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預報裡的「相對溼度」是什麼意思

2021-08-27 14:57:55 字數 2905 閱讀 3809

1樓:柳懋段蘊秀

【相對溼度】空氣中實際所含水蒸汽密度和同溫度下飽和水蒸汽密度的百分比值,叫做空氣的「相對溼度」。空氣的乾溼程度和空氣中所含有的水汽量接近飽和的程度有關,而和空氣中含有水汽的絕對量卻無直接關係。例如,空氣中所含有的水汽的壓強同樣等於1606.

24pa(12.79毫米汞柱)時,在炎熱的夏天中午,氣溫約35℃,人們並不感到潮溼,因此時離水汽飽和氣壓還很遠,物體中的水分還能夠繼續蒸發。而在較冷的秋天,大約15℃左右,人們卻會感到潮溼,因這時的水汽壓已經達到過飽和,水分不但不能蒸發,而且還要凝結成水,所以我們把空氣中實際所含有的水汽的密度ρ1與同溫度時飽和水汽密度ρ2的百分比ρ1/ρ2×100%叫做相對溼度。

也可以用水汽壓強的比來表示:

例如,空氣中含有水汽的壓強為1606.24pa(12.79毫米汞柱),在35℃時,飽和蒸汽壓為5938.52pa(44.55毫米汞柱),空氣的相對溼度

而在15℃時,飽和蒸汽壓是1606.24pa(12.79毫米汞柱),相對溼度是100%。

絕對溼度與相對溼度這兩個物理量之間並無函式關係。例如,溫度越高,水蒸發得越快,於是空氣裡的水蒸汽也就相應地增多。所以在一天之中,往往是中午的絕對溼度比夜晚大。

而在一年之中,又是夏季的絕對溼度比冬季大。但由於空氣的飽和汽壓也要隨著溫度的變化而變化,所以又可能是中午的相對溼度比夜晚的小,而冬天的相對溼度又比夏天的大。由於在某一溫度時的飽和水汽壓可以從「不同溫度時的飽和水汽壓」表中查出資料,因此只要知道絕對溼度或相對溼度,即可算出相對溼度或絕對溼度來。

2樓:麵點

一、相對溼度,指空氣中水汽壓與飽和水汽壓的百分比。溼空氣的絕對溼度與相同溫度下可能達到的最大絕對溼度之比。也可表示為溼空氣中水蒸氣分壓力與相同溫度下水的飽和壓力之比。

二、相對溼度有三種表示方法:

1、含溼量,它表示溼空氣中水蒸氣質量(g)與幹空氣質量(kg)之比,單位是g/kg。

2、絕對溼度,它表示每立方米的溼空氣中含有的水蒸氣的質量,單位是千克/立方米(kg/m³)。

3、相對溼度,表示空氣中的絕對溼度與同溫度下的飽和絕對溼度的比值,得數是一個百分比。(也就是指某溼空氣中所含水蒸氣的質量與同溫度下飽和空氣中所含水蒸氣的質量之比,這個比值用百分數表示。例如,某機房平常所說的溼度為60%,即指相對溼度而言。

)相對溼度用rh表示。相對溼度的定義是單位體積空氣內實際所含的水氣密度(用d1 表示)和同溫度下飽和水氣密度(用d2 表示)的百分比,即rh(%)= d1/ d2 x 100%;另一種計算方法是:實際的空氣水氣壓強(用p1 表示)和同溫度下飽和水氣壓強(用p2表示)的百分比,即rh(%)= p1/ p2 x 100%。

三、日常生活

1、保持室內相對溼度可預防感冒

2、每到冬季,氣候異常乾燥。據測,在北方地區120個供暖日中,僅有2.5天達到健康溼度,另有研究表明,室內空氣汙染是室外的5—10倍,所以冬季許多人缺少溼潤、潔淨的空氣。

科學家通過對流行病的研究發現,在乾燥的冬季,白喉、流感、百日咳、腦膜炎、哮喘、支氣管炎等的發病率顯著增加,導致上述疾病的原因很多,除了冬季溫度偏低、溫差變化大導致人體抵抗力下降外,還有如下兩方面的原因:其一,環境相對溼度過低使流感病毒和致病力強的革蘭氏陽性菌繁殖速度加快,而且隨粉塵擴散,引起疾病流行。其二,環境相對溼度過低可使人的呼吸系統抵抗力下降,誘發和加重呼吸系統疾病。

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克服乾燥就是克服流行病。

3、冬季,居室小氣候的最佳組合為:溫度20—25℃,相對溼度45—65%rh。這時,人的身體、思維皆處於良好狀態,無論工作、休息都可收到較好的效果。

目前市場上各種加溼器,可將相對溼度控制在最適合人體的溼度範圍內,既可抑制病菌的滋生和傳播,還可提高免疫力。

3樓:府智

【溼度】表示大氣乾燥程度的物理量。在一定的溫度下在一定體積的空氣裡含有的水汽越少,則空氣越乾燥;水汽越多,則空氣越潮溼。空氣的乾溼程度叫做「溼度」。

在此意義下,常用絕對溼度、相對溼度、比較溼度、混合比、飽和差以及**等物理量來表示;若表示在溼蒸汽中液態水分的重量佔蒸汽總重量的百分比,則稱之為蒸汽的溼度。 【絕對溼度】單位體積空氣中所含水蒸汽的質量,叫做空氣的「絕對溼度」。它是大氣乾溼程度的物理量的一種表示方式。

通常以1立方米空氣內所含有的水蒸汽的克數來表示。水蒸汽的壓強是隨著水蒸汽的密度的增加而增加的,所以,空氣裡的絕對溼度的大小也可以通過水汽的壓強來表示。由於水蒸汽密度的數值與以毫米高水銀柱表示的同溫度飽和水蒸汽壓強的數值很接近,故也常以水蒸汽的毫米高水銀柱的數值來計算空氣的乾溼程度。

【相對溼度】空氣中實際所含水蒸汽密度和同溫度下飽和水蒸汽密度的百分比值,叫做空氣的「相對溼度」。空氣的乾溼程度和空氣中所含有的水汽量接近飽和的程度有關,而和空氣中含有水汽的絕對量卻無直接關係。例如,空氣中所含有的水汽的壓強同樣等於1606.

24pa(12.79毫米汞柱)時,在炎熱的夏天中午,氣溫約35℃,人們並不感到潮溼,因此時離水汽飽和氣壓還很遠,物體中的水分還能夠繼續蒸發。而在較冷的秋天,大約15℃左右,人們卻會感到潮溼,因這時的水汽壓已經達到過飽和,水分不但不能蒸發,而且還要凝結成水,所以我們把空氣中實際所含有的水汽的密度ρ1與同溫度時飽和水汽密度ρ2的百分比ρ1/ρ2×100%叫做相對溼度。

也可以用水汽壓強的比來表示: 例如,空氣中含有水汽的壓強為1606.24pa(12.

79毫米汞柱),在35℃時,飽和蒸汽壓為5938.52pa(44.55毫米汞柱),空氣的相對溼度 而在15℃時,飽和蒸汽壓是1606.

24pa(12.79毫米汞柱),相對溼度是100%。 絕對溼度與相對溼度這兩個物理量之間並無函式關係。

例如,溫度越高,水蒸發得越快,於是空氣裡的水蒸汽也就相應地增多。所以在一天之中,往往是中午的絕對溼度比夜晚大。而在一年之中,又是夏季的絕對溼度比冬季大。

但由於空氣的飽和汽壓也要隨著溫度的變化而變化,所以又可能是中午的相對溼度比夜晚的小,而冬天的相對溼度又比夏天的大。由於在某一溫度時的飽和水汽壓可以從「不同溫度時的飽和水汽壓」表中查出資料,因此只要知道絕對溼度或相對溼度,即可算出相對溼度或絕對溼度來。

天氣預報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天氣預報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從史前開始人類就試圖 一天或者一個節氣之後天氣會是怎樣。前650年左右巴比倫人使用雲的樣子來 天氣。前340年左右亞里士多德在他的 天象論 中描寫了不同的天氣狀態。中國人至少在前300年左右有進行天氣預報的紀錄。1856年,法國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個正規的天氣預報服務系統。天氣預報的誕生歷史說明,氣象條...

天氣預報的由來是什麼,天氣預報是怎麼來的

天氣和氣候的冷暖 風霜雨雪的變化,對人們生活 生產實踐是再重要不過的事。穿衣 走路甚至居住,都免不了要看天行事。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人們與天作鬥爭,與地作鬥爭,逐漸掌握了氣象方面的一些知識,根據物象 天象來 天氣。遠在3000年前的商代,我國就用甲骨文來記載關於颳風 下雨 旱 澇等的天氣情況了。這是...

天氣預報的解說詞天氣預報的由來是什麼?

同影響,未來三天,我國將有一次大範圍雨雪天氣過程,新疆 西北地區中東部 內蒙古中西部 華北等地有小到中雪 雨 或雨夾雪,其中內蒙古河套地區 陝西北部 山西北部和東南部 河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雪或暴雪 黃淮 江淮 江漢 江南 華南大部以及西南地區東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陣雨,其中,陝西東南部 河南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