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頸肩腰腿問題要從「陽氣」入手

2021-10-01 11:26:34 字數 4217 閱讀 8620

1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頸肩腰腿問題的原因,如空調房下吹冷氣,感受寒邪;長期伏案工作,低頭看手機,缺乏運動,慢性勞損,這些從中醫看來都是屬於寒性、陰性的,而僵硬、條索、硬塊多數也是寒溼之物凝聚所致,所以用陽氣祛除這些寒溼邪氣,氣血通暢後,症狀自然消除。手功夫成立於2023年,是一家專注「扶陽」的中醫養生調理機構,由匯聚20餘位醫學博士後的專業團隊傾力打造,依託國際扶陽論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扶陽法學術流派重點研究室、宣蟄人軟組織疼痛醫學會、中國鍼灸學會、多所知名中醫藥大學,以「火神派」扶陽理論和宣蟄人軟組織外科學理論為指導,綜合運用宣氏推拿、點穴順氣、小兒推拿、扶陽藥灸、正元溫臍、溫髓通脈、宣背燻蒸、培元藥浴等特色技法,專業解決現代人各類陽氣不足的問題,如頸肩腰腿寒溼集聚引起的各類疼痛不適與活動不利;女性宮寒、各類**疾病與容顏晦暗;兒童的易病體質;男性脾腎陽虛、精力不濟;中老年人免疫力低下、慢病體弱與腫瘤易感體質,給現代人補充生命正能量——陽氣。

2樓:匿名使用者

考慮是頸腰椎病引起的頸肩腰腿疼,建議你到醫院拍片檢檢視看,查明**對症**

頸肩腰腿痠麻脹痛

3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頸肩腰腿問題的原因,如空調房下吹冷氣,感受寒邪;長期伏案工作,低頭看手機,缺乏運動,慢性勞損,這些從中醫看來都是屬於寒性、陰性的,而僵硬、條索、硬塊多數也是寒溼之物凝聚所致,所以用陽氣祛除這些寒溼邪氣,氣血通暢後,症狀自然消除。

杭州手功夫扶陽養生館成立於2023年,是一家專注"扶陽"的中醫養生調理機構,由匯聚20餘位醫學博士後的專業團隊傾力打造,依託國際扶陽論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扶陽法學術流派重點研究室、宣蟄人軟組織疼痛醫學會、中國鍼灸學會、多所知名中醫藥大學,以"火神派"扶陽理論和宣蟄人軟組織外科學理論為指導,專注於中醫養生。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看你說的病人的情況,那看還是因為腰椎腫瘤的病情手術後影響到神經方面的,那現在看有影響到走路方面,也應該去醫院複檢視看病情恢復的情況

還有就是如果確定是有神經損傷,也要針對病情來進行對症**,並且還可看看中醫,通過中醫的辨症來進行對症**也好的

推拿和拔火罐是怎麼回事

5樓:~老李

你好;推拿一詞是由摩挲、按矯、按摩逐漸演變而來的。它不僅是名詞的變更,而且包含著千百年來,從事推拿醫術的醫師不斷總結,不斷創新,不斷髮展的結果。

推拿醫術是中國古老的醫治傷病的方法,是目前中醫學的一個組成部分。

推拿是醫生用雙手在病人身體上施加不同的力量、技巧和功力刺激某些特定的部位來達到恢復或改善人體的生機、促使病情**的一種方法。它是「以人療人」的方法,屬於現在所崇尚的自然**的一種。由於它的方法簡便無***,**效果良好,所以幾千年來在我國不斷的得到發展,充實和提高。

尤其是近四十年來,由於西醫學習中醫,開辦中醫學院,對中醫事業的發展和提高起到了巨大作用。近年來,一些科研機構又對推拿機理開始進行研究,取得了初步成績,這對推拿又是一個很大的促進。

現在,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有人重視我國這一傳統**,據瞭解有美國、英國、義大利、法國、德國、朝鮮、日本、菲律賓、新加波、泰國、馬來西亞、印度、瑞典、西班牙、越南、阿根廷等國家來我國學習。還有一些聘我國專家出國開辦學習班。這說明中國的推拿行手法**疾病已受到世界的重視。

拔火罐是我國傳統的中醫**相信許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都不會對它陌生,因為其操作簡單、方便易行,也曾經一度被老百姓當作是重要的家庭日常救治手法。怎樣在家安全有效地使用火罐,我們採訪了省名中醫刁本恕等專家。

火罐一拔病體舒暢

「拔火罐」是民間對拔罐**的俗稱,又稱「拔管子」或「吸筒」。它是藉助熱力排除罐中空氣,利用負壓使其吸著於**,造成瘀血現象的一種治病方法。這種**可以逐寒祛溼、疏通經絡、祛除淤滯、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拔毒瀉熱,具有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解除疲勞、增強體質的功能,從而達到扶正祛邪、**疾病的目的。

所以,許多疾病都可以採用拔罐**進行**。比如:人到中年,筋骨疼常見,按中醫的解釋多屬風溼入骨。

拔火罐時罐口捂在患處,可以慢慢吸出病灶處的溼氣,同時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達到止痛、恢復機能的目的,從而**風溼「痺痛」筋骨酸楚等不適。

由於拔火罐能行氣活血、祛風散寒、消腫止痛,所以對腰背肌肉勞損、腰椎間盤突出症有一定的**作用。刁老師還介紹,火罐還可以用在人體穴位上,**頭痛、眩暈、眼腫、咳嗽、氣喘、腹痛等毛病,可以多隻火罐同時施行。

在家操作要講方法

專家提醒:既然是一種專業的**手段,拔火罐當然並不簡單,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自行在家拔火罐,容易造成危險,生活中並不乏拔火罐時出現意外的事件。如果亂施穴道,有時還會適得其反。

首先要注意選材,中醫多用竹筒,如找不到,玻璃瓶、陶瓷杯都可以,只是口一定要厚而光滑,以免火罐口太薄傷及皮肉,底部最好寬大呈半圓形。

在拔火罐前,應該先將罐洗淨擦乾,再讓病人舒適地躺好或坐好,露出要拔罐的部位,然後點火入罐。點火時一般用一隻手持罐,另一隻手拿已點著火的探子,操作要迅速,將著火的探子在罐中晃上幾晃後撤出,將罐迅速放在要**的部位;火還在燃燒時就要將罐口捂緊在患處,不能等火熄,否則太鬆,不利於吸出溼氣,要有罐口緊緊吸在身上的感覺才好。注意不要把罐口邊緣燒熱以防燙傷。

一般拔15—20分鐘就可將罐取下,取時不要強行扯罐,不要硬拉和轉動,動作要領是一手將罐向一面傾斜,另一手按壓**,使空氣經縫隙進入罐內,罐子自然就會與**脫開。

還可以採用走罐法。走罐是指在罐子捂上以後,用一隻手或兩隻手抓住罐子,微微上提,推拉罐體在患者的**上移動。可以向一個方向移動,也可以來回移動。

這樣就**了數個部位。走罐時應注意在欲走罐的部位或罐子口塗抹一些潤滑劑,如甘油、石蠟油、刮痧油等,以防止走罐時拉傷**。

6樓:財迷彩迷發

家用可選真空罐

北京東直門醫院鍼灸科趙吉平主任說,拔火罐是傳統的中醫外治方法,可以行氣活血、疏經活絡、消腫止痛、祛除風溼。因為操作簡單、方便易行,成了民間常用的防病治病方法。

目前罐子的種類主要有竹罐、玻璃罐、橡膠罐和真空罐。竹罐因為需要用中藥液來煮,比較複雜,使用較少。玻璃罐臨床用的較多,能及時觀察到**的情況。

橡膠罐用在相對不是很平的地方,比如關節部位等。家庭用罐一般選擇真空罐比較合適。

醫院拔火罐一般用鑷子夾一小團棉球,蘸上適量酒精,罐口斜下,點燃棉球,伸入罐的底部繞1—3圈後抽出,並迅速拔上。注意不要讓燃著的棉球碰到罐口,以免燙傷**。

當然家裡用真空罐操作起來更為容易,也不會發生燙傷,只是祛風散寒作用比不上火罐。

哪些病適合拔罐

拔火罐常用於**腰背痛、頸肩痛、風溼痛、落枕、感冒、消化不良、失眠和更年期綜合徵等。但趙主任認為,在家裡拔火罐只能起到輔助**作用,病情比較嚴重的最好還是到醫院**,以免延誤**時機。趙主任接著介紹了幾種家庭拔火罐**常見病的方法。

腰痛:在腰部痛處和委中穴(腿彎正中)拔罐,10—15分鐘,每日1次。

肩周炎:在肩部疼痛的地方拔罐,10—15分鐘,每日1次。

落枕:在患側脖子和背部,尋找壓痛點,拔罐10分鐘左右。

起罐不要硬拔

在家裡拔火罐時,罐口應光滑無破損,也不要太薄,防止把**割傷了。同時,在操作過程中還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 根據所拔部位的面積大小選擇適宜的罐,像寬闊而肌肉豐厚的背部、大腿處,可以使用中、大罐,而小腿、手臂和頸肩部則適宜用小罐。

2. 留罐時間根據病情、部位決定。一般留罐10—15分鐘,大罐吸拔力強,可適當縮短時間,否則可能會起泡。

若是起泡比較細小,則不用特別處理,一般會自行消退;起泡較大時最好到醫院處理,先區域性消毒,然後用消毒針具刺破,敷上消毒紗布。

3. 起罐時別使勁往下拔,要一手握罐,一手壓旁邊的**,讓空氣進去,罐自然就下來了,拔罐之後**上的紫斑一般兩週能消失。

4. 吃得過飽、過度勞累、飢渴時不宜拔罐。

5. 頸部、腋下和腹股溝等有大血管的地方,**有過敏、水腫或者潰瘍的地方,都不能拔罐;孕婦的腰骶部和腹部也禁止使用,以防流產。

1.推拿保健的作用

(1)疏通經絡。《黃帝內經》裡說:「經絡不通;病生於不仁,治之以按摩」,說明按摩有疏通經絡的作用。

如按揉足三裡,推脾經可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功能等,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按摩主要是通過刺激末梢神經,促進血液、淋巴迴圈及組織間的代謝過程,以協調各組織、器官間的功能,使機能的新陳代謝水平有所提高。

(2)調和氣血。明代養生家羅洪在《萬壽仙書》裡說:「按摩法能疏通毛竅,能運旋榮衛」。

這裡的運旋榮衛,就是調和氣血之意。因為按摩就是以柔軟、輕和之力,循經絡、按穴位,施術於人體,通過經絡的傳導來調節全身,藉以調和營衛氣血,增強機體健康。現代醫學認為,推拿手法的機械刺激,通過將機械能轉化為熱能的綜合作用,以提高區域性組織的溫度,促使毛細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和淋巴迴圈,使血液粘滯性減低,降低周圍血管阻力,減輕心臟負擔,故可防治心血管疾病。

為什麼要做肩頸保養,做了肩頸保養後睡覺時怎麼會頭暈

因為現在坐在電腦前工作的人越來越多,這樣對頸椎不好,容易得頸椎病,所以做肩頸保養,可以避免得頸椎病。最好在電腦跟前工作半個小時可以起來活動5分鐘,謝謝祝大家身體健康。女人的衰老從肩頸開始。肩頸是毒素最容易堆積的地方,是致病的關鍵。萬病之源源於血百病之由由於氣,中醫上講 氣不足則血不暢,血不暢則水不流...

頸椎問題嚴重,肩頸肌肉緊張僵硬,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由於長期伏案工作,低頭玩手機等原因,頸椎不適的人越來越多。頸椎長期受到壓迫而沒有得到緩解,不僅會導致我們 頭前引 等不良體態。還會導致我們大腦供氧不足,從而導致反應遲鈍,身體疲勞等現象。以下7個動作,有助於緩解頸椎不適的現象,幫助頸椎恢復正確的姿態。每個動作2 3組,每組堅持30秒。動作一注意事項 ...

男人為什麼愛摟著女人的肩和腰,男人攬女人肩膀和摟女人腰各代表什麼?

攬肩 表明是兄弟夥 摟腰 代表喜歡她啦 正常來說是高度問題吧,男人摟著女人的肩應該是比女人最少高一個頭的,摟著女人的腰大概和女人等高,這樣的摟法手不會酸也不會看著彆扭.攬女人的肩膀是和她熟把她當哥們,能一起玩的朋友,攬女人的腰是將她當做自己的女人。摟的話肯定是代表親密關係,覽的話可能是當哥們 攬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