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馬車為何大多數都是兩個輪子,難道輪子的坐不起

2021-12-25 11:14:35 字數 6056 閱讀 7456

1樓:活在瓜裡的籽

這是因為在古代,崎嶇的山路比較多,所以兩個輪子的馬車坐起來不那麼顛簸。

2樓:王子欒川

四輪車不適合走崎嶇山路,還有四輪車的避震效果不是很好,且轉向能力也不出眾,所以古代馬車大多數都是兩個輪子。

3樓:丸子閒談文化

那是因為四個輪的不適合走不好的山路,而且四個輪的馬車避震效果也不好。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地形極其複雜,平原只佔很小部分,而且被高山、高原、沙漠、湖泊所包圍和分割,還有相當的平原是水田。四輪馬車雖舒適但在中國卻不方便。

5樓:

那時地形很崎嶇,有很多山地,要是設計成四個輪子的話,不夠方便,而且四個輪子的車子轉向不是很靈活,而那時還沒有設計出方向盤,就只能用兩個輪子的了。

6樓:小林是吧

因為四個輪子的不方便,古代的馬車 不管是從結構來是從古代的交通情況,兩個輪子是最合理的設計。

7樓:豬油炒菜真香

這是因為四個輪子的不適合去走那些非常崎嶇的道路,相反兩個輪子的行駛起來要更加平穩一點,所以古代的馬車都是兩個輪子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勢崎嶇,有各種的高山和平原,四個輪子的不好行走,所以基本大多都是兩個輪子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代的並不像今天那麼平坦,很陡峭,在這種情況下兩個輪子更利於交通出行。

10樓:

那時候路不像現在那麼平坦,兩個輪子更適合走這些崎嶇的道路,馬帶著也會更加方便。

為什麼古代的馬車是兩個輪,而不是四個輪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馬車大都是兩個輪子,主要原因是:

1、環境因素。說歐洲平坦,我國北方多崎嶇地形,故不適合發展四輪馬車。

2、馬匹因素。對於中國和歐洲這樣的農業文明來說,古代馬匹總是很貴的,即使19世紀的美國人出行主要還是靠雙腳。這一點在中國更嚴重,以至於相當部分**上任都只能步行或騎驢,馬匹質量也很差,否則不會從胡人那裡進口了,這方面證據很多看一下歷史書即可。

另外為防止民眾z反,往往下令禁止民間養馬,連二輪馬車馬匹都不夠用更不要說四輪馬車了。

3、災難因素:首先是戰爭。古希臘戰爭片中所有戰車都是二輪的,方便快捷靈活。

但歐洲古代戰爭同中國戰爭比起來,一般屬於群毆級別,大戰也主要在貴族間進行,平民甚至在樹上觀戰。中國大戰頻繁且波及面極大,能坐二輪車逃命就不錯了,碰上騎兵還不一定逃得掉。坐四輪馬車逃命恐怕連生存機會都沒有。

其他還有水災等因素經常出現,當然快速逃命要緊。

另外還有人研究以後認為:

1、沒有轉向機構

2、中國有四輪馬車

3、四輪馬車與雙輪馬車的優勢在於穩

我國古代確曾出現四輪甚至六輪的馬車,但只限於先秦時期皇族使用,沒有推廣開來。 我覺的主要是古代中國人沒有克服前輪轉向這個難題。加上我國古代沒有古羅馬那種寬闊大道,所以中國古代放棄了發展四輪馬車。

為什麼中國古代的馬車是二個輪子的,而國外是四個輪子的

12樓:憑欄看劍

這裡有個問題:四輪馬車技術一點都不復雜,對於一個發明了指南車和船舵的古文明來說,不能造出四輪馬車就像能造摩托車卻不能造三輪車一樣不可思

議。事實上春秋早期的秦公墓中已挖出了銅製四輪車模型,為何沒留傳下來?「非不能也,是不為也。」我認為以下幾個因素使得四輪馬車在中國顯得不實用。

1、環境因素:包括地理和氣候因素。歐洲是地球上最平坦的洲,平均海拔300米以下,至少60%是平原,除阿爾卑斯山外都是低山和丘陵。

對於四輪馬車來說很合適。目前已知最早的四輪馬車圖出現在北歐南部,同樣以平原為主。反觀中國地形極其複雜,平原只佔很小部分,而且被高山、高原、沙漠、湖泊所包圍和分割,還有相當的平原是水田。

四輪馬車雖舒適但在中國卻不方便。尤其在文明發源地黃土高原和長江中游,前者車輪壓上去會有很深的車轍,輪子多了反而不穩;後者古代到處是沼澤和森林湖泊,同樣不適合。華北平原可以走四輪車,只是所佔面積太小,總不能讓**和商人們不停換車吧,還是二輪車合適。

氣候方面:歐洲尤其是西歐屬溫帶海洋性氣候,一年四季降水均勻。而中國降水集中在夏季,古代土路很容易沖毀,二輪車比四輪車更容易通過。

2、馬匹因素:對於中國和歐洲這樣的農業文明來說,古代馬匹總是很貴的,即使19世紀的美國人出行主要還是靠雙腳。這一點在中國更嚴重,以至於相當部分**上任都只能步行或騎驢,馬匹質量也很差,否則不會從胡人那裡進口了,這方面證據很多看一下歷史書即可。

另外為防止民眾造反,往往下令禁止民間養馬,連二輪馬車馬匹都不夠用更不要說四輪馬車了。

3、災難因素:首先是戰爭。古希臘戰爭片中所有戰車都是二輪的,方便快捷靈活。

但歐洲古代戰爭同中國戰爭比起來,一般屬於群毆級別,大戰也主要在貴族間進行,平民甚至在樹上觀戰。中國大戰頻繁且波及面極大,能坐二輪車逃命就不錯了,碰上騎兵還不一定逃得掉。坐四輪馬車逃命恐怕連生存機會都沒有。

其他還有水災等因素經常出現,當然快速逃命要緊。

以上說的都是古代中國不能推廣四輪馬車的理由,實際上在歷史學家眼裡,說中國古代沒造出四輪馬車純粹是個笑話,晉國古墓中還出土過六輪車,只不過不管四輪車還是六輪車都是專用於國君的靈車,別人是沒機會坐的。

為什麼中國古代的馬車有些是兩個輪子的,那馬的負重豈不是很大?

13樓:地瓜燉土竇

中國古代的車子大多都是兩輪車,直到清朝時期,四輪的外國車出現在中國大地以前,清朝的國民還在使用兩輪車。要只是將車子當成家用車,那麼兩輪的避震效果雖然差,卻還能使用。可要是將兩輪車子當成貨車來使用,那麼就容易造成輕重不平衡,導致車輛發生傾斜。

中國古代的車子大多都是兩輪車,直到清朝時期,四輪的外國車出現在中國大地以前,清朝的國民還在使用兩輪車。要只是將車子當成家用車,那麼兩輪的避震效果雖然差,卻還能使用。可要是將兩輪車子當成貨車來使用,那麼就容易造成輕重不平衡,導致車輛發生傾斜。

其實古代是有四輪車的,不過四輪車普及的不是很廣,僅有一部分家中比較富裕的人,才會使用上四輪車。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四輪車需要耗費大量的物力。

像《清明上河圖》中,就有記載著四輪車,不過可以看得出來,想要拉動四輪車,就要使用大量的牲畜,而所謂的「四輪」,其實也只是由兩個兩輪拼湊而成。中國古代對於修建土地並不是特別熱衷,土地情況相對較好的只有官道,而想要上官道運輸,就要耗費不少錢財。因此對於許多商人、農戶來說,寧可走崎嶇的山路,也不願花錢去走整潔的官道。

在古代,一輛馬車、貨車想要被製作出來,其實也不便宜,走山路耗損大,兩輪維護起來還算便宜,要是換成四輪,這個費用就高了。四輪耗時耗力,還不如使用兩輪來著好。在古代,一輛馬車、貨車想要被製作出來,其實也不便宜,走山路耗損大,兩輪維護起來還算便宜,要是換成四輪,這個費用就高了。

四輪耗時耗力,還不如使用兩輪來著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雙輪車各方面都不如四輪車,但有一個優點,就是製造技術要求更低。古人並不是喜歡雙輪車,不喜歡四輪車,而是四輪車技術要求高不好製造,造價還貴,這才不得不用雙輪車。

15樓:微涼寒風葉的

因為兩個輪子車子當成家用車,那麼兩輪的避震效果雖然差,但是會更好走,而且還會減輕馬的負擔。

16樓:星辰

其實古代是有四輪車的,不過四輪車普及的不是很廣,僅有一部分家中比較富裕的人,才會使用上四輪車。

17樓:桃子甜味劑

其實也有四個輪子的那種馬車啊,而且馬車一般不會做很多人。

18樓:日式魚果果

一般來說馬車都跑不了多遠,而且選的馬都是非常健壯的那種。

19樓:肉肉不愛吃

當時的技術只有那個水平,而且一般都是拉一些婦女,重量還是很輕的。

20樓:滿目山河

國人一直沒有解決四輪車的轉向問題,中國人的四輪車是簡單地將四個輪子安裝在一個固定的車架上,因此無法轉向,這樣的四輪馬車雖然看起來有四個輪子,但卻沒有任何實用價值,即便有四十個輪子也白搭。馬兒再累也沒辦法。

21樓:檀昊明

誰說沒有四輪的?清明上河圖上都畫了好多輛四輪馬車,至於為什麼沒有普及,是因為地形問題。

22樓:是奶糖吖

其實車子裡面也坐不了多少個人,而且一般距離也不會很遠。

為什麼古代中國的馬車只有兩個車輪而外國有四個?

23樓:光榮屬於你們

馬車最開始的時候都是隻有2個輪子的,

但是後來 我們國家和歐洲不同的是內

歐洲的貴族出行基本都是用的馬容車,於是馬車越來越大,越來越華麗,成了貴族地位的象徵,4個輪子的顯然跟大氣一些

而我們國家的貴族,文官坐轎,武將騎馬,轎子成了貴族出行的首選,馬車沒有歐洲那麼重要,而且我們中國人體型比較小,馬車也就沒有那麼大了 2輪就可以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羅馬帝國 波斯帝國 都是兩輪的 外國人就該開四輪汽車啊 美了他們

為什麼古代中國的馬車只有兩個車輪而外國有四個

25樓:匿名使用者

都有,兩輪和四

copy輪一直都是共同存在的,只不過有心人的渲染,讓人誤以為中國只用兩輪 歐洲只用四輪,你看看外國電影,宮廷的多是四輪,而戰爭的戰車幾乎全是兩輪的。中國的電視劇裡面都是兩輪的,但如果看看古畫,裡面四輪也是為數不少的

古代四輪馬車的轉向機構什麼樣子?

26樓:記明練

在有輪軸的基礎上四輪車是很容易實現的,只需要將前輪的懸掛改為一個大圓盤。可以將車轅與車身銜接的部分與前輪懸掛結合,使得馬匹轉向的時候前輪的懸掛也跟隨整體轉向。

而由於車輪中滾軸的作用,前後車輪能夠自動自行調節各輪的速度差。這種懸掛方式無法做過小角度的轉向,無法做速度過快的急轉向,且對前輪的懸掛和整個傳動體系的結構強度要求較高。

最好的方式是在前輪安裝一個差速器。但是差速器是近代才發明出來的東西,而西方古代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也非常簡單。

中國古代的道路大多像如今的鄉間土路一樣,有很多坑窪或者凸起之處。複雜僵硬的四輪馬車行駛在上面很容易被顛簸損壞,這種情況下,輕便的兩輪馬車更能應付得來。

而且,古代道路還是以黃泥路為主,若遇雨雪天氣,道路泥濘,四輪馬車若陷入泥中可是一件很不幸的事情,因為那要耗費很大的人力畜力才能將其拖出。

27樓:夜花亂舞

中國古代有四輪馬車,但不具備轉向結構,因此古代四輪馬車只適用於開闊的直行向道路,此外,四輪馬車較於二輪馬車的優勢在於平緩道路穩定性與舒適性,乘坐者所受的顛簸感較少。

中國古人不太使用四輪馬車絕非因為他們製造不出來。《天工開物·舟車》中,就有四**貨車的圖樣;而《出警入蹕圖》中,萬曆皇帝乘坐的也是四輪車。這說明中國古代既有四輪車運貨的例子,也有四輪車載人的例子。

中國古人制造的四輪車有一個致命的缺陷——不能轉向。古代的四輪車其實就是將四個輪子簡單地組裝到了車架上,兩個前輪沒法左右轉動,這種馬車在一馬平川的筆直道路行駛還可以,若是稍有轉彎,就立刻敗給相對靈活的兩輪馬車了。所以,古代的四輪貨車極少見,而四輪載人馬車也只是禮儀性地使用。

再者,中國古代的馬車皆為木質結構,這決定了其載重量不可能太大。給馬車裝四個輪子,的確可以增加放置貨物或者乘客的面積,然而,木質結構的馬車骨架卻難以承受這麼多的貨物和乘客,行駛在道路上很容易發生危險。

所以,儘管四輪馬車寬敞、體面,但是其載重量並不能比兩輪馬車大很多。何況,四輪馬車需要更多的牲畜來牽引,這對駕駛人的駕駛技術也是一種考驗。

除此之外,古代的道路也是制約四輪馬車發展的一個因素。中國古代的道路大多像如今的鄉間土路一樣,有很多坑窪或者凸起之處。複雜僵硬的四輪馬車行駛在上面很容易被顛簸損壞,這種情況下,輕便的兩輪馬車更能應付得來。

而且,古代道路還是以黃泥路為主,若遇雨雪天氣,道路泥濘,四輪馬車若陷入泥中可是一件很不幸的事情,因為那要耗費很大的人力畜力才能將其拖出。

為何現在大多數家庭都是媽媽單方面教育孩子?

因為現在家庭的很多爸爸們下班之後一般都是沒有什麼耐心管孩子的,而且大部分家庭的經濟 也都是爸爸,所以他們理所當然的就把教育孩子的這件事情交給了自己的妻子,還有就是自古以來的傳統,很多男人都認為教育孩子就是女人的事,所以出現了這種大多數情況都是媽媽來教育孩子。因為爸爸一年到頭來都在忙工作,下了班還需要...

和男朋友兩年多了,以前大多數都是我主動,最近,我就三四天沒有主動找他了,昨天發現,他把我微信刪了

一開始都是你自以為是吧,他看輕你了!沒有良心的東西,何必留戀 以前追的一個男生,對我一般般,不會主動找我,後來過了一年,這兩天有主動找我聊天什麼的?以前追的一個男生,對你一般般,不會主動找你,後來過了一年,這兩天主動找你聊天什麼的,這是什麼意思。看你的描述,這個男生一年前就知道你喜歡他,但是他不太喜...

的簽到獎勵太少了,絕大多數都是一分兩分的,有得到幾塊錢的嗎

簽到獎勵最多時一毛多,答題獎勵最多時不到兩元,一個週期七天下來也就六七元左右。今天都答了八道題,還沒得到獎勵呢,平時也沒這麼難啊。都是一分,偶爾有個兩分的 簽到獎勵最多得過5分的,現在是越來越少了,以前還有個幾毛的,就靠積少成多的,答題還好一點,但是感覺比較難回答的,反正閒著玩玩也挺好。沒有,身邊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