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舉一些高中化學反應及其所用的催化劑

2021-08-28 09:05:01 字數 2964 閱讀 6395

1樓:這個世界確實很有趣

工業合成氨催化劑是鐵觸媒

工業合成硫酸接觸氧化的催化劑是v2o5

kclo3、h2o2分解催化劑通常是mno2活潑金屬和碘單質化合的催化劑是水

氨的催化氧化也要催化劑

有機反應中很多都要催化劑

烷烴的取代在光照下反應,這個不叫催化劑

但苯環上的取代用鐵作催化劑(實際起催化作用的fex3)乙醇脫水制乙烯催化劑是濃硫酸

酯化反應的催化劑是濃硫酸

加氫的加成反應催化劑一般是pt,ni

醇的催化氧化的催化劑是cu,ag

2樓:匿名使用者

過氧化氫分解用二氧化錳作催化劑

乙酸和乙醇合成乙酸乙酯用濃硫酸作催化劑

3樓:

羧酸與醇發生酯化反應,用濃硫酸作催化劑;

高錳酸鉀分解用二氧化錳作催化劑;

其實很多有機反應都是需要塗加催化劑,不然反應就會很難進行,或反應程度很低。

4樓:輝哥

自己在網上搜吧,這方面的內容太多了,結合自己的需要,可能更好。

高中化學中催化劑和中間產物的定義及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你首先從催化劑的定義入手,看反應的前後沒有變化的就是。比如一個反應中有兩個式子,在第一個式子中反應了,但在接下來的反應中又生成了,這也是催化劑。

6樓:

催化劑前後質量和化學性質不變

催化劑是用來提高活性 縮短到達平衡的時間額

而中間產物是在很多步的反應中有新物質生成

7樓:匿名使用者

緊要判斷的話,不用看定義.

如果一個物質在第一個式子反應了,最後又生成了,即為催化劑,如果是前面一個式子的生成物,在下個式子中反應了,即為中間產物

8樓:聖初珍

催化劑的作用是改變化學反應的速率,使用催化劑和不使用催化劑對反應前後的產物沒有影響,中間產物是化學反應中間過程產生的。

在高中化學的範疇裡,你可以這樣理解:如果一個反應需要多步進行, 前一步的生成物作為後一步的反應物,那這個物質就是中間產物.

9樓:匿名使用者

催化劑最新定義是能夠加快化學反應速率的物質.

中間產物的定義為反應過程中生成的物質.

兩者的區別:催化劑是反應前必須要加的物質,參加反應,但在化學反應前後其質量和化學性質不變.中間產物是反應前不用新增的物質,是分步反應中其中一步的產物但不是最終的產物.

例如:naoh + h2so4 = nahso4 + h2onahso4 + naoh = na2so4 + h2o總反應: 2naoh + h2so4 = na2so4 + 2h20其中nahso4就是中間產物.

催化劑參加的反應你們學習了很多,就不舉例了.

你把上面的例子和有催化劑參加的反應比較一下就明白了.

高中化學要用到催化劑的反應有哪些

10樓:好戰的血

需要催化劑的反應很多,比如過氧化氫需要二氧化錳做催化劑!其實催化劑只是降低了他的活化能,沒有催化劑,你可以相應的改變他的溫度、壓強、接觸面等也可以。

11樓:匿名使用者

用酸制bai氫氣 加硫du酸銅(形成原電池,加快反應速度)zhi氮加氫制合

dao成氨 加v2o5

用高氯酸鉀製氧氣 加二氧化錳

苯的硝化 濃硫酸

苯的鹵化 鐵或者三鹵化鐵

乙烯水合 硫酸

乙烯氫化 pt或者pd

酸和醇制酯 硫酸

我記得高中有機反應裡面很多都要用到硫酸做催化劑.暫時想到這些 想到再來新增

高中常見催化劑,及其化學反應方程式。

12樓:0o_繞圈圈

v2o5 工業制硫酸 so2到so3

na3alf6(冰晶石) 鋁熱反應催化劑ni 有機中跟h2有關的加成基本都是他

濃h2so4 有機中酯化 (水解)硝化 制醚 乙醇消去(濃硫酸170度加熱)

fe (febr3) 苯的溴代反應

等等·多看書吧 上面有···

13樓:教授王

mno2

h2ofe

nicu

......

化學反應中的催化劑有什麼 5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初中階段我們學習了,氯酸鉀受熱加二氧化錳催化劑製氧氣。雙氧水加二氧化錳最催化劑製氧氣,

在高中的比較多。

15樓:林興龍

中學化學實驗中用到的催化劑有:二氧化錳、硫酸、鐵粉、氧化鋁等。

1、二氧化錳催化劑。如,①kclo3分解制取氧氣的實驗;②過氧化氫分解實驗。

2、硫酸催化劑。如,①乙烯的實驗室製取實驗;②硝基苯的製取實驗;③乙酸乙酯的製取實驗;④纖維素硝酸酯的製取實驗;⑤乙酸乙酯的水解實驗;⑥糖類(包括二糖、澱粉和纖維素)水解實驗。

其中①-④的催化劑為濃硫酸,濃硫酸同時還作為脫水劑,⑤⑥的催化劑為稀硫酸,其中⑤也可以用氫氧化鈉溶液做催化劑

3、鐵催化劑。如溴苯的製取實驗(實際上起催化作用的是溴與鐵反應後生成的溴化鐵)。

4、氧化鋁催化劑。如石蠟的催化裂化實驗。

16樓:匿名使用者

作用:催化反應進行撒

反應前後催化劑物質的量不發生改變

17樓:棒槌雞

有什麼還是是什麼啊?

樓上的回答的是什麼

有很多 恐怕不能一一列舉

18樓:煜九

中學學到的工業生產中的催化劑:

1硫酸工業:五氧化二礬,催化so2生成so32合成氨:鐵觸媒,

另mno2還催化濃hcl生成cl2

高中化學反應速率題目,求化學反應速率題目

就是求速度啊 跟路程除以時間是一樣的 反應總量除以時間就行了啊 時間給了,現在求反應總量就行了 生成0.5molz 所以需要1molx和1.5moly反應啊 根據方程式的係數比,得數不超過2mol 這樣就出來了 0.5 10 2 0.025 mol l s 1 10 2 0.05 mol l s 1...

高中化學的物質的濃稀對化學反應有什么不同?請舉例說明,謝謝

產物不同,如 cu 4hno3濃 cu no3 2 2no2 2h20 3cu 8hno3稀 3 cu no3 2 2 no 4h20 原因是 3no2 h20 no 2 hno3 這是個可逆反應,當hno3濃度大時,會抑制no生成,所以用濃hno3時不是生成氧化程度大的no,而是no2 還有量不同...

化學反應進行的方向,焓判據和熵判據的一些問題

h u pv u是物質的能量變化,焓只是一個定義的函式。只有在等壓反應下才有物理意義 等壓反應熱。怎樣用能量判據和熵判據組成的複合判據判斷化學反應自發進行的方向?吉布斯自由能變化量 g h t s如果 g 0正向自發 g 0達到平衡 g 0反向自發注t為熱力學溫度,單位k,化學反應方向判據的變革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