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犯罪要承擔刑事責任嗎,未成年人要不要負刑事責任,為什麼?

2021-12-19 06:51:59 字數 1361 閱讀 3236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刑法》的規定已滿14週歲不滿16週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中傷或者死亡.

**.搶劫.販賣毒品.

放火.**.投毒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2.

不滿14週歲的人不負刑事責任. 3.已滿16週歲的人 為完全負刑事責任時期 4.

以滿14週歲不滿18週歲的人 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我國刑法還規定,犯故意殺人罪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3年以上10年一下有期徒刑。 而且我國刑法還規定對於未成年人是不適用死刑的,所以對於以滿14週歲不滿18週歲的未成年人犯罪的最高刑就應該是無期徒刑。而且根據樓上第4條的規定,又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所以只能是有期徒刑。

具體多少年,就需要看情景而定。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未成年犯罪的處罰原則:1、從寬處理的原則;2、不適用死刑的原則;3、教育、感化和挽救的原則;4、分案處理的原則;5、不公開審理的原則。

3樓:匿名使用者

14週歲以下不負責任,14週歲到16週歲犯如下罪行要承擔刑事責任搶劫、**、故意傷害致人死亡或重傷、放火、**、故意殺人、投放危險物質、販賣毒品罪。

4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是多少歲,然後犯的是什麼罪。

未成年人要不要負刑事責任,為什麼?

5樓:夕理

已滿16週歲的人要負刑事責任;14週歲以上未滿16週歲的人不負刑事責任。

6樓:匿名使用者

1、年滿十六週歲是要負刑事責任的;

2、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週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毒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3、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週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7樓:匿名使用者

已滿16週歲負完全刑事責任,但如未滿18週歲量刑上應當從輕減輕處罰。14週歲-16週歲的未成年人對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毒罪的這些罪名負刑事責任,14週歲以上為無刑事責任能力人。

未成年人犯罪 ,其父母或監護人需要承擔法律責任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未成年人犯罪其父母或者是監護人需要承擔法律責任的是他們監管監管不到位

9樓:為正義而在感到問心無愧

要承擔,作為父有監護未成年孩子的義務,也有承擔未成年人所造成的法侓一切責任。

10樓:

不承擔刑事責任,但承擔民事責任,受害人如果提出附民的請求,由監護人承擔。

未成年人再次犯罪如何處理,未成年人犯罪該怎麼處置?

刑法修正案 八 第六條對累犯制度進行了修改,將不滿18週歲人犯罪,作為普通累犯的消極條件。這就意味著未成年人犯罪不再構成累犯。對於有前科劣跡的,綜合考慮前科劣跡的性質 時間間隔長短 次數 處罰輕重等情況,有以下觀點 1 從 意見 設定這一量刑的出發點來分析,之所以要對有前科劣跡的被告人從重處罰,主要...

急!未成年人應承擔的法律責任,急!未成年人應承擔的法律責任!

不滿14週歲,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超過14週歲,不滿16週歲,對部分犯罪負責 超過16週歲,全部犯罪負責,但是量刑很減輕些。你未滿十六週歲不允許騎電動車上路不是造成該事故的原因,還有你逆向行駛,對方沒有及時採取措施,也是造成該事故的一部分原因。等交警給你 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 之後,若不服該 認定書 中...

未成年人犯罪被處罰後能考駕照嗎?

屬於違法行為,因為駕駛證必須年滿18週歲才可以考取,未成年人駕車屬於無證駕駛。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九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 一 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機動車駕駛證被吊銷或者機動車駕駛證被暫扣期間駕駛機動車的 二 將機動車交由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