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會發生火山爆發嗎

2021-10-19 16:20:16 字數 2532 閱讀 6884

1樓:匿名使用者

海底最容易發生火山、**的地方有大陸架和大陸坡。

海嘯是一種具有強大破壞力的海浪。當**發生於海底,因震波的動力而引起海水劇烈的起伏,形成強大的波浪,向前推進,將沿海地帶一一淹沒的災害,稱之為海嘯。

海嘯在許多西方語言中稱為「tsunami」,詞源自日語「津波」,即「港邊的波浪」(「津」即「港」)。這也顯示出了日本是一個經常遭受海嘯襲擊的國家。目前,人類對**、火山、海嘯等突如其來的災變,只能通過觀察、**來預防或減少它們所造成的損失,但還不能阻止它們的發生。

海嘯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米以內、里氏**規模6.5以上的海底**引起。海嘯波長比海洋的最大深度還要大,在海底附近傳播也沒受多大阻滯,不管海洋深度如何,波都可以傳播過去,海嘯在海洋的傳播速度大約每小時五百到一千公里,而相鄰兩個浪頭的距離也可能遠達500到650公里,當海嘯波進入陸棚後,由於深度變淺,波高突然增大,它的這種波浪運動所捲起的海濤,波高可達數十米,並形成「水牆」。

由**引起的波動與海面上的海浪不同,一般海浪只在一定深度的水層波動,而**所引起的水體波動是從海面到海底整個水層的起伏。此外,海底火山爆發,土崩及人為的水底核爆也能造成海嘯。此外,隕石撞擊也會造成海嘯,「水牆」可達百尺。

而且隕石造成的海嘯在任何水域也有機會發生,不一定在**帶。不過隕石造成的海嘯可能千年才會發生一次。

海嘯同風產生的浪或潮是有很大差異的。微風吹過海洋,泛起相對較短的波浪.相應產生的水流僅限於淺層水體。猛烈的大風能夠存遼闊的海洋捲起高度3()米以上的海浪,但也不能撼動深處的水。

而潮汐每天席捲全球兩次.它產生的海流跟海嘯一樣能深入海洋底部,但是海嘯並非由月亮或太陽的引力引起,它由海下**推動所產生,或由火山爆發、隕星撞擊、或水下滑坡所產生。海嘯波浪在深海的速度能夠超過每小時700千米,可輕鬆地與波音747飛機保持同步。雖然速度快.但在深水中海嘯並不危險,低於幾米的一次單個波浪在開闊的海洋中其長度可超過750千米這種作用產生的海表傾斜如此之細微,以致這種波浪通常在深水中不經意間就過去了。

海嘯是靜悄悄地不知不覺地通過海洋,然而如果出乎意料地在淺水中它會達到災難性的高度.

嘯是一種具有強大破壞力的海浪。水下**、火山爆發或水下塌陷和滑坡等大地活動都可能引起海嘯。

**發生時,海底地層發生斷裂,部分地層出現猛然上升或者下沉,由此造成從海底到海面的整個水層發生劇烈「抖動」。這種「抖動」與平常所見到的海浪大不一樣。海浪一般只在海面附近起伏,涉及的深度不大,波動的振幅隨水深衰減很快。

**引起的海水「抖動」則是從海底到海面整個水體的波動,其中所含的能量驚人。

海嘯時掀起的狂濤駭浪,高度可達10多米至幾十米不等,形成「水牆」。另外,海嘯波長很大,可以傳播幾千公里而能量損失很小。由於以上原因,如果海嘯到達岸邊,「水牆」就會衝上陸地,對人類生命和財產造成嚴重威脅。

2樓:世界之最百科大全

最震撼的自然現象!海底火山爆發,半年難得一遇?

3樓:鞠濟通尋桃

01 有

科學家通常認為火山分佈在地殼斷裂、板塊碰撞或地幔熱柱活躍的地方。既然海底有地球上最長的斷裂帶和95%的地幔熱柱,而大洋邊緣又往往是板塊碰撞最激烈的地方,那麼海底有火山爆發是無疑的。

提**山,人們會聯想到陸地上許多高聳入雲的火山錐,如著名的富士山。其實地球上更多的火山分佈在我們看不見的海底。科學家通常認為火山分佈在地殼斷裂、板塊碰撞或地幔熱柱活躍的地方。

既然海底有地球上最長的斷裂帶和95%的地幔熱柱,而大洋邊緣又往往是板塊碰撞最激烈的地方,那麼海底有火山爆發是無疑的。

科學家估計至少有10萬座火山隱藏于海洋深處,它們多數已經沉寂或在休眠,而活火山每天都在噴湧岩漿,令海底地貌日新月異。海底最密集的火山活動發生在大洋中脊。大洋中脊是海洋中間隆起的海嶺,是海洋板塊張開、新的洋殼生長的地方。

海嶺**貫穿了一道寬約20千米、深1000~2000米的大裂谷,地幔岩漿就從裂谷中上湧,冷卻後在裂谷兩側形成火山錐。

20世紀60年代,科學家乘「阿爾文號」深潛器潛入大西洋中脊的裂谷中,直接觀察到了谷底的火山和剛噴出不久的岩漿。它們慢吞吞像擠牙膏般擠出來,經過漫長的地質年代,擠出了地球上最巨集偉的海底山脈。70年代,科學家又在東太平洋的加拉帕戈斯斷裂帶和北緯21°處先後發現了海底熱液、「黑煙囪」和絢麗多彩的生物群落。

曾經被認為是寒冷死寂的洋底,不僅有熾熱的火山,還有生機勃勃的生命!

想目睹大西洋底火山活動的景象,不一定非要下潛幾千米,冰島就是大西洋中脊露出海面的一段!冰島**也有一條大裂谷,島上的200多座火山和星羅棋佈的溫泉間歇泉,生動再現了大西洋底火山活動的許多特徵。

大洋中脊火山具有噴發緩慢的特點,相反大洋邊緣的島弧—海溝帶火山**性極強,往往形成陡峭的火山錐。環太平洋一圈被稱為火環,火環上的火山,有些在陸地上噴發,有些在海底噴發,太平洋西緣眾多的島弧,無一不是海底火山的傑作。比如素有「火山之國」之稱的印度尼西亞,僅爪哇諸島,火山密密麻麻竟有400座之多,其中活火山就有129座。

地幔熱柱引起的海底火山不在板塊邊界,而是在板塊內部。岩漿從地幔深處週期性上湧,板塊在上方慢慢漂過,經過幾千萬年,形成一系列自老至新的火山鏈。散落於太平洋中的許多海山、平頂山和島嶼都是地幔熱柱的功勞,其中夏威夷島的馬納基火山是地幔熱柱的巔峰之作,它的錐形火山口高出海平面4207米,高出海床10 203米,這樣算起來比珠穆朗瑪峰還高!

火山爆發我們怎麼辦火山爆發後怎麼辦

首先,你千萬不可以慌張,但是,有一點,你必須要先清除火山噴發的範圍和時間,還有,如果你們知道火山要噴發的時候儘管跑就是了,財富什麼的都別要了,命是第一,往死裡面跑,如果你不跑的話等待的就是死亡,火山不僅只噴發一次,可能噴發三四次,如果你們家附近火山要噴發了,最好打輛車趕快走,走得越遠越好,越快越好 ...

火山爆發噴出的物質有哪些

1 熔岩 流出地表的岩漿 2 火山岩屑 火山爆發時,當岩漿接近地面時,黏度過高,氣體不易逸出,於是累積的壓力越來越大,終於把熔岩炸碎而噴發,浙西噴出的物質便是火山岩屑.從小到大分別稱為 火山塵 火山灰 火山彈.3 火山氣體 主要成分是水蒸氣,還有二氧化碳 氮氣等.大部分水氣來自熔岩內部,其它水氣來自...

為什麼火山爆發後會有寶石

火山爆發後不會會有寶石,但會形成石頭,石頭分為噴出巖和侵入岩兩種。1 噴出巖,岩漿從火山噴出地面,然後冷卻而形成的岩石。基性的噴出巖為玄武岩,中性的噴出巖為安山岩,酸性的噴出巖為流紋岩,半鹼性和鹼性噴出巖為粗面岩和響巖。噴出巖多具氣孔 杏仁和流紋等構造。多呈玻璃質 隱晶質或斑狀結構。玻璃質的黑曜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