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內閣大臣楊世昌是怎麼死的,明朝大臣高翰文怎麼死的

2021-10-01 16:25:09 字數 2796 閱讀 9862

1樓:洪範周

你大概是說楊嗣昌吧。楊嗣昌(1588-1641),明末大臣,字文弱,湖廣武陵(今湖南常德)人。博涉文籍,多識先朝典制。

萬曆三十年進士。崇禎元年(2023年),任河南副使加右參政,七年,拜兵部右侍郎兼右僉都御史,總督宣府、大同、山西軍務。九年,起為兵部尚書,深受明思宗信任。

力主「安內方可攘外」,提出「四正、六隅、十面網」戰術,企圖在三個月之內「剿撫兼行」,撲滅民變隊伍,但不成功。十一年,改禮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仍掌兵部事。十二年五月,張獻忠再起。

嗣昌以大學士督師,賜尚方劍,前往湖廣、陝、川指揮圍剿事宜,大敗張獻忠於瑪瑙山,遂入川企圖圍殲之,但諸將多不用命,嗣昌事必躬親,多次誤了戰機,民變隊伍得以從容作戰。十四年初,李自成陷洛陽,殺福王;張獻忠奇襲襄陽,殺襄王。朝野震動,嗣昌畏罪自殺。

著有《楊文弱先生集》、《武陵競渡略》。

2樓:唐小震

沙市自殺 最好去看看姚雪垠的《李自成》

明朝大臣高翰文怎麼死的

3樓:八月初五

高翰文在真實歷史上並不存在,只是《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這部電視劇中的一個角色,在劇中高翰文也並沒有死。

對於劇中高翰文的評價:

高翰文是一個始終充滿理想主義色彩的角色。從一開始出場,差點就跟與以嚴嵩為首的嚴黨混在一起,再到最後做棉布商人想要實現自己當初以改兼振的初衷。

他始終堅定地相信他自己所構想的完美世界,可當時的大明王朝時局動盪,他的理想世界無處安放,被世界所不容,他雖有一番才情但正如胡宗憲所說,但是這點才情似乎不足以自保,他的一生恐怕也是「沒有下場」的悲劇。

4樓:笑談古和今

明朝歷史上沒有高翰文這樣的一個大臣。你是看電視劇看多了,那分明是大明王朝電視劇裡塑造的一個人物。我們一定要把電視劇和現實分清楚,所以也應該知道,歷史上沒有高翰文,所以不存在高翰文是怎麼死的。

明朝內閣大臣的職權和地位

5樓:匿名使用者

明神宗萬曆二十年(2023年),羅馬教皇派出利瑪竇去中國教區工作。由於利瑪竇很快學會中文,並穿儒服、通儒書,他頗得明朝士大夫好感。後來他被舉薦到北京,頗得神宗信任。

他向中國進獻坤輿萬國全圖、自鳴鐘、日晷、西洋炮、望遠鏡、火槍、西藥、聖母像、十字架等貢等貢品,先後在北京、肇慶等地展出。利瑪竇不僅傳播天主教,還啟發徐光啟、李之藻等人學習西學。另外他還將中國各種文化傳入歐洲,如儒家思想、佛道學說、圍棋等,可謂「貫通中西第一人。

」另外,有不少明朝軍隊裝備相當數量的火器,包括西洋「紅夷大炮」「佛郎機炮」和中國自己發明改造的種類,當時有人評價,這些改造的火器,「猶勝西番」。

四·內閣職權

內閣的職權大體有票擬批答之職、草擬詔敕與封駁之職、顧問諮詢與勸諫之職、會議決策與會審之職、經筵進講之職。

1。票擬批答即對各衙門、臣僚進獻的奏章,草擬答覆或處理意見,以供皇帝參考決策。從票擬職權的初設看來,內閣只是祕書機構。

然而,隨著仁宗、宣宗時,內閣票擬製度被明確固定下來,票擬成為內閣參與行政決策的重要手段。由於皇帝決策前,必須經過內閣的票擬,草擬政策處理意見,在皇權和司禮監權利較受限制的時期,重要的決策主要由內閣票擬決定。

票擬大約經歷了「同宣協恭」、首輔專票、分票三個時期。早期,眾閣臣商討擬票,交由皇帝斟酌,若意見不合,則發還改票,多時可至五改,形成皇帝與眾閣臣之間的政治協商。到了弘治以後,首輔權威漸重,嚴嵩、夏言、徐階、高拱、張居正都是個人「專票」,政事皆決於一身。

同時由於帝權的衰弱乃至缺失,首輔的行政權力變得相當龐大。天啟年間,魏忠賢矯旨命內閣分票,首輔不得專權票擬,漸成定製。但是首輔的權力依舊遠遠高於其餘次輔。

2。草擬詔敕與封駁

詔敕的擬訂初由翰林院執行。內閣制度完備後,翰林院與內閣分置,詔敕的擬訂專由內閣。所謂封駁,即如果閣臣認為皇帝的諭旨不妥,或者是太監假傳聖旨,可以封還不受,或拒絕草擬。

由於詔敕需由內閣初,這就意味著皇帝的意志無法向下傳達,也就不可能予以貫徹執行。

3。顧問諮詢與勸諫之職

大約分為兩種,一是召對顧問、諮詢。二是密疏進言。對於密疏進言者,有專印,加蓋即專呈皇帝,一般必有答覆。

由於一般的奏章,都需傳抄邸報,發於諸大臣知道,而密疏則可以留中不發。密疏就給了進言的大臣以極大的發言權,使其能夠言他人所不能言,極大拉近了皇帝與密疏進言者的關係。因此密疏進言是一種極大的特權,也屢遭詬病。

4。會議決策與會審之職

這是內閣權力由內廷轉向外廷的一種體現。內閣會議由內閣、六部、六科、九卿等共同參與,定期商討日常重大事務的決策。其建於內閣建立之初。

由於政務「必下內閣而後行」,內閣的日常行政權力由此得到鞏固。內閣會審並未得到固定,始於仁宗而幾經廢立。初,天下刑獄決於三法司,刑部理刑名,督察院糾察,大理寺駁正。

仁宗命內閣參與會審重囚。憲宗成化年間罷之。隆慶元年高拱請復之。

至崇禎,帝以特旨以內閣參與清理淹獄。內閣由內閣會審得到對司法權的干涉。但非固定制度。

5。經筵進講之職

經筵,即為皇帝講解治國、施政、立身、正心之道。每月三次。另有日講。

(以上摘自《明朝典章制度》,吉林文史出版社,張德信著)

6樓:己惜文

朱元璋建立明朝後,為了保證自己的王朝能夠萬代相傳。加強**集權。廢除了宰相制度。宰相的活皇帝幹。

到了朱棣「奉天靖難」奪得政權以後,因為所要做的工作太多了。就設立內閣制度。解縉等人出任首任內閣。這時候的內閣是六品官階。

但到了朱棣的兒子明仁宗朱高熾即位以後,感覺自己皇位來的確實不容易。(因為他的弟弟一直跟他爭奪繼承權)。這人也比較仁義。

就給跟自己混的一些重要大臣內閣職位。然後通過兼職的方法提高內閣的品級。如內閣首輔兼任禮部尚書之類的。

內閣的地位這樣才提高了。

明朝的內閣是個什麼機構?明代設內閣 內閣是什麼?

代廢除申書省 丞相制,設定內閣。丞相與內閣的比較。1 內閣無定員。2 內閣不是 最高行政機構 3 內閣權力的大小取決於皇帝的態度。三 三史六部。1 吏部 負責 的選拔 任用 免職,考察軍務。2 兵部 掌握全國武官的選用 軍械 兵籍等事務。3 戶部 管理全國土地 戶口 奉餉 賦稅 漕糧 倉儲 鹽業 鑄...

楊宗寶怎麼死的,穆桂英和楊宗寶怎麼死的

楊宗保,中的人物,楊家將演義 中為楊業之孫,楊延昭子,少年從軍,娶穆桂英為妻。然而正史並無楊宗保的記載。在 楊家將演義 中,楊宗保少年時即隨父出征,屢立戰功。在穆柯寨取降龍木時,為穆桂英所擒,後與穆桂英結親,夫妻同破天門陣。楊延昭死後,他少年受命,鎮守邊關。後兵徵西夏,中計受困於金山,中箭身死,時年...

蓮花爭霸 裡的 楊棠 是怎麼死的?

金鷹和他手下的忍者圍攻。將他殺死。那裡歡迎所有棠迷!大家覺得楊棠和南宮劍哪個更帥 為什麼說 蓮花爭霸 中沈衝高於白玉川?1沈衝雖身受重傷但殺了黑英。白玉川與秋老大交易殺黑英,足見白玉川殺不了黑英。2沈衝護送高翔與白玉川交手,白敗走。此時高翔右手被白玉川所傷未能幫沈衝。也可理解為在暗示殺黑英時高翔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