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冒字的成語,四字成語中第二個字帶「冒」的有哪些?

2021-10-16 07:18:22 字數 2148 閱讀 8831

1樓:現代的嘉慶爺

冒功邀賞: mào gōng yāo shǎng  【解釋】: 冒:

假充;邀:求。假報功勞,求得獎賞。

【造句】: 獨自**成立以來,法律已處於無權,冒功邀賞者,實繁有徒。

冒名頂替: mào míng dǐng tì【解釋】: 冒:

冒充,以假充真。為了達到自己的某種目的,假冒別人的姓名,代他去幹事或竊取他的權力、地位。 【造句】:

《古文尚書》的運氣真夠壞的,不但沒有能夠露頭角,還一而在的遭到了些冒名頂替的事兒。

冒裡冒失: mào lǐ mào shī【   解釋】: 過分地隨便對待。【造句】: 「這粉嫩的手,怎的冒裡冒失,捏他一把!」

2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冒冒失失、

躬冒矢石、

冒功邀賞、

頂名冒姓、

火冒三尺、

不揣冒昧、

擊排冒沒、

甘冒不韙、

貪冒榮寵、

迎風冒雪、

七竅冒火、

湯風冒雪、

失張冒勢、

貪榮冒寵、

親冒矢石、

甘冒虎口、

衝風冒雨、

冒大不韙、

假冒偽劣、

火冒三丈、

披霜冒露、

冒名頂替、

佯風詐冒、

冒名接腳、

冒天下之大不韙

3樓:匿名使用者

冒名頂替、火冒三丈、冒冒失失……

四字成語中第二個字帶「冒」的有哪些?

4樓:家家戶戶**甲

mào,mò

1、甘冒虎口[gān mào hǔ kǒu]

出處《三國志·魏志·袁紹傳》「吾不用田豐言,果為所笑」裴松之注引晉·孫盛曰:「豐知紹將敗,敗則己必死,甘冒虎口以盡忠規,烈士之於所事,慮不存己。」

釋義指甘願冒著生命危險。

2、躬冒矢石[gōng mào shǐ shí]

出處明·張居正《遼東大捷辭恩疏》:「誠以摧鋒陷城躬冒矢石,本諸將士之力,固非坐而指畫者所可同也。」

釋義指將帥親臨前線,冒著敵人的箭矢礧石,不怕犧牲自己。同「躬蹈矢石」。

例句「那是趙總指揮躬冒矢石之功,是諸將士奮勇殺敵之功。

3、火冒三尺[huǒ mào sān chǐ]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 》第一卷第十五章:「當自成在路上才得到報告時,他不禁火冒三尺,恨恨地罵了一聲:『該死!』」

釋義形容憤怒到極點。同「火冒三丈」。

4、火冒三丈[huǒ mào sān zhàng]

出處陶菊隱《籌安會六君子傳》:「章太炎以自己慘淡經營《民報》多年,一旦復刑,竟被擯斥,不由得火冒三丈。」

釋義冒:往上升。形容憤怒到極點。

例句你動不動就火冒三丈,別人是不會跟你合作的!

自覺被駁面子的小麗頓時火冒三丈,和姚某吵起來。

她這番話說得實在惡毒,把婆婆氣得七竅生煙,火冒三丈。

莫雷爾已經火冒三丈,忍無可忍,顧不上答理他。

5、親冒矢石[qīn mào shǐ shí]

釋義指將帥親臨作戰前線。同「親當矢石」。

6、貪冒榮寵tān mào róng chǒng

基本解釋:

貪冒:貪圖。貪圖榮耀和恩寵。

5樓:惠惠

火冒三尺    形容憤怒到極點。同「火冒三丈」。

火冒三丈    冒:往上升。形容生氣到極點。

甘冒虎口    指甘願冒著性命險。

親冒矢石    指將帥親臨作戰前線。同「親當矢石」。

躬冒矢石    指將帥親臨前線,冒著對方的箭矢礧石,不怕犧牲自己。同「躬蹈矢石」。

【mào】 【mò】

冒emit; rashly; risk;

冒mào

冒1(1)冒

màomào

(1)戴帽 [hat]

山東之卒被甲冒胄以會戰。――《戰國策》

(2)貪求,不知滿足地追求 [be greedy for]舟人冒利。――黃宗羲《餘姚至省下路程沿革記》

縉雲氏有不才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左傳·文公十八年》

(3)又如:冒色(貪戀女色);冒沒(貪圖;貪得);冒榮(貪圖榮耀);冒亂(貪戀淫亂);冒貨(貪財)

(4)蓋蒙 [cover]

成語中 字是文的有哪些,四字成語中 第二個字是 「文」 的有哪些?

太多了,希望能幫助你。同文共軌 同文 全國所用的文字相同 共軌 全國車轍闊狹相同。統一文字,統一車轍。比喻國家統一。望文生義 文 文字,指字面 義 意義。不瞭解某一詞句的確切涵義,光從字面上去牽強附會,做出不確切的解釋。微文深詆 想盡辦法把無罪的人定成有罪。溫文爾雅 溫文 態度溫和,有禮貌 爾雅 文...

第二個字魚的成語,第二個字是魚的成語有哪些

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枯魚之肆 枯魚 乾魚 肆 店鋪。賣乾魚的店鋪。比喻無法挽救的絕境。魯魚亥豕 把 魯 字錯成 魚 字,把 亥 字錯成 豕 字。指書籍在傳寫或刻印過程中的文字錯誤。如魚得水 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

成語的字是能的有哪些,四字成語的第二個字是能的有哪些

量能授官li ng n ng sh u gu n 出處 荀子 君道 論德而定次,量能而授官。意思 根據人的能力大小而授予適當官職。難能可貴n n n ng k gu 出處 宋 蘇軾 荀卿論 子路之勇,子貢之辯,冉有之智,此三子者,皆天下之所謂難能而可貴者也。意思 難能 極難做到。指不容易做到的事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