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和地坪有什麼區別,地坪層和地面層的區別?

2021-12-20 16:36:51 字數 5300 閱讀 9552

1樓:匿名使用者

地坪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上的地坪是指各種地面的統稱,狹義地坪則是指通過一些工具及材料使地面呈現出良好的裝飾效果。

地面多指建築物內部和周圍地表的鋪築層,也指樓層表面的鋪築層(樓面)。

2樓:靜電幫主

主要還是以用詞環境有關係,一般來說,地面就是大地表面,地坪是用工具和材料使地面達到要求的效能。

地坪層和地面層的區別?

3樓:花了個花啦啦啦

1、含義不同

地坪層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上的地坪是指各種地面的統稱,狹義地坪則是指通過一些工具及材料使地面呈現出良好的裝飾效果。

地面層多指建築物內部和周圍地表的鋪築層,也指樓層表面的鋪築層(樓面)。

2、功能作用不同

目前絕大多數地面以混凝土地面為基礎,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在混凝土地面基礎之上附設其它面材(如:環氧樹脂地坪和耐磨地坪)以適應不同功能的要求,已是地面普遍的做法。

地坪層是建築物底層房間與土層的交接處,一般所起作用是承受地坪上的荷載,並均勻地傳給地坪以下土層。

地面層(樓面)通常由面層和基層兩部分構成。

面層:直接承受物理和化學作用,並構成室內空間形象。其材料和構造應根據房間的使用要求、地面的使用要求和經濟條件加以選用。

在大量**通過的門廳、過道、穿堂等處,可選用美觀、耐磨、易於清潔的面層,如花崗石、水磨石等面層。居室、病房、圖書閱覽室等供人們長時間逗留且要求安靜的房間,可選用具有良好消聲和觸感的面層。

基層包括找平層、結構層和墊層,有時還包括管道層。找平層用以保證面層平整,厚度取決於結構層的平整度,一般為20毫米厚,由水泥砂漿構成。

如要滿足地面找坡、敷設管線或隔聲、保溫等特殊要求,則在結構層和找平層之間加輕質材料的墊層,厚度按要求而定,一般為50~60毫米。

地坪層由面層、結構層、墊層和素土夯實層構成。根據需要還可以設各種附加構造層,如找平層、結合層、防潮層、保溫層、管道鋪設層等。

①素土夯實層

素土夯實層是地坪的基層,也稱地基。素土即為不含雜質的砂質粘土,經夯實後,才能承受墊層傳下來的地面荷載。

②基層基層即地基,一般為原土層或填土分層夯實。當上部荷載較大時,增設2:8灰土100~150mm厚,或碎磚、道砟三合土100~150mm厚

③墊層墊層是承受並傳遞荷載給地基的結構層,墊層有剛性墊層和非剛性墊層之分。剛性墊層常用低標號混凝土,一般採用c10混凝土,其厚度為80~l00mm;非剛性墊層,常用的有:50mm厚砂墊層、80~100mm厚碎石灌漿、50~70mm厚石灰爐渣、70~120mm厚三合土(石灰、爐渣、碎石)。

4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不一樣

地面層:包括地面裝飾層及其找平層。

4.4.1 地坪層構造

地坪層指建築物底層房間與土層的交接處。所起作用是承受地坪上的荷載,並均勻地傳給地坪以下土層。按地坪層與土層間的關係不同,可分為實鋪地層和空鋪地層兩類。

一、實鋪地層

地坪的基本組成部分有面層、墊層和基層,對有特殊要求的地坪,常在面層和墊層之間增設一些附加層〔地坪層構造〕。

地坪層構造

1、面層

地坪的面層又稱地面,起著保護結構層和美化室內的作用。地面的做法和樓面相同。

2、墊層

墊層是基層和麵層之間的填充層,其作用是承重傳力,一般採用60~100mm厚的c10混凝土墊層。墊層材料分為剛性和柔性兩大類:剛性墊層如混凝土、碎磚三合土等,有足夠的整體剛度,受力後不產生塑性變形,多用於整體地面和小塊塊料地面。

柔性墊層如砂、碎石、爐渣等鬆散材料,無整體剛度,受力後產生塑性變形,多用於塊料地面。

3、基層

基層即地基,一般為原土層或填土分層夯實。當上部荷載較大時,增設2:8灰土100~150mm厚,或碎磚、道渣三合土100~150mm厚。

(4)附加層

附加層主要應滿足某些有特殊使用要求而設定的一些構造層次,如防水層、防潮層、保溫層、隔熱層、隔聲層和管道敷設層等。

二、空鋪地層

為防止房屋底層房間受潮或滿足某些特殊使用要求(如舞臺、體育訓練、比賽場等的地層需要有較好的彈性)將地層架空形成空鋪地層〔如圖〕。

空鋪地層構造

(a)鋼筋混凝土板空鋪地層;(b)木板空鋪地層

4.4.2 地面設計要求

一、具有足夠的堅固性

傢俱裝置等作用下不易被磨損和破壞,且表面平整、光潔、易清潔和不起灰。

二、保溫效能好

要求地面材料的導熱係數小,給人以溫暖舒適的感覺,冬期時走在上面不致感到寒冷。

三、具有一定的彈性

當人們行走時不致有過硬的感覺,同時,有彈性的地面對防撞擊聲有利。

四、易清潔、經濟

五、滿足某些特殊要求

防水、防潮、防火、耐腐蝕。

建築地坪和結構地坪有什麼區別?各指什麼? 50

5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地坪指的是硬化地坪,結構地坪:指的是工業地坪。

一、施工特點不同

1、建築地坪:用一種混凝土密封、防塵、耐磨硬化劑從根本上解決水泥地面,水磨石地面,金剛砂地坪,環氧地坪的起殼、空鼓、碎裂、脫落,粉化,使用壽命短的問題。

2、結構地坪:與混凝土地面一起施工,也可以在舊的混凝土地面上進行施工,施工工期短。造價低廉耐久性好,使用週期較長,減少週期性塗裝或將表面增厚所帶來的費用。

二、優點不同

1、建築地坪:通過有效滲透混凝土深處,並和混凝土中的遊離鈣成分發生凝膠反應,在混凝土的孔隙中形成一個網狀結構,使得混凝土中的結構更加緻密、堅固,毛細孔被有效密封,永遠避免了混凝土灰塵從表面空隙中析出。

2、結構地坪:提高了混凝土表面的密度,使其減少起塵,增加了城面的防油性,形成一個高密度,易清潔,抗滲透的地面,具有一定的光亮度和抗汙性。

三、用途不同

1、建築地坪:用於高硬度軍事設施、國防、防空洞、遂道、大型橋樑、電力、倉儲物流中心、碼頭、***停機砰、重型機械廠房、飛機維修庫等混凝土、水磨石或金鋼砂硬化劑地面上。

2、結構地坪:用於工商業場所,工業地坪的目的就是防塵、防靜電、防腐、防水、環保。需要增強混凝土地面的耐磨效能。

6樓:個性化藝術地坪

建築地坪做法是在建築圖裡表示的,一般不配鋼筋或只配很少的防裂鋼筋網片。

結構地坪做法有些是將一層地面當做樓面來設計的,原因是地面下的土非常差,又難以處理或處理費用太高。

從受力上講,結構地坪所承受的荷載會先傳到樑再傳到柱最後傳到基礎; 所以結構地坪適用於那種地質不好然後也不好處理的情況,造價相對較高;而建築地坪所承受的荷載是直接傳到地坪下的地基,所以建築地坪適用於地質較好或者是地基處理比較方便的情況,造價相對較低; 從施工上講,結構地坪的施工和樓層板的施工一樣,只是不需要支底模而是先澆墊層; 而建築地坪的施工則有點類似基礎的施工,從地基處理回填夯實到墊層混凝土板;而建築地坪的分縫要求請檢視《建築地面設計規範》我手上的是gb50037-96 不知道有沒有更新的,p15 地面變形縫的設定;

7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建築標高和結構標高吧,建築標高是地面附有裝飾層以後的標高,也就是地板位置的標高,結構標高是做完主體結構,還沒有裝修之前的標高

8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標高是指包括(地坪、砼樓板的標高及成熟標高)結構標高是砼標高不包括裝飾層的厚度

回答完畢請給分

根你講了 也不懂 沒得講

9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一般是-0.05m,地坪一般是建築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就是地面和樓面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上的地坪 是指 底層房間與土層的交接層。非單層的房屋,地坪就是裝飾過的底層地面。以上的樓層叫樓面

金剛砂地坪與固化地坪有什麼區別

12樓:千家信耐材

1.耐磨性:金剛砂耐磨地坪的耐磨性比環氧地坪的要好,這是因為前者石材的原材料為金剛砂骨料,而環氧採用的是油漆材料;

2.無塵性:環氧地坪是一種整體美觀地面,對地面的平整度要求較高,他本身適用於無塵、無菌的場合,他比金剛砂耐磨地坪的防塵性更好;

3.耐用性:金剛砂耐磨地坪施工後的地面混凝土毛細孔減少,能夠讓地面耐磨、抗壓,而環氧地坪耐磨性較差,容易被外界物質滲透所汙染,因而他的壽命比金剛砂耐磨地坪的短,需要經常維修養護;

4.便捷性:環氧地坪施工後的地面需要保護,不能收到尖銳物體的刮劃,而且施工繁瑣,工期較長,而金剛砂耐磨地坪工期短,施工快,且地面具有一定的耐磨性。

13樓:登封元豐磨料耐材

金剛砂耐磨地坪也就是金剛砂硬化地坪,這種地坪還可以叫耐磨地坪,地坪硬化劑、耐磨地坪,這三種地坪都是指同一種地坪,沒有區別,多用於是有顏色。增加耐磨度、可是缺陷還是會起灰塵,無光亮度。

混凝土固化劑在地坪施工過程中有真很大的作用,混凝土固化劑能有效的解決普通的混凝土地面起灰起砂問題、還能提高地面的硬度和耐磨度及防腐度,是適用而且又經濟的好地坪。

1.耐磨性:金剛砂耐磨地坪的耐磨性比環氧地坪的要好,這是因為前者石材的原材料為金剛砂骨料,而環氧採用的是油漆材料;

2.無塵性:環氧地坪是一種整體美觀地面,對地面的平整度要求較高,他本身適用於無塵、無菌的場合,他比金剛砂耐磨地坪的防塵性更好;

3.耐用性:金剛砂耐磨地坪施工後的地面混凝土毛細孔減少,能夠讓地面耐磨、抗壓,而環氧地坪耐磨性較差,容易被外界物質滲透所汙染,因而他的壽命比金剛砂耐磨地坪的短,需要經常維修養護;

4.便捷性:環氧地坪施工後的地面需要保護,不能收到尖銳物體的刮劃,而且施工繁瑣,工期較長,而金剛砂耐磨地坪工期短,施工快,且地面具有一定的耐磨性。

14樓:千家信耐材

耐磨地坪也叫金剛砂地坪,是在混凝土澆築後再表面撒播一層金剛砂骨料,加強耐磨度。固化地坪也稱硬化地坪,是通過混凝土密封固化劑滲透到混凝土內部,通過材料的反應改變混凝土內部結構,從而增加硬度和光澤度。兩者施工過程也存在很大的區別。

耐磨地坪:施工時耐磨骨料完全被深入混凝土表層,施工是和混凝土同步施工的。施工完工後與混凝土融為一體,最後的成品就是混凝土的樣子。

相對於普通的混凝土地坪,耐磨地坪硬度更高,更不易出現風化、粉化、氧化、表面粗糙,容易起塵,不耐酸鹼,不耐油汙等問題。

混凝土密封固化劑地坪:施工時必須先等混凝土完全凝固後施工,施工前必須確保混凝土完全乾燥,一般是混凝土施工後養護20天左右後再施工固化劑。固化劑完全滲透進混凝土與混凝土融為一體,最後的成品也是混凝土原來的樣子。

但是此時的混凝土已經形成密實的整體,抗滲透、抗壓、耐磨、耐酸鹼鹽的腐蝕,不起灰,無需維護和保養。

固化地坪和耐磨地坪的區別是什麼?

耐磨地坪也叫金剛砂地坪,是在混凝土澆築後再表面撒播一層金剛砂骨料,加強耐磨度。固化地坪也稱硬化地坪,是通過混凝土密封固化劑滲透到混凝土內部,通過材料的反應改變混凝土內部結構,從而增加硬度和光澤度。兩者施工過程也存在很大的區別。耐磨地坪 施工時耐磨骨料完全被深入混凝土表層,施工是和混凝土同步施工的。施...

環氧地坪漆的無溶劑和溶劑型有什麼區別

無溶劑環氧地坪漆 綠色環保 不含刺激性易燃液體,故在施工時沒有溶劑揮發,無氣味,屬於環保產品,在狹小的艙室及通風條件差的場合,也能施工。1 安全性 因沒有易燃有機溶劑揮發,不屬易燃物品,對貯 運 施工都安全可靠,對施工人員身體不會造成傷害,因無溶劑環氧樹脂地坪漆中沒有有機溶劑揮發。2 柔韌性 硬度 ...

石排透水地坪於普通混泥土有什麼區別

1 透水混凝土路面具有透水性,下雨時能較快消除道路 廣場的積水現象 當集中降雨時能減輕城市排水設施的負擔,防止河流泛濫和水體汙染。2 防止路面積水,夜間不反光,增加路面安全性和通行舒適性。3 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的透水性,能使雨水迅速滲入地下,還原地下水,保持土壤溼度,維護地下水及土壤的生態平衡,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