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共有多少個島嶼,中國南海一共有多少個島嶼

2021-12-22 02:26:14 字數 4721 閱讀 1414

1樓:手機使用者

中國擁有面積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島嶼近6500個,除海南島、臺灣這兩個大島和香港、澳門及其所屬島嶼,其它眾多島嶼的總面為6600餘平方公里,海島岸線14000餘公里,其中約85%分佈在杭州灣以南的大陸近岸和南海中。島嶼中有400餘個有長住人口,在這些住人的島嶼面積佔到全部海島面積的90%以上。中國的島嶼按其成因可分為大陸島、沖積島、火山島和珊瑚島四類。

大陸島原是大陸的一部分,後因地殼下沉或海面上升而形成,如臺灣、海南島等。沖積島主要由於河流挾帶泥沙在河口沉積而成,如崇明。火山島由於海底火山爆發噴出的岩漿物質堆積而成,如火燒山、澎湖列島。

珊瑚島由造礁珊瑚的骨骸及其他貝殼堆積而成,一般不超出海面,而且面積較小。中國南海多珊瑚島。中國最大的島嶼是臺灣,包括臺灣本島、澎湖列島、蘭嶼、火燒島在內大小共87個島嶼,面積35989平方公里。

海南島是中國第二大島,面積32200平方公里。南海諸島中曾母暗沙是中國領土最南端的島嶼。崇明島是中國第三大島,面積1083平方公里。

舟山群島是中國東南沿海最大的群島,由600多個大小島嶼組成,舟山群島總面積1200平方公里。主要有嵊泗、嵊山、岱山、大長塗、舟山、普陀山、朱家尖、桃花、金塘山、六橫島等以舟山島最大,524平方公里,是中國第四大島。東海島位於湛江市城區南面,面積286平方公里,是中國第五大島。

2023年,中國曆時8年的首次海島資源綜合調查結束。這次被調查的面積在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島全國有6500多個(不包括港澳臺地區的島嶼),海島岸線長12000多公里,有人居住的海島有433個,人口約453萬。這次調查結果還表明,中國島嶼小島多、大島少,無人島多、有人島少,缺水島多、有水島少。

中國的島嶼(islands of china) 中國共有大小島嶼6000多座,島嶼岸線總長1.4萬多公里。按其成因可分3類:

基岩島、沖積島、珊瑚礁島。東海約佔島嶼總數的60%,南海約佔30%,黃、渤海約佔10%。 基岩島由基岩構成的島嶼佔中國島嶼總數的90%以上,它們受新華夏構造體系的控制,多呈北北東方向,以群島或列島形式作有規律的分佈。

臺灣島和海南島是中國兩個最大的基岩島。

中國南海一共有多少個島嶼

2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南海海域中有超過200個無人居住的島嶼和岩礁。主要群島有納土納群島、阿南巴斯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等,其中屬於中國領土的有南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

東沙群島位居中國廣東省陸豐市、海南島、臺灣島及菲律賓呂宋島的中間位置。在北緯20°33′至21°10′、東經115°54′至116°57′之間的海域中。東沙共有3個珊瑚環礁,即:

東沙環礁、南衛灘環礁及北衛灘環礁。東沙的的直徑大約有30千米。

西沙群島為南海諸島中最西的一群;北起北礁,南至先驅灘,東起西渡灘,西止中建島,在北緯15°46′~17°08′,東經111°11′~112°54′之間;處於中國大陸、廣東省的東沙群島與海南省的海南島及中沙、南沙群島之間的中心環節。

中沙群島位於南海中部海域,西沙群島東面偏南,距永興島200公里,是南海諸島中位置居中的一群。該群島北起神狐暗沙,東至黃巖島,地理位置在北緯13°57′~19°33′,東經113°02′~118°45′之間,南北跨緯度5°36′,東西跨經度5°43′,海域面積60多萬平方公里,島礁散佈範圍之廣僅次於南沙群島。

南沙群島位於南海南部海域,北起雄南礁,南至曾母暗沙,西為萬安灘,東為海馬灘,是南海最南的一組群島,島嶼灘礁最多、散佈範圍最廣的一組群島。

南海位於北緯23°37′以南的低緯度地區,北抵北迴歸線,南跨赤道進入南半球,南北跨緯度26°47′ ,位於印尼的南蘇門達臘和加裡曼丹之間,北邊至中國廣東、廣西、福建,香港和澳門,東北至臺灣島,東至菲律賓群島,且包含呂宋海峽西半側,西南至越南與馬來半島,通過巴士海峽、蘇祿海和馬六甲海峽連線太平洋和印度洋。

匯入南海的主要河流有珠江、韓江以及中南半島上的紅河、湄公河和湄南河等,南海周邊國家(地區)從北部順時針方向有臺灣地區、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印尼、新加坡、泰國、柬埔寨、越南、中國(大陸地區)。

3樓:匿名使用者

南海諸島位於中國海南島東面和南面海域。包括數百個由珊瑚礁構成的島、礁、灘、沙和暗沙。依位置不同分為4群:

東沙群島由東沙島和附近幾個珊瑚暗礁、暗灘組成;西沙群島由30多個沙島、礁島、沙洲和礁灘組成,以沙島為主;中沙群島由20多個暗沙和暗灘組成,一般距海面10~20米,大多尚未露出水面;南沙群島由200多座沙島、礁島、沙洲、礁灘等組成,其中曾母暗沙是中國領土最南端。

1、金銀島 尾島、尾峙 0.36 2、甘泉島 圓島、圓峙 0.30 3、珊瑚島 老粗島、老粗峙 0.

31 4、全富島 全富峙、全富、曲手 0.02 5、鴨公島 鴨公峙 0.01 6、銀嶼 龍坑 0.

01 7、銀嶼仔 銀峙仔 2000(平方米) 8、鹹舍峙 鹹舍、鹹且島 3000(平方米) 9、石嶼 石嶼 2000(平方米) 10、晉卿島 四江門、四江島、世江峙 0.21 11、琛航島 三腳、大三腳島、三腳島 0.28 12、廣金島 三腳峙、小三腳島 0.

06 13、盤石嶼 白樹仔、白峙仔、白礁 0.40 14、中建島 半路、半路峙、螺島 1.20 15、永興島 貓注、吧注、貓島 2.

10 16、石島 小巴島 0.08 17、南島 三峙 0.17 18、中島 二島 0.

13 19、北島 長峙、長島 0.04 20、趙述島 樹島、暗島、船暗島 0.22 21、東島 貓興島、巴興、吧興島 0.

60 22、高尖石 尖石、雙帆 0.04 23、筐仔沙洲 筐仔峙 0.01 24、東新沙洲 4000(平方米) 25、西新水洲 2000(平方米) 26、南水洲 0.

06 27、中沙洲 0.05 28、北沙洲 0.02 29、西沙洲 0.

04西沙群島除了這些露出海面的島嶼沙洲以外,還有10多個暗礁暗灘。在這些島礁中,面積最大的永興島為2.10平方公里,僅次的東島為1.60平方公里,中建島為1.20平方公里,其餘的都有0.4平方公里以下;海拔最高的石島為13米,其餘在9米以下,一般為1—5米。高尖石是唯一露出海面的火山島。

南沙群島是中國南海諸島中位置最南的一個群島。西北與越南遙搖相對,東北與菲律賓隔海相望,南部水域與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汶萊等國沿海相接。其中心島嶼太平島,北距西沙群島的永興島750公里。

南沙群島中的曾母暗沙是中國領土的最南點,位於太平島以南,北距海南島榆林港約1500公里。

南沙群島擁有廣闊的海域,是中國南海諸島中島嶼礁灘最多、分佈最廣的一個群島。已發現和命名的島嶼礁灘有近200個,其中露出海面的島嶼11個,沙洲6個,島嶼的陸地總面積約2平公里。這些島嶼和沙洲如下:

島嶼名稱 漁民俗稱 陸地面積(平方公里)

1、北子島 奈羅線仔 0.14 2、南子島 奈羅峙仔 0.13 3、中業島 鐵峙 0.

33 4、南鑰島 第三峙 0.07 5、太平島 黃山馬峙 0.43 6、鴻庥島 南乙、南密 0.

08 7、景巨集島 秤鉤 0.08 8、西月島 紅草峙 0.16 9、馬歡島 大羅孔、羅孔 0.

06 10、費信島 羅孔仔 0.04 11、南威島 鳥仔峙 0.15 12、北外沙洲 奈羅下峙 水下 13、雙黃水洲 雙黃 水下 14、楊信沙洲 銅鍋、銅金 (8000平方米) 15、敦謙沙洲 馬東、黃山馬東 0.

09 16、染青沙洲 染青峙 0.12 17、安波沙洲 鍋蓋峙 0.02

在南沙群島這些島礁中,面積最大的太平島也只有0.43平方公里,海拔最高的鴻庥島僅有海拔6米。

中沙群島位於中國南海諸島的中部、故名。與西沙群島的永興島相距約220公里;西北距海南島榆林港570多公里。共有30多個島礁,除黃巖島外,是一個幾乎全部隱伏在水中未露出海面的群島。

中沙群島古稱為「長沙」、「石塘」。

中沙群島大部分海區位於熱帶中部。是中國南海臺風的發源地。

中沙群島的島礁雖然很少露出海面,但是,隱在水下的暗沙、暗礁、暗灘眾多,淺水處的面積巨大,據不完全統計,小於20米水深的礁灘面積有350平方公里。

中國共有多少島嶼?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大小島嶼有5400多個,總面積3.87萬平方千米,約佔國土面積的0.8%。

島嶼岸線總長1.4萬多千米,相當大陸海岸線的78%。按其成因可分為基岩島、沖積島與珊瑚礁島三類。

基岩島佔中國島嶼總數的90%以上,多呈北北東方向以群島或列島形式作有規律的分佈。臺灣島和海南島是兩個最大的基岩島。其它有遼東半島沿海的長山列島,共50多座島嶼;山東半島沿海的廟島群島,共30多座島嶼;浙閩沿海的舟山群島為我國最大的群島,共1339座島嶼;華南沿海的萬山群島位於珠江口外,共有150多座島嶼,主要有香港島等;臺灣附近海域有澎湖列島、釣魚島等。

沖積島由河流入海泥沙在河口附近堆積而成。長江口的崇明島,面積1060.5平方千米,為我國第三大島與最大的沖積島。此外,珠江河口與臺灣西岸等都有沖積島分佈。

珊瑚礁島主要分佈在南海,主要有200多個島、沙、礁、灘組成的南海諸島(陸地面積僅10多平方千米)及黃巖島。

中國的島嶼中分佈在東海海域的約佔島嶼總數的60%,南海約佔30%,黃渤海約佔10%,按省份計,分佈在浙江省沿海的有2100個,福建省有1404個,兩省集中全國海島的54%。在眾多海島中,面積超過100平方千米的大島只有15個,卻佔全國海島總面積的91%;其餘小島平均面積不到0.5平方千米。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共有大小島嶼5000多座,島嶼岸線總長1.4萬多公里。按其成因可分3類: 基岩島、沖積島、珊瑚礁島。東海約佔島嶼總數的60%,南海約佔30%,黃、渤海約佔10%。

其中最大島嶼是臺灣島。

我國位於亞洲東部。

我國領土最北端為黑龍江漠河,最南端為南沙群島的曾母暗沙。

我國陸疆1.8萬km

中國海岸線總長度3.2萬公里,其中大陸海岸線1.8萬公里,島嶼海岸線1.4萬公里

中國共有多少個民族中國一共有多少個民族

中國已確認56個民族,它們分別是 漢族 蒙古族 回族 藏族 維吾爾族 苗族 彝族 壯族 布依族 朝鮮族 滿族 侗族 瑤族 白族 土家族 哈尼族 哈薩克族 傣族 黎族 僳僳族 佤族 畲族 高山族 拉祜族 水族 東鄉族 納西族 景頗族 柯爾克孜族 土族 達斡爾族 仫佬族 羌族 布朗族 撒拉族 毛南族 仡...

海南共有多少個鎮,中國一共有多少個縣,多少個鄉鎮,多少個村

至2008年底,海南省有2地級市 4市轄區 6縣級市 4縣 6自治縣 1經濟開發區 1辦事處 基層設定180個鎮 20個鄉 18個街道。海南有八個市,分別是 海口市 文昌市 儋州市 東方市 五指山市 萬寧市 三亞市 瓊海市。有十個縣,分別是 臨高縣 安定縣 屯昌縣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 白沙黎族自治縣...

中國到底有多少個姓氏,中國一共有多少個姓氏?

水水貓和木木熊一起向犀牛先生學習關於姓氏的知識。他們不僅學到了姓氏的起源,還認識了許多歷史人物。常用的有3000多個 正確數字我想誰也說不準確 中國一共有多少個姓氏?中國舊時流行的 百家姓 是北宋 公元960年 的時候寫的,裡面一共收集了單姓408個,複姓30個,共438個。發展到後來,據說有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