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所得稅的彌補虧損怎麼算,彌補虧損所得稅如何計算?

2022-01-02 11:28:30 字數 5148 閱讀 4045

1樓:何世珍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第二十八條規定: 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十一條規定的彌補虧損期限,是指納稅人某一納稅年度發生虧損,准予用以後年度的應納稅所得彌補,1年彌補不足的, 可以逐年連續彌補,彌補期最長不得超過5年,5年內不論是盈利或虧損,都作為實際彌補年限計算。當納稅年度內企業取得的收入可以彌補前五年的虧損總額,無論前五年是否全部發生虧損,本年度的收入只能彌補此前五年內發生的虧損額,例如,某企業在2023年取得了收入200萬元,但2023年發生了虧損20萬元,2023年虧損10萬元,2023年盈利1萬元,1997、98、99年共虧損45萬元,則2023年的收入可彌補1995、96、97、98、99這五年發生的且沒有被其他年度彌補的虧損額,即使2023年盈利彌補年限不得順延。

無論在納稅年度虧損與否,納稅人都應填制《彌補虧損明細表》反映以前年度虧損在本年度彌補情況,並按照企業所得稅法的規定將明細表與主表及相關資料一併報送主管稅務機關。

計算方法

虧損可以在以後五個年度進行彌補,五年後不足彌補的部分不得繼續扣減

所以 98年的虧損在99-03年度彌補

00年的虧損在01-05年度彌補

依照上述計算,98年的150萬虧損 經過99年的20萬+01年的30萬+02年的20萬+03年50萬總共120萬 小於150萬 所以99-03年度都不要繳納所得稅

而因為99-03年度的盈利已經全部用於彌補98年虧損,所以00年的虧損從04-05兩年中彌補 故04年的200萬彌補00年的130萬後還剩70萬作為04年的納稅所的額

所以 04年應納所的稅為:70*25%=17.5萬元

2樓:高頓教育

最新三亞會計諮詢網上公佈相關彌補虧損的所得稅會計處理等內容總結如下:

我國現行稅法允許企業虧損時遞延彌補虧損5年。《企業會計準則第18號——所得稅》要求企業對於能夠結轉以後年度的可抵扣虧損和稅款抵減,應當以可能獲得用於抵扣尚可抵扣的虧損和稅款抵減的未來應納稅所得額為限,確認相應的遞延所得稅資產。企業應當對5年內可抵扣暫時性差異是否能在以後經營期內的應稅利潤充分轉回作出判斷,如果不能,企業則不應確認。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企業所得稅法規定,納稅人發生年度虧損的,可以用下一納稅年度的所得彌補;下一納稅年度的所得不足以彌補的,可以逐年延續彌補,但是延續彌補期最長不得超過5年。

4樓:戈雯泉易蓉

虧損彌補原則是:先虧先補,從虧損次年連續計算補虧年度,最長補虧年度不超過5年,超過5年仍未彌補完的稅前不再予以彌補。

彌補虧損所得稅如何計算?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企業所得稅法規定,納稅人發生年度虧損的,可以用下一納稅年度的所得彌補;下一納稅年度的所得不足以彌補的,可以逐年延續彌補,但是延續彌補期最長不得超過5年。

6樓:高頓教育

最新三亞會計諮詢網上公佈相關彌補虧損的所得稅會計處理等內容總結如下:

我國現行稅法允許企業虧損時遞延彌補虧損5年。《企業會計準則第18號——所得稅》要求企業對於能夠結轉以後年度的可抵扣虧損和稅款抵減,應當以可能獲得用於抵扣尚可抵扣的虧損和稅款抵減的未來應納稅所得額為限,確認相應的遞延所得稅資產。企業應當對5年內可抵扣暫時性差異是否能在以後經營期內的應稅利潤充分轉回作出判斷,如果不能,企業則不應確認。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年、第二年的400已經超過五年的彌補期,不能彌補了。

1200的利潤,可以彌補-400、-300、-150、-200,還剩餘150的利潤,連同後面兩年的1300的盈利,都要繳納所得稅了

8樓:朱博律師

計算辦法為先虧先補,從虧損次年連續計算補虧年度,最長補虧年度不超過5年,超過5年仍未彌補完的稅前不再予以彌補。補虧後仍有餘額,以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

《關於查增應納稅所得額彌補以前年度虧損處理問題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3年第20號)規定, 自2023年12月1日起,稅務機關對企業以前年度納稅情況進行檢查時調增的應納稅所得額,凡企業以前年度發生虧損、且該虧損屬於企業所得稅法規定允許彌補的,應允許調增的應納稅所得額彌補該虧損。彌補該虧損後仍有餘額的,按照企業所得稅法規定計算繳納企業所得稅。

‍  還應注意的是彌補境外營業機構的虧損不得抵減境內營業機構的盈利。境外營業機構的盈利可以彌補境內營業機構的虧損,但用於彌補境內虧損的部分最大不得超過企業當年的全部境外應納稅所得。

企業所得稅彌補虧損是什麼意思?怎麼彌補法?

9樓:金果

彌補虧損是我國國營企業發生虧損時,由國家預算或上級部門撥款彌補的部分。國營企業的計劃虧損由國家在當月一次或分次撥款彌補。

超計劃虧損以及經營性虧損,須由企業及其主管部門說明原因,提出改進措施,按照規定程式報經批准後由國家彌補。

彌補虧損在「利潤分配」帳戶核算。月份終了,企業按規定計算出當月應由預算彌補的虧損,借 (增) 記「應彌補虧損」科目,貸(減) 記「利潤分配」科目。

彌補方法:

1、企業內部彌補,即由本企業以後的應納稅所得額或由本行業或集團內部的盈虧互抵來彌補。

2、企業外部彌補,即通過向外投資而分回的利潤或通過資產重組來彌補。

3、通過彌補虧損後適用低稅率。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

第十八條 企業納稅年度發生的虧損,准予向以後年度結轉,用以後年度的所得彌補,但結轉年限最長不得超過五年。

第十一條 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企業按照規定計算的固定資產折舊,准予扣除。 下列固定資產不得計算折舊扣除:

(一)房屋、建築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資產;

(二)以經營租賃方式租入的固定資產;

(三)以融資租賃方式租出的固定資產;

(四)已足額提取折舊仍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

(五)與經營活動無關的固定資產;

(六)單獨估價作為固定資產入賬的土地;

(七)其他不得計算折舊扣除的固定資產。

第十二條 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企業按照規定計算的無形資產攤銷費用,准予扣除。 下列無形資產不得計算攤銷費用扣除:

(一)自行開發的支出已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的無形資產;

(二)自創商譽;

(三)與經營活動無關的無形資產;

(四)其他不得計算攤銷費用扣除的無形資產。

10樓:仙豬侃片

一、彌補虧損(tax loss carryforward)盈虧互補又稱之為彌補虧損,盈虧互抵是指准許企業以某一年度的虧損,去抵消以後年度的盈餘,以減少以後年度的應付稅額,或是去衝抵以前年度的盈餘,申請退還以前年已繳納的稅款。

二、彌補方法

1、企業內部彌補,即由本企業以後的應納稅所得額或由本行業或集團內部的盈虧互抵來彌補。

2、企業外部彌補,即通過向外投資而分回的利潤或通過資產重組來彌補。

3、通過彌補虧損後適用低稅率。

11樓:

虧損彌補:1.企業所得稅法規定,納稅人發生年度虧損的,可以用下一納稅年度的所得彌補;下一納稅年度的所得不足以彌補的,可以逐年延續彌補,但是延續彌補期最長不得超過5年。

【解釋】補虧的規定主要有三點:

(1)按照稅法調整後的虧損額。(例如小微企業判定)(2)以虧損年度的下一年算起,連續計算五年,中間不得中斷。

(3)先虧先補,後虧後補。

2.籌辦期虧損問題

籌辦期間不計算為虧損年度,企業應從開始生產經營的年度計算為損益年度。

【解釋】對於籌辦期間發生的費用支出,可在開始經營之日的當年一次性扣除,也可以按照新稅法有關長期待攤費用的處理規定處理,但一經選定,不得改變。(結合籌辦期業務招待費、廣告費)

3.稅務機關對企業以前年度納稅情況進行檢查時調增的應納稅所得額,凡企業以前年度發生虧損、且該虧損屬於企業所得稅法規定允許彌補的,應允許調增的應納稅所得額彌補該虧損。彌補該虧損後仍有餘額的,按規定計算繳納企業所得稅。

對檢查調增的應納稅所得額應依有關規定進行處理或處罰。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企業所得稅彌補虧損,是指根據稅法的規定,企業的利潤總額用以彌補以前年度的虧損的政策。

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第二十八條規定: 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十一條規定的彌補虧損期限,是指納稅人某一納稅年度發生虧損,准予用以後年度的應納稅所得彌補,1年彌補不足的, 可以逐年連續彌補,彌補期最長不得超過5年,5年內不論是盈利或虧損,都作為實際彌補年限計算。當納稅年度內企業取得的收入可以彌補前五年的虧損總額,無論前五年是否全部發生虧損,本年度的收入只能彌補此前五年內發生的虧損額。

三、無論在納稅年度虧損與否,企業應當在企業所得稅年度申報表中的《彌補虧損明細表》反映以前年度虧損在本年度彌補情況,並按照企業所得稅法的規定將明細表與主表及相關資料一併報送主管稅務機關。

1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企業所得稅法規定,納稅人發生年度虧損的,可以用下一納稅年度的所得彌補;下一納稅年度的所得不足以彌補的,可以逐年延續彌補,但是延續彌補期最長不得超過5年。

14樓:匿名使用者

所得稅彌補虧損是準確的說是用以後年度的所得彌補虧損,以後年度所得彌補完以前年度虧損後再叫所得稅,彌補年限是5年,

《企業所得稅法》第十八條:企業納稅年度發生的虧損,准予向以後年度結轉,用以後年度的所得彌補,但結轉年限最長不得超過五年。

15樓:

通俗的說就是今年賺到的可以減去去年虧損的,然後再繳納企業所得稅

16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公司當年虧損500萬,則無所得稅,此後第一年利潤50萬,仍然不用交稅

第二年利潤50萬,仍然不用交稅

第三年利潤50萬,仍然不用交稅

第四年利潤50萬,仍然不用交稅

第五年利潤50萬,仍然不用交稅

第六年利潤50萬,需要交納所得稅,儘管之前的500萬虧損還沒有彌補過來,但是由於已經超過了五年,則失效。要按照50*25%交所得稅

17樓:王二懟

本表填報納稅人根據稅法,在本納稅年度及本納稅年度前5個可彌補虧損年度的可彌補虧損所得、合併、分立轉入**出)可彌補的虧損額、當年可彌補的虧損額、以前年度虧損已彌補額、本年度實際彌補的以前年度虧損額、可結轉以後年度彌補的虧損額。因此,如果企業稅收口徑一直盈利沒有彌補虧損,不需要填報《企業所得稅彌補虧損明細表》。

請問企業所得稅彌補虧損的方法,所得稅怎麼彌補以前年度虧損

企業所得稅彌補虧損方法分三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境內 外企業以及分支機構之間的盈虧能否互抵 現行企業所得稅是法人所得稅,因此除另有規定外,境內企業之間 境內與境外企業之間 境外企業之間的盈虧不得互抵。另有規定 是指企業合併 分立適用特殊性稅務處理時虧損的承繼彌補。企業在彙總繳納企業所得稅時,境內分支機...

企業所得稅如何算,企業所得稅怎麼計算?

例舉一下幾步,以供參考,望採納!第一步 會計利潤核查,檢查會計處理是否正確。比如2017年利潤總額為300萬,會計處理正確。第二步 比對會計處理與稅法處理差異,進行納稅調整。比如此例,當年為開發新產品發生的研發費用為50萬 未形成無形資產,計入當期損益 稅法上對於研發支出 企業開展研發活動中實際發生...

季度所得稅預繳可以彌補以前年度虧損嗎

根據a200000 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月 季 度預繳納稅申報表 a類 填報說明 第8行彌補以前年度虧損 填報納稅人截至稅款所屬期末,按照稅收規定在企業所得稅稅前彌補的以前年度尚未彌補虧損的本年累計金額。因此企業所得稅季度預繳時能彌補以前年度虧損,預繳申報一季度企業所得稅時,上年度彙算清繳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