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醫明妃傳》裡的醫療到底靠不靠譜

2021-10-09 10:36:23 字數 1945 閱讀 5368

1樓:匿名使用者

真心不靠譜,真正遇到,要

2樓:出俊明

不要用到實際生活當中,

女醫明妃傳裡面的治病方法都是真的嗎

3樓:貢方堂官方

被稱為中國版「大長今」的古裝劇《女醫明妃傳》曾經風靡一時,「鐵皮石斛救命」、「香灰止血」、「十指放血治中風」、「理氣散瘀湯」等中醫招數層出不窮。

儘管,該劇每集開頭都明確說明:本劇中所有中醫食療、醫藥方劑,為戲劇情境所需,請勿嘗試模仿。但仍有鐵桿粉痴心不死,忍不住要問一句:「這些中醫方子到底是真的嗎?」

今天,貢方堂就為大家揭祕《女醫明妃傳》劇中神一般的中醫醫術。

七白膏可「永葆青春」?

顧志君表示,元代的《御藥院方》是許國禎先生所著,裡面就記載了七白膏。它有一定祛斑美容養顏的作用,但古人很多書中藥方為了突出它的作用性,會用比如「長生不老」,「延年益壽」,「永葆青春」類似的詞語來形容。

幾個白色的藥如白芷、白朮都有一定的祛斑作用。這個方子在古代用得不多,少數民族的貴族用得較多,漢族流傳較少。到了清代太醫院,很多藥方在宮廷中就不叫七白膏了。

有各種各樣的叫法,慈禧太后用的玉容散,也有這幾種白色藥物作為配方,比如珍珠粉等。通過太醫流傳到民間的就更多。

鐵皮石斛是「救命仙草」嗎?

劇中鐵皮石斛這種植物救命效果很神奇,顧志君認為,嚴格地說,金釵石斛正確的名字叫鐵皮楓鬥,應該不叫鐵皮石斛,石斛是它的藥用名字。

鐵皮石斛生長在16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區,生長條件為溫暖溼潤,日照充分,不喜寒冷。臨床可用於肺陰虛引起的乾咳少痰、胃陰虛引起的口乾口臭、胃痛嘈雜和正氣虛弱引起的慢性疲勞、腫瘤和早衰等症候或疾病。

鐵皮楓鬥的的確確是非常好的藥。有補氣養陰、提高人體免疫力的良好作用。

在古代缺醫少藥的情況下,滋補的藥的確起了很大治病救命的作用。現代來講,它的作用就沒有古代那麼大了,主要是大家的營養都比較好。

理氣散瘀湯可治產後淤血?

劇中高齡產婦於家夫人小產,女主為於夫人施針止血之後開出藥方:阿膠1兩、黃芪2兩、當歸5錢、紅花1兩、丹皮3錢、乾薑5方、茯苓3錢。熬成理氣散瘀湯,連服七日,主治跌閃小產,血流紫塊。

[專家解讀] 具體藥方劑量應該因人而異

此方開的是非常精確的,既補氣生血,又止血化瘀;但是,中醫終究講究辨證論治,具體藥劑用多用少要因人而異,適用於於夫人的方子並不適用於所有人。中醫講究對症下藥、因人而異,身體不適要讓中醫師辨明你的體質後,再進行診斷,對症下藥。

重點關注人群:孕婦、備孕者

《女醫明妃傳》掀起的「中醫熱」有利有弊,貢方堂中醫專家也告誡廣大網友,不應該盲目追劇,應當在尊重歷史和弘揚中醫的角度上,實事求是,以辯證的目光看待問題,切勿輕易模仿。

從《女醫明妃傳》可以看出,中醫文化博大精深,自古以來深受人們的信賴,古人在著書立說、詩禮傳家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便將中醫知識信手拈來,或當做自身寫作的題材或發明出消除日常小疾的良方。

鍼灸、點穴、診脈等一些中醫醫術更為其蒙上了一層神祕色彩,在後世的武俠**裡,中醫玄妙之處更是被大而化之。但無論如何,中醫治病醫人的根本一直流傳未息。

女醫明妃傳中哪些醫藥知識屬實

電視劇《女醫明妃傳》中都有哪些不符合史實的地方?

電視劇《女醫明妃傳》中都有哪些不符合史實的地方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來他們史實上的

源出生和年齡

第二,朱祁鎮的孝莊睿

bai皇后,錢氏,

du英宗zhi

結髮妻,得英宗一生的敬dao愛。未生育。

第三,朱祁鈺在歷史上是有孩子的,一個兒子是杭皇后生的,還有兩個女兒是汪皇后生的。但是在最後兩集的劇情中是說朱祁鈺到死都沒有孩子。

5樓:zckjpx_***

很多啊,首先歷史上的談允賢和這個妃子就是兩個人啊,是把兩人的經歷揉在一起變成的這個人物

女醫明妃傳裡蓮子清如許是什麼意思

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低下頭撥弄著水中的蓮子,蓮子就像湖水一樣青。出自 晉或南朝 樂府古辭 西洲曲 蓮子清如許 的 許 是什麼意思?清如許 清澈得像這樣。清 清澈。如許 像這樣。不過詩詞的正確說法是 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這是一句描寫青年男女愛情的詩句 蓮子 諧音 憐子 憐 是 愛 的意思 子 ...

女醫明妃傳瓦刺女人生孩子是哪幾集

31集朱祁鈺登基為帝之後,汪美麟順理成章的成了皇后,終於達到了目標,就暗自授意心腹宮女去錢皇后居住的皇后寢殿坤寧宮找麻煩,又是拆窗戶砸門的,逼著錢皇后從坤寧宮搬走,身懷六甲的錢皇后氣的動了胎氣,導致了早產,還好是劉平安趕來訓斥走了仗勢欺人的宮女,及時找了產婆幫著錢皇后生產,錢皇后這才順利生下皇子。女...

女醫明妃傳中提到東阿阿膠有很好的補血效果是真的嗎

起的,它的功效不僅僅是補血。還有補血滋陰,潤燥,止血。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心煩不眠,肺燥咳嗽。而且女人吃,是最好的了。是的,有益氣補血的功能。聽說東阿阿膠補血效果特別好,是真的嗎?在哪能買到 真的,現在市面上假的太多,注意哦 也可以吃阿膠糕。阿膠片也有,不過都漲錢了。我老婆需要補血,聽說是阿膠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