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微觀經濟學,關於微觀經濟學的最經典教材

2021-08-22 05:09:28 字數 3364 閱讀 3045

1樓:梧鼠之技

我也是國貿專業的學生,剛接觸西方經濟學的時候也覺得很頭疼。作為經濟類專業的學生,西方經濟學是核心教程。如果你以後要考研的話,也是必考的。

你覺得難是有很多原因的,最主要的是你剛剛接觸一門自己從來的沒有接觸過的但又是很抽象的學科,所以會覺得很不好學。第二呢,西方經濟學的理論體系是很龐大的,由於大學的課時有限。所以老師講起來也只會挑重點來講,不可能面面俱到。

第三你把它想象的有些困難了,其實認真學起來並沒有那麼難。你不可以把它看成跟數學關聯很深,它是一門理論課,數學只是推導模型和分析問題的工具。理論才是最重要的。

我已經大三了,微觀和巨集觀經濟學,我們一個學期就學完了,所以當時是很痛苦的。我現在準備考研了,雖然當時學的也不是很好,但是現在複習起來卻一點都不成問題。所以呢,你現在先不要急,只要你努力去學了,一套理論體系在你腦中成型了就會好很多。

當然重點也在於你要在腦中建立這一套體系。你一開始學的時候,先講需求和供給曲線,然後就是通過效用論,成本論,以及成本論來闡述供給和需求曲線是怎樣推匯出來的。前幾章是很重要的基礎,一定要多看看,在腦中要有很深刻的印象。

提到一個小理論,像邊際報酬遞減規律是什麼,原因是什麼,你都要很好的掌握。你要記得一個理論推導過程你可以掌握不了,但是對於理論的結果結論你一定要很清楚的。

我不知道你用的是哪個版本的教材,但就我知道的再好的教材是高鴻業版西方經濟學,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可能你用的教材不是這個版本的,但你老師講課也是會依照這個版本來講的。所以如果不是的話,你可以去買一本。

這本教材是相當好的,對每個理論闡述的都很全面而且很通俗,對初學者這本教材也是首選。

好了就說那麼多吧,只要你別覺得他很難,認真學,一定會做的很好的。還有就是別對老師有意見啊,老師也要難處的。

2樓:

做題 串聯成體系 做到這兩點 就可以

關於微觀經濟學的最經典教材

3樓:匿名使用者

微觀經濟學最經典教材,不是曼昆,也不是什麼馬斯`科萊爾。

範裡安的算一本,但是最經典的還是樓主你說的,平狄克的微觀,絕大多數學校在用,而且寫的相對通俗了,你看看我們中國人寫的就知道平狄克其實很簡單了。我看張元鵬的微觀,裡面證明一大堆呢,還海賽矩陣呢……

巨集觀最經典的不是曼昆,而是北美大陸最流行的多恩布什的巨集觀,現在最新第八版,但是個人覺得曼昆的好,我對曼昆有感情。

在中國,經原屬曼昆那本最常見。

微觀的話,還是平狄克經典,不會要求你什麼證明題的,簡單通俗。其次是範裡安的比較常用了。國內專家寫的話,高鴻業的《西方經濟學微觀部分》算最流行了,很多學校用。

順便提一下,想看高階巨集觀的話,戴維羅默的好

呃……請允許我發表下意見,樓上亞當斯密,約翰斯圖亞特穆勒,以及凱恩斯的通論,都是經典傑作,但是不好做教材,這些都是**式的作品,而且有些還很早,比如斯密的,跟現代觀念差太多了,而通論是天才作品,但是組織得太差了。而曼昆的書則是為了作為一本教材而寫的教材

然後一樓的那位「專家」,怎麼可以複製貼上別人的答案

請不要侮辱學術

4樓:匿名使用者

曼昆 《經濟學原理》 機械工業出版社 是適合初學者的一本初級經濟學教材

範裡安 《微觀經濟學:現代觀點》 上海三聯書店 上海人民出版社 是一本很好的中級經濟學教材

馬斯`科萊爾 《微觀經濟學》 經濟科學出版社 是一本經典高階經濟學教材

這幾本都有英文原版,可以所以搜一下或者在較大的書店買到

5樓:匿名使用者

曼昆的《經濟學原理》的確是最適合初學的教材,初次之外曼昆的作品還有《微觀經濟學原理》《巨集觀經濟學原理》《簡明巨集觀經濟學原理》《經濟學基礎》,這些書本包含的基本思想是相同的,都是為了幫助初學者認識經濟學,非常不錯,具體的區別在於:都是從曼昆的《經濟學原理》中分離出來的。

其他的經濟學書籍,我建議你看看這幾本

薩繆爾森《經濟學》

亞當斯密《國富論》

約翰穆勒《政治經濟學原理》

馬克布勞格《經濟學方**》

凱恩斯《就業利息貨幣通論》

***《經濟解釋》

關於微觀經濟學的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下一樓的,對於農產品****,還會引起農用資料的****,也就是農產品成本會增加,而且速度還蠻快的,所以農民真正意義上得到的好處並不多。

7樓:匿名使用者

短期來說****會導致需求減少,由於農產品是食品,相對**彈性低,所以農民收入反而會增加,但是長期裡由於利潤會吸引更多農民的加入,所以這種利潤不會保持

8樓:匿名使用者

短期會**,長期會下降。因為農產品是缺少需求彈性的,所以****不會太大的影響需求;而**的**,會使農民種植更多的農產品,增加了供給。供給曲線向右移動,而需求曲線沒變,這樣就使農產品**下降。

關於微觀經濟學 急請 謝謝

9樓:白龍劃空

在經濟活動中,有一種現象甚為奇怪,當一個廠商在生產與銷售中,發生了虧損,他並不選擇關閉生產,卻選擇繼續生產,這是為什麼呢?究其原因,是因為此時的**仍然大於平均成本。

當一個廠商發生虧損時,是指其總收益tr小於總成本tc,而總成本tc是等於固定成本fc與可變成本vc之和,顯然,如果廠商選擇關閉停止生產的話,他便會虧損其所有的固定成本的投入。而如果此時的總收益tr仍然大於可變成本tvc,則廠商繼續生產便可以彌補tvc,並且還可以彌補一部分的固定成本tfc,彌補量為tr-tvc,從而使損失最小化,於是,便出現了廠商發生虧損還繼續生產的現象。

這種現象也可以通過「停止營業點」的概念來解釋這個問題,停止營業點指一個已經投入生產的企業,在生產中總有這樣一點,當根據利潤最大化原則確定的產量大於這一點所代表的產量時,仍可以繼續生產,小於這一點所代表的產量時,就只好關閉。該點就是企業的停止營業點。一個已經投入生產的企業是否必須關閉的條件不在於它是否盈利,而在於它關閉後的虧損與生產時的虧損哪種情況更大。

關於微觀經濟學的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悖論的定義是 一個理論本身可以推匯出相反的結論。比如說:我在撒謊,如果我真的在撒謊那就說明了我是在說實話,就沒在撒謊

所以那本書的作者只是亂用"悖論"這個定義,充其量那玩意只能算個「相互矛盾的兩個現象」,現在亂用這個定義的人很多根本就不知道本意是什麼,不用理睬。

經濟學假設很多,偏好的描述也有兩種不同方法。不知道你看的哪本書,一邊沒看懂可以再看一遍

11樓:匿名使用者

與原來壟斷競爭市場中的其餘廠商共同競爭,當市場均衡時,產品**確定時,這些完全競爭廠商根據**,確定無經濟利潤的廠商數目。總之最後的競爭均衡結果不受...

微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

這就是所謂的供給需求法則。排除吉芬商品 不知道親是什麼程度,第一種通俗的理解方式是 因為我的預算,就是我的錢的總數是固定,我沒法消費超出我的預算的東西。那麼當 上升的時候相應我可消費的東西就減少。就是p x w,w固定,p上升,則x下降。第二種理解方式含義和第一種差不多,但是是嚴格的數學的方式證明。...

微觀經濟學哪個教材好,關於微觀經濟學的最經典教材

gentleness,vigor and a keenness of 關於微觀經濟學的最經典教材 微觀經濟學最經典教材,不是曼昆,也不是什麼馬斯 科萊爾。範裡安的算一本,但是最經典的還是樓主你說的,平狄克的微觀,絕大多數學校在用,而且寫的相對通俗了,你看看我們中國人寫的就知道平狄克其實很簡單了。我看...

初級微觀經濟學,請問中級微觀經濟學與微觀經濟學有什麼區別?

6.b7.d 8.b9.b 10.d 11.b 12.a 13.d 14.a 15.b 16.a 17.d 18.b 19.d 20.d 21.d 4,d5.c 6.d7.c 9.a10.a 11.b 12 13.c 17.d 18.b 19.c 20.c 21.b 22。e 24.b 26.d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