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蔘什麼人能吃?什麼人不能吃,什麼人不能吃人蔘

2021-12-30 11:03:07 字數 5316 閱讀 8785

1樓:東方都市生活

哪些情況不能吃人蔘?人蔘不能和這些食物同時食用,不然白吃了

什麼人不能吃人蔘

2樓:錢知線馳

人蔘補中氣,但不能多吃。

1.有調查資料顯示,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死亡已佔我國人群總死亡數的三分之二以上。膳食營養與慢性病的發生有密切關係,不合理飲食是肥胖、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等疾病發生的重要危險因素。

該類男性應該選擇清淡類的飲食。人蔘一類的有升壓作用,在人體休克的時候容易引起腦血管破裂,尤其不能多吃。

2.另外,兒童特別不能多吃

.目前,市場上有不少人蔘類食品,如人蔘糖果、人蔘麥乳精、人蔘奶粉、人蔘餅乾以及人蔘蜂王漿等等。人蔘有促進性激素分泌的作用,兒童食用人蔘會導致性早熟,嚴重影響身體的正常發育。

3.中醫一般建議在「氣虛」的情形下才使用人蔘,可以補氣並有安胎效果。對於某些實熱體質的孕婦,或懷孕後期體質偏熱的孕婦,如果服用人蔘溫熱補品,有可能助火動胎,加重懷孕的不適。

人蔘種類甚多,如高麗蔘、吉林參、黨蔘、粉光參、太子參等,有溫補、平補或涼補的不同,所以與醫師討論後再服用,是最佳的處理方式。

3樓:

第一、體內有實熱,並且陰虛火旺的患者,並不適合吃人蔘。吃人蔘的時候可能會加重病情繼續進展。

第二、對於失眠的患者也不適合吃人蔘。原因在於人蔘能夠興奮中樞神經,而失眠的患者吃了之後可能會更加的嚴重失眠。

第三、對於血脂高的患者也不適合吃人蔘,以及胃病的患者也不適合吃人蔘。原因在於胃病的患者,大部分都有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而人蔘能夠保護幽門螺旋桿菌繼續生長。

所以對於人蔘有很多人群不能吃,其中包括健康人群或者是有膽囊炎,以及膽結石的患者,以及滿面紅光的這樣的人群,或者是胸悶腹脹的人群、血瘀的人群,以及有發熱症狀的人群,都是不適合吃人蔘的。所以在臨床上應該根據症狀選擇適合吃人蔘的人群。

4樓:營養師滷肉姐

大家都知道吃蘿蔔能夠補氣,蘿蔔是一種營養豐富的蔬菜,但是對於一些人來說是不適合吃白蘿蔔的

5樓:吉龍

什麼樣的人不可以吃人蔘

6樓:多玉芬梅卯

春天吃西洋參是不會上火的。西洋參又叫花旗參、洋蔘、美國人蔘等。古語云:

西洋參性涼而補,凡用人蔘而不受人蔘之溫補者,皆可以此代之。西洋參片性偏涼,不是熱性。可以泡水喝也可以含在嘴裡。

西洋參補氣潤肺養陰,氣候乾燥、炎熱時正適宜,春末至秋初氣候偏幹,適宜服用西洋參。詳見林島[西洋參]。

人蔘哪些人不適合吃?

7樓:娛樂嗨起來撒

怎樣挑選上好的人蔘?哪些人群不適合吃人蔘

8樓:高吉龍

什麼樣的人不可以吃人蔘

9樓:匿名使用者

人蔘是很滋補的材料,而且功效也很多,可是人蔘雖然好,並不是人人的適合吃。以下八類人不宜吃人蔘:體內有熱毒者;大腹便便者;發熱者;舌苔黃厚者;紅光滿面者;舌質紫暗者;身體健康者。

10樓:萌小離丶

從古代開始,人們就開始重視「補」。神農本草經中有三百六十五種補品,野山參因為長得像人,被譽為上品。

人蔘有很多種類,有野山參,移山參,西洋參,紅參等,雖然統稱為人蔘,但是功效卻大為不同,其中功效最好是野山參,野山參歷朝歷代被百餘部醫藥學鉅著收錄,因其有神奇功效,所有有「百草之王」「百藥之首」的美譽。

人蔘是好東西,這點眾所周知並且毋庸置疑,所以吃某種東西賽人蔘的說法層出不窮。其實賽人蔘的說法,大多隻是噱頭,並不是真的跟人蔘作比較,野山參皁苷是野山參主要成分,而這種成分,不是所有東西都具備的,但是野山參是不是怎麼吃都行?是不是吃多少都行?

想必大家也知道,並不是這樣的。

人們為什麼喜歡補?人們信奉健康長壽的理念之一就是「滋補」。

東方人(尤其是中國、韓國)認為吃補藥,典型的就是鹿茸、野山參等。西方人熱衷於補充維生素、魚油等。野山參是藥食兩用,既是食品,又是藥品。

中韓兩國人民最熱衷於吃人蔘等補藥!在韓國,小孩子從三歲就開始吃紅參膏等補品。

野山參在現代藥理作用:

1、調節中樞神經系統:改善大腦的興奮與抑制過程,使之趨於平衡,能提高腦力與體力勞動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並有抗疲勞的作用。

2、改善心臟功能:野山參能增加心肌收縮力,減慢心率,增加心輸出量與冠脈血流量,可抗心肌缺血與心律失常,對心臟功能、心血管、血流都有一定的影響。

3、降血糖作用:野山參中含有野山參皁苷和多種礦物質微量元素,尤其是野山參中皁苷rb2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此外野山參多糖(或糖肽類)是野山參中另一類降血糖成分。

4、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無論對正常人還是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均有提高免疫功能作用。

5、提高對有害刺激的抵禦能力,可增強機體的應激能力和適應性,可以提高抗應激作用。

6、抗腫瘤作用:野山參中的皁苷、多糖、和揮發油類等物質。這些物質對腫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機理是十分複雜的。

不適宜什麼樣的人吃?

1、有劇烈過敏體質的人。若服參後呈現皮疹,則不可服用。

2、正在喝茶、吃蘿蔔的人不宜服用人蔘。

因為這兩種食物都有行氣的作用,而野山參大補元氣,進補後又把它的作用掃除,等於白吃。

3、傷風發熱時,一般不宜服用人蔘。

因發燒時心悸劇烈,服用人蔘會進步血迴圈,使心悸更甚而使病情加重。

野山參要選擇好的,畢竟是滋補的東西

野山參具有滋補的功效,醫師也提醒,睡前應避免食用野山參,以擴音神作用導致無法入睡。此外,無論是野山參酒、野山參片等補品,都要遵循少量久服的原則,吃野山參後避免喝茶,吃蘿蔔,以免造成***。

哪些人不宜吃人蔘

11樓:

中國人講究冬季進補,人蔘是傳統補品,尤其適用於年老體弱、消耗性疾病後期、術後病人等。其實呢,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宜服用人蔘。

患有動脈硬化的首先就不宜吃,因為人蔘中的蛋白質因子能抑制脂肪分解,加重血管壁脂質沉積。所以,冠心病、高血壓、腦血管硬化、糖尿病、脈管炎者應慎服人蔘。血液黏度高的人也要少吃,血液黏度升高,血流不暢,中醫稱之為'淤血'。

人蔘有促進紅細胞生長的作用,紅細胞增多,血液黏度會更高。另外,人蔘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失眠的人吃太多人蔘只能加重失眠。

任何東西都有利有弊,現已查明,很多胃病的罪魁禍首是幽門螺旋桿菌,而人蔘對該病菌有保護作用,不利於藥物對其殺滅。膽囊炎,膽結石患者也不宜吃人蔘,人蔘有類雌激素樣作用,有抑道排洩使膽汗變稠。所以,長期服人蔘者膽石症發病率明顯增高。

12樓:高吉龍

什麼樣的人不可以吃人蔘

13樓:魯西人家

人蔘是珍貴藥材,補氣健脾,大補元氣,可治亡陽氣脫之證。有補氣第一藥的名聲。人的體質各異,有虛寒溼者,有陽亢者,有溼熱者,有陰虛者,有血瘀者,氣滯者等。

氣滯者,虛寒者食之有益,可補氣健身。人蔘 雖好,但有些人不宜吃人蔘。 健壯的人,氣血流暢,陰陽平衡,不要食人蔘。

人蔘大補元氣而助陽,久服多服會破壞體內陰陽平衡導致上火。肝陽亢盛及溼熱體質者不能食人蔘,這種體質吃人蔘等於火上澆油,有害無益。也就是平時發燒體熱者不宜用參。

有資料報道,為了保健誤服人蔘的大有人在,輕者口鼻流血,重者危及生命。

14樓:匿名使用者

愛上火的人不宜吃。特別虛弱的人也不宜多吃,慢慢的將養。

15樓:健康天天傳遞

如何挑選好的人蔘,哪些人不適合吃人蔘?老中醫現場進行解答

人蔘有那幾種人不能吃

16樓:聖冰夏侯

據《本草綱目》記載:人蔘,味甘微苦而性溫,入脾、肺經。具補益強壯,補氣固脫,補肺健脾之功效。

現代醫學認為,人蔘能補五臟,有較強的抗疲勞、提高機體代謝與免疫功能之效,久服可輕身延年。然而,有9種人不宜服人蔘。 1.

健康之人 身體健康的人當以飲食和體育鍛煉為強身之良策。若多服、過服人蔘非但無益於健康,而且會招致疾病。尤其是嬰幼兒、少年兒童、血氣方剛的青壯年,更不可盲目服用人蔘。

2.舌質紫暗之人 中醫學認為,舌質紫暗為氣血瘀滯之象,如服用人蔘反而會使氣血凝滯加重病情,出現「疼痛、煩躁不安、手足心發熱」等症狀。 3.

紅光滿面之人 臨床發現,紅光滿面之人情緒往往興奮,血壓常常偏高,再服用人蔘會導致血壓上升、頭昏腦漲、失眠多夢等病症。 4.舌苔黃厚之人 正常人的舌苔薄白而又顯溼潤,黃則表示消化不良有炎症,此時服用人蔘會引起食慾不振,腹部脹滿,便祕等。

5.大腹便便之人 此類人服用人蔘後,常常食慾亢進,出現體重猛增,身重困頓,反應遲鈍,頭重腳輕之不良感覺。 6.

發熱之人 發熱應先查明**,不可因病體虛而盲目進補,感冒、炎症等發熱病人服用人蔘後猶如雪上加霜使病情加重。 7.胸悶腹脹之人 此類病人服用人蔘後,常常出現胸悶如堵,腹脹如鼓等。

8.瘡瘍腫毒之人身患疔瘡疥癰和咽喉腫痛者。 9.

體內必有熱毒者,服用人蔘後會導致瘡毒大發,經久不愈等嚴重後果。

17樓:今幸來自人蔘

關於人蔘的作用,不用細說很多人都能隨口說出幾個,但是人蔘作用雖多,服用人蔘前也需要根據體質斟酌自己適不適合,建議在專業中醫師的指導下服用。下面關於人蔘的禁忌人群大家應該多多留意。

1.患有動脈硬化症。人蔘中的蛋白質因子能抑制脂肪分解,加重血管壁脂質沉積,故有高血壓、腦血管硬化、糖尿病、脈管炎者應慎服人蔘。

2.高血液黏度的患者。血液黏度升高,血流不暢,中醫稱之為「瘀血」。人蔘有促進紅血球生長的作用,紅血球增多,血液黏度會更高。但卻適合貧血患者使用。

3.失眠患者。人蔘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失眠者大腦皮層興奮與抑制平衡失調,擅服人蔘只能加重失眠。

4.膽囊炎、膽結石患者。人蔘有類雌激素樣作用,能抑制膽道排洩膽汁使膽汁變稠。

5.舌質紫暗之人。中醫學認為,舌質紫暗為氣血瘀滯之象,如服用人蔘會使氣血凝滯的病人出現「疼痛、煩躁不安、手足心發熱」等症狀。

6.舌苔黃厚之人。正常人的舌苔薄白而又顯溼潤,黃則表示消化不良有炎症,此時服用人蔘會引起食慾不振、腹部脹滿、便祕等。

7.紅光滿面之人。臨床發現,紅光滿面之人情緒往往興奮,血壓常常偏高,再服用人蔘會導致血壓上升、頭昏腦漲、失眠多夢等病症。

8.大腹便便之人。此類人服用人蔘後,常常食慾亢進,或許會導致出現體重猛增。

9.發熱之人。發熱應先查明**,不可因病體虛而盲目進補,感冒、炎症等發熱病人服用人蔘後猶如雪上加霜使病情加重。但是人蔘卻可以對感冒起到無可取代的預防作用。

10.瘡瘍腫毒之人。身患疔瘡疥癰和咽喉腫痛者,體內必有熱毒,服用人蔘後會導致瘡毒大發。

人蔘功效雖多,但是因為功效成分多樣且複雜,禁忌人群也需要引起相關人群的注意。同時近年來的人蔘皁苷類產品以人蔘主要功效成分人蔘皁苷為原料,擁有國家認證的專利提取技術,成分固定,含量明確,無需在意人蔘補益時需要注意的多種禁忌人群,成為大家更加鍾愛的人蔘服用方式。

山藥薏米芡實什麼人不能吃什麼人不能吃山藥薏米芡實粥?

這三味藥粥好bai處太多,du但仍然有許多zhi人無福消受。體內濁氣dao太多的專 人,喝完此粥必飽脹屬難消。肝火太旺的人,必胸悶不適,瘀血阻滯的人,必疼痛加劇,還有津枯血燥,風寒實喘,小便短赤,熱結便祕者都不適宜。這就好比您要想引來清泉,就要先排走汙水,陳血不去,新血不生,濁氣不除,清氣難存 一般...

什麼蛋不能吃,什麼人不能吃皮蛋?

以下這些蛋不能吃 笨蛋 氫彈 原子彈 導彈 子彈 倒黴蛋 滾蛋 零蛋 壞蛋 王八蛋 混蛋 催淚彈 金蛋 手榴彈 蛋 炸彈,傻蛋 鳥蛋不能吃?反正有毒的蛋是不能吃的,吃了會中毒,其它的一般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喜歡吃的就去吃,不怎麼喜歡吃的儘量別吃,謝謝 散黃蛋不能吃,雞蛋放久了,蛋白中的站液素會在蛋白...

什麼人不能吃柿餅,什麼人不能吃柿子

1 糖尿病患者 因為柿餅中含有較高的糖分,比如果糖 葡萄糖等,那麼如果患有糖尿病,都不適宜食用高糖分的食物,因此也不可以食用柿餅。2 貧血者 鐵元素是人體所必須的元素,如果人體缺少鐵元素就會導致缺鐵性貧血。柿餅中的鞣酸能與食物中的鐵結合,妨礙人體對食物中鐵質的吸收,因此本身帶有貧血的現象就要少吃柿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