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煤與瓦斯突出的措施有哪些,《防止煤與瓦斯突出細則》「四位一體」防突措施有那些內容?

2021-08-25 10:02:30 字數 2102 閱讀 1422

1樓:張老師情感分析

1、是煤炭企業要建立健全瓦斯災害防治管理體系,要按照規定明確各管理層級的防突職責。突出礦井要建立多部門組成的防突管理協調機構,配齊符合規定的各類防突人員,嚴格落實一崗雙責。

2、是強化礦井瓦斯等級管理,煤礦出現「煤層瓦斯壓力不低於0.74mpa」等三種情況直接升級為突出礦井。

3、是規範區域突出危險性**和區域驗證,礦井的突出煤層始突點標高以下不得劃分無突出危險區,以前劃分的一律作廢。無突出危險區採掘工作面一旦發現驗證引數指標超限、發生動力現象或突出預兆的必須重新補充實施區域防突措施。

4、是從嚴確定突出煤層區域**、效果檢驗的臨界值,礦井確定的瓦斯含量指標不得大於6 m3/t、瓦斯壓力指標不得大於0.6mpa,並報企業董事長簽字確認後實施。

5、是嚴格執行區域防突措施,礦井煤層瓦斯壓力大於0.6mpa或瓦斯含量大於6m3/t時,必須採用開採保護層或利用底(頂)板岩巷穿層鑽孔預抽煤層瓦斯的區域防突措施。

2樓:刑懷寒

1.預防突出的區域性措施——開採保護層

開採具有煤和瓦斯突出危險的煤層群時,預先開採無突出危險或危險性較小的煤層,使有突出危險的煤層卸壓,大量洩出瓦斯,從而使其減弱或失去煤和瓦斯突出危險。這種預先開採的煤層稱為保護層,被解除煤和瓦斯突出危險的煤層稱為被保護層

2.預防煤和瓦斯突出的區域性性措施

1)超前鑽孔。在煤巷掘進工作面的前方,打直徑為75—300mm的鑽孔,排放瓦斯,並在鑽孔周圍形成卸壓帶,以防止發生突出。一般鑽孔深15—20m。

超前鑽孔常用於煤層較厚,賦存穩定,煤質較軟,透氣性較好的情況下。但在打鑽時,易出現夾鑽、垮孔、甚至孔內突出等現象。

2)水力衝孔。在進行採掘工作之前,使用高壓水射流,在有突出危險的煤層(或石門揭煤)中,衝出若干直徑較大的孔洞。衝孔過程中可排出大量瓦斯和一定數量的煤炭,因而在煤體中形成區域性卸壓區域,在這個區域內,則可防止發生突出。

水力衝孔常用於石門揭煤、煤層巷道掘進和回採工作面。在石門揭煤時,採用水力衝孔在工作面前方應保留3~5m的安全巖性。

3)震動性放炮。為了誘導突出所採用的一種特殊放炮方法。當井巷要揭開突出危險煤層時,在工作面佈置較多的炮眼,裝較多的炸藥,以強力全斷面一次爆破,瞬間揭開突出煤層。

藉助放炮時產生的強烈震動力使煤層中潛能和瓦斯得到迅速釋放,從而達到人為的誘導突出的目的。震動性放炮時,除採取其他一定措施外,還應將井下人員撤到地面,在地面起爆。為了減少影響生產,一般都在交**時進行。

3樓:

1、做好區域**

2、做好區域消突工作

3、做好區域性**工作

4、做好區域性消突工作

5、做好區域驗證工作

6、做好應急救援工作

每一項工作又分若干措施,辦法和手段都是針對自己礦的實際情況制定的,就不細說了

4樓:自在如煙

(一)區域性防治突出措施

a、首先選擇無突出危險的煤層作為保護層。

b、礦井中所有煤層都有突出危險時應選擇突出危險程度較小的煤層作為保護層。

c、根據保護與被保護層在煤層群裡的位置關係,將保護層分為上、下兩種。

(二)區域性防治突出措施

區域性防突措施的方法有:打排放卸壓鑽孔、擴大鑽孔卸壓排放瓦斯。

5樓:匿名使用者

查《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防止煤與瓦斯突出細則》「四位一體」防突措施有那些內容?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寫入《煤礦安全規程》177條規定:開採突出煤層時,必須採取突出危險性**、防治突出措施、防治突出措施的效果檢驗、安全防護措施等綜合防突措施。即「四位一體」綜合防突措施

7樓:

其中效果檢驗部分最重要

8樓:安監科孫玲軍

突出危險性**、防止突出措施、防止突出措施效果檢驗、安全防護措施

煤與瓦斯突出礦井,防突措施有哪些

9樓:

區域防突措施包括開採保護層和預抽煤層瓦斯2類。 開採保護層分為上保護層和下偌保護層2種方式。 預抽煤層瓦斯可採用的方式有:地面井預抽煤層瓦斯以及井下穿層鑽孔或順層鑽孔抽區段煤層瓦

重症肌無力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隨著現在人們生活節奏在不斷的加快,重症肌無力已經在不經意間走進了人們的生活中,給很多 人的正常生活帶來了嚴重的影響。因此掌握重症肌無力的預防知識越來越變的重要了,那麼重症肌無力疾病的預防措施有哪些?1 起居有常,安排好一日生活,按時睡眠,按時起床,重症肌無力的護理要注意不要熬夜,要勞逸結合。2 飲食...

減輕或避防泥石流的工程措施有哪些

1 跨越工程一是指修建橋樑 涵洞,從泥石流溝的上方跨越通過,讓泥石流在其下方排洩,用以避防泥石流。這是鐵道和公路交通部門為了保障交通安全常用的措施。2 穿過工程 指修隧道 明硐或渡槽,從泥石流的下方通過,而讓泥石流從其上方排洩。這也是鐵路和公路通過泥石流地區的又一主要工程形式。3 防護工程 指對泥石...

痛風的飲食預防措施有哪些,痛風飲食需注意什麼?

注意日常飲食的調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同時還應該要保持積極樂觀 的心情,精神緊張 過度疲勞 關節損傷 感染等因素均會誘發痛風急性發作。痛風起病突然,多數痛風患者會在半夜因突發關節劇痛而驚醒,有部分患者還伴有發熱等全身症狀。少吃高嘌呤食物如動物內臟等,多喝水 痛風飲食需注意什麼?1 控制總能量的攝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