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節是什麼時候,南方梅雨季節是什麼時候,幾月份啊

2021-12-26 00:54:15 字數 5187 閱讀 8507

1樓:eurgeen歐井

梅雨一般6月中旬到7月上旬,持續時間為20天左右,主要在我國長江中下游、臺灣等地方。梅雨是因為受副熱帶高壓起步階段,帶來充沛水汽;而此時北方冷空氣比較強,加上秦嶺影響,副熱帶高壓壓制在長江流域,形成連續性降雨天氣,此時南方梅子成熟時候,因此成為梅雨。

梅雨帶來影響很大,會出現洪水、內澇等災害,因此要注意安全;同時多雨天氣,室內會非常潮溼,經常出現返潮現象,進而出現發黴。因此要注意室內防潮除溼工作。首先要整體進行除溼,用專業除溼裝置,如除溼機,降低空氣溼度,保持屋裡整體溼度,減少發黴發生;小空間可用除溼盒等進行區域性除溼。

2樓:匿名使用者

梅雨初夏江淮流域一帶經常出現一段持續較長的陰沉多雨天氣。此時,器物易黴,故亦稱「黴雨」,簡稱「黴」;又值江南梅子黃熟之時,故亦稱「梅雨」或「黃梅雨 」。在中國史籍中記載較多。

如《初學記》引南朝梁元帝《纂要》「梅熟而雨曰梅雨」。唐柳宗元《梅雨》:「梅實迎時雨,蒼茫值晚春。

」等。中國曆書上向有黴雨始、終日的記載:開始之日稱為「入黴」,結束之日稱為「出黴」。

芒種後第一個丙日入黴,小暑後第一個未日出黴。入黴總在6月6~15日之間,出黴總在7 月8~19日之間,中國東部有一個雨期較長、雨量比較集中的明顯雨季,由大體上呈東西向的主要雨帶南北位移所造成,是東亞大氣環流在春夏之交季節轉變其間的特有現象。6月中旬以後,雨帶維持在江淮流域,就是梅雨。

雨帶停留時間稱為「梅雨季節」,梅雨季節開始的一天稱為「入梅」,結束的一天稱為「出梅」。

此外,由於這一時段的空氣溼度很大,百物極易獲潮黴爛,故人們給梅雨起了一個別名,叫做「黴雨」。明代謝在杭的《五雜炬•天部一》記述:「江南每歲

三、四月,苦霪雨不止,百物黴腐,俗謂之梅雨,蓋當梅子青黃時也。自徐淮而北則春夏常旱,至六七月之交,愁霖雨不止,物始黴焉」 。明代傑出的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更明確指出:

「梅雨或作黴雨,言其沾衣及物,皆出黑黴也」。

【梅雨與雨帶】

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通常每年六月中旬到七月上旬前後,是梅雨季節。天空連日陰沉,降水連綿不斷,時大時小。所以我國南方流行著這樣的諺語:

"雨打黃梅頭,四十五日無日頭"。持續連綿的陰雨、溫高溼大是梅雨的主要特徵。

與同緯度地區的氣候迥然不同,梅雨是指一定地區和一定季節內發生的天氣氣候現象。研究發現,歐亞大陸在20n至40n之間,為副熱帶高壓和西風帶交替控制的地帶。大陸西岸,夏季受副熱帶南壓東側下沉氣流控制,天氣晴朗少雲,氣候炎熱乾燥;冬季在西風帶影響下,從大西洋帶來暖溼空氣,形成較多的降水,使氣候變得溫和多雨。

即表現為副熱帶夏幹冬溼的地中海式氣候。

大陸東岸,夏季受副熱帶高壓西側控制,下沉空氣原來也較幹,但從暖溼海面吸收大量水汽,因而帶來豐沛的降水,產生了副熱帶溼潤氣候。這裡由於海陸對比十分強烈,形成了獨特的季風氣候,其顯著特點是夏雨冬幹,雨量集中在夏季,恰與地中海式氣候相反。

如果和同緯度的英國東岸比,也是截然不同。美國東岸中緯地帶夏季風來臨前後就不會出現長時期的陰雨天氣,人們從未有長期天氣悶熱之感,發黴現象難以出現。可見,在同一緯度上降水季節迥然不同。

所以,在世界上,只有我國長江中下游兩岸,大致起自宜昌以東、北緯29度至33度的地區,以及日本東南部和朝鮮半島最南部有黃梅出現。也就是說,梅雨是東亞地區特有的天氣氣候現象,在我國則是長江中下游特有的天氣氣候現象。

2.雨帶

雖然梅雨是長江中下游地區特有的天氣氣候,但它的出現卻不是孤立的,是和大範圍雨帶南北位移緊緊相連的。

在110e以東的我國東部地區,在汛期從5月中旬起到6月上旬,主要雨帶擺動在南嶺山脈和南嶺以南地區。在個別年份,雖然在某一段時間內移到南嶺以北地區,但是從一個候(五天為一候)或一個旬的多年平均情況來看,它往往是維持在28n,29n以南。這個時期就稱為"江南雨季"或"華南前汛期"。

6月中下旬,主要雨帶北移到29n-33n範圍內(即西自我國宜昌,東經長江口,然後越海到日本;南起我國兩湖盆地北至淮河南岸),穩定少動。這時南嶺以南地區已處在雨帶之外,陰雨天氣結束;而長江中下游地區告別了風和日麗的初夏,迎來了陰雨綿綿的季節,大雨、暴雨時而出現,一直維持到7月上旬,這就是長江中下游著名的梅雨季節。

7月中旬開始,雨帶再次北移,到了33n以北地區。先後在黃河、淮河流域以及華北、東北等地停滯、徘徊,造成一次又一次強降雨過程,分別稱為"黃淮雨季"、"華北雨季"此時,長江中下游梅雨結束,驕陽高掛,進入了炎熱的盛夏季節。這種天氣一直要維持到8月下旬,然後雨帶才隨著冷空氣的逐漸活躍而快速南撤,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使雨帶一直退到華南沿海地區。

雨帶的這種規律性變化,說明長江中下游的梅雨並不是孤立的、區域性的天氣氣候現象,而是我國東部地區主要雨季活動的一個組成部分,是主要雨帶向北移動過程中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停滯的反映。

3樓:匿名使用者

梅雨,又稱黃梅天,指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臺灣、日本中南部、韓國南部等地,每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上半月之間持續天陰有雨的自然氣候現象。由於梅雨發生的時段,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中國人稱這種氣候現象為「梅雨」,這段時間也被稱為「梅雨季節」。梅雨季節裡,空氣溼度大、氣溫高,衣物等容易發黴,所以也有人把梅雨稱為同音的「黴雨」。

梅雨季節過後,華中、華南、臺灣等地的天氣開始由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主導,正式進入炎熱的夏季。

臺灣地區大約在5月中旬入梅,6月中旬出梅。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平均每年6月中旬入梅,7月上旬出梅。但具體各地有所差異,浙江地區是農曆五月份入梅,具體是逢芒種後的壬日入梅,夏至後庚日出梅。

4樓:頓洽山睿廣

梅雨季節每一年都會出現,特別是在我國的長江以南的地區,經常出現這種氣候,導致家裡的用品和食物發黴,所以很多人比較關心梅雨季節,希望可以知道每一年的梅雨季節的具體時間,以便做好防備。

梅雨季節是什麼時候:

每年的六月份和七月份是梅雨季節的集中爆發時間。

2023年的入梅時間預計為6月13日,出梅時間大概是7月14號。

年(農曆閏月)入梅、出梅時間入伏時間

入梅 出梅 入初伏 入中伏 入末伏

2017(閏六月大) 6.08丙寅 7.19丁未 7.

12庚辰 7.22庚戌 8.11庚午 2018 6.

13丙子 7.14丁未 7.17庚戌 7.

27庚申 8.16庚辰 2019 6.08丙子 7.

09丁未 7.12庚戌 7.22庚申 8.

11庚辰 2020(閏四月小) 6.12丙戌 7.15己未 7.

16庚申 7.26庚午 8.15庚寅 2021 6.

07丙戌 7.10己未 7.11庚申 7.

21庚午 8.10庚寅 2022 6.12丙申 7.

17辛未 7.16庚午 7.26庚辰 8.

15庚子 2023(閏二月小) 6.07丙申 7.12辛未 7.

11庚午 7.21庚辰 8.10庚子 2024 6.

11丙午 7.06辛未 7.15庚辰 7.

25庚寅 8.14庚戌 2025 7.6丙午 7.

13癸未 7.20庚寅 7.30庚子 8.

09庚戌 梅雨季節形成原因:

由於地球地理地貌的分佈,每年的四五月份北方的冷空氣南下,而赤道附近的暖空氣北上,導致冷熱空氣交匯,在我國華南地區形成了準靜止鋒的現象,五月份下旬的時候,暖空氣規模變大,準靜止鋒稍微北移,形成了江淮準靜止鋒,也就是被大家成為梅雨峰,南方熱氣流攜帶了大量的水蒸汽,遇上北方來的冷空氣之後,就會產生規模龐大的對流現象,所以就形成了梅雨季節。

梅雨季節通常都是六月份下旬開啟,到了七月份中旬就會逐步退去,由於這短時間是江南地區梅子成熟的季節,所以被稱為梅雨季節。

梅雨季節發生地:

中國長江南方廣大地區,中國臺灣地區,日本的南部,韓國的南部地區都會出現持續的梅雨天氣。

梅雨季節影響:

梅雨季裡時期,空氣中的溼度非常大,先對的氣溫增高,食物和布料等都極易發黴變質,所以很多人都稱其為「黴雨」,梅雨季節也標誌了盛夏熱浪的開啟。

梅雨的種類:

1、正常梅雨

南方地區6月15日左右開啟,7月15號左右結束,梅雨期的時間大約在20-30天左右,雨量維繫在200-400毫米左右,這樣子的梅雨才算正常。

2、早梅雨

如果某年出現了在五月底和六月初就出現的梅雨表示是早梅雨

3、遲梅雨

六月十五號左右出現的梅雨被稱為遲梅雨。

4、特長梅雨

從五月份開始持續到七月份的雨量,達到了不正常的900毫米左右,這樣就被稱為特長梅雨。

5、短梅和空梅

有些梅雨季出現的時間非常短暫,只有十來天就走了,或者根本沒有梅雨季

6、倒黃梅

開始沒有梅雨季的表現,出現了夏天炎熱的氣候特徵,但是突然就出現各種雷雨和下雨的情況

南方梅雨季節是什麼時候,幾月份啊

5樓:匿名使用者

梅雨開始的日子為「入梅」

(或「立梅」),結束那天為「出梅」(或「斷梅」)。梅雨開始的時間,大致上緯度越高則時間越晚。臺灣地區大約在5月中旬入梅,6月中旬出梅。

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平均每年5月中旬入梅,6月上旬出梅。但具體各地有所差異,浙江地區是農曆五月初入梅,具體是逢芒種後的第一個丙日入梅,小暑後第一個未日出梅。

反常空梅每一年梅雨的範圍、持續時間以及雨量都有很大的不同。在某些應該出現梅雨的地方,某些年份如果沒有梅雨,現象稱為空梅。

重梅黃梅雨季過後,通常天氣放晴進入炎炎盛夏。如果這個時候又轉成陰雨綿綿,並且持續較久,彷彿又回到梅季,就稱為「重梅」。民間俗諺有云「小暑一聲雷,倒轉做重梅」

初夏江淮流域一帶經常出現一段持續較長的陰沉多雨天氣。此時,器物易黴,故亦稱「黴雨」,簡稱

梅雨黃山

「黴」;又值江南梅子黃熟之時,故亦稱「梅雨」或「黃梅雨」。在中國史籍中記載較多。如《初學記》引南朝梁元帝《纂要》「梅熟而雨曰梅雨」。

唐柳宗元《梅雨》:「梅實迎時雨,蒼茫值晚春。」等。

中國曆書上向有黴雨始、終日的記載:開始之日稱為「入黴」,結束之日稱為「出黴」。芒種後第一個丙日入黴,小暑後第一個未日出黴。

入黴總在6月6~15日之間,出黴總在7月8~19日之間,中國東部有一個雨期較長、雨量比較集中的明顯雨季,由大體上呈東西向的主要雨帶南北位移所造成,是東亞大氣環流在春夏之交季節轉變其間的特有現象。6月中旬以後,雨帶維持在江淮流域,就是梅雨。雨帶停留時間稱為「梅雨季節」,梅雨季節開始的一天稱為「入梅」,結束的一天稱為「出梅」。

為什麼會有梅雨季節,什麼是梅雨 梅雨季節是什麼意思

梅雨季節每年都不一定,時間長短也不同。雨帶停留時間稱為 梅雨季節 梅雨季節開始的一天稱為 入梅 結束的一天稱為 出梅 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通常每年六月中旬到七月上旬前後,是梅雨季節。什麼是梅雨 梅雨季節是什麼意思 晴雨多變的春天一過,初夏隨著而來,但不久,天空又會雲層密佈,陰雨連綿,有時還會夾帶著一...

梅雨季節如何保持狗狗身體乾燥,梅雨季節狗狗面板如何保養

狗狗易患 病 在潮溼的季節裡,狗狗最容易得 病。大家都知道,潮溼會讓細菌滋生。狗狗雖然不會出汗,但是因為空氣中溼度太大,狗狗身上潮溼的地方也不容易幹,比如 散步回家洗了腳 在家裡潮溼的地面趴著 洗完澡以後沒有完全吹乾等等,都會讓狗狗的 出現問題。另外,不要以為你家的狗狗是短毛的,就不容易得 病,事實...

梅雨季節寶寶生活需要注意些什麼,梅雨季節要注意點什麼!

5.6月份 受江淮準靜止風的影響,造成連續降雨 因為正是江南梅子成熟的季節.所以叫梅雨 一般是30到40天 要注意保持室內的通風。衣 梅雨天衣服要常洗常換,最好選擇易幹且滑爽布料的衣物。在空調房內,穿上有袖衫 護住肩頭 長褲子 遮住膝蓋,使關節等易受風部位得到保護。即使再熱,記得晚間睡覺鋪條小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