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梅雨季節,什麼是梅雨 梅雨季節是什麼意思

2023-03-03 13:30:11 字數 3254 閱讀 5724

1樓:符恆但霜

梅雨季節每年都不一定,時間長短也不同。雨帶停留時間稱為「梅雨季節」,梅雨季節開始的一天稱為「入梅」,結束的一天稱為「出梅」。

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通常每年六月中旬到七月上旬前後,是梅雨季節。

什麼是梅雨 梅雨季節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晴雨多變的春天一過,初夏隨著而來,但不久,天空又會雲層密佈,陰雨連綿,有時還會夾帶著一陣陣暴雨。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梅雨」來臨了。 梅雨是指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上、中旬初夏,我國長江中下游指宜昌以東的28—34°n 範圍內或稱江淮流域至日本南部這狹長區域內出現的一段連陰雨天氣。

「梅雨」的名稱是怎麼得來的呢?原來它源於我國的一個氣象名詞。梅雨,在古代常稱為黃梅雨。

早在漢代,就有不少關於黃梅雨的諺語;在晉代已有「夏至之雨,名曰黃梅雨」的記載;自唐宋以來,對梅雨更有許多妙趣橫生的描述。唐代文學家柳宗元曾寫過一首詠《梅雨》詩:「梅實迎時雨,蒼茫值晚春,愁深楚猿夜,夢斷越雞晨。

海霧連南極,江雲暗北津,素衣今盡化,非為帝京塵」。其中的「梅實迎時雨」,指梅子熟了以後,迎來的便是「夏至」節氣後「三時」的「時雨」。現在氣象上的梅雨是泛指初夏向盛夏過渡的一段陰雨天氣。

宋代賀鑄曾被稱譽為「賀梅子」,據說就是因為他在《青玉案》一詞中寫下了這樣的名句:「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宋代陳巖肖在《庚溪詩話》中也有「江南五月梅熟時,霖雨連旬,謂之黃梅雨」的記述。

明代徐應秘在《玉芝堂談薈》中寫道:「芒後逢壬立梅,至後逢壬斷梅」。歷史上所稱的「黃梅雨」通常是指「梅」節令內的降水。

長江中下游地區的群眾習慣上取「芒種」節氣為梅節令,此時正值梅熟時節,因此也叫「黃梅」。 此外,由於這一時段的空氣溼度很大,百物極易獲潮黴爛,故人們給梅雨起了一個別名,叫做「黴雨」。明代謝在杭的《五雜炬?

天部一》記述:「江南每歲。

三、四月,苦霪雨不止,百物黴腐,俗謂之梅雨,蓋當梅子青黃時也。自徐淮而北則春夏常旱,至六七月之交,愁霖雨不止,物始黴焉」 。明代傑出的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更明確指出:

「梅雨或作黴雨,言其沾衣及物,皆出黑黴也」。 可見,「梅雨「或」黴雨「的稱謂由來已久,它開始在我國流傳,至少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

3樓:eurgeen歐井

梅雨在我國長江中下游、臺灣區域6月中旬到7月上旬多天下雨天氣,每年受季風影響,將海上的暖溼氣流不斷帶到我國南方,形成雨帶,但是受秦嶺—淮河影響,氣流 不能北上,持續在長江流域,形成20多天的雨水天氣。此時正是梅子成熟時候,因此成為梅雨。

對於梅雨,常出現洪水、內澇等災害,同時屋裡經常出現返潮,溼度大等,容易出現發黴、衣物不幹等現象。此時除溼很重要,防潮除溼有很多方法,有效的還是用除溼機,專門調節空氣溼度,保持屋裡溼度,不易出現返潮現象。

4樓:網友

梅雨(黃梅天),指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臺灣、日本中南部、韓國南部等地,每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上半月之間持續天陰有雨的自然氣候現象。 由於梅雨發生的時段,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中國人稱這種氣候現象為「梅雨」,這段時間也被稱為「梅雨季節」。梅雨季節裡,空氣溼度大、氣溫高,衣物等容易發黴,所以也有人把梅雨稱為同音的「黴雨」。

梅雨季節過後,華中、華南、臺灣等地的天氣開始由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主導,正式進入炎熱的夏季。 希望我的答案對你有幫助謝謝採納你的滿意。

5樓:斜陽紫煙

這是南面或海面的溼熱空氣在長江流域一帶與北方冷空氣相遇後長時間盤居在這一帶形成的連綿陰雨天氣。由於這段時間也是當地梅子成熟的時節所以叫梅雨。而在兩廣地又叫回南天。

主要原因是太陽從南半球回移,南部海域的日照逐漸增加。海面的溼熱空氣勢力越來越強開始不斷北上,與陸上的冷空氣混合過後,產生大量的過飽和水汽。

現在是不是已經到了梅雨季節了?

什麼是梅雨季節

6樓:匿名使用者

入梅的標準其實比較複雜,但一般來說,在我國的長江中下游流域及以南地區有大片降雨區存在,南方北緯20度附近有副熱帶高壓頂著不讓雨區南下,造成降雨區在長江中下游一帶來回徘徊,出現長時期大強度的降雨。天氣形勢出現這樣的特點,差不多可認定為「入梅」。

從大氣環流特點分析,通常6月份開始,太平洋上空的副熱高壓增強,到了6月中旬副熱帶高壓穩定在華南上空,其北側的西南暖溼氣流伸展到江南上空,此時北方冷空氣的勢力也不甘示弱,北方冷空氣與南方的暖溼氣流在長江中下游地區交匯,形成窄長的雨帶,此時正值江南梅子成熟,民間把這一期間的連陰雨天氣稱之為「梅雨」,梅雨開始的一天即為「入梅」。一般在7月上中旬,隨著副熱帶高壓再次增強,梅雨帶北移到淮河以北地區,即為「出梅」,「出梅」後盛夏開始,進入三伏天。由於大氣環流的變化每年不盡相同,所以每年「入梅」和「出梅」也不一樣。

氣象上的入梅,一般是將初夏季節連續出現6-7天以上陰雨天氣、且日平均氣溫達到22度以上的第一天為入梅日,連陰雨結束之日稱為出梅日。

日曆上的所謂「入梅」時間是相對固定的,是根據「干支記日法」來推算的,它是把「芒種」後的第一個「丙」日為「入梅」,「小暑」後第一個「未」日為「出梅」。「入梅」的時間總是分佈在6月6日至6月15日之間,「出梅」的時間在7月8日至7月19日之間。

因此,氣象上的「入梅」和日曆上「入梅」在時間分佈上是不一致的,但在有的年份也可能碰巧在一起。

7樓:斜陽紫煙

這是自然現象,沒有為什麼,春末夏初,南方海面日照增強,產生大量曖溼汽流。並向北移動,與當地冷空氣交匯,就會產生降雨。由於冷曖空氣勢均力敵,會在一定區域形成拉鋸態勢,從而形成椒雨天。

什麼叫梅雨季節

8樓:天然槑

梅雨季節是在每年6、7月份的東南季風帶來的太平洋暖溼氣流,經過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中國臺灣地區、日本中南部以及韓國南部等地出現的持續天陰有雨的氣候現象,由於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稱其為「梅雨」,此時段便被稱作梅雨季節。 ?

梅雨季節,是在每年6、7月份的東南季風帶來的太平洋暖溼氣流,經過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中國臺灣地區、日本中南部以及韓國南部等地出現的持續天陰有雨的氣候現象,由於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稱其為「梅雨」,此時段便被稱作梅雨季節。目前學界認為東亞夏季風始於南海夏季風的爆發(平均在5月下旬左右),這個南海夏季風屬於熱帶西南季風的範疇,南海夏季風逐步增強北抬,梅雨期正北抬到長江中下游一帶,和副高西北側的副熱帶西南季風合體,與冷空氣交匯、風速輻合等形成梅雨帶。

哪些地方會出現梅雨季節

梅雨季節如何保持狗狗身體乾燥,梅雨季節狗狗面板如何保養

狗狗易患 病 在潮溼的季節裡,狗狗最容易得 病。大家都知道,潮溼會讓細菌滋生。狗狗雖然不會出汗,但是因為空氣中溼度太大,狗狗身上潮溼的地方也不容易幹,比如 散步回家洗了腳 在家裡潮溼的地面趴著 洗完澡以後沒有完全吹乾等等,都會讓狗狗的 出現問題。另外,不要以為你家的狗狗是短毛的,就不容易得 病,事實...

梅雨季節寶寶生活需要注意些什麼,梅雨季節要注意點什麼!

5.6月份 受江淮準靜止風的影響,造成連續降雨 因為正是江南梅子成熟的季節.所以叫梅雨 一般是30到40天 要注意保持室內的通風。衣 梅雨天衣服要常洗常換,最好選擇易幹且滑爽布料的衣物。在空調房內,穿上有袖衫 護住肩頭 長褲子 遮住膝蓋,使關節等易受風部位得到保護。即使再熱,記得晚間睡覺鋪條小毯子,...

梅雨季節是什麼時候,南方梅雨季節是什麼時候,幾月份啊

梅雨一般6月中旬到7月上旬,持續時間為20天左右,主要在我國長江中下游 臺灣等地方。梅雨是因為受副熱帶高壓起步階段,帶來充沛水汽 而此時北方冷空氣比較強,加上秦嶺影響,副熱帶高壓壓制在長江流域,形成連續性降雨天氣,此時南方梅子成熟時候,因此成為梅雨。梅雨帶來影響很大,會出現洪水 內澇等災害,因此要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