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明代戲劇家?(號若士),明代戲劇作家有哪些?

2021-08-16 05:03:34 字數 3810 閱讀 3482

1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大戲劇家——湯顯祖,明代戲曲家,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字義仍,號若士,祖籍江西臨川。

2樓:

湯顯祖,明代戲曲家,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字義仍,號若士,祖籍江西臨川。萬曆十一年(1583)進士,歷任南京太常博士、詹事府主簿、禮部祠祭司主事,與顧憲成等東林黨人過往甚密。十九年因抨擊朝政,被貶為廣東徐聞縣典史。

二十一年被任命為浙江遂昌知縣,任職5年。二十六年眼看橫行不法的稅監到來,他在北京述職後徑直返回故里。晚年以繭翁為號。

湯顯祖的思想比較複雜矛盾,他視科舉為唯一出路,同時又對科舉、八股文字表示厭棄;30歲時潛心佛學,企圖在宗教中尋求人生的意義,同時又譏笑服食丹藥的迷信者和嘲諷佛學的輪迴說教。他思想中不同的側面,都在他的戲曲創作中得到反映。但是,湯顯祖以思想家李贄為友,強烈地反封建思想佔據主導地位。

湯顯祖作有傳奇《牡丹亭》、《邯鄲記》、《南柯記》、《紫釵記》,合稱《玉茗堂四夢》。《牡丹亭》則是他的代表作。

《邯鄲記》據唐沈既濟傳奇**《枕中記》改編,它的成就,僅次於《牡丹亭》。主角盧生的一生揭示了封建大官僚從發跡直到死亡的歷史,深刻揭露了封建官僚階層的無恥和淫逸行徑。盧生在未飛黃騰達以前,窮極無聊,闊小姐以送官法辦逼他成婚,以錢買通司禮監和勳貴而狀元及第,以鬼蜮伎倆而建立功勳,湯顯祖的這種諷刺性的改寫,藉以吐露他對當時黑暗政治的憤懣。

《南柯記》據唐人李公佐傳奇**《南柯太守傳》改編,與《邯鄲記》一樣,藉以評議現實,但存有較多的虛幻色彩。《紫釵記》據唐人蔣防的傳奇**《霍小玉傳》改編,但情節多有改動,如把**中原來名義是郡主而實為妓女的霍小玉,改為良家女子,新科狀元李益拒不參見盧太尉被派到邊境,也是**中所沒有的。湯顯祖的這些增飾,反映了他對現實的不滿。

曲文時有佳句 ,清新俊逸,近於小詞,而流利曉暢略嫌不足。

湯顯祖以他的《牡丹亭》等劇作,成為中國文學史上和關漢卿、王實甫齊名的戲曲家。在明代300年的劇壇上,沒有一個戲曲家像他那樣受到後人的敬仰。

湯顯祖以自己的浪漫主義藝術珍品,代表了明代戲曲創作的最高峰。其詩集、尺牘、戲曲作品,2023年中華書局出版《湯顯祖集》,最為完善。

3樓:匿名使用者

湯顯祖(1550--1616),字義仍,號若士,出身於江西臨串一個書香人家。由於不肯阿附權貴,34歲才中進士。早期東林黨領袖顧憲成、高攀龍等都是他的好朋友。

早年喜歡佛道兩家的書,受佛家的思想影響更深。湯顯祖少年時期就從師羅汝芳,並接收了王學左派的思想影響。他們認為"百姓日用即道",具有很濃的平民色彩。

在南京任官時,他佩服當時傑出的思想家李贄和從禪宗出發反對程朱理學的紫柏和尚。湯顯祖崇尚真性情而反對假道學,這在當時的確是難能可貴。

湯顯祖創造性地繼承了唐人**和元人雜劇的傳統,寫了"臨川四夢"傳奇。他曾說:一生四夢,得意處惟在牡丹。

牡丹亭即"還魂記",也稱"還魂夢"或"牡丹亭夢"。它是湯顯祖的代表作,也是我國戲曲史上浪漫主義的傑作。

牡丹亭通過杜麗娘和柳蒙梅生死離合的愛情故事,歌頌了反對封建禮教、追求自由幸福的愛情和強烈要求個性解放的精神。牡丹亭與"紫釵記"、"邯鄲記"和"南柯記"合稱為"臨川四夢"。湯顯祖除戲曲外,還有"紅泉逸草"等詩文集。

他的散文裡部分雜文、書札,表現他對人生、文藝的各種見解。但詩文的成就和影響比他對戲曲的影響小得多。

4樓:

就是「湯顯祖 」!

樓上的這麼多人已經把生平簡介的說這麼詳細了,我就不多說了

明代戲劇作家有哪些?

5樓:甲克蟲樂隊

明代著名的雜居作家

賈仲明 :(1343~1422後),元末明初雜劇作家。亦作賈仲名。自號雲水散人。淄川(今山東淄博)人,著有《雲水遺音》,《菩薩蠻》。

朱有燉 :(1379~1439) ,朱有燉雜劇的藝術成就比較引人注目。他的作品,文詞本色,音律和諧,注意調劑排場的冷熱和歌舞的穿插,便於演出。

朱有燉生活的時代,雜劇體制已經發生了變化,這在他的作品中也有所表現。

徐渭 : 《四聲猿》指明代徐渭的四部雜劇,它們是《漁陽弄》、《雌木蘭》、《女狀元》、《翠鄉夢》。

明代著名傳奇戲曲作家

魏良輔 :崑曲鼻祖(1489—1566),字師召,號此齋,晚年號尚泉、上泉,又號玉峰,新建(今屬江西南昌)人,著有《曲律》(一名《南詞引正》)一書,是論述崑腔唱法及南北曲流派的重要著作。

梁辰魚 :(約1521~約1594) 。

明代戲劇家。字伯龍,號少白,一號仇池外史。崑山(今屬江蘇)人,代表作:《浣紗記》。

6樓:

湯顯祖(1550—1616),中國明代戲曲家、文學家。字義仍,號海若、若士、清遠道人。漢族,江西臨川人。

湯氏祖籍臨川縣雲山鄉,後遷居湯家山(今撫州市)。出身書香門第,早有才名,他不僅於古文詩詞頗精,而且能通天文地理、醫藥卜筮諸書。34歲中進士,在南京先後任太常寺博士、詹事府主簿和禮部祠祭司主事。

在湯顯祖多方面的成就中,以戲曲創作為最,其戲劇作品《還魂記》、《紫釵記》、《南柯記》和《邯鄲記》合稱「臨川四夢」,其中《牡丹亭》是他的代表作。這些劇作不但為中國人民所喜愛,而且已傳播到英、日、德、俄等很多國家,被視為世界戲劇藝術的珍品。湯氏的專著《宜黃縣戲神清源師廟記》也是中國戲曲史上論述戲劇表演的一篇重要文獻,對導演學起了拓荒開路的作用。

湯顯祖還是一位傑出的詩人。其詩作有《玉茗堂全集》四卷、《紅泉逸草》一卷,《問棘郵草》二卷。

王濟(?~1540),明代戲曲作家。字伯禹,號雨舟、紫髯仙伯、白鐵道人。

烏程(今湖州)人。曾為太學生,後官橫州通判,攝理州事,以母老乞休歸家。和當時名士祝允明、文徵明等都有往來。

與劉南垣、孫太初、張允清結峴山社。

王濟著有《碧梧館傳奇》三種,現存《連環記》一種。又有詩文集《白鐵山人詩集》、《谷應集》、《和花蕊夫人宮詞》及雜著《君子堂日詢手鏡》等。

現存的《連環記》為清人抄本,共30折。講述董卓脅迫群臣、劫遷天子,王允與貂蟬定美人計離間呂布,除掉董卓的故事。故事與**《三國演義》、元雜劇《錦雲堂美女連環計》基本相同,略有改變。

《連環記》文辭本色,適於舞臺演出。其中《起布》、《議劍》、《問探》、《拜月》、《小宴》、《大宴》、《梳妝》、《擲戟》等出,至今仍在崑曲舞臺上上演。

魏良輔(1489-1566),字師召,號此齋,晚年號尚泉、上泉,又號玉峰,新建(今江西南昌)人,嘉靖五年(1526)進士,歷官工部、戶部主事、刑部員外郎、廣西按察司副使。嘉靖三十一年(1552)擢山東左布政使,三年後致仕,流寓於江蘇太倉。為嘉靖年間傑出的戲曲**家、戲曲革新家,崑曲(南曲)始祖。

對崑山腔的藝術發展有突出貢獻,被後人奉為「崑曲之祖」、在曲藝界更有「曲聖」之稱。

梁辰魚(約)字伯龍,號少白、仇池外史。曾作《紅線女》等雜劇,但以《浣紗記》傳奇最著名。此外還寫過《遠遊稿》、《江東白苧》等。

梁辰魚是利用崑腔來寫作戲曲的創始者和權威,因其作品的膾炙人口,無形中給予崑腔傳佈很大的助力。從元末到魏良輔時期,崑腔還只停留在清唱階段,到了梁辰魚,崑腔才煥發舞臺的生命力,這是梁辰魚在中國戲劇史上的重大貢獻。

7樓:紫色的夢

周朝俊,明代戲曲作家。生卒年不詳,約明神宗萬曆初前後在世(公元2023年前後),字夷玉(稊玉、儀玉),鄞縣(《曲錄》作吳縣)人。字夷玉,一作儀玉,或說別字公美。

寧波鄞縣(今屬浙江)人,生平不詳。活動年代約在隆慶、萬曆年間,王□登《敘紅梅記》中說他「舉動言笑,大抵以文弱自愛,而一種曠越之情,超然塵外」。著有傳奇10餘種,僅存《紅梅記》1種。

湯顯祖塑像.湯顯祖(1550~1616)明代戲曲作家。字義仍,號海若,又號若士,晚號繭翁,自署清遠道人。臨川人(今屬江西)。在中國和世界文學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

8樓:李劍翎

就知道一個孔尚任,《桃花扇》

有人類文學歷史上最偉大的戲劇家之稱的是

中國古代著名的戲劇家還有哪些人,誰是古代最著名的戲曲家

中國古代著名的戲劇家有 關漢卿 王實甫 馬致遠 白樸 鄭光祖,湯顯祖,關漢卿 一 關漢卿 1219 1301年 元代雜劇奠基人,元代戲劇作家,元曲四大家 之首。晚號已齋 一說名一齋 已齋叟。漢族,解州人 今山西省運城 其籍貫還有大都 今北京市 人,及祁州 今河北省安國市 人等說,與白樸 馬致遠 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