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程式中scanf是什麼意思,C語言中的scanf是什麼意思

2021-08-27 04:05:35 字數 2752 閱讀 2953

1樓:匿名使用者

scanf是c語言中的一個輸入函式,與printf函式一樣,都被宣告在標頭檔案stdio.h裡,因此在使用scanf函式時要加上#include 。(在有一些實現中,printf函式與scanf函式在使用時可以不使用預編譯命令#include 。

)它是格式輸入函式,即按使用者指定的格式從鍵盤上把資料輸入到指定的變數之中。scanf函式返回成功讀入的資料項數,讀入資料時遇到了「檔案結束」則返回eof。

2樓:縱橫豎屏

scanf()是c語言中的一個輸入函式,屬於格式輸入函式,即按使用者指定的格式從鍵盤上把資料輸入到指定的變數之中。

與printf函式一樣,都被宣告在標頭檔案stdio.h裡,因此在使用scanf函式時要加上#include 。(在有一些實現中,printf函式與scanf函式在使用時可以不使用預編譯命令#include 。

拓展資料:

函式原型

int scanf(const char * restrict format,...);函式 scanf() 是從標準輸入流stdio (標準輸入裝置,一般指向鍵盤)中讀內容的通用子程式,可以說明的格式讀入多個字元,並儲存在對應地址的變數中。

函式的第一個引數是格式字串,它指定了輸入的格式,並按照格式說明符解析輸入對應位置的資訊並儲存於可變引數列表中對應的指標所指位置。每一個指標要求非空,並且與字串中的格式符一一順次對應。

返回值scanf函式返回成功讀入的資料項數,讀入資料時遇到了「檔案結束」則返回eof。

如:scanf("%d %d",&a,&b);

函式返回值為int型。如果a和b都被成功讀入,那麼scanf的返回值就是2;

如果只有a被成功讀入,返回值為1;

如果a和b都未被成功讀入,返回值為0;

如果遇到錯誤或遇到end of file,返回值為eof。end of file為ctrl+z 或者ctrl+d。

例:使用scanf函式輸入資料。

中的&是定址操作符,&a表示物件a在記憶體中的地址 ,是一個右值。變數a,b,c的地址是在編譯階段分配的(儲存順序由編譯器決定)。

這裡注意:如果scanf中%d是連著寫的如「%d%d%d」,在輸入資料時,資料之間不可以用逗號分隔,只能用空白字元(空格或tab鍵或者回車鍵)分隔——「2 (空格)3(tab) 4」 或 「2(tab)3(回車)4」等。若是「%d,%d,%d」,則在輸入資料時需要加「,」,如「2,3,4」。

3樓:素顏以對時代

scanf是c語言中的標準輸入函式。

int scanf( const char *format, ... );

其呼叫格式為: scanf("《格式化字串》",《地址表》);

scanf函式的返回值:

對於 scanf("%d%d", &a, &b);

如果a和b都被成功讀入,那麼scanf的返回值就是2 ;

如果只有a被成功讀入,返回值為1 ;

如果a和b都未被成功讀入,返回值為0 ;

如果遇到錯誤或遇到end of file,返回值為eof。

螢幕上輸入的字元,會暫存到快取。不信,你可以一直按著鍵盤,不多會,你就會聽到系統發出嘟嘟的報警聲,說明緩衝區已經滿了。

scanf()函式只是從當前緩衝區取一個相應的字元;其中緩衝區的最後一個字元為'\n';

按你說的,可以用迴圈,接收字元同樣可以用getchar()函式。

char ch;

4樓:zyz鄭遠征

scanf是一個輸入函式。例如

int a;

scanf("%d",&a);

你在console輸入:5

那麼a=5了

c語言中的scanf是什麼意思

5樓:蝴蝶蘭

scanf表示從鍵盤輸入指定格式的資料。如:scanf("%d",x);指從鍵盤給x輸入一個int型(整型)資料;scanf("%f",x);指從鍵盤給x輸入一個float型(實型)資料;

對應的輸出為:printf 按照指定的格式輸出資料;如printf("%d",x); 指按整型資料輸出x中的值。

舉例說明如下:

scanf("%d%d", &a, &b); // 接收使用者從鍵盤輸入的2個整數,分別賦值給變數a,b

c語言中,scanf(「%d」,&n)是什麼意思?scanf和&n都不知道是啥....求指教

6樓:我是果瘋

輸入整數,並將這個整數存在變數n中。

scanf()是c語言中的一個輸入函式。與printf函式一樣,都被宣告在標頭檔案stdio.h裡,因此在使用scanf函式時要加上#include 。

7樓:匿名使用者

scanf是輸入函式,

scanf(「%d」,&n)就是讓你輸入一個整數,並且把你輸入的數字賦值給變數n,&是取地址操作符,獲取變數n的地址

8樓:

scanf是格式化輸入函式, 是c庫函式;&n是取變數n的地址的意思。

整句的意思是以有符號整形的格式從鍵盤輸入一個值到變數n的地址。

希望對你有幫助。

9樓:tonny鋒

scanf是c中的一個庫函式用來表示-使用者輸入

scanf(「%d」,&n)就是讓你輸入一個整數,並且把你輸入的數字賦值給變數n,&是取地址操作符,獲取變數n的地址

在c語言程式中func是什麼意思

func 是你自己定義的函式的名字。例 void func1 int i 其中void指的是返回值型別是空,預設情況下指的是int型,func1是你定義的函式名,int i是你定義一個形式引數,型別是整型的 沒有特別的意思 可能是程式中定義的一個巨集也許 func就是空白 只是起到標記的含義 fun...

c 中 的意思,C 中 是什麼意思

賦值運算子 bai中有 運算du符,其作用是在左邊zhi的變數上加上右邊的值dao 例如 i 1等同 專於i i 1 從彙編的角度講,屬i i 1 要比i 1 消耗更多的時間和資源。現在的編譯器考慮到了初學者容易犯這類錯誤,會自動將i i 1 這樣的語句優化成類似i 1 的形式。另外,自增1還有更簡...

C中的是什麼意思,C中的0是什麼意思?

是傳引數用的。表示傳遞第一個引數也就是後面的name console.writeline hello,name 是輸出name的值 是 第一個佔位符號 是第二個佔位符號 是第3個佔位符號 如 string name hao man console.writeline hello,name,輸出 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