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仙配」故事的發源地在哪兒,天仙配是源於哪個地方

2021-10-27 18:31:23 字數 1557 閱讀 1335

1樓:

《天仙配》為安慶黃梅戲戲曲傳統經典劇目。董永賣身葬父,玉帝第七女(七仙女)深為同情,私自下凡,與董結為夫婦。一百日後,玉帝逼迫七仙女返回天庭,夫妻在槐樹下忍痛分別。

董永行孝故事在魏晉時已見於曹植《靈芝篇》和幹寶《搜神記》。戲曲或名《織錦記》、《百日緣》、《槐蔭樹》。黃梅戲整理本較有影響。

董永行孝的故事最早見於東晉幹寶(?~336)編撰的中國古代志怪**集《搜神記》和東漢末年武樑祠石刻畫像。明代青陽腔《織錦記》又豐富了變文和話本的描寫,對後世戲曲有很大影響。

黃梅戲經典劇目《天仙配》,又名《七仙女下凡》,由劇作家陸洪非根據老藝人胡玉庭之口述改編而成。故事大意是:董永為葬父而賣身在傅員外家為奴。

七仙女(玉帝之第七女)同情董永,下凡結親。百日後,玉帝差兵逼七仙女返回天庭,天地間的美滿姻緣活生生拆散。

2樓:抓鬼大英雄

可以說「天仙配」發源地是董山裡.

《天仙配》為安慶黃梅戲戲曲傳統經典劇目。董永賣身葬父,玉帝第七女(七仙女)深為同情,私自下凡,與董結為夫婦。一百日後,玉帝逼迫七仙女返回天庭,夫妻在槐樹下忍痛分別。

男主便是董永。

3樓:晉訪晉沛若

是的,巨石山位於小龍山,安慶北郊羅嶺鎮境內。羅嶺鎮原名羅漢嶺,原屬桐城,而黃梅戲女主角七仙女的扮演者嚴鳳英即羅嶺鎮黃梅村人,現有嚴鳳英故居可供遊客觀瞻。鄧石如、鄧稼軒故居也在附近。

巨石山景色不錯的喲,值得一遊!

4樓:匿名使用者

為安慶黃梅戲戲曲傳統經典劇目。董永賣身葬父,玉帝第七女(七仙女)深為同情,私自下凡,與董結為夫婦。一百日後,玉帝逼迫七仙女返回天庭,夫妻在槐樹下忍痛分別。男主便是董永。

天仙配是源於哪個地方

黃梅戲發源地在**?

5樓:叫那個不知道

黃梅戲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唐代。據史料記載,早於唐代時期,黃梅採茶歌就很盛行,經宋代民歌的發展、元代雜劇的影響,逐漸形成民間戲曲雛形。至明清,黃梅縣戲風更盛   。

黃梅戲前身即採茶調、採子、黃梅調等,後稱黃梅戲。起源於黃梅縣多雲山區、太白湖畔的樵歌畈腔採茶調,形成於清道光年間,流播於長江中下游的湖北、安徽、江西、江蘇等省周邊的廣袤區域。邢繡娘、餘海先等一批先輩藝術家為黃梅戲的形成、發展和流播作出過傑出的貢獻 。

擴充套件資料

1、曲子以《前月調》、《後背宮》曲牌開頭,《月調尾》收場,在劇終唱詞中報劇名,一唱到底,唱詞的長短句式及宮調,具有元曲、宋詞遺風。保留了曲藝向戲曲蛻變的痕跡。劇目全為短小折戲,情節簡單,演出時間上只在正月初五至二十三,平時婚喪及廟會時演出,至今仍保持自演自樂性。

2、黃梅文曲戲的傳統演唱形式是坐唱,又叫「板唱」,無論街頭巷尾、茶館酒樓、庭院居宅,有一條板凳就可以演唱,有一人清唱(自拉自唱),二人對唱(男兼奏胡琴,女兼操牙板),三四人或五七人分角色演唱,演員兼奏胡琴、四胡、月琴等。

3、於**初年搬上舞臺,逐漸形成戲曲。這樣臺上的戲曲形式唱些大本頭戲,臺下的曲藝形式唱些小段,形成簡便隨時可唱,從此文曲即以曲藝與戲曲兩種不同形式並行不悖地向前發展。均為廣大群眾所喜聞樂見。

天仙配字的拼音怎麼拼大寫,天仙配三個字的拼音怎麼拼大寫

範婧瑤這三個字的拼音怎麼拼請看下面範婧瑤這三個字的拼音 f nj ngy o有些場合需要姓名拼音大寫,請看下面範婧瑤這三個字的拼音大寫 f nj ngy o tian xian pei ti n xi n p i 祝你好運 tianxianpei 黃梅戲天仙配拼音怎麼寫 黃 梅 戲 天 仙 配拼音h...

天仙配中四公主的扮演者,《天仙配》中的七位公主分別是誰扮演?

劇名 天仙配 角色 四公主 演員 蔡少芬 簡介 聰慧 靈敏,智慧力量之源泉 繼承其母的調皮聰慧,四公主聰明伶俐是眾姐妹的智囊。活潑好動,常耍小聰明。中文名 蔡少芬 外文名 ada choi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族 星 座 座 血 型 a型 身 高 173cm 出生地 香港 職 業 演員 配 偶 ...

戲曲《天仙配》 《玉堂春》的故事 200字左右

天仙配 為安慶黃梅戲戲曲傳統經典劇目。董永賣身葬父,玉帝第七女 七仙女 深為同情,私自下凡,與董結為夫婦。一百日後,玉帝逼迫七仙女返回天庭,夫妻在槐樹下忍痛分別。董永行孝故事在魏晉時已見於曹植 靈芝篇 和幹寶 搜神記 戲曲或名 織錦記 百日緣 槐蔭樹 黃梅戲整理本較有影響。玉堂春劇情是 明朝,名妓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