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新時期如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新時期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性

2021-07-25 23:54:06 字數 4591 閱讀 8137

1樓:o沐言

1、進行“愛國主義”的理論教育。

生活在新時代,新時期如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是教育孩子的話題,愛國主義從孩子抓起,我是一個熱愛歷史的人,對於新時期如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有自己的想法的經驗,就此話題進行分享。

2、積極**“愛國主義”的電影。

這個要著重講述祖國的歷史,今天的生活來之不易,人民能夠幸福的生活,完全是從2023年無數革命先輩們拋頭顱灑熱血換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相關理論進行講座教育。

3、參加“愛國主義”的活動。

每逢十一,或者清明節,應該為革命先烈進行獻花圈,掃墓,和組織各種愛國主義主題的演講,從中學習革命先烈的民族精神和拼搏精神,活動多樣可以根據實際選擇。

4、“愛國主義”從自我的實踐做起。

學生要好好學習,愛勞動,愛幫助別人,學習雷鋒精神,從我做起,青年們要努力工作,用實際行動來報答祖國給予的幸福生活。

5、努力學習,為祖國做貢獻。

甘於奉獻是青年應有的精神境界。奉獻精神雖然很高尚,但做起來也不是高不可攀,奉獻就在身邊,奉獻就在眼前,人人都可以為社會,為他人做一些奉獻,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多講些奉獻,少講些索取,多為他人著想,少考慮個人得失,才能成為品德高尚精神充實的人。

新時期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性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mxy451249178

迭部縣委黨校羅玉英

愛國主義主題,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入學習中共**印發的《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深刻領會新時期愛國主義教育的意義和了解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愛國主義的內容和特徵,對於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傳統,對於振奮民族精神,增強民族凝聚力,調動一切積極因素,致力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一、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愛國主義的內容和基本特徵愛國,顧名思義,它是隨著人類社會發展“國家”這一概念的出現而派生的一種概念,是人類社會意識形態範疇。愛國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是中華子孫的美德,愛國更是對中華民族精神的一種生動的詮釋。中華民族精神則是中國革命勝利和建設的精神動力,是光照千秋的高尚情操,是偉大的中華之魂。

而愛國主義則是人們對社會生活、社會意識所進行的系統的理論概括和主張,是指人們對自己的祖國、家園的一種忠誠的熱愛,是一種社會和道義的規範。正如列寧所指出:它是人的“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深厚感情。

”愛國主義的內容非常豐富且深廣。它不僅包括自己祖先和自己至今賴以生存、勞作的這塊地域上的自然風貌和自然資源,而且包括千百年來形成並鞏固起來的本民族的文化和心理素質。所以,它是人們對一定地域上的自然資源和社會心理存在在人們內心世界所構成的一種具有深厚感**彩的意識社會主義時期愛國主義和保守、倒退的

新時期如何加強對大學生愛國的教育

3樓:趫樾噭凊

1、大力宣傳愛國主義的典型人物和事件,激發大學生愛國熱情

通過了解中國歷史上愛國人物和重大事件,幫助大學生總結中華民族愛國主義優良傳統的共同特徵。如50年代抗美援朝中的英雄是當時風靡一時的人物;60年代的雷鋒使得“為人民服務”成為時代精神;80年代的張海迪則是不屈的象徵;90年代產生了徐洪剛、李素麗、徐虎為代表的一大批勞動模範;新時期的時代先鋒如優秀企業家張瑞敏、黨的優秀理論工作者方永剛、航空專家吳大觀、優秀產業工人孔祥瑞等等。通過採用大學生喜聞樂道的方式,力求把英雄形象的真實環境與愛國典型人物當時思想矛盾展現在大學生面前,讓他們在真實的環境中體驗英雄人物的不平凡之處,進而來影響他們的思想價值觀念,鼓舞和感染當代大學生,增添他們對祖國真摯的情感。

2、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充分發揮其愛國主義教育功能

各類博物館、烈士紀念建築物、紀念館、文物保護單位、歷史遺蹟、名勝古蹟和一些重大建設工程都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場所。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對於弘揚民族精神,激發大學生愛國熱情和加強大學生思想道德建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首先,要不斷完善基地基礎設施建設。

通過平整基地道路、修建新展館、改善基地環境等,為愛國主義教育提供便利條件。其次,要在展館內容、展出方式上下功夫。陳展內容應該儘可能考慮大學生心理、思想特徵、知識水平、接受能力。

在陳展方式上,要綜合運用聲、光、電等手段增強展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強愛國主義教育的實效性。

3、開展以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為主題校園文化建設活動,為愛國主義教育營造良好的氛圍

校園文化是在學校形成和發展過程中所有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總和。在校園文化中,物質文化是校園文化的表層形式,而精神文化才是校園文化的深層表達,它更能凸顯一個學校特有的精神環境和文化氛圍。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我們要牢牢把握住這次契機,大力開展以紀念新中國成立60週年為主題的校園文化建設活動,來加強大學生愛國主義教育。

學校可以廣泛開展以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為題材的知識競賽、徵文比賽、演講、書畫攝影。組織大學生參觀新中國成立60週年成就展和《復興之路》主題展,**大型文獻專題片,開展“迎國慶、講文明、樹新風”等其他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儘量讓大學生都能廣泛地參與到這些活動中去,加深他們對黨史、國情的瞭解,為愛國主義教育營造良好的氛圍。

4、佔領網路陣地,充分利用網路資源為愛國主義教育服務

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高速發展和網際網路的日益普及,網路已經成為繼廣播、報刊、電視等傳統大眾傳媒之後興起的新的強勢大眾傳媒。今年正值新中國成立60週年,我們要以此為契機利用好網路平臺加強大學生愛國主義教育。學校要精心組織網上建國60年尤其是改革開放30年輝煌成就展,利用校園網路建立高校數字博物館、圖書館,在網上積極開展國情和形勢政策知識競賽、攝影比賽,引導廣大大學生深刻認識到只有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看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美好前景。

通過網路開發更為豐富的愛國主義教育資源。

5、利用假期開展各種愛國主義實踐活動,增強愛國主義教育的實效性

心理學研究表明“人的穩定心理品質的形成只能通過各種活動來形成。即使是對人類社會歷史積累下來的知識和經驗的接受,也需以個體通過活動所獲得的經驗、體驗為基礎,並經過相應活動才能內化到個體心理結構中。”⑦愛國主義的品質同樣需要通過實踐活動進行“活化”,在現實生活圖景中受到感染,並在實踐中不斷自我反思、自我學習、自我評價,提高自我教育的能力。

國慶長假是對大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絕佳時期,學校可以利用國慶長假組織大學生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參觀、學習;開展緬懷革命先烈活動;積極組織大學生對新中國成立前參加革命的老同志、老戰士、傷殘軍人、革命烈士遺屬慰問活動;開展“迎國慶、講文明、樹新風”、“青年志願者服務”等活動。通過這些活動加深大學生對革命傳統的瞭解,使之深刻領會新中國建立的艱辛,從而倍加珍惜和平年代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引導大學生繼承和發揚優良革命傳統,勤奮學習,以實際行動報效祖國。

**新時期黨的愛國主義教育的現實意義

新時期如何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4樓:傷感l榒

曾憲良 廣東省惠州市惠陽區中山中學

按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課程標準的要求,高中思想政治課教學要求學生知識、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全面提高和發展。知識就是力量、資源、財富。知識是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載體,也是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最基本的前提和條件。

能力是知識的運用和體現。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屬於素質中最高層次的要求。它依賴於一定的知識和能力,是知識和能力發展的結果,是一種人生境界的昇華。

然而,在這個競爭激烈、實用主義流行的時代,人們更注重於那些可以衡量的實用的知識和能力,而忽視了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在這種背景之下,作為老師,我們更有必要在日常的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

在講授《走出拜金主義和享樂主義的誤區》這一課的教學過程中,我問學生:“你們追求什麼?”學生們說法不一。

我提問了幾個學生,答案主要歸為兩類,一類回答說不知道,另一類說追求金錢,只有一個學生說要為中華復興而奮鬥,為社會作貢獻:而這個同學的回答卻招來了全班學生的一片噓聲、笑聲。我問一個學生為什麼要笑,他反問我:

“為什麼要為社會作貢獻?社會給予了我們什麼?”我讓其他同學來回答這個問題,答案充滿了對社會與生活的不滿和抱怨,甚至有很多同學提到了社會上的陰暗面來支援那些笑的同學的觀點。

由於已經學習了辯證法,我提醒他們要用一分為二的觀點看問題,注意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但仍然很難說服他們。

愛國主義是民族的靈魂,是感情的紐帶和團結的基礎,能形成一個民族、國家的巨大凝聚力和向心力,成為推動一個民族的歷史發展的重要因素,甚至決定一個國家的前途和命運。在我國歷史上,愛國主義在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抵禦外來侵略和推動社會進步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當代,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巨集偉事業更需要愛國主義這種強大而持久的精神動力,激發人們知我中華、愛我中華、建我中華的熱情,樹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抵制和克服資產階級腐朽思想的侵蝕,振奮民族精神,增強民族凝聚力、向心力。

看看我們的周邊國家,尤其是韓國,他們的愛國主義精神令全世界為之感動。在亞洲金融風暴襲來時,為了挽狂瀾於既倒,成千上萬的韓國老百姓,自發地從家中拿出珍藏的金銀珠寶,排著長長的隊伍,把它無償地捐獻給國家。這裡面,有的是幾代人珍藏的“傳家寶”,有的可能是這家人賴以生存的“全部家當”。

他們個個都像為解國難而慷慨赴死的義士,表情莊重嚴肅,沒有一絲悔戀之情。在愛國主義精神的支撐下,他們人人堅決抵制洋貨,只買國貨,即使在今天,韓國的馬路上也幾乎看不到外國車,你買了進口車,第二天就可能被憤怒的愛國者刮掉油漆。有人認為韓國人的這種行為過於偏激。

但正是這樣一個由眾多愛國志士組成的民族,****開始發展還沒幾年,就在北美搶灘登陸, 2023年時,在加拿大市場就超過日本汽車的份額,成為高麗民族的驕傲之花。這樣的成績,這樣的精神,值得我們深思。

我國愛國主義教育現狀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意義如何在青少年中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 途徑 1.發揮主心骨作用,用中國特色贖回之一理論體系來統領文化建設。2.必須要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3.必須正確對待外來思想文化。4.必須與弘揚時代精神向結合。反正不能淨搞些形式化 那等於無用功!大學生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意義 為什麼要在青少年中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

如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民族團結教育

強愛國主義教育和民族團結教育應做到以下幾點 1 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 教學中,我們積極貫徹新課程改革的理念,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各項改革和建設事業正在順利進行,制定了 加強科學民族觀教育。所以,如何解決好民族團結問題,是世界各國都極其關注的問題。我國當前的民族關係主流是好的,使學生充分意...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龍源期刊網 語文課是開放的學科 以課外閱讀推動愛國主義教育課外閱讀是語文德育實施的途徑之一。小學語文的很多課文真實地反映了中華民族的不可侮,特別是評價與欣賞的方法。所以,難道不是最珍貴的嗎,如春遊。一個人有了愛國之心,提高學生成績,就通過多 技術使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