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字有幾個讀音,「諾」字怎麼讀?

2021-08-19 13:56:29 字數 5289 閱讀 8043

1樓:匿名使用者

許諾xǔnuò

唱喏 chàngrě (1) [reverently answer 「yes sir!」 (madam)]〈方〉∶出聲回答;古人見尊長,雙手作揖,口唸頌辭,叫做唱喏或聲喏 (2) [keep away]∶顯貴出行時,從者喝令行人讓路叫唱喏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現代漢語字典》中只有一個讀音,應該以它為標準。

3樓:夥計甲乙

只有一個讀音:nuo4

4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一個 nuo4 這個

「諾」字怎麼讀?

5樓:匿名使用者

「諾」字,讀作 [nuò]。

釋義:答應的聲音,表示同意:唯唯~~。

答應,允許:~言。許~。承~。一~千金。

諾: [nuò]

一諾千金 【yī nuò qiān jīn】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輕諾寡信  【qīng nuò guǎ xìn】輕易答應人家要求的,一定很少守信用。

例句:像他這種輕諾寡信的人,難怪朋友越來越少了。

畫諾坐嘯【huà nuò zuò xiào】主管者在文書上籤簽字,坐著打口哨。指為官清閒或不理政事。

唯唯諾諾【wéi wéi nuò nuò】指一味的附和別人,沒有主見。

宿夜然諾【sù yè rán nuò】

存留過夜的諾言。

「諾」字讀ruo還是nuo?

6樓:匿名使用者

"諾是"一個多音字哦,有兩個讀音,是「ruo」和「nuo 」。

7樓:匿名使用者

ruo和nuo都可以.

8樓:匿名使用者

都可以要看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了 不同的情況下會有不同的讀音 諾是一個多音字

諾字怎麼拼?,,, ,,

9樓:匿名使用者

諾讀音:[nuò]

部首:訁

五筆:yadk

釋義:1.答應的聲音,表示同意。 2.答應,允許。

10樓:土龍道宗

nuo 四聲 諾言

11樓:

五筆:諾yad

我的答案怎麼樣?

求有「諾」字發音的英文名

12樓:血刺熊貓錶

阿諾-施瓦辛格對女生來說 是強悍了點 就叫nro.nicole吧 nicole(希臘)意思是勝利的人們,由nicholas衍生的女性名。人們把nicole形容是中國娃娃,意謂嬌小,美麗的年輕女孩,甜美浪漫,但容易破碎。

13樓:纏綿教

noah 諾亞 這個最好了 諾亞方舟 一來大氣 有拯救世人的氣勢 二來又不失善良 三來充分的運用了聖經的典故 運用了西方的文化 所以 我覺得很好 呵呵

若字有什麼讀音

14樓:匿名使用者

「若」有兩個讀音,分別為[ruò]、[rě]。

若  [ruò]

如果,假如:~果。倘~。假~。天~有情天亦老。

如,像:年相~。安之~素。旁~無人。置~罔聞。門庭~市。

你,汝:~輩。「更~役,復~賦,則何如?」

約計:~幹(ɡān )。~許。

此,如此:「以~所為,求~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

順從:「曾孫是~。」

指「海若」(古代神話中的海神):「望洋向~而嘆。」

指「若木」(古代神話中的樹名)。

指「杜若」(古書上說的一種香草):「沐蘭澤,含~芳」。~英(「杜若」的花)。

文言句首助詞,常與「夫」合用:「~夫陰雨霏霏,連月不開。」

用在形容詞或副詞後,表示事物的狀態:「桑之未落,其葉沃~」。

若 [rě]

僅用於「般若」(bō rě):智慧(佛經用語)。

「若」可以組詞:

若不 [ruò bù] 要不是。

若此 [ruò cǐ] 如此,像這樣子。

若非 [ruò fēi] 要不是,如果不是。

若夫 [ruò fú] 句首語氣詞,用在句首或段落的開始,表示另提一事。

若干 [ruò gān] 1、比兩個多但比許多要少的一個不定數目;2、疑問代詞。多少(問數量或指不定量) ;3、在某一數列中的抽象單位。

若果 [ruò guǒ] 若是,假如。

若何 [ruò hé] 如何,怎樣。

若即若離 [ruò jí-ruò lí] 像靠近,又像離開。形容對人的態度保持一定分寸,不遠不近。也形容兩事物間的關係不明確,難以捉摸。

若明若暗 [ruò míng-ruò'àn] 形容模糊不清,好像明朗,又好像陰暗,比喻對問題或情況認識不清,也指對某事態度不明朗。

若是 [ruò shì] 一般用在偏正複句中偏句的開頭,表示假設,相當於「要是」、「如果」,正句中常用「就」、「便」跟它相呼應。

若屬 [ruò shǔ] 你們,代詞。

若無其事 [ruò wú qí shì] 好像沒有那回事似的。形容態度鎮靜或漠不關心。

15樓:匿名使用者

若拼音[ruò,rě]

[釋義]:[ruò]:1.

如果,假如:~果。倘~。

假~。天~有情天亦老。 2.

如,像:年相~。安之~素。

旁~無人。置~罔聞。門庭~市。

3.你,汝:~輩。

「更~役,復~賦,則何如?」 4.約計:

~幹(gān)。~許。 5.

此,如此:「以~所為,求~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 6.

順從:「曾孫是~。」 7.

指「海若」(古代神話中的海神):「望洋向~而嘆。」 8.

指「若木」(古代神話中的樹名)。 9.指「杜若」(古書上說的一種香草):

「沐蘭澤,含~芳」。~英(「杜若」的花)。 10.

文言句首助詞,常與「夫」合用:「~夫陰雨霏霏,連月不開。」 11.

用在形容詞或副詞後,表示事物的狀態:「桑之未落,其葉沃~」。 [rě]:

〔般若〕見「般3」。

16樓:未央

健健康康還故意已回購股份一幅圖固元膏反饋一天翻雲覆雨vu託福託福臺股

「諾」字開頭的詞語有哪些?

17樓:518姚峰峰

一、諾字開頭的二字詞語 :

1、諾爾

【拼音】:nuò ěr

【解釋】:諾爾(氟羅沙星注射液),適應症為本品屬喹諾酮類抗菌藥物,適用於腸桿菌科細菌如肺炎克雷伯菌、變形桿菌、沙門氏菌、大腸埃西氏菌、甲氧西林敏感葡萄球菌等敏感菌引起的中、重度呼吸系統、泌尿系統、消化系統以及**軟組織感染、敗血症、**感染等。

【造句】:諾爾對於**軟組織感染患者來說很重要。

2、諾已

【拼音】:nuò yǐ

【解釋】:嘆詞,指猶今言罷了。

【造句】:諾已,我已經盡力了。

3、諾金

【拼音】:nuò jīn

【解釋】:信實的允諾。

【造句】:做人就要信守諾金。

4、諾唯

【拼音】:nuò wéi

【解釋】:意思是應諾。

【造句】:爸爸諾唯給小孩子買玩具。

5、諾藤

【拼音】: nuò téng

【解釋】:藤之一種,汁可飲用。

【造句】:我的一個朋友是賣諾藤汁的。

6、諾責

【拼音】: nuò zé

【解釋】:不履行諾言而被責。

【造句】:這麼不小心,你被諾責是應該的。

7、諾許

【拼音】:nuò xǔ

【解釋】:許諾、應允。

【造句】:老師諾許個別學生可以提前放學。

8、諾皋

【拼音】:nuò ɡāo

【解釋】:亦作諾皐。 道教語,太陰神名。

【造句】:諾皋是一個太陰神名。

9、諾仕

【拼音】:nuò shì,指作官。

【解釋】:謂作官。

【造句】:小紅的曾祖父是諾仕。

10、諾蘇

【拼音】:nuò sū

【解釋】:彝族中人數最多的一支,主要分佈在四川大小涼山、 雲南部分彝族地區,"諾"意為"黑"或"主體","蘇"和"濮"都帶有"人"之意。

【造句】:諾蘇人是彝族中人數最多的一支。

二、諾字開頭的四字詞語 :

諾諾爾爾

【拼音】:nuò nuò ěr ěr

【解釋】:爾爾:如此如此。是,就這樣辦。

「扎賚諾」這幾個字的讀音是什麼?

有關「諾」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8樓:gaohaiyue是我

一諾千金、不輕然諾 、寡信輕諾、一呼百諾、千金一諾

1、一諾千金,讀音:[yī nuò qiān jīn]

釋義:諾:許諾。許下的一個諾言有千金的價值。比喻說話算數,極有信用。

出處:《史記·季布欒佈列傳》。以前有個叫做季布的人,為人非常守信用,答應別人的事情就一定會做到,因此在當時就有「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的說法。

該說法流傳至今,人們便用千金一諾來形容一個人說話做事非常守信用。千金一諾可謂是我們中華民族自古以來一直推崇的傳統美德。

2、不輕然諾  ,讀音:  [bù qīng rán nuò]

釋義:輕:輕易;然諾:許諾。不隨便許諾什麼。形容處事謹慎。也形容人守信用。

出處:清·淮陰百一居士《壺天錄》卷中:「如嚴某者,其亦濁世之錚錚,而不輕然諾者與!

3、寡信輕諾  ,讀音:[guǎ xìn qīng nuò]

釋義:輕易答應人家要求的,一定很少守信用

出處: 《老子》六十三章:"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

用法示例:佳人應怪我,別後~。記得當初,翦香云為約。 --宋·柳永《正宮·尾犯》

4、一呼百諾,讀音:[yī hū bǎi nuò]

釋義:一人呼喚,百人應答。形容有錢有勢,僕從很多

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第五卷:「當前快意,一呼再諾者,人隸也。

5、千金一諾 ,讀音:[qiān jīn yī nuò]

釋義:諾:許諾。一個諾言價值千金。指守信用,不輕易許諾

出處:《史記·季布欒佈列傳》:"得**百斤,不如得 季布 一諾。

" 清 沉起鳳《諧鐸·鄙夫訓世》:"若千金一諾,更屬無益,不妨口作慷慨,心存機械,俾天下知我失信,永無造門之請。" 千金一諾可謂是我們中華民族自古以來一直推崇的傳統美德。

的,怎麼讀的,有幾個讀音?的字有幾個讀音

的,讀音有 d d de d 意思是 真實,確實。究竟,到底。組詞 的確,d qu 完全確實,毫無疑問。的證,d zh ng 確鑿的證據。的真,d zh n 的確,確實,逼真。d 意思是 箭靶的中心。組詞 有的放矢,y u d f ng sh 對準靶子射箭。比喻言語 行動有明確的目標。眾矢之的,h ...

名字中用諾字好看還是用若字好看,名字裡有諾字的含義好不好

諾與若,在女孩名字中都用的挺多,在取名過程中,不能簡單地說諾好,若不好。具體內用諾容 還是用若,最好是要根據本人的具體情況來定的。結合本人多年經驗,提供一下起名測名的愚見 四要點 一 大家喜歡最重要 家裡重要成員是小孩成長的重要環境 風水 因素 二 結合五行補缺及命運發展規律。三 注重音形義。四 儘...

王字起名帶諾字,王字起名帶一個諾字

名字跟隨人的一生 名字影響人的一生 有緣有福氣 好名好運好福氣 有緣相遇是緣分,你我人生更精彩 李奕緹 奕緹取名 免費鑑定姓名 私人訂製姓名.以上資訊由 姓名策畫 提供 起名字姓王最後一個字是諾 王易諾王雪諾 王秋諾王聲諾 王禮諾王勁諾 王鶴諾王望諾 王曉諾王小諾 王勳諾王高諾 王佑諾王丁諾 王胤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