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比較大規模的旱災都發生在什麼時候(中國)?持續了多久,有怎樣的社會危害

2021-10-07 16:24:01 字數 2525 閱讀 5500

1樓:匿名使用者

商朝成湯十八年至二十四年(前1766-2023年間),曾有連續七年的大旱,《管子·輕重篇》曰:「湯七年旱,民有無子者。」管仲還認為:「善為國者,必先除其五害。」

周朝《詩經》有「旱既大甚,滌滌山川,旱魃為虐,如惔如焚」,以及「浩浩昊天,不駿其德;降喪饑饉,斬伐四國。」[4]的描述。《詩經•大雅•雲漢》二章:

「后稷不克,上帝不臨。」《集傳》:「言后稷欲救此旱災而不能勝也。

」厲王二十一年至二十六年(前858-853年),連續六年大旱。

周幽王二年(公元前780年),史載「三川竭,岐山崩」,三川即涇河、渭河、洛河。伯陽父認為「山崩川竭,亡之徵也」。

《史記·貨殖列傳》記載:「六歲穰,六歲旱,十二歲大飢」漢朝

《鹽鐵論·水旱》:「六歲一飢,十二歲一荒。」

《史記·孝景本紀》載後元二年「大旱。衡山國、河東、雲中郡民疫」。

《前漢書·武帝本紀》載,(前114年),「四月,關東旱,郡國四十餘飢,人相食」。

平帝元始二年(公元2年),郡國大旱,「賜田宅什器,假與犁、牛、種、食。」

王莽建平四年(前3年)發生大旱災。

東漢安帝初,「連年水旱災異,郡國多被飢困……時饑荒之餘,人庶流迸,家戶且盡」

桓帝延熹九年(166年),「青、徐炎旱,五穀損傷,民物流遷」

南北朝北魏太和十一年(488年),「大旱,京都民飢,加以牛疫,公私闕乏,時有以馬驢及橐駝供駕挽耕載。詔聽民就豐。行者十五六,道路給糧稟,至所在,三長贍養之。遣使者時省察焉。」

南朝宋大明年間有旱災。沈約在《史臣曰》說,「大明之末,積旱成災,雖敝同往困,而救非昔主,所以病未半古,死已倍之。並命比室,口減過半」。

隋朝大業八年(612年)大旱,「時發四海兵,帝親征高麗,六軍凍餒,死者十**。」

大業十三年(617年)大旱,「時郡縣鄉邑,悉遣築城,發男女,無少長,皆就役。」

唐朝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冬旱,至是(六月)雨 」。

《舊唐書·德宗本紀》載貞元六年夏「福建等道旱,井泉多涸,人渴乏,疫死者眾」。

德宗貞元十九年(803年):「自正月不雨至於秋七月」。

元和三年(808年),元稹曾任監察御史,負責賑災,他寫有《旱災自咎,貽七縣宰》:「吾聞上帝心,降命明且仁。臣稹苟有罪,胡不災我身。

胡為旱一州,禍此千萬人。一旱猶可忍,其旱亦已頻。」。

宋朝《文獻通考》卷301記載,北宋明道二年(2023年)「南方大旱,種粒皆絕,人多流亡,因飢成疫,死者十二三。」

南宋隆興元年(2023年)平江主簿王夢雷在湖南大旱饑荒,寫下一首《勘災詩》,「散吏馳驅踏旱丘,沙塵泥土掩雙眸。山中樹木減顏色,澗畔泉源絕細流。處處桑麻增太息,家家老幼哭無收。

下官雖有憂民淚,一擔難肩萬姓憂

元朝元世祖至元七年(2023年),「諸路旱蝗,告飢者令就食他所。」

明朝洪武十二年(2023年)詔曰:「廣平所屬郡邑天久不雨,致民艱於樹藝,衣食不給。……今年夏秋稅糧悉行蠲免,以蘇民力。」

《明英宗實錄》載:天順三年,「辰州、永州、常德、衡州、嶽州、銅鼓、五開等府衛自五月至七月不雨,民之飢殍者不可勝記。」

嘉靖元年、十年、十一年、十七年、二十四年、二十九年、三十四年陝西連年大旱。

《烈皇小識》:「先是天啟丁卯,陝西大旱。澄城知縣張耀採催科甚酷,民不堪其毒。

有王二者,陰糾數百人聚集山上,皆以墨塗面。王二高喝曰:『誰敢殺張知縣?

』眾齊聲應曰:『我敢殺!』如是者三,遂闖入城。

守門者不敢御,直入縣殺耀採。眾遂團聚山中。」

《鹿樵紀聞》說:「崇禎改元之歲,秦中大飢,赤地千里。白水王二者,鳩眾墨其面,闖入澄城,殺知縣。」

崇禎十三年(2023年),河南「大旱遍及全省,禾草皆枯,洛水深不盈尺,草木獸皮蟲蠅皆食盡,人多飢死,餓殍載道,地大荒」。河南內黃縣蘇王尉村發現的《荒年志》碑記崇禎十三年時「鬥麥價錢六百文,鬥米價七百文,鬥豆價四百文」。

有專家統計明朝旱災次數一共有174次。

清朝《濟南府志》記載康熙四年「春飢,免順治十八年以前民欠賦糧併發帑分賑。六月大旱,飛蟲蔽天,墜地如蜣螂」。

清乾隆五十年(2023年)有十三個省受旱,「草根樹皮,搜拾殆盡,流民載道,餓殍盈野,死者枕藉」。

清光緒三年(2023年),「河南全省大旱,夏秋全無收,赤地千里,大飢,人相食。」又山西境內「無處不旱」,「河東兩熟之地,災者八十餘區,飢口入冊者不下四五百萬」。是年8月1日,山西巡撫曾國荃奏摺曰:

晉省報災州已有57處,饑民200餘萬,後來「赤地千有餘裡,饑民至五六百萬之眾」。據12月10日奏報統計,全省被旱10分(顆粒無收)者16個州縣;被旱9分者13個縣;被旱8分者30個縣;被旱7分至5分以下者還有9個縣。

中華**

2023年,陝西大旱,80%的縣受災,估計死亡加逃亡人數達300萬。

中華人民共和國

至今中國依舊是旱災頻仍,幾乎是無年不荒,缺水成為中國全國境內最迫切的問題。2023年內蒙古蘇尼特草原持續旱災,受災草場面積23186.7平方公里。

2023年5月中旬以來,重慶市遭遇大旱災。2009春,乾旱波及中國12個省份,河北南部、山西東南部、河南西南部等地一度達到特旱。2023年初,雲南、貴州為中心的五個省份已達到特旱。

2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看電影《1942》

歷史上的今天都發生過什麼事情,歷史上的今天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

小哥哥帶你領略每個歷史上的今天 歷史上的12 月 1 日 這上邊全是,對了,你玩校內網嗎 人人網 那上面就有個程式叫什麼什麼歷史今天的,總之裝後,以後每次登陸後就能知道每天發生過的歷史,挺有用的.歷史上的今天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 小哥哥帶你領略每個歷史上的今天 庫爾特 瓦爾德海姆,著名外交家,聯合國第...

歷史上的今天都發生了什麼事情,歷史上的今天都發生過什麼事情

小哥哥帶你領略每個歷史上的今天 1924年 1月24日 黃埔軍校開始籌建 1965年 1月24日 溫斯頓 丘吉爾逝世 歷史上的今天都發生過什麼事情 小哥哥帶你領略每個歷史上的今天 歷史上的12 月 1 日 這上邊全是,對了,你玩校內網嗎 人人網 那上面就有個程式叫什麼什麼歷史今天的,總之裝後,以後每...

我國歷史上有哪些少數民族的大規模遷徙

秦漢 匈奴反覆南下 北上,最終被迫遠遷西方。魏晉南北朝 北方少數民族大量南遷,這是中國歷史上民族遷徙最頻繁的時代。隋唐 突厥連遭打擊,最終遠遷中亞和小亞細亞。宋元 遼國契丹人遷徙至中亞建立西遼 蒙古族入侵中原。明清 滿族進入中原 我國歷史上有哪些少數民族的大規模遷徙?中國古代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