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的生沱和熟沱有什麼區別啊,生的普洱茶和熟的普洱茶有什麼區別嗎

2021-12-30 07:26:28 字數 6084 閱讀 4966

1樓:千向秋彭炫

普洱茶的形狀只是製作的時候製作成各種形狀,茶本身是一樣的。生茶與熟茶主要是製作工藝上的不同。生茶是經殺青、揉捻、毛茶乾燥,即為生散茶。再經緊壓成型,成為緊壓生茶品。

熟茶是經過殺青,篩選後,然後經過人工渥堆發酵使茶性趨向溫和,作用以人工方式速成發酵,促進多酚類化合物非酶性自動氧化,轉化茶葉內含物質,減除苦澀味,使滋味變醇,消除青臭氣,縮短其陳化階段,再經緊壓成型,成為緊壓熟茶品。可提早飲用。熟茶更利於**。

搜尋水韻坊普洱茶,都是原產地古樹純料製作的。

2樓:俎梓美赧熹

普洱茶的「生」「熟」之分

普洱茶是以雲南省一定區域內的雲南大葉種晒青毛茶為原料,經過後發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緊壓茶。是中國茶葉中極具特色的茶類,在目前市場上的普洱茶商品分類上,按產品的特性,有自然分類和學科分類。自然分類即把未經渥堆發酵加工的晒青毛茶製成品俗稱為普洱生茶。

學科分類普洱茶是工藝茶,即採用人工發酵加工製成的普洱茶,俗稱為普洱熟茶。保持傳統風格的

自然醇化的普洱茶產品、其品質的好壞,關鍵是選料和貯放的條件陳化時間都會起到直接的

作用。人工發酵的普洱茶,其品質形成與原料選擇、加工工藝、貯放條件等相關,缺一不可。其中加工工藝尤為複雜,除了控制好水分(溼度)、溫度、光線、空氣(氧氣)等條件外,控制有益微生物是這類普洱茶良好品質形成的關鍵措施,能否控制這些因素是發酵普洱茶品質穩定與否的重要環節。

無論是經過長時間自然醇化或人工發酵工藝的普洱茶品,目的是讓晒青毛茶的苦澀濃烈性味得到收斂,雜味散失,轉化為茶湯明亮、醇厚甘滑、溫潤香純的優良普洱茶品。

生的普洱茶和熟的普洱茶有什麼區別嗎

3樓:何時明月老師

在長期儲存的時間上和轉化上,生茶要勝過熟茶。但熟茶比生茶溫和,對腸胃的刺激比生茶來得較小。總之,兩者各有特點。

那麼問題來了,如果非要做選擇,到底喝普洱茶是生普好,還是熟普好?回答問題前,我們再仔細看看生茶與熟茶有哪些優缺點和區別。

01生茶與熟茶各自優缺點

生茶的工藝是殺青、揉捻、日光乾燥、蒸壓成型等工藝製成的茶,有分散茶和緊壓茶。而熟茶的工藝是用晒青茶當原料,通過渥堆發酵工藝製成的茶,也分散茶和緊壓茶。生茶可以看成是雲南版的綠茶,而熟茶是看成雲南版的黑茶。

青茶與黑茶的工藝區別在於有沒有經過渥堆發酵。

所謂的渥堆發酵是如何操作的,通常將茶葉堆積起來,然後往上面灑水,再用布蓋起來,此時茶堆就會發熱,細菌會進行繁殖,達到促進茶葉熟化現象,普洱茶「熟了」後,苦澀感就會減少,口感變好。通過人為干預後,熟茶獲得了溫和的茶性,絲滑柔順的湯水,濃郁的茶香,醇厚的滋味。

但熟茶也因此失去了以後轉化的有限可能性,因為經過人工發酵後,熟茶基本定型了,存上幾年,至少在口感上還有明顯的改變。生茶的優點就是有可觀的轉化空間,可以通過以後的自然發酵,讓口感變得不一樣。

而缺點就是時間長,可能要存很長時間。那麼想要快點喝到好滋味的茶友就要等待幾年,對於他們來講,有的人可以接受,有的人不能。因為買茶的人大部分想馬上喝到茶湯。

熟茶的優點就是滋味醇厚回甘,買回來就能嚐到,而且茶性溫和,對腸胃的刺激較小,很多年齡層可以喝。而缺點就是沒有生茶轉化空間大,但存上幾年,至少熟茶的香味還是會變化,會變柔順起來。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不少人太看重年份,所以不良商家經常有虛報年份的例子,可能幾年的茶說成十幾年或幾十年。要知道,熟茶工藝是在2023年才研發出來,2023年之前就沒有熟茶。有些不良商家說碎銀子有幾百年歷史,顯然就是哄騙別人的把戲。

02熟茶與生茶的區別

1、生茶與熟茶的主要區別在於熟茶有渥堆發酵,生茶沒有。

2、生茶一般為青綠色或墨綠色,存上多年就會變成黃紅或黃褐色。熟茶一般為黑褐或者紅褐,存上多年,顏色變化不大。

3、生茶有很濃的茶氣,有苦澀感,存上多年後,茶湯會變順滑。熟茶會少些苦澀感,茶性溫和,對腸胃刺激較小。

03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

1、立馬喝還是以後喝

一般消費者買茶,自然想買了茶立馬喝,但有些茶友並不是這樣,而是為了存茶,親自參與茶葉轉化的歷程,以此獲得成就感。所以如果你是想買來存,那麼生茶合適,如果是為了品飲,那麼熟茶合適。

2、能否接受強烈的苦澀味

生茶不經過渥堆發酵,所以有較強烈的苦澀味,還有充足茶氣,一般人喝不來新茶生茶,而且也不建議馬上喝新茶,它的刺激感會有些強烈,而且生茶茶性較寒,一些腸胃不好的茶友,估計接受不了生茶的口味。接受不了強烈的苦澀味,那麼生茶就不適合。熟茶口感較溫和,很多人容易接受。

3、飲茶習慣

之前喝慣綠茶的,可能比較好接受生茶,接受不了熟茶。而喝慣黑茶的,可能比較容易接受普洱熟茶。泡生茶可以用蓋碗,而泡熟茶大多用功夫茶茶具。如果習慣用蓋碗,那麼就適合選生茶。

綜上所述,生茶與熟茶各有千秋,還得看自個喜好和習慣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就是好茶。

4樓:愛開箱

常喝茶的你知道生熟普洱間的區別嗎?

5樓:悅

外觀和口感上來看,生茶的茶餅中茶葉以青綠、墨綠色為主,芽頭為白色,泡出來的茶水為青黃色或金黃色,口感強烈,茶水清香,苦而帶澀。熟茶的茶餅顏色為紅褐色黑色,茶芽為金黃色,泡出來的茶水顏色為慄紅色或暗紅色,無苦澀感,茶味醇厚,回甘,新茶略帶水味。

生普洱是不經過渥堆,完全自然轉換而成的,是歷史上的傳統制法,但是生茶自然轉熟的程序十分緩慢,需要近十年以上,時間越長,其陳香越濃厚。熟普洱是毛茶經過渥堆這道工序,以人工方式令茶葉迅速發酵而成,這種工序可以減除苦澀味,使茶味愈發醇香,清楚青臭氣,可提早飲用。

生普洱茶用普通的蓋碗就可以沖泡了,而熟普洱茶的沖泡最好用紫砂壺。從湯色來說非常明顯,生普洱是淺黃色,而熟普洱是紅油透亮,對比非常鮮明。

熟茶因為經過了一個渥堆工藝,口感喝起來更加順滑綿厚,並且它的陳香非常明顯。生茶保留了普洱茶茶葉最原本的味道,口感喝起來,生津回甘會更加明顯。

6樓:娛樂達人小輝輝

生普洱和熟普洱的區別主要表現在外觀區別,香味不同,口感不同,營養價值等方面。

1、外觀區別

生普洱顧名思義就是沒有經過特殊加工的普洱葉子,熟普洱就是經過很多種程式加工而成的茶。經過特殊工藝加工而成的熟普洱,顏色當中有一些的紅,又有一些綠。沒有經過特殊加工的生普洱顏色沒有熟普洱顏色深。

2、香味不同

生普洱和熟普洱最大的區別在於香味兒不同。用生普洱泡出來的茶和用熟普洱泡出來的茶,茶香是不同的。

3、口感不同

生普洱茶,存放時間短的生茶,有很重的苦味、澀味,香氣不足,口感霸道,很多人接受不了。存放時間久的生茶,口感則比較柔順,茶味苦中帶甜,澀而生津。熟普洱茶,苦澀味很淡,或者喝不出來,口感醇和綿軟,自然回甜生津。

4、營養價值不同

生普洱茶,性寒微涼,味道猛烈,空腹喝易傷腸胃,最好是飯後喝,能消脂刮腸。熟普洱茶性溫,暖胃養胃,也能**助消化。

7樓:夙鳶小九

生普洱茶湯口感一般都會較為鮮爽,活潑,較有層次感,清理腸道,有降脂,降壓和**功效,適合年輕人群,熟普洱降脂,降壓,養胃,較適合中老年人群。

本質區別

從普洱茶被壓制成型、正式出廠的時候看,生茶未經發酵,熟茶全發酵,這是它們最本質的區別。

外觀區別

生茶茶餅以青綠、墨綠色為主,有部分轉為黃紅色,白色為芽頭;熟茶茶餅顏色為黑或紅褐色,有些芽茶則是暗金黃色。

普洱生茶大家一般稱為生普,指的是雲南大葉種晒青毛茶為原料,通過自然發酵轉化而成的雲南茶葉,生茶製作工藝是指將鮮葉進行萎凋,殺青,揉捻,晒乾後稱為生散茶,也就是晒青毛茶再將晒青毛茶高溫蒸軟後放入模具定型,壓制成磚,餅,坨的形狀,經烘乾或者自然晒乾後稱為緊壓茶品。

普洱熟茶一般大家稱為熟普,製作工藝是將晒青的毛茶進行人工灑水渥堆,發酵成熟散茶,其他工序和生茶是一樣的。普洱熟茶由於其經過微生物,酶,溼熱,氧化等綜合作用,內含物發生一系列的轉化,形成了湯色紅濃,滋味醇和,綿軟回甘,生津自然的風格,屬於後發酵茶類,將其劃歸到了黑茶的範圍中。

8樓:奮鬥的少年

十年以上的生茶熟茶的湯色,也有熟茶的滑度。但是生茶畢竟還是生茶,老生茶喝起來比較醇和,茶氣也會更足,入口的甜度生茶更加明顯。耐泡度也明顯增加,10克投茶量,中蓋碗能超過50泡。

最難能可貴的是:老生茶還有喉韻。幹倉的老生茶呈木質化,像舊木頭一樣。

生茶經過十多年的陳化後,只要倉儲情況理想,茶湯口感一般都會較「鮮爽、活潑、較有層次感,生津和回甘也較為明顯」。

熟茶的設計是為了快速品飲。因此,熟茶的口感一開始基本上已經是被定格了。發酵程度恰到好處的熟茶,其實一開始就已經挺好喝的了,後續儲存的過程中轉化的空間不大。

熟茶最早的是2023年實驗成功的。作為商品茶,大量生產是2023年以後的事情。也就是說最早的熟茶無非是40年而已。

時間不長的生茶熟茶很好區別,從外觀顏色上就能分辨:生茶顏色青綠,而熟茶暗紅、慄紅或慄黑色。

9樓:我是山西人呵

生茶熟茶都不屬於綠茶,只是生茶接近綠茶,僅僅是接近綠茶,和綠茶的區別還是很大的。簡單來說生茶是晒青毛茶直接高溫蒸軟了壓制的,熟茶要先經過了發酵再壓制。生普洱與熟普洱的區別主要如下:

1、外形區別:生茶普洱茶也稱青餅,茶餅中茶葉以青綠、墨綠色為主,有部分轉為黃紅色,白色為芽頭。熟茶也稱熟餅,茶餅中茶葉顏色為黑或紅褐色,有些芽茶則是暗金黃色,有濃濃的渥堆味,類似於黴味,發酵輕者有類似龍眼的味道,發酵重者有悶溼的草蓆味。

2、從顏色上區分:生茶通常是黃綠色,老的生茶呈墨綠色;熟茶則是紅褐色,甚至是黑色,這主要是受渥堆發酵程度的影響,並且新生產的熟茶還會有點灰濛濛的感覺。自然發酵的生茶則隨著發酵進行,出現葉邊、茶梗發紅、發紫,然後逐步變紅,黃綠色逐步消失,最後變為板栗色或紅褐色,並有油亮的感覺。

3、從茶湯顏色區分:生茶所泡出的茶湯顏色為透明的黃綠色或金黃色;熟茶的茶湯則為板栗色或紅褐色,甚至到近似黑色,如發酵不充分則還會有點淡黃色。生茶的陳茶隨著發酵程度的加深,茶湯的黃色變淡,紅色加深,最後變得紅濃明亮,茶湯表面還會有油氣。

4、從氣味上區分:生茶聞起來是茶葉本身的清香味,熟茶則是一種特殊的陳香味,若是溼倉陳茶或渥堆發酵沒掌握好的還會有點黴味。

5、從口感區分:生茶的味道和綠茶很相似,有苦澀味;熟茶的滋味是甘滑柔順,綿甜爽口,有明顯回甘。

6、葉底的區別:生茶新制茶品以黃綠色、暗綠色為主,活性高,較柔韌,有彈性。無雜色,有條有形,仍保持整葉狀的為好茶(當然不是主要依據,還需根據茶葉產地、種類不同而定)。

熟茶渥堆發酵度輕者葉底是紅棕色但不柔韌,重發酵者葉底多呈深褐色或黑色,硬而易碎。

7、從營養、功效區分:生茶富含茶多酚,抗輻射,防癌,性屬清涼,有清熱、消暑、解毒、止渴生津、消食、通便等功效;熟茶經發酵後,在酶的作用下,又產生了不少新的營養物質,因此在普通茶的基礎上,又有了更多功效,如:降脂、**、降血壓、抗動脈硬化、防癌、抗癌、養胃護胃、健牙護齒、消炎、殺菌、抗衰老等。

8、製作工藝區別:生茶是鮮葉採摘後經殺青→揉捻→晒乾,即生散茶,或叫晒青毛茶。把晒青毛茶又高溫蒸,放入固定模具定型,又晒乾後成為緊壓茶品,也就成了生餅,或各型別的磚沱。

熟茶是鮮葉採摘後經殺青→揉捻→晒乾,即為生散茶,或晒青毛茶,晒青毛茶經人工快速催熟發酵,灑水渥堆工序,即為熟散茶。渥堆技術是2023年由昆明茶廠實驗成功,也就是說,2023年以前的熟茶都是假的,2023年以前根本沒有熟茶。熟散茶再經過蒸,定型以後成為熟茶緊壓茶。

生普洱與熟普洱的區別主要有以上八個,從以上這幾個方面相信大家應該懂理如何去區別生茶與熟茶了。當普洱湯色從慄紅色轉為深栗色,茶底從栗色陳化至深色褐色。茶味隨時間而慢慢醇滑、厚重、野性馴服了,像一個閱歷豐富、飽經蒼桑的老人,以至「無味之味」的最高境界。

始終不變的是:茶底的生命力、茶質的真韻、茶氣的靈活。

普洱茶中生茶和熟茶有什麼區別,普洱茶中生茶和熟茶有什麼區別?

喝熟茶還是喝生茶?臺灣著名普洱茶專家鄧時海先生總結 品老茶 喝熟茶 藏生茶!並將它上升到了哲學的高度。喝熟茶 在於滋潤 在於保健 品老茶,在於欣賞 在於藝術 藏生茶,在於增值 在於傳承。熟茶的優點 1 健康功效。科學研究得出,普洱茶熟茶的健康功效比生茶好,具體好在 專家們各有各的道理,其中我認為較可...

熟普洱茶的功效,熟普洱茶有什麼功效?

功效清熱除煩 清利頭目 消食化積 通利小便 適用於熱病煩渴 風熱頭痛 食積不消 小便淋澀等。禁忌不宜空腹喝也不宜多喝,隔夜普洱茶忌飲。普洱茶是一種後發酵茶,具有 長壽茶 的美稱,亦稱 可以喝的古董 可長期存放 愈陳愈香。千百年來,普洱茶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皆因茶質優良。普洱茶是所有茶葉中含茶多酚最多...

怎麼樣區別普洱茶是生還是熟的,生的普洱茶和熟的普洱茶有什麼區別嗎

生茶 熟茶決定品質優劣。普洱茶有生茶 熟茶之別。生茶 熟茶也稱作青餅 熟餅。七十年代以前的老茶基本上以青餅 生茶為主,即未經過發酵工序,把採來的茶青萎凋 晒乾 蒸壓成型後乾燥而成的餅茶 散茶稱為生茶 青餅普洱 讓其與空氣接觸,自然變化而產生後發醇,儲存時間越長,茶質變化越醇。自從一九七三年昆明茶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