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成績的波動實在是大,高三學生需要怎麼辦呢

2021-12-16 19:03:45 字數 5636 閱讀 2018

1樓:學予明天

有些高三學生,在備考高考的階段會感到非常焦灼,一方面是感覺要掌握的知識缺漏還很多,另一方面又是常常難以靜下心來讀書。歷經一次次的模擬考試,備考的信心在一點點被消磨,考試成績的波動實在是大,怎麼辦?高三學生需要明白,良好的心態決定學習成績。

一、高三學生無法靜心讀書怎麼辦?

有些高三學生學習成績一直不理想,導致對學習充滿恐懼感,覺得自己沒有學習的天賦,對學習產生排斥,我們需要明白,越是這樣,學習成績越是上不去。高三學生需要樹立信心,需要根據自己的學習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的學習,肯定會不斷取得進步的。

焦慮與疲憊是高三學生在備考階段最鮮明的特徵。疲憊是難免的,但是誰在臨近終點放棄,誰就與成功無緣。為了不給未來留遺憾,高三學生只有努力!

做到勞逸結合,制定科學、合理的學習與複習策略,迴歸基礎。很多高三學生,基礎題的失分是不能考出最佳成績的根本原因。

有些高三學生備考的著眼點放在難題上,做基礎題往往囫圇吞棗。這樣做的結果是,基礎題卻失分嚴重,最後成績也沒有上去;如果難題解不出來,那就全軍覆沒了,如果後面沒難題,那麼「優秀」也就表現不出來。高三學生需要明白常態題、基礎題是得分的主渠道,把基礎題做好了,就會有不錯的成績。

基礎紮實了,疲憊感就會緩解,心態就會平穩,成功也就在望了。

二、備考時間很緊張,怎麼樣找到提分點

有些高三學生,學習信心不足,覺得高考的希望渺茫。有些有些高三學生認為,剩下的時間已經不多,難有進步。但是,高三學生需要明白,如果可以揚長避短,找到自己的得分點,還是會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減少失誤,把這些本該屬於自己的成績拿到手,考試成績自然就提高了。高三學生如果缺乏對題目考點與答題要點進行規律的概括、總結,對基礎概念掌握不透,最後階段訓練方法不對,審題、解題意識就沒有辦法增強。

高三學生需要把握題目的基本規律及答案的基本構成;基礎部分儘量做到能得基本分。拿手的不失分,不拿手的能得基本分,高三學生就會有一個比較好的心態,考試就能發揮至極致。基礎就不紮實,缺漏就比較多,只要把最基礎的部分掌握好,把時常被扣分的那些題的知識掌握好,高三學生就可以昂首挺胸地走進高考考場。

三、做好學習規劃,調整好心態

高三學生能夠做好學習計劃,考前情緒都可以比較好,對自己每門學科能拿多少分、每道題能得多少分、常態情況會得多少分、題目較難能得多少分都心如明鏡。有些高三學生在高考複習中盲目的進行綜合訓練,看起來學習比較積極,買了很多綜合輔導資料,盲目地進行急於求成式的訓練。其實這樣是不正確的複習方式,高三學生應該在適合的時間,做適合的事情。

有學習計劃的高三學生,每天做什麼,解讀哪些試題,整理哪些要點,彌補哪些缺漏,訓練哪些有得分空間的題,都要明明白白。非常清楚哪些是必須完成的,哪些是彈性的任務。完成會做的題,並確保會做的不失分。

這個備考的關鍵階段,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性地做題。從會做的題中體驗成功,成功的體驗很重要,成功能增加學習的信心。

高三學生需要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備考的過程上,只要努力,只要把握好備考的良好心態,最後的結果肯定可以水到渠成的。

2樓:次元小拾

如果在考試中成績的波動實在大的話,我認為可以通過查缺補漏來解決。在每次考試後,把自己做錯的題目進行整理,看看是哪些題型自己錯得多,然後爭奪性地去進行補足。

3樓:匿名使用者

心態要平穩,然後努力學習就可以了,高考之前的成績都是一次檢測,並不會決定最後的結果。

4樓:鹿念讀史

首先要正確看待自己的這種波動,成績好的時候肯定是對這些知識點掌握的比較好,而成績差肯定是對那些知識掌握的不牢固,因此應該藉助這些波動去查漏補缺。

5樓:木小木

考試成績的波動實在是大,高三學生很多對自己希望過高,或者是受外界的壓力太大,導致在考試中揹著包袱,這樣就很影響正常發揮,或者身體狀態不理想影響正常發揮,考試成績不理想自然是很正常,所以不要過於擔心,保持良好的心態,才是參加高考的必備條件。

6樓:卞凌昳

注重基礎知識的掌握。波動大是基礎知識不牢固,需要補充、記憶基礎知識。

7樓:劉心安兒

考試成績的波動實在是大,高三學生需要穩住心態,抓住複習的側重點,要有針對性的進行訓練,然後將自己的難點以及不會的點進行仔細鑽研,穩步的提升自己的成績,不要太過於焦慮,要注意勞逸結合,適當的放鬆自己的心情,可以提升學習的成績。

8樓:慵懶的貓小姐

一、調整心態。即將面臨高考,高三是壓力最大的階段,考試成績波動大,很多時候跟心態有關,過於緊張的狀態,很容易造成每次會考的成績波動,應該放平心態去接受,控制自己情緒波動,可以多跟父母、老師、同學交流下,舒緩下壓力和心事。

二、查漏補缺。成績波動大,應該與知識掌握得還不夠全面,學科上存在某方面不夠充足有關。檢查下自己哪方面不足,加以學習,會對整體成績的提高有很大的幫助。

三、適當鍛鍊,不要把自己困在題海里。一味拼命學習反而沒有效果,容易弄巧成拙。適當的運動,增加腦氧,使人精神,注意力更為集中,學習效率更高。

我是高三的學生,成績波動比較大,怎麼辦

9樓:

一、高三學生成績波動很正常,要理智對待。

現實中,高三生成績不穩定是正常、普遍的現象,除非極少數始終排名年級特別靠前或者特別考後的情況,如果說某學生成績始終處於中間某個位置,這樣成績太穩定的學生學習情況應該存在比較多的問題,說明學習上是沒有進步的。對於一些成績優秀的考生,甚至是常佔年級前幾名,在高三一年中,他們也會偶爾考砸一兩次。

二、哪些因素導致高三學生成績不穩定?

在整個備考過程中,有很多因素導致高三學生成績波動,一般有以下幾個因素:

1.高三生應試狀態不穩定。

考試很看重當時的狀態,如果某次考試狀態不好,例如考試前一段時間壓力大、情緒波動,又或者說身體狀況不好,例如感冒、痛經之類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容易出現考試成績不理想。

2.知識點、題型方面的原因。

基本上每個高三生都有自己不擅長的地方,即便是擅長的科目,也有比較薄弱的知識板塊。如果某次考試剛好考察到的是高三生不擅長的知識板塊,可能成績會不理想。

就算是知識點都很熟悉了,也要看題型。考試的題型和平時練習的題型是有差別的,平時練習的題型一般趨向於比較直觀的、經典的,而考試的題型會出現創新的型別,在知識考察方面也沒那麼直觀,很有可能繞的彎比較多,一下子沒看出來,會出現不會做,或者做不完的情況。

3.對考試認識不足。

有些高三生容易出現上次考試成績很好,下次考試成績落後很多的現象,這部分高三生很有可能是因為某次考試考得稍好一些就沾沾自喜,在接下來的備考中疏忽,特別是對一些事情想當然,覺得自己在下一次考試中應該不會存在問題,結果由於自己的疏忽,在下次考試中成績一落千丈也是常有的事情。

三、出現成績不穩定,高三學生和家長應該怎麼做?

雖然說考試成績不穩定是普遍的、正常的現象,但是出現這個現象,還是要努力的尋求解決方式,才能避免在高考中剛好遇到成績考差。

那麼,出現成績不穩定,高三學生和家長應該怎麼做?

從家長的角度來看:

家長應該在整個備考過程中保持淡定,看淡每次的卷面成績,重視除了成績之外的其他問題,例如孩子備考中分析、處理問題的能力。每次考完之後,就應該放下對卷面成績的糾結,把重點放在試卷分析和考試狀態分析上:

1.幫助孩子分析每次成績不穩定的原因,確定到底有哪些原因影響了當次的考試成績。

2.根據上面分析出來的原因,協助孩子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並適當的向外尋求科任老師的幫助。

3.對於成績一直優秀的考生來說,偶爾一次考不好,家長應該多鼓勵,信任自己的孩子,相信他們能把自己的問題解決好。對於成績上下浮動很大的孩子來講,家長應該引導孩子歸納一下考試中的得失,屬於自己優勢的地方應該保留下去,屬於自己不足的地方及時發現,及時應對。

從考生的角度上來看:

1.每次考試的排名和成績,只是對前一段時間複習成績的檢驗,不能說明全部問題。一些考生看到自己某次考試沒有考好,情緒低落,甚至失去信心,考生應該相信自己,因為高考題型是有限的,知識點也是有限的,同時還有時間去調整。

2.學會總結考試中暴露的問題。這個道理每次考試前後提及到,可是現實中多數學生拿到成績後的表現可看不出是自我完善之後的那種靜心、理性、更有效率的學習。

而是一種焦慮、急躁、甚至對自己失望。當然這樣的「靠後綜合症」僅僅持續了幾天時間,他們又被捲入都茫茫的備考大軍中去了,依然沒有效率,甚至盲目的複習,隨波逐流,甚至迷失了自己,這樣一來,一直到高考,都是這樣迴圈著——學習——緊張——考試——失落——學習——緊張——考試——失落。雖然現在高校招生錄取率相對比較高,但是想去好學校,好專業難度還是很大,因此說高考之後,絕大多數人對自己成績還是有失落感。

那麼我們回過頭來,是不是我們不能做得更好,當然不是。因為每一次考試都給我們提供了一次機遇,如果說僅僅為了考試而考試,有可能失去了機遇。

10樓:轉角__撞到牆

明天不是高考嗎?還在這擔心什麼呢?正常發揮就行了。提醒一下,考試有選做題記得塗題號..mmp 當年我就沒塗丟了15分。

高三學生成績波動大怎麼辦?

11樓:回憶

今天是2023年4月一日,距離2023年高考僅有67天的時間了,經歷高三期末考試、開學考試和高考第一次模擬考試等多次「大考」以後,很多學生的成績很不穩定,出現了極大波動,對此,很多家長焦急地前來諮詢我。筆者曾在深圳市第一高階中學帶過高三班,今天就和大家聊下如何應對孩子成績波動大的問題。

首先一點,家長們面對這個問題千萬不要著急,更不能一味地埋怨孩子,嫌孩子沒有好好學習,甚至有的家長看到孩子成績下滑後氣的跟孩子說「天天讓你好好學習,到了最關鍵的時候反而不行了」。這樣的話不但對解決這個問題毫無幫助,還會讓孩子的自尊心受到很大的打擊,我經常和家長們說一句話「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高中學生不想考上大學,所有人都想通過高考拿到那滾燙的大學錄取通知書」,如果這樣說孩子只會讓學生成績下滑或波動的問題更加嚴重。所以家長面對這個問題,首先就要自己放平心態,然後再做好以下三件事:

和孩子一起找到成績下滑或波動的原因

凡是都事出有因,高三孩子成績下滑或波動一定有原因。以筆者來看,目前孩子們在高三階段成績下滑無非四個原因:第一,題目綜合性變大,對於一些基礎較差的學生來說,學習起來非常吃力,成績下滑嚴重或波動性變大;第二,學生的學習壓力太大,而自身抗壓性較弱,甚至出現失眠、焦慮症狀,嚴重影響了孩子的考試成績;第三,學生浮躁,特別是春天,愛玩的學生坐不住,學習的心思很淡,考試成績當然不會好;第四,可能存在早戀問題,孩子分心,學習上用勁不足。

家長可以自己調查或去學校找班主任、任課老師或孩子的同學瞭解,今早知道孩子成績波動的原因。

2.和孩子一起直面問題,盡力解決。

知道了孩子成績下滑、波動的原因後,下一步就是和孩子一起先談談,不要回避問題,而是要和孩子一起直面問題。比如因為學習吃力、題目難,那就可以給孩子報一些網課甚至一對一家教幫孩子解決這類問題,以免以後孩子上了考場「怯題」;如果壓力大造成的,就及時開導孩子,對孩子做心理疏導,幫助其緩解壓力;如果是孩子玩心太重,那就得和他說明目前學習的重要性,可以答應考試後帶他出去好好玩一次;如果早戀就及早闡明利害關係,讓早戀試著成為其學習動力等,比如家長可以告訴孩子那樣挺好的,你們一起好好學習,爭取進入同一所大學以後在一起等。總之,要解決問題,不是看著問題乾著急。

3.鼓勵孩子,讓學生重拾信心

無論哪種原因造成的成績下滑或波動的,孩子們的自信心必然受到了很大的打擊,那麼家長這時一定要幫助孩子重拾學習的信心,告訴孩子你很相信他,知道他一定行,可以和他說一些身邊的成功例子等,讓他儘快走出成績下滑的「陰霾」,重拾學習的自信和激情。

最後,筆者告訴高三各位家長:孩子成績波動不可怕,家長不能很好地幫助孩子解決這個問題才可怕。家長一定要用理性、平和的心態,科學、適當的方法幫助孩子解決這個問題,止住孩子成績波動、下滑的趨勢。

我是2019屆的高三學生,要是明天考不上大學怎麼辦啊

我的一些體會 1 聰明和成績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絡,很多比你成績好的人,智商肯定沒你高。學習成績好不單純是由智商決定的,它有很多因素,努力程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方法!有了事半功倍的方法,不用每天熬夜,不用搞題海戰術。2 告訴你的家人不要用過高的期望值給你增加壓力,否則你會不堪重負。我當然知道每個家長都...

我是即將畢業的高三學生,成績很平凡,膽子有點小又沒什麼自

有社會的磨練,你不想變成女強人的話都不行的。況且女強人也不是那種很強悍的女人,只要做一個心理強大的女人,你就是女強人,在氣質上會非常有魅力。成績不是問題。但是你要克服自己膽小,沒自信。自信的女人最美,每個人都有別人沒有的優點。首先你非常孝順,這就是個很好的優點。要學會找自己的優點,並且善於聽別人的意...

我是高三學生,考試時總是把會做的題做錯,我該怎麼做

看你是不是緊張了,你該放鬆心態,跟平常一樣,會做的題不應該做錯啊。加油,看好你。下次注意點。錯的不多,就弄本錯題本,沒事就看看,錯的多,像試卷那種,有夾子夾在一起,錯的題加重點號,沒事就看看,我也讀高三,這方法,是我老師教的。努力哈 把不會做的題做對,千萬不要有會做的題 考試時我總是把會做的題做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