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潮的一詞多義,觀潮的一詞多義 騰

2022-11-04 03:25:06 字數 4106 閱讀 5820

1樓:

一詞多義

方:   方其遠出海門 【當……時】   方出神【 正】   方七百里【 面積】   觀:   觀潮【**(動詞)。

】   天下之偉觀也【景象(名詞)。】   僅:   僅有「敵船」為火所焚【只】   僅如銀線【幾乎,將近。

】   為:   「敵船」為火所焚【被。】   海湧銀為郭【成為。

】   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盛【算是。】   以:   以此誇能【憑藉。

】   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盛【和時間詞等連用,表示時間。(助詞)】   勢:   勢極雄豪【氣勢。

】   既而盡奔騰分合五陣之勢【陣勢。】   能:   以此誇能【本領。

】   未復有能與其奇者【能夠。】

重點虛詞

以: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盛。連詞,相當於「而」。

以此誇能。介詞,憑藉。   為:

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盛。是。   海湧銀為郭。

成為。   僅有「敵船」為火所焚。被。

則玉城雪嶺際天而來。表修飾。   而旗尾略不沾溼。

錶轉折。   而僦賃看幕,雖席地不容閒也。表承接。

詞類活用

①天下之偉觀也(觀:動詞作名詞,景觀,景象)   ②既而盡奔騰分合五陣之勢。(盡:

形容詞作動詞,窮盡。)   ③皆披髮文身。(文,名詞作動詞,畫著紋身;刺著花紋。

「文」通「紋」,原指花紋,這裡做動詞。)   ④並有乘騎弄旗標槍舞刀於水面者。(標:

名詞作動詞,樹立,舉)   ⑤飲食百物皆倍穹常時。(穹:形容詞作動詞,高過)

古今異義

①方其遠出海門(方 古義:當……時。 今義:

方形等)   ②則玉城雪嶺際天而來(際 古義:接近、連線。 今義:

邊際)   ③吞天沃日(沃 古義:用水淋洗。 今義:

肥沃)   ④既而盡奔騰分合五陣之勢(奔騰 古義:兩個詞,意為疾駛和騰起。 今義:

跳躍著奔跑)   ⑤並有乘騎弄旗標槍舞刀於水面者(標槍 古義:舉槍。 今義:

一種體育器械)   ⑥人物略不相睹(人物 古義:人和物。 今義:

特指人)   ⑦皆披髮文身(文 古義:畫花紋。 今義:

文字、文章等)   ⑧每歲京尹出浙江亭教閱水軍(尹 古義:名詞,長官,官名。 今義:

一般作姓氏)   ⑨江干上下十餘里間(上下 古義:上游到下游,指地域,區域,名詞。 今義:

用來表示大約數目)

句式1浙江之潮,天下之偉觀也( 判斷句 )   2方其遠出海門(省略句)   3既而漸近,則玉城雪嶺際天而來(省略句)   4並有乘騎弄旗標槍舞刀於水面者(倒裝句)   5僅有「敵船」為火所焚(被動句)   6出沒於鯨波萬仞中(倒裝句)   7震撼激射(省略句)   8吳兒善泅(倒裝句,也可為「善泅吳兒」)

觀潮的一詞多義:騰

2樓:花千樹

騰身百變 騰:翻騰著

既而盡奔騰分合五五陣之勢:騰:騰起

觀潮中"騰"的一詞多義

3樓:匿名使用者

騰❶奔跑、跳躍。(奔騰)(歡騰)❷上升。 (騰空)(熱氣騰騰)

觀潮一詞多義30起追分哦~~!!

4樓:葬莠

觀:觀潮。**(動詞)。

天下之偉觀也。景象(名詞)。

僅:僅有「敵船」為火所焚。僅僅。

僅如銀線。幾乎,將近。

於 並有乘騎弄旗標槍舞刀於水面者

出沒於鯨波萬仞中

為 海湧銀為郭

僅有「敵船」為火所焚

勢 既而盡奔騰分合五陣之勢

勢極雄豪

重點虛詞:

以: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盛。連詞,相當於「而」。

以此誇能。介詞,憑藉。

為: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盛。是。

海湧銀為郭。成為。

僅有「敵船」為火所焚。被。

而:則玉城雪嶺際天而來。表修飾。

而旗尾略不沾溼。錶轉折。

而僦憑看幕,雖席地不容閒也。表承接。

詞類活用:

既而盡奔騰分合五陣之勢。盡:形容詞作動詞,窮盡。

皆披髮文身。文,名作動,畫著紋身;刺著花紋。 「文」通「紋」,原指花紋,這裡作動詞。

乘騎弄旗標槍舞刀於水面者。標:名作動,舉。

同義詞:

略:一點兒。

略不相睹。略不沾溼。 (本課)

皆:都。

皆披髮文身。

雖:即使。

雖席地不容閒也。

既而:表時間短。

既而漸進。

5樓:不想懂得

一詞多義:就是那個詞的近義詞。 古今異義:

沃 古義:用水淋洗;今義:肥沃。

騎 古義:馬;今義;騎馬。 標槍 古義:

舉槍;今義:指一種體育器材。 人物 古義:

人和物;今義:文學和藝術作品中所描寫的人。 幹 古義:

岸,邊;今義:乾燥。 通假詞:

這篇文言文沒有

觀潮的詞多義還問古今異義

6樓:_才高八斗

一詞多義

方:   方其遠出海門 【當……時】

方出神【 正】

方七百里【 面積】

觀:觀潮【**(動詞)。】

天下之偉觀也【景象(名詞)。】

僅:僅有「敵船」為火所焚【只】

僅如銀線【幾乎,將近。】

為:「敵船」為火所焚【被。】

海湧銀為郭【成為。】

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盛【算是。】

以:以此誇能【憑藉。】   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盛【和時間詞等連用,表示時間。(助詞)】   勢:

勢極雄豪【氣勢。】   既而盡奔騰分合五陣之勢【陣勢。】

能:   以此誇能【本領。】   未復有能與其奇者【能夠。】

古今異義

①方其遠出海門(方 古義:當……時。 今義:方形等)

②則玉城雪嶺際天而來(際 古義:接近、連線。 今義:邊際)

③吞天沃日(沃 古義:用水淋洗。 今義:肥沃)

④既而盡奔騰分合五陣之勢(奔騰 古義:兩個詞,意為疾駛和騰起。 今義:跳躍著奔跑)

⑤並有乘騎弄旗標槍舞刀於水面者(標槍 古義:舉槍。 今義:一種體育器械)

⑥人物略不相睹(人物 古義:人和物。 今義:特指人)

⑦皆披髮文身(文 古義:畫花紋。 今義:文字、文章等)

⑧每歲京尹出浙江亭教閱水軍(尹 古義:名詞,長官,官名。 今義:一般作姓氏)

⑨江干上下十餘里間(上下 古義:上游到下游,指地域,區域,名詞。 今義:用來表示大約數目)⑩海湧銀為郭(郭 古義:城牆。 今義:指姓氏。)

《觀潮》的重點字詞翻譯

觀潮原文,註釋及譯文

7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一、原文: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二、註釋:

廬山煙雨浙江潮:浙江潮,即指錢塘江潮汐。

未到千般恨不消:恨,遺憾。

三、譯文:

廬山美麗神祕的煙雨和錢塘江巨集偉壯觀的潮汐,很值得去觀賞一番。無緣去觀賞廬山的煙雨和錢塘江的潮汐,是會遺憾終身的。(我)終於親臨廬山、浙江,看到了濛濛煙雨、澎湃潮水,卻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只覺廬山煙雨就是廬山煙雨,浙江潮水就是浙江潮水。

四、出處:《觀潮》——北宋·蘇軾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這是蘇軾在臨終之時給小兒子蘇過手書的一道偈子。蘇結束了長期流放的生活,從一個躊躇滿志、一心從政報國的慷慨之士,慢慢變成一個從容面對、參透生活禪機的風燭老人。聽說小兒子將去就任中山府通判,便寫下了此詩。

對於此詩僅從字面解釋是很簡單的,但簡單中又蘊舍看不簡單,不簡單之處就在於本詩的第一句與最後一句是重複之句。而最後一句「廬山煙雨浙江潮」重複出現究竟何意也成了解讀的熱點。

一種觀點是「不過如此」。廬山煙雨浙江潮,感嘆:「不過如此!」另外一種觀點是「正是如此」。認為:首句為想像、聽說中之景。末句為目睹後之景。

8樓:

參考資料

什麼是一詞多義, 於 一詞多義

顧名思義,一個詞包含多種意思 一個詞語都很多意思 比如子 有兒子 孩子 你 等等意思 其實就是多義詞,一個詞有幾種不同的意思 就是一個詞有多種解釋,可以用在不同的地方 就是一個詞,多種解釋,多種意思。希望對你有幫助,希望你能採納。就是一個詞有多種意思 什麼是一詞多義 多義詞是一詞多義,幾個意義之間往...

一詞多義若,若的一詞多義是什麼?

若1ru 1 如果,假如 果。倘 假 天 有情天亦老。2 如,像 年相 安之 素。旁 無人。置 罔聞。門庭 市。3 你,汝 輩。更 役,復 賦,則何如?4 約計 幹。許。5 此,如此 以 所為,求 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6 順從 曾孫是 7 指 海若 古代神話中的海神 望洋向 而嘆。8 指 若木 古...

隆中對 中的一詞多義,隆中對一詞多義

1 為 好為 梁父吟 唱。形容詞作動詞。以弱為強者 成為,變成。賢能為之用 被。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 作為。謂為信然 是。2謂。謂為信然 謂 說。謂先主曰 謂 對 說。3已。然志猶未已 止。今操已擁百萬之眾 已經。自董卓已來 通以。3 遂 然操遂能克紹 終於。由是先主遂詣亮 於是,就。4 信 欲信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