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國為例說說大國崛起的條件是什麼?中國崛起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2021-09-12 13:07:51 字數 3487 閱讀 2667

1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大國崛起主要靠軍事實力,如羅馬,波斯等,限於樓主提問範圍不多作分析。

資產階級興起後,以英國為首的一系列大國紛紛崛起,原因我認為有以下:

1,科技的發展,這一點的好處就不用多說,大家都清楚,如果沒有牛頓,胡克,瓦特等人,英國是很難強大的

2,地理的優勢,仍以英國為例,蒙古人東征,在柏林打敗歐洲聯軍,但未到英國,拿破崙戰爭時期,歐洲基本或戰或和,只有英國雖被擊敗但未被入侵,以後的一戰二戰,英國雖死傷慘重,但領土完整,自11世紀以來,英國本土沒有一支敵軍登陸

3,強大的軍事力量

與第一條有一定聯絡,歷史證明,光有良好的地理是不夠的,還要有軍隊來保護他,英國如果不接連擊敗西班牙法國荷蘭,想強大也很難

4,完備的金融體系

英國倫敦是當時世界上西方最大的金融中心,正是憑藉發達的金融實力,英國能最終擊敗法國,雖然法國是歐洲最富的國家,但僅靠財政收入不靠金融融資是武裝不起軍隊的,法國在印度和北美遭到驅逐,而殖民地就意味著搖錢樹

5,先進的政治制度

先進的制度維持了國家的高速發展,沒有先進的制度再發達的資本主義也無濟於事,明末中國商業發達遠勝歐洲,但沒有制度的商業猶如無根之花,隨時都會完

資產階級國家政治最大特點就是向前,資本主義,一貫追求利益最大化,

6,古老而良好的傳統

為什麼中國原來不能資產階級革命,或者為自由而戰?傳統和觀念很重要。

歐洲希臘時期就有不帶功利學習的好精神,追求知識是唯一目的,中國沒有,只能在實踐中找

歐洲希臘時期有城邦的民主,羅馬時期有共和精神,中世紀有靈魂平等和自由,而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更是掃除障礙,中國只有階級和**

7,殖民地或勢力範圍

歐洲人發展工業的一大財源就是殖民地,靠著廣大的亞非拉土地,才能迅速發展,在他國身上榨取利益一隻是發展的不二法門,直到上個世紀,兩次世界大戰的根源,還是德國為了爭奪殖民地引起。

中國要想和平崛起,必須加緊轉型,向科技強國邁進,改變勞動密集型的現狀,向全球化經濟的高階發展,維持政局穩定,同周邊國家搞好關係,盡力避免同美國等現存秩序的大國發生正面摩擦,學習外方先進思想,提高國民素質,提高國家綜合國力和核心競爭力

大國崛起中英國崛起的原因?

2樓:王鷺

恩,剛剛看呀!

英國是一個島國,有眾多優良的港口,只有東南臨近大陸。島國的地理位置,使英國只需建立一支強大的海軍,就可以實現對本土的防衛,同時,用它來保護海上交通與**,支援海外殖民活動。它的競爭對手法國,是一個兩面臨海的大國,與其接壤的陸地國家眾多,因此,法國不得不將陸軍建設放在首位,對海軍的投入勢必減少。

而且,法國海軍力量分處於大西洋與地中海,被英國人控制的直布羅陀海峽分割開來,難以集中作戰。

地理條件使英國在英法爭雄中,處於有利的地位,只需利用陸上法國與其他國家的矛盾,尋找自己的盟友,就可以牽制法國的兵力,取得戰略上的主動。

3樓:甫雋餘波濤

1:新航路的開闢

2:資本的原始積累(三角**、殖民擴張和掠奪)3:率先完成工業革命

4:世界市場的形成

是英國成為日不落帝國、海上霸主、世界工廠。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就是英國靠航海起家的,這就是為什麼英國有日不落帝國的原因,因為英國士兵在每個地方都把他們國旗掛起來,所以他們的國旗都在早上升起來

5樓:乘綠戎

中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成效

英國:資產階級思想解放運動;早期資本原始積累;工業革命;地勢優勢。

6樓:匿名使用者

1.新航路開闢後,海運**中心從地中海沿岸轉移到大西洋沿岸,英國處於大西洋航線的中心線上,海運便利。

2 英國由於手工業的迅速發展,盛行圈地運動,為當時英國手工業提供物質基礎

3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前,正處於伊麗莎白一世統治時期,實行較開明的經濟政策,新貴族與資產階級利益受到保障,女王當時也參與了英國東印度公司的股份。

4 由於英國海運業迅速發展,打敗了西班牙無敵艦隊,直接攫取了海上運輸**霸權。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這麼幾點

1新航路的開闢,使世界連成一個整體.

2優越的地理位置,他處於大西洋航路中心

3積極發展對外**,倫敦,利物浦成了繁榮的港口城市4英國推行"重商主義",保護工商者的利益

5海軍強大,打敗西班牙無敵艦隊

6成立東印度公司

7圈地運動

最重要的使英國從16世紀末成為世界最大的殖民帝國工業革命的推動

8樓:匿名使用者

就4個字"工業革命"

大國崛起中英國崛起的表現形式及實現途徑是?急需!

9樓:匿名使用者

海上稱霸,打敗無敵艦隊途徑是海盜行為加獎勵發明創造,發展工商業

大國崛起,中國應該做什麼?**等答案!!!大概300左右!!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傻問題~~回顧歷史,哪個發達國家的崛起不是靠戰爭和掠奪??「和平崛起」是痴人說夢。

當今中國面臨的四大機遇、三大挑戰是什麼?

11樓:南北

中國國際地位進一步提升有四大機遇:

1.和平轉型的國際體系,有利於中國漸進式地成為世界主要大國。

2.在全球事務中各方對中國的借重和需求顯著上升。

3.廣大發展中國家整體實力和影響上升,是中國實現和平發展道路不可或缺的戰略依託。

4. 中國和諧世界的理念已經形成,使世界各國對「中國威脅」的看法和擔憂有所減弱,對中國的信任,肯定和信心有所增強。

面臨的三大挑戰:

1.百年不遇的國際金融危機成為全球經濟衰退,中國外部發展壞境空前嚴峻。

2.地區熱點此起彼伏,周邊亂象叢生,中國外部安全壞境風險和隱患增多。

3.意識形態因素對國際關係的影響上升,中國外部**環境仍存在較大壓力和挑戰。

要準確把握國際形勢變化的規律,既認清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又看到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風險挑戰,未雨綢繆、妥善應對,切實做好工作。

認識世界發展大勢,跟上時代潮流,是一個極為重要並且常做常新的課題。中國要發展,必須順應世界發展潮流。

要樹立世界眼光、把握時代脈搏,要把當今世界的風雲變幻看準、看清、看透,從林林總總的表象中發現本質,尤其要認清長遠趨勢。

12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機遇:

一是世博會將促進上海巨集觀經濟進一步發展,為房地產業奠定可靠基礎,目前本市房地產開發投資約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三分之一,房地產增加值佔全市gdp的比重已從2023年的0.5%上升到去年的6.9%;

二是伴隨世博會舉辦程序中居民收入的提高,住房消費需求將不斷擴大;

三是世博會促進城市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為房地產業創造完備的配套設施,也為沿江河、沿交通線兩側住宅、商鋪提供巨大商機和升值空間;

四是舉辦世博會直接帶動房地產投資開發,如世博園區、世博村等。

三大挑戰:展館收尾、接待、安保

誰能說說古代建築風格和特點,以紫禁城為例

古代建築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宮殿建築則是其中最瑰麗的奇葩。不論在結構上,還是在形式上,它們都顯示了皇家的尊嚴和富麗堂皇的氣派,從而區別於其它型別的建築。幾千年來,歷代封建王朝都非常重視修建象徵帝王權威的皇宮,形成了完整的宮殿建築體系。本課以明清故宮為代表,展示了中國古代皇家建築的特點及其...

《師說》中以孔子從師為例的句子是

1.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者也。2.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 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3.聖人無常師。孔子師郯子 萇弘 師襄 老聃。郯子之徒,這篇文章是韓愈寫給他的學生李蟠的。師說 是一篇說明教師的重要作用 從師學習的必要性以及擇師的原則的論說文。此文抨擊當時 士大夫之族 恥於從師的錯誤觀...

請以海爾為例談談你對企業的認識

支援樓上的。企業這bai東du 西太複雜了。我本來以為我zhi研究明白了的,dao現在發現自己回又糊塗了。希望我能再次明 答白。一個失敗的企業你很容易說出它失敗在 就是幾點。但是一個成功企業你要說清楚他的成功之處,沒有大把的時間和大量的精力進行專門的研究,根本就不可能。個人觀點,從單方面講,吸取海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