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擔任過的「戶部主事」是個什麼官職

2021-09-26 12:26:58 字數 1004 閱讀 437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官署名。三國時設度支尚書,掌財政。隋代以度支尚書為民部尚書。

唐代改稱戶部,遂為六部之一,長官為戶部尚書。歷代相沿。明清時期戶部掌全國疆土、田地 、戶籍、賦稅、俸餉及一切財政事宜。

戶部一般設有:尚書一人,正三品;侍郎二人,正四品下。掌天下土地、人民、錢穀之政、貢賦之差。其屬有四:一曰戶部,二曰度支,三曰金部,四曰倉部。

戶部巡官二人,主事四人;度支主事二人;金部主事三人;倉部主事三人。高宗即位,改民部曰戶部。龍朔三年,改戶部曰司元,度支曰司度,金部曰司珍,倉部曰司庾。

光宅元年,改戶部曰地官。天寶十一載,改金部曰司金,倉部曰司儲。有戶部令史十七人,書令史三十四人,計史一人,亭長六人,掌固十人;度支令史十六人,書令史三十三人,計史一人,掌固四人;金部主事三人,令史十人,書令史二十一人,計史一人,掌固四人;倉部令史十二人,書令史二十三人,計史一人,掌固四人。

2樓:花之_慶次

唐代開始設定戶部,為六部之一,歷代相沿。明清時期戶部掌全國疆土、田地 、戶籍、賦稅、俸餉及一切財政事宜。其內部辦理政務按地區分工而設司。

各司除掌核本省錢糧外,亦兼管其他衙門的部分庶務,職責多有交叉。戶部主事為戶部的**,在戶部尚書 戶部侍郎之下,主要管理土地相關的事務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戶部下設浙江、江西、湖廣、陝西、廣東、山東、福建、河南、山西、四川、廣西、貴州、雲南十三清吏司。各司設司長(郎中)一人到三人不等,正五品;副司長(員外郎)一人,從五品;主事二人到七人不等,正六品。

如此看來,主事是司務委員。

順便說一下,司務主事在明朝是個閒職,平時一般不用上班,部裡或司裡有什麼專案性的事(如出差或京畿巡查、庫房清點等)會讓主事領銜辦理或協助辦理。

4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人口稅務的3品官

5樓:最後的豬騎兵

相當於現在的國家財政部司長

海瑞一生生平是什麼樣子的?

女人應該過什么樣的生活呢,一個女人應該過什麼樣的生活呢

女人應該是自己的樣子。不應該迷失在愛情裡。女人應該有屬於自己的愛情,不是為愛去附庸。自己的愛情應該是個他懂你,欣賞你,愛你,而不是他要改變你。女人應該是獨立的,自我的,自尊的。在這樣的基礎上,能有一個男人來欣賞 來愛是幸福的。勉強酬和的,只有孩子幸福,但當孩子長大飛走時,愛情已經被磨得在平凡中找幸福...

過的返義詞是什么,過的返義詞是什麼

過 是 過度 的意思時,它的反義詞是 欠 過 是 通過 的意思時,它的反義詞是 卡 過 是 過去 時間 的意思時,它的反義詞是 今 過 是 過去 動作 的意思時,它的反義詞是 回 過 是 過錯 的意思時,它的反義詞是 功 過 是 錯誤 的意思時,它的反義詞是 對 過的反義詞有 功 來 往 出 欠 止...

女人過生曰男人給發199元的紅包是什意思

女生過生日,男生髮199元紅包,我的理解是希望你們的關係保持長久,包括友誼愛情等關係,也是對你的生日祝福。過生日異性朋友給發199元紅包是什麼意思我們一個多月沒有任何聯絡了,可是在我生日那天突然收到了他發 要說含義的話,就是把你當做普通朋友了。你別生氣,我們這裡普通朋友生日,就出200元。一個多月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