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書兩則,第二封信在兒子什麼情緒下寫的

2022-01-02 14:53:52 字數 2448 閱讀 4929

1樓:情感答疑專家

第二 封信,如何對待成功。

2.第一封家書的開頭稱呼是什麼?為什麼要這麼稱呼? 稱呼是「聰,親愛的孩子」,因為傅聰 當時正是精神消沉的時候,這樣溫情的稱呼,會給傅聰帶去父母的愛。

3.在兒子面對挫折和心靈的苦悶時,作為父親,傅雷是如何勸解的? 首先是寬慰,不必為父母擔心。

其次肯定兩點:一是父母永遠都是孩子傾訴苦悶的物件;二是人的一生就是在情緒的起伏中渡過。 最後以過來人的身份,給予傅聰如何面對情緒跌宕的建議。

4.傅雷運用太陽、雨水、五穀、莊稼的比喻和克利斯朵夫的故事,他的用意是什麼? 總結:

要學會保有平和的心態,控制情緒的起伏。然後,要保持冷靜的頭腦,理智地分析,吸取教訓,引以為戒。(太陽、雨水、五穀和莊稼的比 喻,是說明任何事情都要掌握分寸) 5.第二封信,寫在傅聰獲獎之後。

在信的開頭,傅雷把兒子的信比喻成什麼?表現了什麼樣的感情? 比喻成新年中的「禮物」。

表現了傅雷夫婦對兒子的信的盼望和接到信後的喜悅。 6.第二封信中,傅雷是如何表達對兒子成功的激動的? 結合奧運冠軍的感受,體會傅雷作為父親,毫不矜持地直抒胸臆,表達對兒子成功的喜悅之情。

傅雷把自己的激動和喜悅,分為三個層面:父母對孩子的成功感到幸福; 欣賞藝術的喜悅;為了祖國的榮譽而 激動。 7.傅聰的成功,使傅雷異常激動,但是他在信中是否只是停留在這種喜悅之情中?

他還寫了什麼? 他並沒有只停留在這種喜悅之情中。他還稱讚了傅聰面對掌聲、讚美的冷靜。

傅雷家書兩則中傅雷是在兒子怎樣的情況下寫著兩封信?

2樓:舒民稱迎秋

第一封家書,是當兒子精神消沉的時候.第二封家書,是當兒子欣喜成功的時候.

「傅雷家書兩則」在什麼情況下寫的

3樓:類淑英豆鶯

第一封家書,寫於兒子精神消沉時,勸慰他如何面對感情的創傷,學會泰然處之;第二封信,寫在兒子取得了巨大成功、被鮮花與掌聲簇擁的時候,激勵他保持謙卑、不懼孤獨,勇於攀登藝術的至境。前者,如和風細雨,款款相慰;後者,則滿懷欣喜,激情洋溢。前者偏重理性,後者充滿感情。

但融匯、貫穿於兩封信中的主旋律,都是要兒子做一個堅強的人,無論遭受了怎樣的起伏跌宕、矛盾孤獨,都要保持對藝術的不懈追求,對生活的赤子之心。

《傅雷家書兩則》中心思想:這兩封家書從兩個方面表達了傅雷對人生的深刻體悟、對兒子的殷殷期望,同時也展現出傅雷對兒子的舐犢深情,以及對**藝術的深切深情。

《傅雷家書兩則》這兩封信,分別寫於兒子_______和_________的時候,從這兩個方面表達了

4樓:嚴之軒

消沉苦悶、欣喜成功、對人生的深刻體悟、對兒子的殷殷期望

傅雷家書兩則;這兩封家書是在什麼情況下寫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寫於兒子消沉苦悶和欣喜成功的時候

6樓:kiss貝貝乖

第一封信:消沉苦悶之時。

第二封信:欣喜成功之時。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則是在兒子消沉時寫的,第二則是在兒子成功是時寫的。

傅雷家書兩則中第一封是傅雷勸慰兒子什麼?第二封家書是傅雷激勵孩子什麼?

8樓:曉曉愛耍

第一封家書,弗雷勸慰兒子 正確面對情緒上的消沉和低落

第二封家書,激勵他 在取得成功後保持謙卑 不懼孤獨 勇於攀登藝術的至境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封家書,傅雷勸慰兒子面對挫折時,或是心情消沉苦悶時要敢於正視現實,要學會泰然處之。第二封家書,激勵他在取得成功時不能喪失自知之明,要學會謙卑1。

傅雷家書兩則 寫給兒子的兩封家書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懷

10樓:匿名使用者

融匯、貫穿於兩封信中的主旋律,都是要兒子做一個堅強的人,無論遭受了怎樣的起伏跌宕、矛盾孤獨,都要保持對藝術的不懈追求,對生活的赤子之心。

11樓:千葉柚子

傅雷激勵兒子取得**上更大的成功,為祖國增光。傅雷激勵兒子在取得成功後,更要勇敢戰勝各種各樣的矛盾,在不斷解決矛盾中趨向「完美」。表達了對兒子的鼓勵與支援

傅雷家書兩則中第二封信的針對性是什麼

12樓:悉文成

第二封信是針對兒子欣喜成功之時的境遇而寫的。第二封的目的是提醒兒子要保持謙卑、不懼孤獨,勇於攀登藝術的至境。兒子所處的精神狀態:

取得了巨大成功、被鮮花與掌聲簇擁的時候,激勵他保持謙卑、不懼孤獨,勇於攀登藝術的至境。

《傅雷家書兩則》 這兩封家書,是針對兒子什麼境遇而寫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封是精神消沉之時,而第二封是寫在兒子獲獎之後

傅雷家書兩則讀出了怎樣的傅雷,傅雷家書兩則讀出了一個怎樣的傅雷

對於八股文風,傅雷這樣說道,一個知識分子不善於思考,不勇於思考,感覺不靈敏,好奇心不強,就不稱其為知識分子,更談不到鑽研學問。何況思想懶惰與感覺麻痺還牽涉到遇事認真負責的問題,從而牽涉到人生觀與世界觀。5 對於藝術,人生,傅雷這樣說到,先做人,其次做藝術家,再次做 家,最後做鋼琴家 對於孤獨,傅雷這...

傅雷家書兩則中可以看出傅雷與兒子有「父子如朋友」的境界的兩處

二 傅雷在給兒子的另一封信中曾經說過 我高興的是我又多了一個朋友,兒子變成了朋友,世界上有什麼事可以和這種幸福相比呢?從這兩封信來看,這種 父子如朋友 的境界體現在 此題意在讓學生體會傅雷與傅聰的父子深情,理解 朋友 的真正含義。學生可以從不同角度回答這一問題。有些方面還可以從 傅雷家書 的其他篇章...

《傅雷家書》句子賞析《傅雷家書》句子賞析

7 赤子孤獨了,會創造一個世界,創造許多心靈的朋友!永遠保持赤子之心,到老也不會落伍,永遠能夠與普天下的赤子之心相接相契相抱!當代哲學家周國平說過 孤獨 寂寞和無聊是三種不同的境界,分別屬於精神 感情和事務的層面 只有內心世界豐富的人,對精神與靈魂有著執著追求的人,對人間充滿愛的人,才可能體驗真正的...