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齊木楠雄的災難》中如此誇張的蝴蝶效應,現實中是否能實現

2021-09-04 13:21:27 字數 5233 閱讀 1955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們需要弄清楚什麼是蝴蝶效應,蝴蝶效應的字面含義是指在南美洲的一種自然現象,它描述的是,在南美洲如果有一隻蝴蝶煽動翅膀,就會給北美洲帶來一場龍捲風暴!當然啦,這只是一種誇張說法,因為並不可能存在這種情況,但是它想表達的,是一種萬事萬物都是有聯絡的這樣一種觀點!

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存在一隻蝴蝶煽動翅膀引起風暴這種情況,但是也絕對有一些「蝴蝶效應」的例子存在!就比如因為你上課缺席或者遲到,正好那天有檢察員來檢查人數,這就會扣你們班級的考核分數,班級成績自然就會很低,成績低導致班委被罵,因為他們沒有做好工作,沒有監督你來上課!

再者,老師要被學院領導懲罰,懲罰的措施可能是口頭批評,當然也可能是扣工資!如果是扣工資,那麼就會降低你們老師的消費水平,你們老師家的生活質量就會下降,而如果百姓的生活水平下降,幸福指數肯定就會降低,當然消費水平下降也會直接影響經濟發展!再者,這種懲罰肯定還有影響你們老師的心情!

如果你們老師心情不好,回到家之後肯定是帶有情緒的,這樣就會影響到老師家人的心情,破壞了老師家庭的和諧!所以,你看,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問題,是不是就會引起一系列的併發效應!其實「蝴蝶效應」在實際生活中應用是非常廣泛的,它描述的更多的是一種聯絡的觀點!

2樓:

蝴蝶效應在現實生活中還是很多的,如果有人把負面情緒帶到生活當中,很容易影響其他人的。

3樓:

其實在生活中這種蝴蝶效應的例子很多,可能在世界上的每個角落每天都在發生著這種效應,而我們每一個人的小小的舉動都可能是影響一個大環境變化的源頭。例如有人把負面情緒帶到生活或工作中,從而引起他人的情緒不好,這也算蝴蝶效應

4樓:

通常來說,蝴蝶效應很常見,隨時都有可能發生,但是像動畫中這麼大的蝴蝶效應,應該不會出現,畢竟只是作者故意誇大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效應很著名的,各種效應都是通過人們觀察總結得來的,所以既然得到這個效應,肯定是現實生活中真實發生過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實現,現實中每天都發生著各種效應,蝴蝶效應是最常見的,而且天下之大,無奇不有,難免有些會很誇張。

7樓:一池清酒

我覺得不會,這都是作者的腦洞。蝴蝶效應是對某種效應的形象的解釋和概括,並不是真的蝴蝶煽動翅膀,就會掛起龍捲風。

一個大的事件出現,原因一定是多方面的。

所以齊木楠雄的中的只是作者為了劇情需要開的腦洞。

8樓:

不會,這都是作者的腦洞,一個大的事件出現,原因一定是多方面的。動畫中只是作者的腦洞。

9樓:哀夜鑲

我認為在現實生活中是很難實現的,畢竟現實生活中不想動畫那麼完美,充滿想象力,然後可以盡情地發揮。

10樓:

我覺得蝴蝶效應這種事情在現實中是不可能存在的,因為已知的事情,人不可能從未來回到過去,然後去改變他。

《蝴蝶效應》評價高是因為什麼?

11樓:巴塞電影

一部2023年的科幻電影,豆瓣評分8.7並榮登imbd top 100 的榜單,先不說《蝴蝶效應》在北美以1500萬的投資斬獲5800萬美元的票房回報,光從各路評價中也能看出,這部極具人生哲思的電影不管在票房和口碑上,都拿了相當優秀的成績。

當然,《蝴蝶效應》之所以在業界獲得這麼高的評價,和其劇作方面是離不開的,據說兩位導演光在構思劇本上就花了長達6年的時間,在經過不斷打磨之後,故事結構與邏輯線索,甚至剪輯手法都已經印刻在導演腦中,拍攝起來也並沒有想象中那樣困難。

那麼《蝴蝶效應》的內部核心其實是在問一個人:

你是否滿意你現在的生活?是否在某一刻特別後悔自己曾做過的決定?如果給你一個機會讓你回到過去,但會影響到你現在的生活,你會不會這樣做?

導演給了眾多觀眾創造了一個生活中看似不可能的可能——回到過去。男主人公偶然發現自己能夠穿越回到童年時,一次次去彌補曾經的遺憾或過錯,換句話說他在用時間沉澱後的所擁有的理智,去填補多年之前一片空白的自己。這不就是我們大多數人所渴望的?

然而就像導演給出的答案,一切都如蝴蝶效應一般,牽一髮而動全身。每個人都渴望打破第四維度穿越時空,但卻永遠無法填補你所認為的空白。在平行宇宙裡,永遠無法,單純從科幻意義上升到了哲學意義,從而昇華了整部電影的內涵。

其次,在劇作優秀的基礎上,導演在技術手段上也費心不少,因為穿越本身就是當把一個抽象的概念化想法落實到畫面上時,最怕的其實是繁雜。而《蝴蝶效應》則是儘可能的簡化這個過程。

首先蝴蝶效應是硬設定軟科幻,所以在畫面上可以不需要太多的視覺特效鏡頭。

男主通過讀日記的方式穿越時空,而這個穿越的過程,畫面上看到的是日記上的詞語被拆分,加上cg,回到過去;當男主改變了童年曆史,穿越至當下,那個原本舊的記憶畫面如粒子分解般消逝,取而代之新的記憶畫面,同樣是閃回方式配合cg,用特效輔助服務於故事內容,這是《蝴蝶效應》的出彩高明之處。

而本片最大的一個優秀之處在於對結尾的處理——導演剪輯版中,男主人公穿越回到了母胎,用臍帶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和之前相互照應,母親在男主出生之前,流了兩次產。或許在平行宇宙裡,前兩位哥哥也經歷了和男主同樣的生活,進而選擇死亡。

一部電影評價高,首先是故事引人深思,給人啟迪,那《蝴蝶效應》所展現的意義不言而喻——過去無法填補,當你接受不了現在的自己從而企圖改變過去,那迎接你的只有毀滅。其次作為兩位導演的**作,《蝴蝶效應》已經可以說相當成功了。

12樓:天蠍悅耳熙楓

《蝴蝶效應》成功的地方不止一點兩點,它借用

了一個科學上著名的「蝴蝶效應」理論,提取其核心,即某一個微小的不可控的因子發生變化,可能間接導致眾多因子發生變化,最終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毀滅性後果。套用於電影中,應用於人類命運的解讀,電影又不失緊張刺激感,電影整個渾然一體,很是精彩。

1 懸念翻轉,改變命運

其實這個模式早前在德國電影《羅拉快跑》裡面就已經出現了,那裡羅拉為了拯救自己的男友而多次出發去借錢、趕在男友被殺之前救下他的命,電影給了人物三次機會,不同條件下不可控的因子導致了包括路人、旁觀者以及羅拉自己、羅拉的男友的結局都有天壤之別,這種以電影藝術化處理的方式來改變命運,懸念套懸念,懸念翻轉懸念,將可能性列舉,觀眾從曾經的被動接受到如今這種主動選擇,《蝴蝶效應》便很好的繼承了這一點。

與前作不同的是,《蝴蝶效應》更加註重「蝴蝶效應」理論核心裡「微小因子」的概念傳達,男主角想要協調好所有的事,想要一切都處於完美,但是牽一髮則動全身,他的一舉一動直接在時間線、空間線和因果線上對他身邊的一切潛在危機人物造成毀滅性影響,一個「完美」的理想,就此打破,而這與《快跑羅拉》裡的三個平等結局的選擇是有本質不同的。

2 命運命題的**

人類命運是不可控的,《羅拉快跑》已經清晰地告訴我們了,但是它並沒有繼續延續這種觀點的表達,甚至沒有提供解決方法,留下觀眾惆悵和無奈,而《蝴蝶效應》不同,這部電影裡提供瞭解決方法,那就是從源頭抓起,既然男主自己就是那個微小的不可控因子,牽一髮動全身的潛在危機,那麼從源頭消滅,設計他自己從來沒有出現於這個世界上,便是最好的方式了。

提供給觀眾的又是什麼呢?命運無法掌控,變化莫測,或許只有毀滅,才能逃得出這個大牢籠吧,真的是道德的悲劇。

13樓:李洪夥

《蝴蝶效應》評分相較於同型別的電影更高,更在相似的科幻懸疑題材中脫穎而出、廣受好評。究其原因,其實可以從下面三個方面來進行分析。

一:題材新穎有趣

蝴蝶效應在科學的解釋上,就是微小的事情能夠影響事件主體的發展甚至是事情總體走向。電影在起名上就非常吸引人,讓觀眾想要知道這部電影究竟講了什麼故事。其次,電影本身所講述的故事就是男主角伊萬回到過去,做出不同選擇之後的不同人生,這帶給了我們一種共鳴感,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會選擇怎麼做?

當劇情中伊萬在看自己日記發現自己有著回到過去改變過去的能力時,故事更是推向高潮。

導演在這裡有一個細節處理非常棒,就是伊萬對於自己身世和能力逐漸發現時的情感走向,伊萬一開始就像我們每一個普通人一樣會彷徨,會害怕,但是他回過神來發現自己確實改變了人生軌跡時,他嘴角露出了微笑,他感覺自己成為了上帝,性格也因此發生著變化。

二:彌補遺憾是每個人的嚮往

生活無法重來,彌補遺憾是每個人的嚮往。許多觀眾在看電影的時候可能就會想到自己也有很多遺憾,如果能彌補,如果做出正確的選擇,說不定「我的人生會好過一點」、「我就能和心愛之人在一起」、「我就能抓住那個我曾經錯失的機會」。這恰好和電影中的伊萬選擇一樣,他一次一次地回到從前改變過去,但是結局卻越來越糟糕。

但哪一個普通人擁有了的能力可以不動心呢?

伊萬想要得到一個完美的結局,就像在考試中執著於一個標準答案。伊萬失敗了,現實生活也因為不斷改變過去而變得一團糟,呼應了電影的主題《蝴蝶效應》。無論在過去改變了多麼小的一件事情,在未來都會被無盡的放大,變成難以跨越的鴻溝。

如果有機會讓你選擇,你真的放下現在擁有的一切,像伊萬一樣回到過去,改變未來嗎?

三:電影效果好

《蝴蝶效應》為什麼會這麼成功,原因在於細節處理和邏輯的完整性。整部電影都值得推敲,細節值得品味。尤其是伊萬最後一次回到過去改變人生的時候,他選擇了「一開始就不要認識凱蕾」,當他們擦肩而過驀然回首時,連細節背景**都值得讓人回味。

電影結束時,可能許多觀眾腦海中都縈繞著許多揮之不去的問題。

「伊萬真的瘋了,這一切都是他臆想出來的嗎?」

這部電影有三個結局,每一個結局都能和整部電影無縫銜接,但是卻能給觀眾不同的感受和體驗。這讓我想起最近黃渤導演的《一出好戲》,同樣是有許多個結局,黃渤也選擇了看似最圓滿、最美好的那一個。

不管怎麼說,這部電影確實值得人不斷回味。即使看完了內心會有疑問,會有不解,會覺得燒腦,但是每個人都能看出導演想告訴我們的道理:現在的便是最好的,活在當下,且行且珍惜。

14樓:麥田

有人說《蝴蝶效應》這部電影太難看懂,其實細細品味後你會發現,這部影片會帶給人們很多啟發,最重要的一點,我認為是在告誡人們,過去發生的一切都不能重來,這個世界上壓根就沒有後悔藥,妄圖改變過去,甚至說是陷在過去的陰影中,收到傷害的,只有自己。

就像主人公伊萬,他以為自己可以通過時間旅行來改變自己悽慘的童年,可到頭來,他發現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勞,在故事的最後總是會發現意想不到的意外,甚至結果比以前還慘,所以崩潰之下的伊萬,選擇了自殺。

其實,這就是我們的現實世界,這個世界哪來那麼多十全十美的事情,我們希望這個世界上有後悔藥,期望所犯下的錯誤可以彌補,希望故事可以有個圓滿的結局,可是過去用不能重來,我們能夠做的,是坦然的面對這些失誤,坦然接受現在的一切,告訴自己,不要執著與過去的不如意,我們應該向前看,不要讓今天再成為明天的遺憾。

幾部日本動畫,推薦幾部日本動畫

真實之淚 myself yourself ef tale of memory 絕對的經典 不過太過傷感 我建議樓主看之前先準備紙巾 狼與香辛料,吸血鬼騎士,家有色鄰,s.a特優生,好想告訴你 千與千尋神隱女,看了很感動 金色琴絃 是講彈奏樂器的 男主角很帥 也有愛情 吧 秒速五釐米 絕對是講愛情的!...

求日本動畫

1 魔法王子 通野茉理 的作品,是該作者 吸血鬼騎士 之前的 已完結 很好看 簡介 愛理是個愛做夢的的少女,總夢想著浪漫的愛情.這一天她和迷路的少年亞拉姆相遇了並照顧他.年幼的亞拉姆其實是魔法國的王子,因為被施了魔法,經過了一個晚上竟然成長了許多.2 少年少女黑白像 福山遼子 新作,正在 中.少女被...

關於日本動畫製作的問題,關於日本動畫製作的一個問題

1.根據日本著作權的認定,tv版動畫必須徵得原作者的認可,也就是說動畫劇情可以不是青山剛昌想的,但一定要他同意,不然是違法的 如果小學館有 許可權的話可以只徵求小學館的同意,具體看作者與出版社的 合同。2.原畫的話一般是由動畫製作方出的,和原作者沒有關係 因此可以發現不少動畫的人物和漫畫版有些許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