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新時期愛國主義的主要內容,簡述新時期愛國主義的時代要求

2021-10-04 18:56:48 字數 5114 閱讀 6793

1樓:憶忘

答:新時期愛國主義的內容

一、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愛國主義的主要內容是指我國社會主義的經濟和政治的制度。

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主題。

三、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具有強烈的責任感,把自己的愛國熱情化為報效祖國的堅強意志和頑強拼搏的實際行動;每個愛國者都應有民族自尊心、自信心。

四、反對**、維護祖國統一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重要內容。

五、愛祖國的大好河山,愛自己的骨肉同胞愛祖國的燦爛文化,新時期的愛國主義,既應該承接歷史上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又應該吸納鮮活的時代精神,內涵更加豐富。

在現階段,愛國主義主要表現為獻身於建設和保衛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獻身於促進祖國統一的事業。愛國主義包括著情感、思想和行為三個基本方面。其中,情感是基礎,思想是靈魂,行為是體現。

愛國主義不僅代表了人們對自己祖國的深厚情感,更體現為現實的義務和責任。腳踏實地,做忠誠的愛國者,應當成為我們每一箇中華兒女的基本追求。

2樓:支蘇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擁護祖國統一

簡述新時期愛國主義的時代要求

新時代的愛國主義有哪些主要內容

3樓:小白家裡小白

在現階段,愛國主義最基本、最本質、最重要的表現,就在於不遺餘力地鞏固最廣泛的愛國

統一戰線,為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構建和諧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作出自己的貢獻。

新時代的愛國主義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力量。愛國主義始終是凝心聚力的興國強國之魂,弘揚愛國主義就是要把中華民族堅強地團結在一起,形成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和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是新時代條件下全體公民基本的道德遵循和行為準則,從公民個人行為規範的層面上凝練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理念。

在這裡,愛國是個人道德價值觀的第一要義,就是要求人們以振興中華為己任,促進民族的大團結,維護國家的統一,自覺奉獻國家和社會,這是愛國主義精神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集中體現。

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中國人民為之長期奮鬥的偉大夢想,凝聚著中華兒女的共同夙願,實現這個偉大夢想,就必須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

擴充套件資料:

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時代意蘊

1、立足民族、面向世界的愛國主義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最深厚的優良傳統,是中華民族繼往開來的精神支柱。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堅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與擴大對外開放結合起來,尊重各國的歷史特點、文化傳統,尊重各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增強中華文明的生機與活力。

當今的中國必須立足自己的國情,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最大限度享用經濟全球化的「紅利」,並且要始終把國家核心利益放在第一位,從實際出發,發展本國的政治制度和民族文化。

2、與愛社會主義、愛中國共產黨、愛人民高度統一的愛國主義

在當代中國,愛國主義與愛社會主義、愛中國共產黨緊密相連。當代中國的愛國主義首先體現在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新中國的熱愛。只有堅持愛國與愛黨、愛社會主義、愛人民相統一,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有生命力的、為大家所認可的,這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精神最重要的體現。

中國共產黨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歷史使命,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中國的命運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社會主義的命運密不可分,愛國與愛黨、愛社會主義、愛人民之間存在著深刻的內在一致性。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堅持愛國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相統一。

3、維護祖國統

一、民族團結的愛國主義

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我們偉大的祖國是中華各民族共同締造的,形成了維護祖國統

一、民族團結的愛國主義傳統。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不是哪一個民族的國家,而是全體中國公民和整個中華民族的國家。民族團結是維護祖國統

一、實現各民族共同發展的根本保證。中華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靠的就是各民族團結友愛。當今的中國公民,應自覺作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維護者、推動者。

4、與民族精神、時代精神相統一的愛國主義精神

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愛國主義精神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維繫著華夏大地上各個民族的團結統一,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鬥。

在當代中國大力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既要傳承歷史上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又要體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任務。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今天繼承中華民族愛國主義優良傳統的時代主題。

5、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統一的愛國主義

愛國是一種價值真理,具有精神魅力。價值觀教育源遠流長,不同國家和民族都在自己的文化傳承中始終進行著價值觀教育。當今世界,不同思想文化的衝突,突出地表現為不同價值觀或不同核心價值觀的衝突。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統一的整體,愛國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出發點和目的,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佔據著中心地位,是整個價值觀的承接點和核心環節,是個人層面的最基本的道德準則和基本的價值標準。愛國精神、愛國主義,是中國文化的標誌性價值表徵。

6、愛國是中國文化的底色

愛國是人類亙古以來共有的共同情懷和政治情愫,是各國人民都認可的價值準則,具有價值同一性、統一性。愛國是中華傳統美德的核心,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特質。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要尊重和傳承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對祖國悠久歷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人們愛國主義情感培育和發展的重要條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要努力從中汲取營養和智慧,延續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華,展現精神魅力,以時代精神啟用其生命力。

4樓:榮光之主

新時期愛國主義的內容

一、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愛國主義的主要內容是指我國社會主義的經濟和政治的制度.

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主題.

三、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具有強烈的責任感,把自己的愛國熱情化為報效祖國的堅強意志和頑強拼搏的實際行動;每個愛國者都應有民族自尊心、自信心.

四、反對**、維護祖國統一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重要內容.

五、愛祖國的大好河山,愛自己的骨肉同胞愛祖國的燦爛文化,新時期的愛國主義,既應該承接歷史上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又應該吸納鮮活的時代精神,內涵更加豐富.

在現階段,愛國主義主要表現為獻身於建設和保衛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獻身於促進祖國統一的事業.愛國主義包括著情感、思想和行為三個基本方面.其中,情感是基礎,思想是靈魂,行為是體現.

愛國主義不僅代表了人們對自己祖國的深厚情感,更體現為現實的義務和責任.腳踏實地,做忠誠的愛國者,應當成為我們每一箇中華兒女的基本追求.

新時期的愛國主義應該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相結合,中國近代的歷史是一部中華民族屈辱的歷史,但是通過中國人民的不懈探索與努力,中國已經開始飛速發展,中華民族已經開始復興,東方的巨龍已經開始覺醒,我們已經不再用像革命先烈一樣拋頭顱、灑熱血、前赴後繼、英勇獻身。但是我們卻應該時刻保持愛國主義精神,我們應該把這種精神轉化成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力。

發展是硬道理,中國在解決一切問題的根本都在於自己的發展,我們不能在讓過去屈辱的歷史再次發生,所以中國要發展,中國要崛起,中華民族要復興,而我們作為新時期的青年所要做的就是為祖國的發展民族的復興貢獻一份力量。愛國主義在新時期的表現其實很簡單,我們在大學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走上工作崗位,盡職盡責,兢兢業業的刻苦工作,為社會創造出更多的物質精神財富。

這就是愛國,這就是愛國主義。

5樓:我是龍的傳人

新時期的愛國主義有如下主要內容:

一、自覺維護國家的利益,就要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自覺維護國家利益,就要樹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二、促進民族團結和祖國統一。

三、增強國防觀念。增強國防觀念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重要內容。它主要包括國防憂患意識、國防目標意識、國防價值意識、國防責任意識、國防法制意識和國防獻身意識等。

增強國防觀念,不僅是保障國防安全的需要,也是增強民族凝聚力的「黏合劑」。

四、要以振興中華為己任。

你的認可是我解答的動力,請採納

6樓:木子果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愛國主義的主要內容是指我國社會主義的經濟和政治的制度.

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主題.

三、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具有強烈的責任感,把自己的愛國熱情化為報效祖國的堅強意志和頑強拼搏的實際行動;每個愛國者都應有民族自尊心、自信心.

四、反對**、維護祖國統一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重要內容.

五、愛祖國的大好河山,愛自己的骨肉同胞愛祖國的燦爛文化,新時期的愛國主義,既應該承接歷史上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又應該吸納鮮活的時代精神,內涵更加豐富.

7樓:匿名使用者

時期愛國主義的內容

1.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愛國主義的主要內容是指我國社會主義的經濟和政治的制度.

2.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主題.

3.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具有強烈的責任感,把自己的愛國熱情化為報效祖國的堅強意志和頑強...

4.反對**、維護祖國統一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重要內容.

5.愛祖國的大好河山,愛自己的骨肉同胞愛祖國的燦爛文化,新時期的愛國主義,既應該承

8樓:小兵

愛國主義的基本要求包括:

一、熱愛祖國的大好河山. 愛自己的骨肉同胞. 愛祖國的燦爛文化.

愛自己的國家.發揚愛國主義精神就必須要繼承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1)熱愛祖國,矢志不渝.

(2)天下興亡,匹夫有責.(3)維護統一,反對**.(4)同仇敵愾,抗禦外侮.

從小的個人方面來說,愛國主義包含著情感、思想、行為三個基本方面.其中,情感是基礎,思想是靈魂,行為是體現.只有做到愛國的情感、思想和行為一致的人,

才是真正的愛國者,愛國主義不僅代表了人們對自己祖國的深厚情感,更體現為現實的義務和責任!作為中華兒女我們須自覺維護國家利益.自覺維護國家利益,就

要承擔對國家應盡的義務.自覺維護國家的利益,就要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自覺維護國家利益,就要樹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二、促進民族團結和祖國統

一.三、增強國防觀念.增強國防觀念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重要內容,它主要包括國防憂患意識、國防目標意識、國防價值意識、國防責任意識、國防法制意識和國

防獻身意識等.增強國防觀念,不僅是保障國防安全的需要,也是增強民族凝聚力的「黏合劑」.

四、要以振興中華為己任.

新時期愛國主義有哪些基本特徵

1 祖國整體利益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共同基礎。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整體利益包含著個人利益,整體利益直接就是每個人的共同的根本利益。我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綜合國力的增強,直接意味著個人的物質和文化生活能夠得到更大程度的滿足 祖國現代化建設遇到困難和挫折,也會影響到全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可見,維護祖國的...

論新時期如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新時期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性

1 進行 愛國主義 的理論教育。生活在新時代,新時期如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是教育孩子的話題,愛國主義從孩子抓起,我是一個熱愛歷史的人,對於新時期如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有自己的想法的經驗,就此話題進行分享。2 積極 愛國主義 的電影。這個要著重講述祖國的歷史,今天的生活來之不易,人民能夠幸福的生活,完全...

談談你對新時期愛國主義的理解數,談談你對新時期愛國主義的理解800字數

我對新時期愛國主義的理解是,以下省略777字。談談你對新時期愛國主義的理解 如何理解新時期的愛國主義 新時期的愛國主義應該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相結合,中國近代的歷史是一部中華民族屈辱的歷史,但是通過中國人民的不懈探索與努力,中國已經開始飛速發展,中華民族已經開始復興,東方的巨龍已經開始覺醒,我們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