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著名的戲劇家還有哪些人,誰是古代最著名的戲曲家

2021-03-20 07:29:08 字數 1938 閱讀 5157

1樓:瀛洲煙雨

中國古代著名的戲劇家有:關漢卿、王實甫、馬致遠、白樸、鄭光祖,湯顯祖,關漢卿 。

一:關漢卿(1219-2023年),元代雜劇奠基人,元代戲劇作家,「元曲四大家」之首。晚號已齋(一說名一齋)、已齋叟。

漢族,解州人(今山西省運城),其籍貫還有大都(今北京市)人,及祁州(今河北省安國市)人等說,與白樸、馬致遠、鄭光祖並稱為「元曲四大家」。

二:王實甫(1234-2023年),名德信,大都(今北京市)人,祖籍河北省保定市定興(今定興縣)。元代著名戲曲作家,雜劇《西廂記》的作者,生平事蹟不詳。

三:馬致遠(1250—1324),字千里,號東籬,被譽為「馬神仙」,大都(今北京)人。他是一位「姓名香貫滿梨園」的著名作家,又是「元貞書會」的重要人物,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樸並稱為「元曲四大家「,元代散曲家、戲曲作家。

四:白樸(1226-約1306), 原名恆,字仁甫,後改名樸,字太素,號蘭谷。漢族,祖籍隩州(今山西河曲)也有資料顯示可能是山西曲沃縣,在河曲縣為他修有白樸塔。

後徙居真定(今河北正定縣),晚歲寓居金陵(今南京市),終身未仕。

五:鄭光祖生於元世祖至元初年(即公元2023年) ,字德輝,漢族,元代著名的雜劇家和散曲家,平陽襄陵(今山西臨汾市襄汾縣)人。鄭光祖從小就受到戲劇藝術的薰陶,青年時期置身於雜劇活動,享有盛譽。

六:湯顯祖(1550-1616),中國明代戲曲家、文學家。字義仍,號海若、若士、清遠道人。

漢族,江西臨川人。湯氏祖籍臨川縣雲山鄉,後遷居湯家山(今撫州市)。出身書香門第,早有才名,他不僅於古文詩詞頗精,而且能通天文地理、醫藥卜筮諸書。

七:關漢卿(1219-2023年),元代雜劇奠基人,元代戲劇作家,「元曲四大家」之首。晚號已齋(一說名一齋)、已齋叟。

漢族,解州人(今山西省運城),其籍貫還有大都(今北京市)人,及祁州(今河北省安國市)人等說,與白樸、馬致遠、鄭光祖並稱為「元曲四大家」。

2樓:軒轅小霜公凡

元曲四大家指關漢卿、白樸、鄭光祖、馬致遠四位元代雜劇作家。四者代表了元代不同時期不同流派雜劇創作的成就,因此被稱為「元曲四大家」。

關漢卿的散曲全收在《金元散曲》中。《竇娥冤》、《救風塵》、《單刀會》是他的優秀代表作。

白樸一部《天籟集》,可以說處處傾訴著他對愴涼人生的感慨。

馬致遠著有雜劇十六種,存世的有《江州司馬青衫淚》、《破幽夢孤雁漢宮秋》、《呂洞賓三醉岳陽樓》、《半夜雷轟薦福碑》、《馬丹陽三度任風子》、《開壇闡教黃梁夢》、《西華山陳摶高臥》七種。

據學者考證,鄭光祖一生寫過18種雜劇劇本,全部保留至今的,有《迷青瑣倩女離魂》、《芻梅香騙翰林風月》、《醉思鄉王粲登樓》、《輔成王周公懾政》、《虎牢關三戰呂布》等。

滿意請採納,謝謝

誰是古代最著名的戲曲家

3樓:飛鳥雲司

關漢卿大約生於金代末年(約公元2023年—2023年),約生於金末,大都人(今北京)。卒於元成宗大德初年(約公元2023年前後),元代雜劇作家,與馬致遠,鄭光祖,白樸並稱為「元曲四大家」。號已齋叟(一作一齋)。

賈仲明《錄鬼簿》弔詞稱他為「驅梨園領袖,總編修師首,捻雜劇班頭」,可見他在元代劇壇上的地位。關漢卿曾寫有《南呂一枝花》贈給女演員珠簾秀,說明他與演員關係密切。他曾毫無慚色的自稱:

「我是個普天下的郎君領袖,蓋世界浪子班頭。」在《南呂一枝花·不伏老》結尾一段,更狂傲倔強地表示:「我是個蒸不爛、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響璫璫一粒銅豌豆」。

據各種文獻資料記載,關漢卿編有雜劇67部,現存18部。個別作品是否出自關漢卿手筆,學術界尚有分歧。其中《竇娥冤》、《救風塵》、《望江亭》、《拜月亭》、《魯齋郎》、《單刀會》、《調風月》等,是他的代表作。

4樓:c窗下思潮

號稱「元曲五大家」的戲劇家 關漢卿、王實甫、馬致遠、白樸、鄭光祖 《牡丹亭》是明代戲劇家(湯顯祖)的代表作,作品的主人公有(杜麗娘 )、( 柳夢梅)等。中國古代著名的戲劇家還有(關漢卿 ),代表作品有《竇娥冤 》。

中國古代有名的中醫,中國古代著名醫書有哪些

鍼灸之祖 黃帝 傳說中中原各族的共同領袖。現存 內經 即系託名黃帝與歧伯 雷公等討論醫學的著作。此書對針刺的記載和論述特別詳細。脈學倡導者 扁鵲 姓秦,名越人,戰國渤海郡鄭 今河北任丘 人。太子屍厥已死,而治之復生 齊桓侯未病,而知其後五日不起,名聞天下。史記 戰國策 推崇其為脈學倡導者。外科之祖 ...

中國古代著名詩人的著名詩句,中國古代著名詩人的著名詩句

1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 遊山西村 2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蘇軾 題西林壁 3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煥 登鸛雀樓 4 沉舟側畔千帆過,並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5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 觀書有感 6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孔子是什麼家,孔子是中國古代著名的什麼家?

孔子是中國古代著名 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學家,經濟家。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 天縱之聖 天之木鐸 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 教育家 政治家,他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創始人。思想家還是政治家,文學家,儒學家 還是著名的老人家,還是矮人家,身高還不到一米六。記得采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