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第一輪複習如何展開好呢,高三第一輪複習如何好呢?

2021-09-09 00:10:48 字數 4817 閱讀 3495

1樓:至善教育老師

1、認真回顧課本知識

這個階段過程主要是對高中三年全部課程的整體回顧。因高考絕大部分內容都貼近課本的,高考試題的80%是基礎知識,20%是稍難點的綜合題。注意,千萬不要埋頭做題,而是先鞏固課本知識,再「精」做題目。

2、把握好自己的節奏

很多學生因為在複習過程中跟不上老師的節奏,導致前面部分沒弄懂,後面部分更是跟不上,學校在教學節奏控制上又不能根據學生本身個人情況進行制定。這個時期,培訓班的優勢就凸顯了。學生可根據需求選擇一對一培訓班以更好地把握好自己的節奏,在第一輪複習計劃中脫穎而出。

3、正確處理作業練習

在處理作業練習上要記住兩個原則:一、不要和題目過不去。第一遍做不出來或做錯就直接先放棄,並將這類題型保留好,通過老師講解後,自己再動手去做,直到領會貫通。

二、要加強互動性。做完作業先不要對答案,和同學交流做題心得。無論對錯,看答案或對答案的過程中儘量回顧當時我是怎麼想的,與別人差別點在**。

這樣,儘管你當時沒有「獲取」答案,但是留下了疑問,又有時間來**自己做題時的思維。

4、利用好每一次考試

劉老師指出,處理考試上,要認同自己。分數很重要,重要的是你得到的那些分數和你得不到的分數,畢竟不是高考,當前階段分數的高低沒有任何意義。你只需做三件事:

一、根據你所獲取分數的部分,整理你當前會的知識,會做的題型。二、根據你所丟的分數,立即迴歸課本,看完課本後再做一遍。三、拿著卷子問自己,當時做對的題自己是怎麼想的,不會的題當時是怎麼想的,現在會的題和當時不會做時差距在**。

5、努力很重要,但不能瞎努力

很多人認為高三有一年的時間,只要花時間肯學,成績一定能上去。其實這話是不對的,考試並不是你一廂情願的付出就有收穫的。方法很重要,看問題的角度也十分重要。

如何換角度看問題?簡單來說就是換角度看試題。每次看題的時候(注意是看題不是做題)問自己,這題幹嘛要這麼出,是準備考察我什麼?

如果我是出題的,能不能把題目出得更加技巧一些?通過這樣去想,會漸漸明白題目是如何產生的,那麼看到新題也能從容應付。

至於方法,有學習的方法,有考試的技巧。根據英語用來交流的表達習慣及語意的精確原則做題,就是一種方法和技巧。如英語完型填空中凡是關聯詞、轉折詞必然有暗示,也是一種方法和技巧。

像選擇題,我們完全可以忽略中間過程,只得出結論,就有很多方法。如數學關於取值範圍的,我們可以根據選項來取特殊值代入驗證。在日常學習上,定期歸納、總結等,只要適合自己的,就是好方法。

2樓:陽光逆夏

先稍微整理一下三年來學過的知識點。

高三第一輪怎麼複習啊?

3樓:陳晟老師課堂

制定目標:一個完整的計劃是你逆襲成功的關鍵

(1)日計劃 ——(小的目標可以讓你快速獲得成就感、快速增加信心)每天睡覺前在你床頭貼一張今日目標,很簡單例如:非常認證的處理一張考試試卷整理錯題、記憶5個英語題型句式、或者是徹底搞明白一個在常考題型裡你還不太熟悉的知識點,就這樣每天一點一點有針對的取解決問題。每天當你完成自己制定的目標以後,回到床頭,就把你貼的哪一張今日目標狠狠的撕碎!

週日的計劃一定是將這一週複習的東西花一個早晨的時間熟悉一遍、完成以後獎勵自己一個非常愉快的下午、沒有娛樂放鬆就沒有進步,這一定是一個重點!

(2)周計劃——當然是重點結合你的日計劃所做出來的輔助計劃、計劃大概一週我要解決的一些問題、不要過於誇大。一定是和日計劃結合起來的(日計劃是重中之重)。重點:

周計劃的週日下午一定是精心策劃的一場娛樂、嗨吃嗨玩隨便你!等你週日的早成完成複習計劃的那一刻,撕碎你的周計劃出去嗨!

(3)月計劃——不用說還是結合日計劃、參考周計劃、合理制定、但是你的月計劃裡面有一條非常重要、這就是你的計劃裡需明確寫這樣一條:月計劃第一條:堅持!

堅持!不管多難我一定要把這一月計劃堅持做完!

2、針對性複習

有一種東西叫做高考考試大綱、不能小看它。什麼?2019的高考大綱還沒有?

2018拿出來用,這東西涉及千萬考生,不會隨便改的!高考知識點那麼多,全都細嚼慢嚥去解決時間根本不夠、這是你高中三年加起來該做的事!高三從二輪複習開始?

根本搞不完、所以就需要結合考試大綱。把裡面的所涉及的知識點做計劃分解掉!

做題要有針對性:

不同的知識點有不同的考試題型、別隨便抓起來一套試題就做、看看是否符合考試大綱、模擬真題也不一定準確、做之前分析一下哪些題是可以不做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最近5年的高考真題、貨真價實的營養練會了才是正道!

看答案的重要性:

多做、多看:多做自然不必多說、多看就有門道了、去買一套考試**題、這套題不是用來做的、是用來看的!看什麼?

當然是看答案了,不要老是先看題再做題、不會了看答案。我們把試題收起來、直接開啟答案,看上面的解題過程你再嘗試反推如果是你,你會怎樣出題?然後再返回去看試題、你會發現原來考的知識點很簡單,就是套路太深了而已!

自古就有一句話,人生有取捨,有舍才有得

高考大綱裡的內容其實也並不少、有些內容其實是比較難得、雖然出現在了高考大綱裡但也不一定就代表難得知識點就佔有的分值比較高、反過來想就對了。中等難度和簡單的知識點恰恰是考察的重點,你需要了解是他們的出題套路!

所以把那些比較咯牙的骨頭放到最後,或者甚至是放棄、把那些鑽研對於自己難以拿到分的題目的時間用來補充薄弱點、恰恰是可以快速提分,因為越是弱的點提分空間越大!

什麼最後一道大題不會?別說你不會其他大多數人也不會啊、記住這道題是高考用來從每年的優等生裡選拔尖子生而設計的題目、所以視個人實力去斟酌是否需要放棄!

3、如何應答自己的弱項科目?

對於自己的弱項科目,你應該注意:

(1)調整心態,樹立信心:

要知道,你的弱項科目,對於他人也是有難度的。再說,所謂長項、弱項都是相對而肓的,從考試結果看,弱項科目並不就是你的低分科目。長項不長、弱項不弱的情況年年都有,這當然與基礎知識有關,而心理狀態好壞是十分重要的一個因素。

(2)放下包袱,輕裝上陣:

這裡還是涉及心理素質問題,考前不要老是想著下一門是自己的弱項,就怕考不好,患得患失,心緒不寧,這反而給自己加重了思想包袱。退一步講,既然是自己的弱項,發揮欠佳也屬正常,以這種想法去應考,也許心理就要輕鬆得多,說不定還能超水平發揮,獲得預想不到的結果。

(3)認真對待,挖掘潛力:

在實際考試中,一定要認真對待,充分發掘自己的潛力,一題一題答,一道一道過,一分一分爭。有認真的態度,有良好的心態,有堅韌的意志,即使是自己的弱項科目,也一定會成功的。

4.真題訓練過程中,有以下幾個注意點:

(1)按年份做真題套卷

現在做真題主要是提前體驗考試氛圍,找一找考試的感覺。因此最好拿某一年某個科目的一套高考卷進行訓練,以便能全方位感受考試情景。一般來說,近五年之內的真題基本涵蓋了高考98%以上的知識點和考試資訊,可以起到很好的查漏補缺效果。

(2)真題做兩遍:

第一遍做真題時,先按照高考時間要求,完全模擬考試的真實氛圍。比如高考數學是上午9:00—11:

30進行,在訓練時最好也能選擇相同或接近的時間段,培養自己在該時間段內對指定科目的做題感覺,提高實戰水平。答完之後,做好考後試卷分析,對錯題分析錯因,對難題歸納總結。

在第二遍做題時,可以適當地減少20-30分鐘的答題時間,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的答題速度,以便在考場上能達到速度和準確率的完美平衡。對完答案後,再次出錯的部分就是自己容易混淆的部分,需要下功夫攻克一下

總結:高三第二輪複習、依然緊張「殘忍」在堆積如山的學習資料、試卷和課本中,你可能已經非常的疲憊了、但是還要堅持、堅持到最後一刻!千萬不要失去信心、因為只要你不放棄高考中的「黑馬」很可能就是你!

4樓:清華博士助教

1、把書讀薄複習法

把書讀薄,其實就是總結重點、難點,認清自己薄弱環節的過程。針對教材,提煉重點和難點。並且學會列大綱,將每個知識點簡化為一個你自己能看懂的提示詞,看到提示詞能回想並複述出知識點即可。

最後在大綱的基礎上再列出來一份大綱,這樣你得到的知識將會更加精煉。

2、整理歸納複習法

電腦裡的東西如果雜亂無章地堆在c盤裡,等要用的時候就會很難找,甚至根本不記得自己有過這個檔案。如果把這些東西分門別類存放在不同的資料夾,要用的時候就特別好找,分分鐘就能調取。

學習也是同理,複習中有一個重要步驟,就是將知識進行整理、歸納、合併,搭建起屬於自己的知識體系,讓記憶空間井然有序。整理的過程可以用思維導圖法,就像神經網路似的,發散著畫,不用管畫得好看不好看。畫著畫著你就能找到知識點之間的聯絡,牽一髮而動全身地記住並掌握它們。

3、碎片時間複習法

這種方法的關鍵就是小卡片。嫌小卡片容易丟的同學可以用巴掌大的小本子代替,把零碎的、需要記憶的知識點寫在小卡片或小本子上。比如英文單詞、常用短語、英文佳句、語文科目中要求默寫的古詩文段落等等,晚上見縫插針看上兩分鐘,往往就能起到意想不到的鞏固效果。

也有人習慣用便條紙,並把寫有知識點的便條貼在冰箱上、洗手間裡。

從37歲才開始學英語,並在短期內水平飆升的李冰冰就是通過到處貼小便籤的方式複習單詞的。

4、分散交叉複習法

考前臨時抱佛腳是最不靠譜的學習方法,即便當時記住了,過後也會飛速忘掉。要想提升學習效果,還得靠持續性的分散學習,各科根據掌握程度和優先等級,分別制定學習計劃,然後將任務合理分配到每一晚。這一方法的關鍵就是,學習計劃越細越好,每天覆習哪幾科的哪幾塊兒知識,每科複習多長時間都列好,然後盡力按計劃複習,這也能避免時間分配不均而導致的「某些知識點沒空複習」的尷尬。

分散複習的同時,也需注意學科交叉,就是每天別隻盯著1科複習,複習1小時數學就換換腦子,去複習1小時語文,別連續複習2小時數學,避免產生厭倦心理。

5、由難而易複習法

估計不少同學都有這個習慣:按課本順序複習,從第一章開始,慢慢複習到最後一章,剛開始的複習勁頭挺大,越往後越累越鬆懈。但課本的設計通常都是由淺至深,開頭幾章簡單,越到後面幾章就越複雜、越綜合,也越容易出現學習漏洞。

建議大家從最後一章開始倒著往前複習,相當於把精力用在刀刃上,能更加高效地查漏補缺、提升知識掌握程度。方法找對,事半功倍;方法不對,功夫白費!

高三數學第一輪複習,高三數學第一輪複習用什麼資料最好?

高中數學的學習是困擾多數高中生的難 題,尤其是文科生。我是位河南省漯河市的高三文科生專,提供以下幾屬點建議,望對你的學習有所幫助 一 掌握基礎知識。複習時認真聽講,把課本上的知識點全部弄懂弄熟,把課本上的例題,練習題也要研究透徹。二 數學不緊要掌握書本上的知識,還要做一些課本以外的練習題,靈活運用。...

高三第一輪複習的注意事項是什麼,高三第一輪複習的注意事項是什麼

認真看一下課本,做最基礎的工作,不追求偏難怪。上課認真聽,整體跟老師走。第一輪複習,說穿了就是把前面兩年的知識點再次溫習,不懂的地方內一定要弄懂,這個時候做的容題應該是和複習進度相關的題目,便於加深和強化剛溫習完的知識點,這個時候是打基礎的時候,做題太多太難沒有太多的必要,做高考模擬題放在一輪複習完...

高三第一輪複習我需要做理綜卷嗎,高三第一輪複習開始我就應該刷題嗎?

我覺得可以去做哈,讓自己心裡有個底,但是,你要知道,如果結果不是很好也不要氣餒哦,因為一般成績會在第三輪複習開始的時候飛漲 不需要,理綜卷綜合性很大,一般到二輪複習要做大量綜合卷,三輪複習就以綜合卷為主,你現在沒必要,把該學的認真學會就行了o o 樓主,這可是一輪!一輪!應摸清脈絡 知識點 不放過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