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英語單詞的一詞多義,英語單詞的一詞多義怎麼記才能記得住

2021-08-23 15:13:59 字數 4736 閱讀 2528

1樓:海口號

1.詞義上可以相互替代。

漢語是博大精深的,一個字會蘊涵很具體的含義,一個字就是很充實很飽滿的一個實點。但是英語就不同了,一個單詞可以好比是一個面,它由好多個點構成,面上的點與點之間是可以相互替代的。所以,老外在表達自己的意思的時候,為了明確到底是在強調具體的哪一個點,會藉助豐富的面部表情的生動的形體語言來作為附加的說明和解釋。

一個面上的若干個點的替代是有規律可巡的。我總結出來的有這麼幾點:

a.具有相同特徵的詞義之間可以相互替代。如果多個詞義在物理性質上的特徵相同,在顏色,功能,外觀等方面的特徵相同,它們是可以相互替代的。例如:

nose做名詞時的基本含義是「鼻子」,這是它的第一個意思。我們分析一下鼻子的特徵,就會發現,鼻子有兩個基本的特徵:1.

它是面部器官中最突出的部分,而且鼻子前端是尖尖的。2.鼻子的主要功能是聞東西,是嗅覺器官。

所以,就從這兩個基本特徵中就可以替代出nose另外兩種詞義。a. 突出的部分;尖端;船頭;機頭。

這裡面,很明顯,突出的部分是對鼻子外觀特徵的客觀描述,船頭,和飛機的前部機頭是符合上述客觀描述的最好例證,所以可以替代。b. 嗅覺.

根據鼻子的功能,它衍生的第三個含義就是嗅覺的替代含義.所以nose這個單詞就是由3個基本的詞義點構成的一個面。

b.植物,動物和人之間,如果具有共同的特徵的話,也可以相互替代.例如,上述中提到的vegetable這個單詞的本質特徵是: 表面上是靜止不動,但是實際上有生命.

植物人也具備這個特徵,所有可以相互替代.其他的例子還有: fish在口語中表示人,傢伙的意思,cold fish是冷淡的人的意思.

cat除了有貓的意思,還有壞心眼的女人和(愛用指甲)抓人的孩子的意思;dog在口語中也表示人,傢伙的意思,lucky dog就是幸運兒的意思…..

c.一個事物的構成部分可以替代這個事物的本身和全部;區域性和整體可以互相替代。例如,grape的意思是:葡萄。

但是,葡萄作為一個果實,是長在葡萄樹上的,葡萄酒也是由葡萄製成的。所以,1.葡萄 2.

葡萄樹 3.葡萄酒 都是grape的詞義,而且彼此可以互相替代。

總之,讀者們可以根據英語詞彙的替代法則,自己去總結和透視,然後,會發現,學習英語詞彙其實是其樂無窮的!但是需要值得提醒讀者注意的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每個詞彙的替代法則必須在現有的所有詞義中去分析,不能按照自己的判斷去製造詞義!

另外,有些單詞,例如can,fan需要把它們分成兩組詞義完全不同的詞去理解。就好比兩個孿生兄弟,雖然長得一模一樣,但是不可能有同樣的生活和同樣的命運是一個道理。can第一種意義就是情態動詞,是「能」,「可以」的意思,但是,它作為名詞,還有1.

(食物)罐頭,聽 2.噴罐;【美】有蓋的金屬桶的意思,千萬不能劃為一組。否則,根本找不到替代的痕跡。

英語中,並沒有絕對的規律,總有一些特殊的變化。就好比動詞的過去式的變化並不都加ed是一個道理。凡是有類似於can,fan 的情況,本書都會分為can①,can②或fan①,fan②等對讀者做以提示。

2.單詞的詞性之間可以相互替代。這一點,比較好理解。例如,face這個單詞,既可以做名詞,又可以做動詞,名詞和動詞可以互相替代。

通常說,名詞,動詞可以互相替代,名詞和形容詞也可以互相替代。

2樓:才元駒

英語是一門應用性非常強的工具,考試的角度和實際應用的角度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很多外國朋友在談到中國人的英語詞彙學習的時候,會給我們下這樣一個殘酷到極點的結論:「just recognize,never know!

」 知道什麼意思嗎?就是說,如果把詞彙比喻**的話,我們只不過是認識很多人的面孔,但是,我們根本就不瞭解他們!根本就不知道他們的喜好,根本就不理解他們的思想和靈魂!

對於這樣的人,僅僅是認識有什麼意義嗎?這些人會提升和轉化為你的朋友嗎?答案是:

永遠不會!沒有了朋友,即使你被熙熙攘攘的人群所包圍,你的內心也會永遠都感到孤獨和無助! 難道我們就沒有辦法解決這種尷尬和悲哀的局面嗎?

難道我們就不能改變現狀嗎?很高興地告訴大家:我們當然有!

我們當然可以幫助你找準英語詞彙的穴位!只要你掌握了英語詞彙中的替代法則,就會事半功倍,無往而不勝!下面,就簡單介紹一下英語思維的簡單哲學所在---替代思維!

英語詞彙的替代法則包括兩個方面:詞義上可以相互替代;詞性上可以相互替代。 1.詞義上可以相互替代。

漢語是博大精深的,一個字會蘊涵很具體的含義,一個字就是很充實很飽滿的一個實點。但是英語就不同了,一個單詞可以好比是一個面,它由好多個點構成,面上的點與點之間是可以相互替代的。所以,老外在表達自己的意思的時候,為了明確到底是在強調具體的哪一個點,會藉助豐富的面部表情的生動的形體語言來作為附加的說明和解釋。

一個面上的若干個點的替代是有規律可巡的。我總結出來的有這麼幾點: a.具有相同特徵的詞義之間可以相互替代。

如果多個詞義在物理性質上的特徵相同,在顏色,功能,外觀等方面的特徵相同,它們是可以相互替代的。例如: nose做名詞時的基本含義是「鼻子」,這是它的第一個意思。

我們分析一下鼻子的特徵,就會發現,鼻子有兩個基本的特徵:1.它是面部器官中最突出的部分,而且鼻子前端是尖尖的。

2.鼻子的主要功能是聞東西,是嗅覺器官。所以,就從這兩個基本特徵中就可以替代出nose另外兩種詞義。

a. 突出的部分;尖端;船頭;機頭。這裡面,很明顯,突出的部分是對鼻子外觀特徵的客觀描述,船頭,和飛機的前部機頭是符合上述客觀描述的最好例證,所以可以替代。

b. 嗅覺.根據鼻子的功能,它衍生的第三個含義就是嗅覺的替代含義.

所以nose這個單詞就是由3個基本的詞義點構成的一個面. b.植物,動物和人之間,如果具有共同的特徵的話,也可以相互替代.例如,上述中提到的vegetable這個單詞的本質特徵是:

表面上是靜止不動,但是實際上有生命.植物人也具備這個特徵,所有可以相互替代.其他的例子還有:

fish在口語中表示人,傢伙的意思,cold fish是冷淡的人的意思. cat除了有貓的意思,還有壞心眼的女人和(愛用指甲)抓人的孩子的意思;dog在口語中也表示人,傢伙的意思,lucky dog就是幸運兒的意思….. c.一個事物的構成部分可以替代這個事物的本身和全部;區域性和整體可以互相替代。

例如,grape的意思是:葡萄。但是,葡萄作為一個果實,是長在葡萄樹上的,葡萄酒也是由葡萄製成的。

所以,1.葡萄 2.葡萄樹 3.

葡萄酒 都是grape的詞義,而且彼此可以互相替代。 總之,讀者們可以根據英語詞彙的替代法則,自己去總結和透視,然後,你會發現,學習英語詞彙其實是其樂無窮的!但是需要值得提醒讀者注意的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

每個詞彙的替代法則必須在現有的所有詞義中去分析,不能按照自己的判斷去製造詞義!另外,有些單詞,例如can,fan需要把它們分成兩組詞義完全不同的詞去理解。就好比兩個孿生兄弟,雖然長得一模一樣,但是不可能有同樣的生活和同樣的命運是一個道理。

can第一種意義就是情態動詞,是「能」,「可以」的意思,但是,它作為名詞,還有1.(食物)罐頭,聽 2.噴罐;【美】有蓋的金屬桶的意思,千萬不能劃為一組。

否則,根本找不到替代的痕跡。英語中,並沒有絕對的規律,總有一些特殊的變化。就好比動詞的過去式的變化並不都加ed是一個道理。

凡是有類似於can,fan 的情況,本書都會分為can①,can②或fan①,fan②等對讀者做以提示。 2.單詞的詞性之間可以相互替代。這一點,大家比較好理解。

例如,face這個單詞,既可以做名詞,又可以做動詞,名詞和動詞可以互相替代。通常說,名詞,動詞可以互相替代,名詞和形容詞也可以互相替代。

英語單詞的一詞多義怎麼記才能記得住

3樓:匿名使用者

東吳兵制w東吳兵制比較雜亂,大體也與魏無異。周瑜周瑜 [76]

英語一詞多義應該怎麼記憶? 10

4樓:

其實英語單詞大多數都有幾個意思的。我們不可能一一背下來啊,也沒有必要(除了一些特殊的,特別常見的,考試常考的意思需要重點記憶)其實英語單詞的幾個意思都是相互之間有聯絡的。

比如說:(我隨便從牛津詞典中找一個單詞作例子)low這個單詞,我們都知道這是「矮的,低的」意思,這是最常見的意思。

第二個意思是「在底部的,近底部的」這也很好理解。

第三個是「領口開得低的」,也可根據第一個意思「低的」來理解

第四個是「低於平均水平的」

第五個是「低聲的」

還有一系列的「低於期望標準的、低下的、次要的」

然後就是「沮喪的」。這個意思字面上譯為心情低,想想,心情低就是沮喪低落的意思啊。

「不好的,差的」因為什麼低啊?就是因為能力差所以才低。

「不誠實的、不正直的」這可以根據例句來記憶:he mixes with some pretty low types.他和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廝混在一起。

「不正直」的品質中包括「不誠實」,也可在口語中用到且易懂

「光線暗淡的」「低速檔的」「處於低潮的,狀況不佳的」這些都可以很直觀地記住。

看到那麼多意思,你可能覺得,揹著有什麼意思嗎。是啊,沒什麼意思的。但是查字典的時候一定不要只看第一個意思,把那個 詞條全部看完,例句也邊讀邊看(推薦牛津詞典,有些例句我覺得讀起來蠻有趣的)把所有意思都在腦海裡過一遍,背不住也沒關係,只需要記住最重要的(詞典一般列在第一個意思的就是最常出現的啦),其他的根據意思,聯絡實際就可以得知啦。

不需要特別花心思去記。我就是這樣記單詞的。

還有,英語不只是考試要用,以後出國的話用處更大,所以背單詞的時候就有動力了。(反正我是這樣才喜歡背單詞的)

祝背好單詞。 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績。

5樓:laura薛

你背單詞的時候要結合句子一起背誦,就是把單詞的不同意思放在不同的語境中理解和背誦,這樣你下次遇到這個詞的時候你會聯想起句子,進而確定單詞的意思,不能孤立地背單詞

有關形容詞的英語單詞,形容詞的英語單詞

英語老師考考你!這20個英語單詞,你認識多少個?形容詞的英語單詞 最基本 簡單的形容詞 好的。壞的。小的。大的。餓的飽的。adjective 如果答案對您有幫助,請點採納或右上角好評哦!謝謝。o o 形容詞英文單詞大全 cold冷的。hot熱的。expensive昂貴的。cheap便宜的。beaut...

英語單詞學習軟體

學習軟體的話得看是什麼樣的,你指的是哪種?我個人比較喜歡美式發音,好聽。多看看電影找個喜歡的明星當動力。想跟他說話就得會英語,這樣應該能學好。很有用 單詞軟體的用處有讓你記憶的單詞發音標準 能將沒記住的單詞分出來集中記憶 根據記憶曲線為你制定複習計劃免去自己算記憶時間的麻煩 裡面有單詞書免去單詞書的...

如何快速記住英語單詞,如何快速記英語單詞?

推薦楊鵬記憶法!關鍵是反覆 快速 迴圈記憶!單詞就是要多見幾次。混個臉熟。再多見幾次。更熟一點。所以,堅持下去就有效果。還有就是,忘記了不等於沒有背過。忘記了恰證明你背過了。只是需要更多的repeat來喚醒記憶。祝你好運!單詞記不住?我來告訴你 如何快速記英語單詞?單詞記不住?我來告訴你 如果你記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