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事物,它和物質有什麼關係,哲學中的物質和事物是指什麼,二者的定義有什麼區別

2021-08-18 22:47:44 字數 3172 閱讀 9183

1樓:

物質與事物的關係

關於物質和事物的關係,首先看兩者的區別:第一,物質概念的內涵只是客觀實在; 事物除了具有客觀實在這一共同特性之外,還有其他各不同的具體特性,它是無限多樣的。第二,物質概念的外延無限大,因為它包羅世界的「各種實物的總和」,所以在時間上和空間上都是無限的;而事物只是無限世界中的顆粒、部分、方面,所以在時間上和空間上都是有限的。

第三,物質是最大的一般,最高的抽象;而事物則是個別的、具體的。第四,物質作為不依賴於人的意識的客觀實在這一點是不變的、絕對的;而事物的結構和特性則是可變的、相對的,人們對事物的認識也是可變的、相對的。第五,作為具有共同屬性的客觀實在的物質,它不依感性而存在著的,而事物則是以具體的客觀面貌出現的特定的客觀實在,它是感性地存在著的,可以從感覺上感知的。

再看兩者的聯絡,既然哲學物質範疇是包羅一切具體物質形態的、是各種實物的總和,是從這一總和中抽象出來的一般,是最大的一般,而事物除了是以具體客體存在的客觀實在之外,又各有自己的不同特性,是個別,那麼這二者之間必然有一般與個別的聯絡,並且這種一般只能通過個別而存在,即物質只能通過事物而存在。

2樓:

事物,針對是某一物件;

物質,針對是針對成份:

哲學中的物質和事物是指什麼,二者的定義有什麼區別

3樓:月華雪舞

在哲學上,物質是指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

物質的唯一特性:客觀實在性。

事物只是物質的具體形態.

區別:①哲學上的物質是指各種物質具體形態的共性――客觀實在性。物質具體形態則是哲學物質概念的具體表現,除了具有共同的唯一特性——客觀實在性之外,還具有自己的個別特性。

我們既不能用物質去代替物質的具體形態而看不到物質世界的多樣性,也不能用物質的具體形態去代替物質,看不到世界的物質性。②哲學上的物質是個抽象的概念,不能被創造、改變和消滅,而物質的具體形態則可以被人創造、改變和消滅。物質具有永恆性,不生不滅,只不過是具體形態發生變化而已;但世界上的事物又是具體的,就物質的具體形態而言,任何事物又是有生有滅的。

4樓:張小鑾

1、物質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

2、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概念,概括了宇宙間一切客觀存在著的事物和現象的共同本質,而不是指某一種具體的物質形態.

3、區別:物質是矛盾的普遍性,事物是矛盾的特殊性。所以說,物質是所有事物的共性,事物只是物質的具體形態.

5樓:匿名使用者

抽象與具體

普遍與特殊

哲學上的「物質」概念和日常生活中的事物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 5

6樓:九辰

前者是共同本質特性的提煉與抽象,後者是萬事萬物的現象與事物

是抽象與具體,一般與個別的關係。

什麼是事物?

7樓:

事物是指客觀存在的一切事情和物體。

事物[ shì wù ]

1.客觀存在的一切物體和現象。

郭小川《新路歌》:「事物的變化,由於它有矛盾鬥爭在內。」

2.事務;事情。

唐劉肅《大唐新語·聰敏》:「 同州 事物殷繁,司戶尤甚。」

3.指塵世;世事。

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雙樹幻鈔引》:「為 老氏 之道者曰清靜……清靜矣,即未能長生,而足以亡擾於事物。」

造句1、恰當的誇張可以突出事物的特點,啟發讀者的想象。

2、平時注意觀察事物,作文時就不會感到為難了。

3、事物的規律並非是一成不變的。

4、事物都有對立的兩方面,我們決不能片面看問題。

5、客觀事物不以主觀意志為轉移。

8樓:月似當時

事物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shìwù ,指客觀存在的一切事情(現象)和物體。《尹文子·大道上》等均有相關記載。

1、客觀存在的一切物體和現象。

《尹文子·大道上》:「察其所以然,則形名之與事物,無所隱其理矣。」

2、事務;事情。

唐劉肅《大唐新語·聰敏》:「 同州 事物殷繁,司戶尤甚。」

宋葉適《祭趙幾道文》:「事物之碎,多於髮絲。」

3、指塵世;世事。

宋陸游《孝宗皇帝輓詞》:「凝神超事物,觀妙極希夷。」

意志的行為是為事。在人類世界,本身不存在只因人的存在而存在可以用時間概念來描述的一切就是事。人們對事的描述加深了人們對物的認識。

事是意志的描述。世界無意志,世界本無事,自然無意志,自然也無事,人有了意志就有了事。事是伴隨著人的產生而產生的,世界沒有人,也就沒有了事,人沒有了意志,事也就沒有了原因,人們把與人的行為有關的一切稱之為事,事因人的存在而存在,在人類社會才有,一切的事皆離不開人的因素。

事本身無謂大小無謂輕重,一切大小輕重之事的情形皆因人本身的思想意識而異。

9樓:咪浠w眯兮

事物是指客觀存在的一切事情和物體。

意志的行為是為事。在人類世界,本身不存在只因人的存在而存在可以用時間概念來描述的一切就是事。人們對事的描述加深了人們對物的認識。

事是意志的描述。世界無意志,世界本無事,自然無意志,自然也無事,人有了意志就有了事。

存在的一切是為物。自然環境裡,不因人的存在而存在的本身通過認識能用空間概念來描述的一切就是物。物的存在是一切有無和存在包括人出現的基礎。

物是認識的存在。宇宙的變化,來自於物的存在,沒有物的作用影響,變化無所顯現,沒有物的存在,也不存在有無,沒有物的世界,也不能用無來概括,沒有物無就不會有出處。物變化的現象讓人認識到了物存在的本質,物的本質使人們有了進一步對事的描述。

事物是人的物件關係的一切

人本身也是物,人的一切行為可以用事來描述,人所認識的可以用時間和空間概念來描述的一切物件就是事物本身。

人認識的物件是為事物。世界裡人所能描述的一切也就是發生的事變化的物發展變化的事物三類。事物的發展變化促進了人對事物的認識,人通過對事物的認識來完善人的自身。

自然先有物,再有人物,再才有事物。自然物無人存在也就無法呈現出根本,人少了自然物更無法生存,人少了對事的描述就少了發展的認識,自然社會少了人對事物的呈現就難有進步和發展。

人類之初人們通過觀察山石等自然物的外形,各種變化現象的各不相同,進而認識到事物本身。人們對人本身的的行為舉止進行認識記錄,人們通過對這些自然發生的一切事物的歷史記錄,來認識自然,改造自然,認識本身,教化自身。

比和除法有什麼關係?比和分數有什麼關係

當有除法除不盡的時候,可以用分數來表示這個數。用字母表示比 除法 分數三者之間的關係,可以表示為a b a b a b b 0 分號 除號 比號 約等於括號 比和除法分數有什麼關係?比跟除法 分數比較,比的前項相當於被除數 分子,比的後項相當於除數 分母,比值相當於商 分數值,比號相當於除號 分數線...

亮度和色溫有什麼關係,色溫和流明有什麼關係

光源色溫不同,帶來的感覺也不相同,高色溫光源照射下,如亮度不高就會給人們一種陰冷的感覺 低色溫光源照射下,亮度過高則會給人們一種悶熱的感覺。色溫越低,色調越暖 偏紅 色溫越高,色調越冷 偏藍 利用自然光拍攝時,由於不同時間段光線的色溫並不相同,因此拍攝出來的 色彩也並不相同。例如,在晴朗的藍天下拍攝...

偽滿洲國是什麼?它和清朝有什麼關係和區別呢

偽滿洲國是由清朝最後一位皇帝溥儀在日本人的幫助下建立的在東北三省的傀儡政權,溥儀是所謂的滿洲國皇帝,溥儀幻想借助日本人的力量幫助他恢復清王朝在中國的統治,可是最後他發現他只是一個工具,一個被日本人用來統治東三省的工具,滿洲國最後也隨著日本法西斯的戰敗而退出歷史舞臺,溥儀也被蘇聯紅軍抓獲。是日本在東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