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準備考研,考研需要準備什麼

2021-08-24 21:47:22 字數 5104 閱讀 6526

1樓:啟航考研總部

麼樣的考生有資格參加複試?

初試分數達到國家劃定的分數線,或達到自主劃線院校的分數線後,才有資格進入複試,但是這也不代表考生就一定能進入複試。還要看包括院校的招生人數和差額複試比。假設報考院校只招收10人,差額複試比是1:

1.2,那麼按照排名,前12人可以進入複試。排名第13的考生即使達到了複試分數線,也不能進入複試,只能選擇調劑了。

二、考研複試考什麼

考研複試一般包括筆試和麵試兩部分。筆試包括專業課筆試和綜合知識筆試。專業課筆試是對初試筆試內容的補充,有的院校會提供複試參考書目。

綜合知識筆試會考一些公共課程基本知識。比如會計專碩生在初試時不考政治,在複試中就會有政治的筆試。面試包括綜合面試、專業面試和英語面試。

三、考研複試要做哪些準備?

(1)高分能夠上第一志願,進行復試;

(2)低分能夠上第一志願,一邊準備複試,一邊聯絡調劑學校;

(3)各科過線,但未能上第一志願,聯絡調劑,同時準備複試;

(4)有某一科目未過國家線,準備找工作。

2、如何確定考研複試院校的規定和複試的時間、地點?

每個學校根據教育部的規定,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每個學校的規定有所不同,注意檢視報考學校研究生院資訊和考研複試通知,在通知裡面會有詳細的複試安排細節,及時關注學校**及研招網各高校資訊。34所會根據各個院校的情況自行安排複試時間,除去34所之外學校都會在國家分數線出來後,大概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考試。

3、複試的大致流程是怎麼樣的?

接收復試通知書(學校**公佈或**通知),準備複試,在規定時間內攜帶相關複試資料,到學校或研究所參加複試。

4、考研複試要準備哪些材料?

一定要仔細研讀複試單位的相關規定。學生證、准考證、身份證、本科成績單(要有學校教務處公章)、畢業證、學歷證、四六級證書等證書、大學期間獲得的獎狀或者工作期間取得的一些成果等這些一定要帶。(最好把這些資料影印一份備份),另外,考生最好能帶上一寸免冠**幾張(體檢要用)。

5、複試具體考察學生的哪些能力呢?

不同學校考查形式不同,因此考查能力或多或少有一些差別,有的院校注重學生的專業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學生的英語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學生的綜合素質能力,處理問題的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學生動手實踐的能力。

6、前幾年的複試分數線和報錄比對對今年複試有參考價值嗎?

複試分數線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可以判斷一個院系的答題分數線,在還沒有出來分數線的情況下,參考往年複試資訊,及時著手準備。

7、複試從哪幾個方面進行著手

多多關注考研論壇報考高校的資訊,英語聽力、口語、專業課筆試都需要提早做準備,常見問題做彙總,做好答案提綱。

8、論壇裡經常出現的複試經驗帖有用嗎?

論壇裡面的經驗貼都是師兄師姐寫的複試心得,包括本專業複試的一些內部資訊,如複試比例、複試真題、面試導師介紹等,這些內容都具有極高的含金量,而且有些真題可能會直接出現在今年的複試試卷中。

9、除了專業知識之外,針對專業課複試還需要準備什麼?

複試專業課知識的考察有筆試和麵試兩個,除了考察專業書籍上的知識外,專業文獻、社會熱點等也都需要關注,尤其是文科類社會熱點和專業知識相結合的考察點更需要提前準備。

10、考的分數剛剛過去年的院系分數線,應該做哪些準備?

分數線剛剛過線,需要做兩手準備,一方面認真準備學校複試,表現優異,很大可能會逆襲;另一方面,一旦沒有被目標院校錄取,時刻關注調劑資訊,做好調劑準備,兩手準備,做到有備無患。

11、招生目錄或者複試通知上沒有寫任何複試內容或者參考書,那該從何處下手準備呢?

一般學校會在發出複試通知後,公佈複試的相關資訊。如果招簡或者複試通知上沒有複試內容,可以通過其他渠道,比如師兄師姐、專門論壇等。準備內容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專業課筆試、往年專業課試卷、院系導師研究方向和**、時事要點等等。

12、怎麼能夠在不到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準備好英語和專業課的面試?

初試後要首先估算下自己的成績,如果有信心可以過初試,那麼初試後就應該開始準備複試的內容,而不是等到複試通知下來後才開始是著手準備,這樣準備是不充分、不合理的。開始準備的時候要弄清楚考察的重點在**,複習會有方向性。複試英語重點考察口語和聽力,口語準備好自我介紹,尤其是報考學校的英語翻譯,常考問題等;聽力可以多聽一下六級聽力。

專業課面試方面,要把專業基本理論、常考問題弄清楚。

13、本科期間有掛科,會影響複試嗎?

不會影響研究生複試錄取,只要複試過關,在研究生開學之前拿到畢業證即可。

2樓:高頓教育

考研分為初試和複試兩個過程。初試考試科目包括政治、外語、數學、專業課

一、專業課二。複試內容包括專業面試、專業筆試、外語口語、聽力等內容。

3樓:中公教育

1、要趁早首先,是準備階段是教訓,那就是做決定要趁早準備也要趁早,我大學時就打算考這個專業的碩士的,當時把用得到的資料都準備齊了,廢了一番功夫,後來因為一些原因放棄了,就來工作,不過我一直沒有放棄這個念頭,所以考研的資料全部帶到我工作的城市來了。下定決心今年就來考研的那一刻,我非常慶幸我有備著這個資料,省了不少時間,同時也非常懊悔,早就知道我總有考研的那一天的,雖然原計劃的2023年考,可是畢竟專業跨度實在太大,早準備總是好的,可是我沒有,以前看的東西都忘得七七八八了,還沒高中的知識記得牢靠。於是重新看,期間各種打斷,出差、加班,有時出個時間略久的差回來已經忘記了好多東西了,回來又得重頭再來,過程中返工不斷,工作了,真的很累,經常累得連飯都不想做,可是還是得學習,然後效率總是比預期的低,學習計劃總是完不成,壓力也很大,於是各種大小毛病不斷,真不知我是怎麼堅持下來的。

今天考完試了,真是無壓力一身輕,呵呵,收拾下心情,趁著還興奮我也該好好規劃一下我2023年的考研計劃了。

2、考專業課那天小刀還是要帶的其次,就是考試期間的教訓了,第一天全國統考,還好啦,反正那兩門我都沒複習過,全憑發揮,過程也沒別的特別的,當時我還在想,之前在學校的時候在網上看攻略說要帶小刀開信封的,用不到啊,還在奇怪,今天,也就是第二天,專業課考試,是學校自己出的題目寄過來的,這回就要開信封了,哎呦,我的那個信封啊,封的那叫一個嚴實,監考老師讓不要拆壞了,我死活也拆不開,後來監考老師忍不了了,拿了個小刀過來,還是拆不開,然後又換了一把小刀,還是拆不開,最後監考老師實在沒辦法,還是給我劃開了,我的教訓是,小刀還是要帶的!

3 3、要確定平時會做的題沒有書也會做答題是各種不會啊,平時我專業課還是過了幾遍的,做題都還行啊,有一種題型我知道一定會考的,今天早上還特意看了幾眼才進考場的,可是,真正考試才發現,我畢竟準備地還是太倉促,平時是翻書做題的,看起來差不多都會,其實知識點只是有個印象,這個差不多還是差很多的,我拿到題目一看,嗯,好開心,這個我會啊,看過的啊,先解這個再解那個,好麼,真正解起來傻眼了,我不確定了!真是滿頭汗也沒轍啊,只能寫個大概,最絕的是,有的我明明覺得記得還蠻準的,就它會,怎麼解個數解出來淨是半個半個的,這讓我情何以堪?總之考試沒有書給我翻是各種抓狂。

這次準備太倉促了,我就忍了,下次一定要保證不看書我也會,有些慶幸我今年提前來考了一次。

4樓:仉珈藍榮

首先準備英語和數學,這兩門才是最要緊的;政治和專業課放在最後再複習,考前再找找專業課的歷年考題。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對於專業課就是看你報的院校提供的書目,都是從上面命題的,一般不是很難的。政治先不用著急,先自己背背固定的內容,關注一下時事就行。英語的根基是單詞量的多少問題,現在這個時間就應該多背單詞才可以的,每天都要養成習慣,最好抽出固定的時間多背單詞才行長 喜的那個的《考研英語 詞彙真相》的可以的,是能亂序的背的,記得比較牢一些。

等積累的差不多了再開始做題,多多的閱讀理解,作文背不同型別的模板就行了。數學就是要多看書,多做題,不懂就積極的問,沒有什麼捷徑的。

考研需要準備什麼

6樓:困難解決局

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考研,不過考研也是有條件要求的,那麼考研需要什麼條件呢?

7樓:職場心機婊

考研的資格並不一定得是當年的本科畢業生,還有其他的身份可以參加考研,不過需要相對應的條件。考研需要什麼條件?

8樓:姜心

一、考研前的準備

1、瞭解考研院校的相關資訊:報考專業的招錄比、錄取人數、考試科目、培養方向、參考書目、歷年真題。

3、公共課準備,儘量在考研之前把英語四級、六級過了,雖然四六級是否通過不影響考研,但是英語是個慢工出細活的科目,需要長期積累。通過對四六級的複習,英語也可以得到很大的提高。

二、制定複習計劃

1、蒐集資料階段

②2-3月確定考研目標,聽考研形勢的講座。選擇專業,全面瞭解所報專業的資訊。準備開始針對性的複習。

2、第一輪複習(基礎學習階段)

①4-5月第一輪複習,可以報一個春季基礎班,特別是數學班和英語班。不要急於做模擬試題,著重於基礎的複習。

②6月全面關注考研公共課的考試大綱,購買最新的輔導用書,準備暑期複習。

3、第二輪複習(基礎鞏固階段)①7-8月制定一個全面複習計劃,開始第二輪複習。有選擇地做一些必要的題目。

②9月關注各招生單位的招生簡章和專業計劃,購買專業課輔導用書,聯絡導師,獲取專業課考試資訊。

③10月確定十一**周複習計劃,對前兩個階段的複習進行總結。同時,開始專業課的複習,可報一個長期班系統複習。 這時候也是網上報名的時間。

④11月10-14日現場確認報名,研究生考試報名工作開始,報名、填報專願。

4、初試臨考階段1月上旬調整心態、準備考試。熟悉考試環境。

擴充套件資料

研究生種類

1、全日制

全日制碩士的招生考試主要是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簡稱"統考"),英語、思想政治理論、高等數學等公共科目由全國統一命題,專業課主要由各招生單位自行命題(部分專業通過全國聯考的方式進行命題)。

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主要分為初試和複試,初試通過以後才有資格參加複試, 被錄取後,獲得研究生學籍。畢業時,若課程學習和**答辯均符合學位條例的規定,可獲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和碩士學位證書。

2、非全日制

2023年之前主要是指在職研究生,大多隻授予學位而未納入國家公認學歷範圍。在職教育的學習方式比較靈活,為在職攻讀,招收在職人員且部分專業要求工作經驗、以業餘時間學習為主。其考試方式考通常在每年的10月份進行,名為「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學位全國聯考」,簡稱「聯考」。

2023年取消「在職研究生」稱號,研究生入學考試統一納入統考,在學習方式上劃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者執行相同的考試,劃定相同的分數線,具有同等的培養標準,畢業時同時具有學歷與學位證書。

考研準備做怎麼樣的準備,考研應該如何準備?

關於考研步驟 一 1月份瞭解考研常識。大家在決定考研後,首先第一步要做的是瞭解考研常識。其中包括 培養目標 報考條件 研究生的分類 同等學力 考研政策調整等。全面瞭解考研常識可以幫助您順利地進行您的考研之路。二 2月份到9月份選擇專業及院校。報考志願的決策可以分為三個基本步驟 專業選擇 報考單位選擇...

考研該怎樣準備,考研該怎樣準備呢?該怎樣準備呢?

考研分為初試和複試兩個過程。初試考試科目包括政治 外語 數學 專業課 一 專業課二。複試內容包括專業面試 專業筆試 外語口語 聽力等內容。考研複習什麼時候準備比較好?看你的目標院校,底子差或者目標高一定要早複習 若只是想混個文憑就看自己了。英語著重打基礎,有針對性的背單詞,系統性的複習閱讀,但單詞終...

考研如何進行有規劃和節奏的準備考研都需要做哪些準備

在選擇考研的時候我們都會聽到老師給我們講戰線不要拉得過長,就是不要在你大一或者大二的時候就開始準備。如果你是底子比較差的話,你可以在大三的下學期開始,如果是比較好的話,大四才開始也是可以的。而且一定要制定好計劃,看自己最後還剩多少時間,然後先把所有的必須要看的書給看一遍,必須要背的知識點全部過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