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次第廣論是佛教的經典嗎是佛教經典,還是哪嘛教

2021-08-22 15:57:58 字數 2765 閱讀 5729

1樓:虔誠心心

菩提道次第廣論,當然不是屬於大藏經,經典一般是佛陀所說,它是屬於論,也就是祖師大德們的心得或是其他著作。

學習,首先注重的是其教義,如果這部論符合修學的次第,對你的學習有幫助,那麼,它就是一部善書,就應該用心去學習。不一定非要是經典,當然,經典是基礎,但是論,也有論的意義,是大德們關心後來學子們的提攜之作。或許對你沒有幫助,但對其他人,卻有幫助,有它的價值,不可輕忽。

密宗,或是禪宗,或是淨土宗,都源於本師的教導,只要是本師所傳下來的,就是佛陀的教導,就應該要尊重。而如果後期一些人加入自己的觀點,違背了佛義,那自然是不能學的。所以,你自己看,這部論,是不是可以幫助你學佛,如果可以,那就不應該因為是密宗而排斥它。

就像我們看禪宗各祖師的著作一樣,能受用,就應該要感恩。只要不背離佛陀的教誨,就要尊重,因為他們也是我們的老師,屬於僧寶,僧寶所留下來的心得,是他們一生中修行所得來的寶貴經驗,需要我們用心去珍惜。

2樓:宗陽子

是喇嘛教的邪經,不能讀。雖然漢地的佛學院也學這個。

3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同意虔誠心心的答案。和我想答基本相似。佛學的學習心路漸寬,容納十法界一切生命。

4樓:一乘居士

為什麼有正經八百的大小乘藏經不去看 我們有自己完備的龍樹中觀系統! 千萬別聽喇嘛的鼓吹 什麼所謂的先顯後密 即身成佛 ,喇嘛教外表好像深解佛理!謊稱證得空性後便露出淫相 標榜度生的方便 狂稱雙修是最後成佛的必經之路 !

所謂無上大圓滿 !實是羊頭狗肉!疑誤眾生 大妄語成 狂惑愚夫 墮阿鼻獄!

借佛理破佛法!喇嘛教有意詆譭內地經論體系無有次第 !詆譭慈氏菩薩唯識論典 隨便否定中華古往大德翻譯的經論 ,標榜自己至高無上!

實是愚蠢至極 !我中華內典經論在鳩摩羅什 玄奘法師 僧肇大師 吉藏大師 無數先德祖師後已經是至真至純 完備無缺!更是有完整的中觀唯識次第修學系統!

以及完美繼承龍樹中觀的三論體系! 可謂完爆喇嘛邪教!愚夫愚婦不去深入正法!

反而習近邪論!可謂真是魔子!至於我等凡愚尚未有辨別邪正之能力,被他蠱惑!

釋尊慈悲早在楞嚴會上嚴厲破斥! 末法時代 佛**要時刻明眼 ,當行緣起中道 ! 人身短暫 ,正法難遇 ,望君莫要走錯路!

蕭平實為什麼說菩提道次第廣論中的智慧不是佛教智慧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佛教智慧可以用在生活上的,那很多老百姓就認為那玩意不就是生活中的智慧麼?

但是區別也是有的。那玩意是整理歸納的,你讓普通人歸納個看看?歸納不出啊……所以還是有點區別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道次第是西復藏格魯派宗咯制巴寫的。

宗咯巴是六識論,不承認第七,第八識的,他不認為有開悟一說,並且反對佛說第三轉唯識,他認為不需要具備開悟的般若智慧,不需要懂唯識就可以成佛,如經典說,佛成就一切種智,他是明顯是誹謗佛說的,

再說菩提道次第下部完全是講的雙修,他是認為,一念不生就是證得空性,但是不樂,配合他自己的雙修寶典,才能夠在交合狀態中達到樂觸遍身,這樣就是所謂的樂空雙運,如宗咯巴說,捨棄俱相明妃,不能即身成佛。

他的菩提道就是個幌子,主要目的是誘導人去學他的密宗道,僅此而已,談得上什麼佛教智慧?

7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以來,有很多人用一知半解的知見,指點江山激昂文字,人的一生有限,應多做一些對這個世界有意義的事情。

修行菩提道次廣論三乘道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道次第廣論是藏密喇嘛教宗咯巴寫的,分上部和下部,下部主要是講止觀,不是我們一般人認為的修定觀行,是講男女雙修的。

上部講三士道,但是不承認佛說阿賴耶識真實是有,是典型的六識論,那麼就無所謂開悟了,無所謂修行了,必定意識是生滅法故,不能去到未來世故,那還修什麼哪?所以立論錯誤,荒唐之言,不可信之!

宗喀巴於《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冠首,先說明自身和「空行母」、「空行佛母」的密不可分的關係,來作為伏筆;緊接著提到學人必須將「上師」當作是「佛」,又應該以「妻子」、「命根」,來奉獻服侍自己的「三昧師」以示真心向道,並捨棄正統佛教的戒律,改以藏傳佛教獨設的「三昧耶戒」作為學密者的根本戒律,以及真正的依歸之處。再來則以「一人」或「雙修」樂空雙運,明說世間人會覺得難以接受這兩者之間的差異,然而藏傳佛教的「智者」卻能瞭解教法是有「開遮」上的不同;又說女陰「智慧」和男陽「方便」不可須臾分離,智慧明妃與方便勇父必須常常結合而「止觀雙運」,表示雙身修法並不違背藏傳佛教戒律。其中還有另一個清楚明白的指示:

《菩提道次第廣論》應以《密宗道次第廣論》為依止,菩提道只是密宗道的前行準備的方便學習的功課。

《菩提道次第廣論》裡面的這些「語句」,從「空行母」、「妻子」、「三昧師」、「三昧耶戒」,到「雙修」、「止觀雙運」、「灌頂」、「天瑜伽」,這些所要表達的真正意涵,必須迴歸到藏傳佛教的核心經典《密宗道次第廣論》,才能將其中所隱含的真正意旨,予以清楚詳盡的解密;才能令藏傳佛教的學人豁然開朗,前後呼應,而瞭解整個密教、密宗、藏傳佛教所傳承的「無上瑜伽」,以及所教示「即身成佛」的祕密奧義。

說白了,宗喀巴的意思是:《菩提道次第廣論》是密宗道的前行方便,是為了修學密宗道而精心施設的,要到了《密宗道次第廣論》才能發顯藏傳佛教所要教導的真義。宗喀巴將佛教 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佛法,歸納為《菩提道次第廣論》,然而他對於 釋迦牟尼佛「三乘菩提」的深廣教義是不能領略受用的,並且因為不能如實理解,反而是大大地有意見!

甚至 釋迦牟尼佛所得證的「佛菩提道」的究竟無上殊勝的佛地果位,對於宗喀巴的密教來說,還是不夠殊勝。因此他繼續撰寫《密宗道次第廣論》,將「密宗」放在「佛教」之上,說「密宗道」勝過 佛陀的「菩提道」,認為「密宗」勝過「佛教」,是真正究竟無上之法!

問佛教中的菩提是指什麼,佛教中的菩提指的是什麼意思?

梵語 菩提薩埵 簡稱菩提或薩埵,也稱 菩薩 意謂 覺有情 道眾生 等。有時又意譯為 開士 大士 所以常有人把菩薩稱為大士的,如 觀音大士 者即是。佛教中,有時又以 菩薩 一詞專指成佛之前的釋迦牟尼,即悉達多王子。菩提薩埵是立誓上求佛道 下化眾生,又經過一定程度的修行才獲得的果位。大乘佛教中菩提薩埵的...

佛教是無神論的宗教,佛陀 菩薩都只是悟了道的普通人,那為什麼在危難中稱頌他們的名號即可得到解脫呢

阿彌陀佛,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教育不是宗教。佛菩薩不是凡夫,也不是神,他們明心見性,沒有固定身相,他們應機說法,隨類化身。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他們慈悲心很重,不忍眾生受苦,因此他們乘願再來,示現在人間做 多元文化教育工作者 用言行舉止教我們覺悟,告訴我們 老實唸佛,求生淨土 永脫輪迴之苦。他們...

佛佗經是佛教中的首經嗎,佛教中最著名的經典是哪一部

1 富貴的 華嚴經 惟有讀過 華嚴經 的人,由認識佛心所顯現華嚴世界的依正莊嚴,才能覺悟自心本具的富貴。華嚴經 闡述諸佛之本懷,舉出成佛的好處,以勸導學佛,令生起信心,由修因契果,知道必定成佛 華嚴經 是釋迦牟尼佛成道後開示的首部經典,有經中之王的美譽。2 成佛的 法華經 經中力倡 凡聞此法無一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