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鐵和鑄鋼哪個好,鑄鋼和鑄鐵的區別 最好能詳細說明)

2021-12-21 20:12:09 字數 5816 閱讀 3124

1樓:醉心影夢

鑄鋼的含碳量少,韌性好,所以鋼的用途比生鐵廣,鋼不僅有良好塑性,而且鋼製品具有強度高、一般來說延伸率等機械效能優於鑄鐵。

鑄鐵中的球墨鑄鐵,是20世紀五十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高強度鑄鐵材料,其綜合效能接近於鋼,正是基於其優異的效能,已成功地用於鑄造一些受力複雜,強度、韌性、耐磨性要求較高的零件。

球墨鑄鐵已迅速發展為僅次於灰鑄鐵的、應用十分廣泛的鑄鐵材料。所謂「以鐵代鋼」,主要指球墨鑄鐵。

2樓:

首先要確認你是做什麼用,鑄鋼的含碳量少,韌性好,所以鋼的用途比生鐵廣,鋼不僅有良好塑性,而且鋼製品具有強度高、一般來說延伸率等機械效能優於鑄鐵,鑄鐵中的球墨鑄鐵,是20世紀五十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高強度鑄鐵材料,其綜合效能接近於鋼,正是基於其優異的效能,已成功地用於鑄造一些受力複雜,強度、韌性、耐磨性要求較高的零件。球墨鑄鐵已迅速發展為僅次於灰鑄鐵的、應用十分廣泛的鑄鐵材料。所謂「以鐵代鋼」,主要指球墨鑄鐵。

3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幹什麼用了。

鑄鋼的機械效能一般要強於鑄鐵。

4樓:悠悠的雨天

回答1、亮度區別

鑄鋼比鑄鐵亮,鑄鐵是發暗發灰的,因為在鑄鐵裡面有灰口鐵和球墨鑄鐵。

2、顆粒區別

鑄鋼是很致命的,肉眼一般是看不見顆粒的,而鑄鐵是能看見顆粒的,灰鐵的顆粒會更大一些。

3、韌性不同

柱鋼的韌性比較接近於鋼板,而球墨鑄鐵的韌性稍微的遜色一些,薄壁件可達到20~30度彎曲,灰口鑄鐵是沒有韌性的。

4、氣割不同

由於柱鋼的表面比較粗糙冒口以及交口面積都比較大,所以必須是氣割來進行清除;而球墨鑄鐵用氣割這種方法來進行切割是割不斷的。

鑄鐵與鑄鋼的區別

5、聲音不同

鑄鋼件碰撞的聲音是「剛剛」的,和鑄鐵件碰撞的聲音是不一樣的。

6、組織效能不同

鑄鋼的塑件和韌性比較好,表現為延伸率,斷面收縮力以及衝擊韌性好;而鑄鐵的力學效能表現是硬而脆的,有的鑄鐵還有一些特殊的效能以及用途。

更多11條

鑄鋼和鑄鐵的區別(最好能詳細說明)

5樓:匿名使用者

鑄鐵 (cast iron )含碳量在2%以上的鐵碳合金。工業用鑄鐵一般含碳量為2%~4%。碳在鑄鐵中多以石墨形態存在,有時也以滲碳體形態存在。

除碳外,鑄鐵中還含有1%~3%的矽,以及錳、磷、硫等元素。合金鑄鐵還含有鎳、鉻、鉬、鋁、銅、硼、釩等元素。碳、矽是影響鑄鐵顯微組織和效能的主要元素。

鑄鐵可分為:①灰口鑄鐵。含碳量較高(2.

7%~4.0%),碳主要以片狀石墨形態存在,斷口呈灰色,簡稱灰鐵。熔點低(1145~1250℃),凝固時收縮量小,抗壓強度和硬度接近碳素鋼,減震性好。

②白口鑄鐵。碳、矽含量較低,碳主要以滲碳體形態存在,斷口呈銀白色。凝固時收縮大,易產生縮孔、裂紋。

硬度高,脆性大,不能承受衝擊載荷。③可鍛鑄鐵。由白口鑄鐵退火處理後獲得,石墨呈團絮狀分佈,簡稱韌鐵。

其組織效能均勻,耐磨損,有良好的塑性和韌性。④球墨鑄鐵。將灰口鑄鐵鐵水經球化處理後獲得,析出的石墨呈球狀,簡稱球鐵。

比普通灰口鑄鐵有較高強度、較好韌性和塑性。⑤蠕墨鑄鐵。將灰口鑄鐵鐵水經蠕化處理後獲得,析出的石墨呈蠕蟲狀。

力學效能與球墨鑄鐵相近,鑄造效能介於灰口鑄鐵與球墨鑄鐵之間。⑥合金鑄鐵。普通鑄鐵加入適量合金元素(如矽、錳、磷、鎳、鉻、鉬、銅、鋁、硼、釩、錫等)獲得。

合金元素使鑄鐵的基體組織發生變化,從而具有相應的耐熱、耐磨、耐蝕、耐低溫或無磁等特性。

鑄鋼 (cast steel )用以澆注鑄件的鋼。鑄造合金的一種。鑄鋼分為鑄造碳鋼、鑄造低合金鋼和鑄造特種鋼3類。

①鑄造碳鋼。以碳為主要合金元素並含有少量其他元素的鑄鋼。含碳小於0.

2%的為鑄造低碳鋼,含碳0.2%~0.5%的為鑄造中碳鋼,含碳大於0.

5%的為鑄造高碳鋼。隨著含碳量的增加,鑄造碳鋼的強度增大,硬度提高。鑄造碳鋼具有較高的強度、塑性和韌性,成本較低,在重型機械中用於製造承受大負荷的零件。

②鑄造低合金鋼。含有錳、鉻、銅等合金元素的鑄鋼。合金元素總量一般小於5%,具有較大的衝擊韌性,並能通過熱處理獲得更好的機械效能。

鑄造低合金鋼比碳鋼具有較優的使用效能,能減小零件質量,提高使用壽命。

③鑄造特種鋼。為適應特殊需要而煉製的合金鑄鋼,品種繁多,通常含有一種或多種的高量合金元素,以獲得某種特殊效能。

6樓:匿名使用者

鑄鐵就是將鐵水直接倒出變成鐵塊,鑄鋼的話還要脫硫和吹氧,將鐵水中的硫和碳降低,變成鋼水,之後再鑄鋼。

7樓:六嗲

鑄鋼和鑄鐵在全於含碳量多少

鑄鋼c含量0,1%~0,55%上下

鑄鐵c含量2,5%~5%上下

8樓:悠悠的雨天

回答1、亮度區別

鑄鋼比鑄鐵亮,鑄鐵是發暗發灰的,因為在鑄鐵裡面有灰口鐵和球墨鑄鐵。

2、顆粒區別

鑄鋼是很致命的,肉眼一般是看不見顆粒的,而鑄鐵是能看見顆粒的,灰鐵的顆粒會更大一些。

3、韌性不同

柱鋼的韌性比較接近於鋼板,而球墨鑄鐵的韌性稍微的遜色一些,薄壁件可達到20~30度彎曲,灰口鑄鐵是沒有韌性的。

4、氣割不同

由於柱鋼的表面比較粗糙冒口以及交口面積都比較大,所以必須是氣割來進行清除;而球墨鑄鐵用氣割這種方法來進行切割是割不斷的。

鑄鐵與鑄鋼的區別

5、聲音不同

鑄鋼件碰撞的聲音是「剛剛」的,和鑄鐵件碰撞的聲音是不一樣的。

6、組織效能不同

鑄鋼的塑件和韌性比較好,表現為延伸率,斷面收縮力以及衝擊韌性好;而鑄鐵的力學效能表現是硬而脆的,有的鑄鐵還有一些特殊的效能以及用途。

更多11條

鑄鋼跟鑄鐵有什麼區別

9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一、性質不同

1、鑄鋼:指專用於製造鋼質鑄件的鋼材。

2、鑄鐵:主要由鐵、碳和矽組成的合金的總稱。

二、特點不同

1、鑄鋼:更大的設計靈活性;冶金製造最強的靈活性和可變性;提高整體結構強度;大範圍的重量變化;鋼鑄件的吸振性、耐磨性和機動性不如鐵鑄件。

2、鑄鐵:含碳量較高的鐵,質脆,不能鍛壓。

三、用途不同

1、鑄鋼:鑄鋼可以依其化學成分分為鑄造合金鋼和鑄造碳鋼,也可以依其使用特性分為鑄造工具鋼、鑄造特殊鋼、工程與結構用鑄造和鑄造合金鋼等。

2、鑄鐵:由於退火週期長,工藝複雜,成本高,只適 用於大批量生產薄壁零件。

10樓:進口閥門網

閥門的閥體材質中,鑄鐵和鑄鋼是兩種常用的閥體材質,既然常用,我們就要來分析下他們的區別,以便選型。

鑄鐵與鐵鋼的閥門主要區別是含碳量不同,含碳量直接影響鋼材的強度、塑性。碳鋼也叫碳素鋼,含炭量wc小於2%的鐵碳合金。碳鋼除含碳外一般還含有少量的矽、錳、硫、磷 按用途可以把碳鋼分為碳素結構鋼、碳素工具鋼和易切削結構鋼三類。

碳素結構鋼又分為建築結構鋼和機器製造結構鋼兩種 按含碳量可以把碳鋼分為低碳鋼(wc ≤ 0.25%),中碳鋼(wc0.25%——0.

6%)和高碳鋼(wc 0。6%)按磷、硫含量可以把碳素鋼分為普通碳素鋼(含磷、硫較高)、優質碳素鋼(含磷、硫較低)和高階優質鋼(含磷、硫更低) 一般碳鋼中含碳量較高則硬度越高,強度也越高,但塑性較低。

鑄鐵:鑄鐵是含碳量在2%以上的鐵碳合金

鑄鐵可分為:1、灰口鑄鐵 2、白口鑄鐵 3、可鍛鑄鐵 4、球墨鑄鐵 ,主要有球墨鑄鐵的進口蝶閥,球墨鑄鐵的進口閘閥,球墨鑄鐵的進口止回閥;5、蠕墨鑄鐵 6、合金鑄鐵

一般我們所說的鑄鐵閥門,用的是球墨鑄鐵,將灰口鑄鐵鐵水經球化處理後獲得,析出的石墨呈球狀,簡稱球鐵。比普通灰口鑄鐵有較高強度、較好的韌性和塑性;

鑄鋼用以澆注鑄件的鋼。鑄造合金的一種。鑄鋼分為鑄造碳鋼、鑄造低合金鋼和鑄造特種鋼3類;鑄造碳鋼。

以碳為主要合金元素並含有少量其他元素的鑄鋼。含碳小於0.2%的為鑄造低碳鋼,含碳0.

2%~0.5%的為鑄造中碳鋼,含碳大於0.5%的為鑄造高碳鋼。

隨著含碳量的增加,鑄造碳鋼的強度增大,硬度提高。鑄造碳鋼具有較高的強度、塑性和韌性,成本較低,在重型機械中用於製造承受大負荷的零件,如軋鋼機機架、水壓機底座等;在鐵路車輛上用於製造受力大又承受衝擊的零件如搖枕、側架、車輪和車鉤等;

從以上的材料特點來看,鑄鐵比鑄鋼的剛性更強,脆性也比鑄鋼大,而鑄鋼又比鑄鐵有較好的塑性和韌性,所以鑄鐵一般應用在壓力比較低的管道中,一般用於常壓常溫水,或者常壓常溫氣體;同時也只能應用在常溫的管道上面,因為壓力或溫度的升高就說明閥門就會有一定的微量變形,對鑄鐵閥門是不利的相對於鑄鐵閥門鑄鋼閥門可以應用在壓力或溫度比較高的的管道中 。比如鑄鋼材質的閥門,有高溫高壓的鑄鋼進口截止閥,進口閘閥,進口止回閥等。

鑄鐵閥門的應用:比如我們常常看到輸送自來水管道用的閥門,閥門便面噴塗黑色油漆,這類閥門就是鑄鐵閥門。

11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中均含有少量合金元素和雜質的鐵碳合金,按含碳量不同可分為:

生鐵――含c為2.0~4.5%

鋼 ――含c為0.05~2.0%

熟鐵――含c小於0.05%

鑄鐵是含碳量在2%以上的鐵碳合金。

工業用鑄鐵一般含碳量為2%~4%。碳在鑄鐵中多以石墨形態存在,有時也以滲碳體形態存在。除碳外,鑄鐵中還含有1%~3%的矽,以及錳、磷、硫等元素。

合金鑄鐵還含有鎳、鉻、鉬、鋁、銅、硼、釩等元素。碳、矽是影響鑄鐵顯微組織和效能的主要元素。

鑄鐵可分為:

①灰口鑄鐵。含碳量較高(2.7%~4.

0%),碳主要以片狀石墨形態存在,斷口呈灰色,簡稱灰鐵。熔點低(1145~1250℃),凝固時收縮量小,抗壓強度和硬度接近碳素鋼,減震性好。用於製造機床床身、汽缸、箱體等結構件。

②白口鑄鐵。碳、矽含量較低,碳主要以滲碳體形態存在,斷口呈銀白色。凝固時收縮大,易產生縮孔、裂紋。

硬度高,脆性大,不能承受衝擊載荷。多用作可鍛鑄鐵的坯件和製作耐磨損的零部件。

③可鍛鑄鐵。由白口鑄鐵退火處理後獲得,石墨呈團絮狀分佈,簡稱韌鐵。其組織效能均勻,耐磨損,有良好的塑性和韌性。用於製造形狀複雜、能承受強動載荷的零件。

④球墨鑄鐵。將灰口鑄鐵鐵水經球化處理後獲得,析出的石墨呈球狀,簡稱球鐵。比普通灰口鑄鐵有較高強度、較好韌性和塑性。用於製造內燃機、汽車零部件及農機具等。

⑤蠕墨鑄鐵。將灰口鑄鐵鐵水經蠕化處理後獲得,析出的石墨呈蠕蟲狀。力學效能與球墨鑄鐵相近,鑄造效能介於灰口鑄鐵與球墨鑄鐵之間。用於製造汽車的零部件。

⑥合金鑄鐵。普通鑄鐵加入適量合金元素(如矽、錳、磷、鎳、鉻、鉬、銅、鋁、硼、釩、錫等)獲得。合金元素使鑄鐵的基體組織發生變化,從而具有相應的耐熱、耐磨、耐蝕、耐低溫或無磁等特性。

用於製造礦山、化工機械和儀器、儀表等的零部件。鑄鋼

用以澆注鑄件的鋼。鑄造合金的一種。鑄鋼分為鑄造碳鋼、鑄造低合金鋼和鑄造特種鋼3類。

①鑄造碳鋼。以碳為主要合金元素並含有少量其他元素的鑄鋼。含碳小於0.

2%的為鑄造低碳鋼,含碳0.2%~0.5%的為鑄造中碳鋼,含碳大於0.

5%的為鑄造高碳鋼。隨著含碳量的增加,鑄造碳鋼的強度增大,硬度提高。鑄造碳鋼具有較高的強度、塑性和韌性,成本較低,在重型機械中用於製造承受大負荷的零件,如軋鋼機機架、水壓機底座等;在鐵路車輛上用於製造受力大又承受衝擊的零件如搖枕、側架、車輪和車鉤等。

②鑄造低合金鋼。含有錳 、鉻、銅等合金元素的鑄鋼。合金元素總量一般小於5%,具有較大的衝擊韌性,並能通過熱處理獲得更好的機械效能。

鑄造低合金鋼比碳鋼具有較優的使用效能,能減小零件質量,提高使用壽命。

③鑄造特種鋼。為適應特殊需要而煉製的合金鑄鋼,品種繁多,通常含有一種或多種的高量合金元素,以獲得某種特殊效能。例如 ,含錳11%~14%的高錳鋼能耐衝擊磨損,多用於礦山機械、工程機械的耐磨零件;以鉻或鉻鎳為主要合金元素的各種不鏽鋼,用於在有腐蝕或650℃以上高溫條件下工作的零件,如化工用閥體、泵、容器或大容量電站的汽輪機殼體等。

閥門鑄鐵的溫度是多少,鑄鋼閥門的承受溫度是多少?

閥門的使用溫度是由製造閥門的材質所確定的。閥門常用材料使用溫度如下 閥門襯裡用橡膠 塑料時,以橡膠 塑料的耐溫效能為準。陶瓷閥門,因其耐溫急變性差,一般用於150 以下的工況條件。最近出現一種超效能陶瓷閥門,能耐1000 以下的高溫。玻璃閥門 耐溫急變性差,一般用於90 以下的工況條件。搪瓷閥門,耐...

球墨鑄鐵和灰鑄鐵的區別?

灰鑄鐵組織裡的石墨是以片狀存在,球墨鑄鐵組織裡的石墨是以球狀存在的。區別 1 看切削加工麵灰鐵 呈灰色,光澤很暗,表面看來較粗糙。球鐵 灰色,光澤較灰鐵亮,表面粗糙程度似灰鐵。2.銼削試驗灰鐵 銼削阻力較小,銼削時發出 唰唰 聲,極少粘銼,屑末呈灰黑色,有少量銀白亮點,細看顆粒大小不一,以小顆粒細末...

鑄鋼的螺絲和不鏽鋼的螺絲哪個承受的拉力更大

鑄鋼用以澆注鑄件的鋼。鑄造合金的一種。鑄鋼分為鑄造碳鋼 鑄造低合金鋼和鑄造特種鋼3類。不鏽鋼不鏽鋼不會產生腐蝕 點蝕 鏽蝕或磨損。不鏽鋼還是建築用金屬材料中強度最高的材料之一。由於不鏽鋼 鑄鋼的 內部 元素含量不同,不鏽鋼好鎳和鉻。工具鋼高碳。鑄鋼含碳少。因為鑄鋼含有其他c元素較多。所以 它的韌性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