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是怎麼滅亡的

2022-01-05 21:15:49 字數 6189 閱讀 9913

1樓:小海說歷史

明朝滅亡,東林黨魏忠賢,到底誰才是罪魁禍首。

2樓:談歷史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時期定都北京。傳十六帝,共計276年。

明朝是怎麼滅亡的

3樓:盤默

研究明朝滅亡時,人們大多將注意力集中在明朝與後金(清)的軍事鬥爭,以及內部黨爭上,而忽略了明朝末年**的進口驟減這一事實。其實,明朝滅亡的根本原因是經濟的崩潰,而導致明朝經濟崩潰的導火索就是**短缺。

當然還有其他一些原因:

土地兼併嚴重,流民大量增加

2.朝廷賦稅增加,農民苛刻雜稅嚴重

3.軍隊紀律渙散,嚴重擾民害民

4.攘外安內,軍事失敗

5.用人和策略上失誤

6.崇禎自身的缺點

美國學者魏斐德在《洪業——清朝開國史》中即證實了這一點:2023年至2023年間,歐洲市場爆發了**危機,以西班牙的塞維利亞為中心的世界**體系遭到沉重打擊。中國儘管與歐洲相距遙遠,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嚴重影響。

歐洲**衰退之前,停泊於馬尼拉的中國商船每年多達41艘,到2023年降為6艘,加之當時與中亞**的萎縮,新大陸輸入中國的**大大減少了。30年代末和40年代初,正值長江下游地區高度商品化的經濟急需更多**以對付通貨膨脹之時,**流入更是兩次被嚴重阻斷,中國的**進口量驟然跌落。

明朝的貨幣是**,中國雖然地大物博,但不是**的主要生產國,**大量依靠進口。魏斐德在著作中寫道,在17世紀的前三十多年中,每年流入中國的**總量約達25萬-26.5萬公斤。

長期從事「明清之際**流入中國」問題研究的美國學者艾維斯認為,1560到2023年日本**的年輸出平均在33750-48750公斤之間,大多數最後還是到了中國。16世紀末到17世紀初經過菲律賓流入中國的南美洲**則達到57500-86250公斤。而且馬尼拉不是南美洲**進入中國的唯一門戶,還有一部分從澳門、臺灣、東南亞進入中國。

艾維斯估計,從阿卡普爾科運到馬尼拉的**平均每年143噸,僅2023年就有345噸。一個不富藏銀的國家,竟然選擇銀作為自己的貨幣,是一件把金融命脈委於他人的荒唐之事。

**的驟然減少對明朝的經濟造成多大的影響呢?明末葉夢珠所著的《閱世篇·食貨一》中記載,崇禎壬申五年(2023年)「白米每鬥一百二十文,直銀一錢,民間已嫌其貴」,十

一、十二年「鬥米三百文,計銀一錢

七、八分,識者憂之」,十五年春「時錢值日落,每千值銀不過四錢幾分。白米每石文銀五兩,計錢一十二千有奇」。順治三年(2023年)「鬥米幾至千文」,四年「白米每石文銀三兩,」六年「大熟,糯米每石價止

一、二兩,珠米每石九錢,白米每石價一兩耳」。也就是說,如以銅錢計,崇禎時10年間米價**了10倍,銀價**了5倍。鑑於糧價是中國物價的基本指數,即便加上戰爭及災荒因素,也較同時歐洲物價**的三到四倍更為嚴重,尤其是**和銅錢比值的變化。

**和銅錢比值在短短几年內出現如此大的波動,不可能與當時進口**驟然下降無關。

魏斐德《洪業——清朝開國史》中寫道:明朝末年日益惡化的通貨膨脹可能正是**進口長期不足的嚴重後果之一。在長江三角洲等人口稠密地區,通貨膨脹導致谷價暴漲,給當地城鎮居民帶來了極大災難。

2023年至2023年**進口量驟減期間,由於國際絲綢**萎縮,浙江北部的湖州等絲綢產地迅速衰落。與此同時,罕見的自然災害席捲中國大地,接連不斷的饑荒,伴隨著蝗災和天花,導致人口大量死亡。經過這場浩劫,晚明的人口總數大幅度下降。

中國人口的嚴重下降恰恰與全球性的經濟衰退同時發生,僅這一點便足以使歷史學家們相信,中國也被捲入了17世紀那場困擾著地中海世界的普遍危機。

4樓:半塘無水

明中後期,皇族及地主大量掠奪農民土地,無地或少地的農民與日俱增,農民的負擔日重一日。隨著農民的不斷起義和東北滿族的興起,明朝**在田賦之外加派剿餉、遼餉,練餉。農民苦不堪言。

天啟七年(公元2023年),陝西澄城縣王二率領抗糧農民衝入縣地,殺死知縣,揭開了明末農民大起義的序幕。起義烽火在陝西大地燃燒起來後,形成了李自成、張獻忠領導的明末農民大起義。他們提出「均田免糧」的口號,吸引了更多的農民。

經過18年殊死搏鬥,公元2023年李自成率農民軍攻入北京,崇楨皇帝在煤山(今北京市景山)自縊而死,明朝滅亡。

5樓:談歷史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時期定都北京。傳十六帝,共計276年。

6樓:小海說歷史

明朝滅亡,東林黨魏忠賢,到底誰才是罪魁禍首。

明朝是怎麼滅亡的?

7樓:談歷史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時期定都北京。傳十六帝,共計276年。

8樓:小海說歷史

明朝滅亡,東林黨魏忠賢,到底誰才是罪魁禍首。

9樓:施秋露

明朝末年,宦官當權,官場腐敗,民不潦生。農民起義此起彼伏,以李自成,張獻忠的兩股勢力最大,後來李自成進了北京,崇禎皇帝眉山自盡,這時明朝就滅亡了。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崇禎十七年正月,李自成在西安建號大順,改元永昌。二月,農民軍以摧枯拉朽之勢,經河南入山西,從太原分兵兩路,直搗北京。沿途農民扶老攜幼,歡迎起義軍。

三月十六日,李自成率農民軍從柳溝(今北京延慶居庸關東)入昌平,焚燒定陵享殿,居庸關守將唐通投降。次日,農民軍擊潰明朝三大營的軍隊。十八日,李自成駐沙河,農民軍進佔外城。

十九日晨,明思宗朱由檢走投無路,縊死於煤山(今北京景山),農民軍主力入內城,明朝的封建統治被推翻。

11樓:

明朝的滅亡是綜合因素影響的結果,並非單一隻是明朝的政治制度上存在缺陷。萬曆皇帝以後,明朝土地兼併日益嚴重,大量農民失去土地而流離失所,而偏偏又遇上了明末各種大規模自然災害,農民起義不斷;因為「國本之爭」,朝野之中的黨爭不斷,極大損害了明朝統治的根基;以及明朝財政系統的崩潰、邊患嚴重外敵入侵等,都造成了明朝最終的滅亡。

明朝是怎麼滅亡的?

12樓:漫閱科技

明王朝前期,散居在長白山黑龍江一帶的女真族的建州部逐漸強大起來,其首領愛新覺羅氏,曾接受明朝所封的官職。後來,女真族的努爾哈赤(清太祖)統一了各部落,並樹起了反明的旗幟。2023年,努爾哈赤的兒子皇太極(清太宗)立國,並自稱皇帝。

清王朝建立後,因朝鮮仍支援晚明政權,就發兵侵略朝鮮,迫使朝鮮投降稱臣。然而大舉嚮明進攻,攻破正東的直隸(今河北省),兵逼北京城下。這時,腐朽的明朝統治集團已無力抵禦邊患。

清軍在明朝降將吳三桂的協助下,先鎮壓了李自成率領的農民起義軍,並滅亡了明王朝。

13樓:談歷史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時期定都北京。傳十六帝,共計276年。

14樓:小海說歷史

明朝滅亡,東林黨魏忠賢,到底誰才是罪魁禍首。

明朝是怎麼滅亡的

15樓:八零後電影院

明朝滅亡於李自成帶領的農民起義。明末,天災人禍不斷,階級矛盾日益尖銳,爆發農民起義。李自成加入高迎祥隊伍。

2023年李自成改襄陽為襄京,稱新順王。2023年正月李自成稱帝,國號為大順,改西安為長安,稱西京;二月李自成率軍東征伐明;三月攻佔北京,大明作為一個全國性質的統治結束。

2023年,明思宗自縊於北京煤山,明朝作為統一國家結束,隨後,滿清軍隊擊敗大順軍併入主中原。之後明朝宗室在南方重建大明,史稱南明,2023年永曆帝被殺,南明亡,2023年清軍佔領臺灣,明鄭時期結束。

南明滅亡: 明朝歷史(1364—2023年)即中國明朝以及南明和明鄭時期的歷史,屬朝代專門史。從朱元璋建立西吳政權到明鄭臺灣被清軍攻佔,明朝前後延續319年。

明鄭滅亡: 明鄭時期(2023年—2023年)又稱臺灣明鄭時期,是由奉大明正朔的延平王鄭成功於2023年在臺灣建立的鄭氏政權,共歷五王、前後二十二年。

16樓:洫

1、明朝滅亡的原因

首先,皇權空前加強,在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上發揮了很壞的影響。明朝皇帝不明白政治平衡的必要性,簡單地以為只要大權絕對在自己的手中,江山就會永固。殊不知不受牽制的權力必然走向腐敗,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

這一點上,不能不承認明朝是遠遜與漢唐的。

其次,宦官專權與廠特製度的結合,並禍亂民間。由於太監干政是違背常理的,在道義上得不到任何支援,所以紛爭必然會在統治內部蔓延起來,最後燒到了民間。王振時代,鬥爭還停留在相關人物上;到了汪直時期,就把打擊面擴大到了整個官僚系統,甚至連平民百姓也不能免禍。

最後,政治上的黑暗帶來了風氣上的敗壞。由於明朝權力在各個領域的絕對化,導致了私慾的膨脹。

2、簡介

明朝(1368-2023年[1] )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中原王朝。歷經十二世、十六位皇帝,國祚二百七十六年。

3、評價

明朝是繼漢唐宋後又一個強盛的中原王朝, 被譽為「無漢之外戚、唐之藩鎮、宋之歲幣,天子守國門,君主死社稷」。 清朝修史書《明史》中評價明朝是「治隆唐宋」、「遠邁漢唐」。

17樓:靈魂巡遊者都藍

1、皇權空前加強,在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上發揮了很壞的影響。明朝皇帝不明白政治平衡的必要性,簡單地以為只要大權絕對在自己的手中,江山就會永固。殊不知不受牽制的權力必然走向腐敗,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

這一點上,不能不承認明朝是遠遜與漢唐的。朱元璋制定的制度和政策就是一把雙刃劍,既鞏固了明朝的統治,又埋下了後世沒落的禍根;其次,萬曆帝的怠政、泰昌帝的短命、天啟帝的閹亂等,都加速了明朝的滅亡;最後,是崇禎皇帝亡國!

2、宦官專權與東西廠錦衣衛特製度的結合,並禍亂民間。由於太監干政是違背常理的,在道義上得不到任何支援,所以紛爭必然會在統治內部蔓延起來,最後燒到了民間。王振時代,鬥爭還停留在相關人物上;到了汪直時期,就把打擊面擴大到了整個官僚系統,甚至連平民百姓也不能免禍。

3、民族政策失誤

3.1 對待滿洲

明朝對女真滿洲的主要政策就是使女真諸部「各相雄長,不相歸一」。具體說就是:「分其枝,離其勢,互令爭長仇殺,以貽中國之安。

」明朝對女真各部一直是:支援一部,打擊另一部,拉此打彼,分而治之。女真滿洲本是明朝大家庭中的一員,努爾哈赤也曾經是明朝的朝廷命官,受到明朝的信任。

但就是因為明朝一直堅持「分」的政策,最後真的把女真給分了出去!

3.2 對待蒙古

如果說,明朝只把女真滿洲分了出去,不分蒙古,那麼難題也許還能解決。但是,明朝對蒙古也採取了「分」的政策,使蒙古成為了自己的敵人,與女真滿洲聯合共同對抗明朝。

例如,漠南蒙古鬧災,明朝卻不準「市米」。與明相反,清太宗皇太極則對蒙古進行救濟,又採取聯姻、編旗、重教、封賞等一系列措施同蒙古結盟。

在對待蒙古和滿洲兩個北方最大的少數民族方面,明朝先是以「東夷制北虜」,後又以「北虜制東夷」。最後的結果是「東夷」和「北虜」聯合,共同對付明朝!

再看滿洲:首先是建州女真合,接著海西女真合,再是東海女真合、黑龍江女真合,最後共同合成滿洲。然後,滿洲與蒙古結盟,同漢軍結盟,同東北達斡爾、錫伯、赫哲、鄂溫克等少數民族合,組成了八旗滿洲、八旗蒙古和八旗漢軍,聯合打明朝!

4、政治上的黑暗帶來了風氣上的敗壞。由於明朝權力在各個領域的絕對化,導致了私慾的膨脹。

4.1 花錢買官

**花錢買官,做官之後再搜刮百姓。「未用一官,先行賄賂,文武俱是一般。」此話出於崇禎帝之口,可見當時問題之普遍與嚴重。

4.2 兩極分化

**貪;老百姓的土地則被侵佔,貧富兩極分化,社會矛盾尖銳。「富者動連阡陌,貧者地鮮立錐。飢寒切身,亂之生也。」

4.3 災荒嚴重

「抗旱四載,顆粒無收,飢謹荐臻,脅從彌眾」。饑民吃泥土、吃雁糞,甚至易子而食,析骨而爨。鬻人肉於市,醃人肉於家,人剛死而被割,兒剛死而被食。

5、官逼民反

財政緊缺,**加緊搜刮,結果是百姓被逼,鋌而走險。明末李自成、張獻忠等大規模農民起義,沉重的打擊了明朝政權。

6、君臣昏庸

甲申之變,明朝滅亡,農民起義和滿洲的興起只是兩個外在因素,真正的內因還是統治集團內部的矛盾。

明朝宦官專權,朋黨相爭,到明末是越演越烈,即便是在國家危難存亡的關鍵時刻,朝廷上依然在爭吵不休,致使大量的好時機被浪費。

明亡清興的60年間,明清**上各自的三位君主也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萬曆帝長期怠政,二十幾年不上朝。君臣阻隔,彼此不協;天啟帝日夜貪玩,委政於宦官魏忠賢。大學士、兵部尚書、薊遼總督孫承宗想借給天啟帝祝壽的機會諫言,卻不得相見;崇禎帝雖然勤政,但剛愎暴戾濫殺。

清 努爾哈赤開創基業,兢兢業業做事;皇太極長於謀略,文治武功取得成效;攝政王多爾袞則抓住機遇,入關問鼎中原!

明朝怎麼滅亡的,明朝是怎樣滅亡的?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時期定都北京。傳十六帝,共計276年。明朝滅亡,東林黨魏忠賢,到底誰才是罪魁禍首。明朝是怎樣滅亡的?第一 原因 1 明朝萬曆皇帝親手把 滿人 的隊伍培育壯大萬曆皇帝在位期間,長達40年間不上朝,不問朝政,還罷免了相當於現在的 總理,六部委罷免...

明朝是怎麼滅亡的?明朝是怎樣滅亡的?

明朝亂於黨爭。李自成起義。吳三桂趁亂引清兵入關。明朝滅亡,東林黨魏忠賢,到底誰才是罪魁禍首。明朝是中國歷史上乙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時期定都北京。傳十六帝,共計276年。明朝是中國歷史上乙個由漢族建立的王朝。初期建都南京,明成祖時期定都北京。傳十六帝,共計276年。明朝滅亡,東林黨...

明朝真正走向滅亡是在哪個皇帝,明朝徹底滅亡的時候 是清朝的哪個皇帝

萬曆皇帝,明末三大案可以去看看。明朝之亡,始於萬曆,但在崇禎手上滅亡 我更覺得是明朝滅於 東林黨 滿人入關也是東林黨提供的便利 要知道明朝已經有明確的內閣制度了。很多事情皇帝根本不需要親自過問。在明後期的時候東林黨操控權野,皇帝的政令都出不去明皇城。這是誰之過也?明朝徹底滅亡的時候 是清朝的哪個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