡廣尋三豐不力,胡廣再訪武當,於武當祈禱,望三豐先生能念其誠苦應詔回京,終見三豐。此時三豐年已一百六十七歲。傳說張三丰當時應太上老君邀請參**仙會,正駕雲頭前往,過武當遂感胡廣之祈禱,於是按落雲頭,降於胡廣面前,對其言:

「你且回京見駕,言我即去便是,不必多慮。」胡廣便策馬回京。跨年還得京師,乃知三豐先生早於前在金殿與永樂會得一面。

此即為「金殿飛昇」之說。此時三豐年已一百六十九歲。當時還有一種傳說,說張三丰能飛身入宮、遁身而歸,這些都不足為信。

但有一點還是真實的,張三丰曾書字一函,令**孫碧雲向永樂帝稟告,告之以具體的長生之道。因為皇帝都非常希望長壽,這也近乎常理。清雍正初年,有汪夢九先生曾遇三豐真人多示其教。

此時三豐應有四百七十餘歲。清乾隆十一年《南召縣誌》卷二中有這樣記載:南召縣太山廟鄉口子河裡有「張三丰故里石碑」一通,碑後有其草菴遺址。

2023年此處立「張三丰初居此地,而道成於天寶觀」石碑一通。(一說遼東懿州人)由於張三丰的神名噪起,明朝皇帝又給他三個賜號。即明英宗賜他為「通微顯化真人」;明憲宗特封為「韜光尚志真仙」;明世宗贈封他為「清虛元妙真君」。

史書記載張三丰龜形鶴背,大耳圓目,鬚髯如戟,寒來暑往僅一納衣,雨雪天氣蓑衣著身。2023年,宗教界爆發了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佛道大辯論。蒙古大汗蒙哥親臨主持,嵩山少林寺長老福裕和全真教高道張志敬分別率隊參加舌戰,結果道教遭到慘敗。

從此,道教日漸衰沉。但一個世紀後,張三丰在武當山創立一個新的道派——三豐派,掀起了中國道教發展史上的最後一波,併成為武當武功的創立者。

佛教創始人是誰呀?佛教的創始人是誰?

迦毗羅衛國的太子喬達摩悉達多,在以前的古印度現在的尼泊爾。兩千多年前印度的釋迦牟尼佛,佛教起源於哪個國家?創始人是誰?佛教起源於公元前6 5世紀,其創始人為悉達多。喬達摩。釋迦牟尼是教徒對他的尊稱,相傳他是現在尼泊爾境內迦毗羅衛國的太子,他29歲時,深感印度婆羅門教種姓制度的不合理,下層社會深受生 ...

法家的創始人是誰啊,法家的創始人是誰?

韓非子之前,法家分三派。一派以慎到為首,主張在政治與治國方術之中,勢 即權力與威勢最為重要。一派以申不害為首,強調 術 政治權術。一派以商鞅為首,強調 法 法律與規章制度。韓非子認為 不可一無,皆帝王之具也 明君如天,執法公正,這是 法 君王駕馭人時,神出鬼沒,令人無法捉摸,這是 術 君王擁有威嚴,...

紅牛公司的創始人是誰,聯想的創始人是誰?

紅牛 red bull 是全球最著名的能量飲料品牌。1966年誕生。由於它的產品是以補充能量為主的,因此創立了能量飲料這個品類,而且在全球得到廣泛推廣。紅牛長期在品牌推廣上進行經營,通過贊助極限運動 汽車運動和飛行運動等建立了品牌聲譽和影響。在各國的推廣也頗為成功,目前已經行銷140多個國家和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